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受了菩薩戒而無法持午是否犯戒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弟子受了菩薩戒,但上班後,沒持過午不食,持齋日也沒有,是不是犯戒?

法師:關於菩薩戒,對十重戒要很好地去受持,不能絲毫違犯;對四十八輕戒,儘量去受持,能受持多少就受持多少。關於持午問題,如果確實持不了,那就晚上吃一點,作服藥想,但是要生慚愧心。
 我們在這個世間只能粗持戒律,這也說明我們在這個時代,只靠持戒是沒辦法得解脫的。如果以自力的法門修行,對持戒的要求就非常高,但淨土法門最終要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以其願力令我們帶業往生。所以以慚愧心念佛,也是可以成辦我們今生的道業的。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大安法師:我的出家因緣

                                            來源:學佛網     分類:蓮友分享
尊敬的大安法師: 弟子好想你啊,一個月沒向師父求教了,請師父談談您的出家因緣可以嗎?弟子躬身受教! 弟子好想你啊。
大安法師:你想我幹嗎,你想阿彌陀佛去啊!社會上也說,人有一點隱私嘛,就算我是一點出家因緣的隱私了,其實很多人都喜歡問這個問題,出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嘍,當你的緣份到了,自然就能出家。本人也是業障很重嘍,我剛學佛的第二年就想到要出家,那是91年,但是這個障緣很多,在中國大陸對出家的看法都是很邊緣化的,首先來自我家裏父母的強烈反應,我的哥哥姐姐的強烈反應,他覺得簡直不可能去談這個問題的,我在家裏還算學歷比較高的,讀了個研究生還去出家,用南昌話來說,就是沒有作用了,是一個廢人了,所以我也就隨順這樣的就在社會上(我原來在北京一所高校當老師),還是去當老師去了結果就做居士做了十年,做了十年,到2001年的時候,本來我也就想,那時我在中國佛學院兼講淨土宗,那是我的業餘,其實我在高校有一個職業,那是我的飯碗,我是把佛學作為一個超功利的一種研究和修學,我沒有把研究佛學作為我的飯碗,所以我講課都可以不要講課費,我有一份薪水來維持我的生活
2001年我出家的因緣還是得力于百萬佛號閉關。我從99年就開始,每年暑假進行百萬佛號閉關活動,到2000年也帶了一批人去做,2001年也是帶了一批北京的大學生研究生,在湖北的一個寺院,進行為期暑期的修學和講經活動,當時正在講《彌陀疏鈔》,我們一去就進行了一個百萬佛號閉關,念完了一百萬,然後再講了半個月的《彌陀疏鈔》,最後我們再進行了一個精進的百萬佛號閉關,那不是十天了,就是用七天來完成一百萬。七天來完成一百萬,一天要念十四萬多,睡眠時間不能超過四個小時,超過四個小時絕對念不下來,所以手上拿著鬧鐘,就在幹我的出家因緣哪,原來就有出家想法,以後我就把它壓下去算了,我就做個居士了,但是這次念佛念到第二次的時候,這個出家的念頭就又蹦出來了,還挺強烈,這麼強烈,我說怎麼辦呢,我說這樣吧,等我念完了之後,我來在佛面前決斷一下,是出家還是在家我怎麼決斷呢我就想來抓鬮,抓鬮來解決這個問題,是出家還是在家,所以當我念完了第七天,就提前一個小時完成了之後,我就用紙就寫了兩個,一個是出家,一個是在家,我來抓鬮,抓鬮的過程,我都是設計得比較嚴密,一定要連續三次抓到哪一個就算數,並且這整個過程都是暗箱操作,閉上眼睛來做,先拜三下佛,然後托著閉上眼睛讓它自然地落在桌面上,然後我再拜三下佛,閉上眼睛拍下,拍到哪張是哪張,用非常原始的方法來做,第一下拍,拆開一看,出家,我又弄好,又用這個方法拜三拜,連續三次都是出家,我說這很奇怪,三次都是,我說再證明一次,第四次還是出家,好了,這下我不能繼續弄了,當下決定了,就做好準備出家了。那當時有一個九華山的法師,他幫我們聯繫寺院,我們回向的時候他來了,把這個事情跟這個法師說了,他說聽了也很奇怪,他說你是怎麼做的,他說我來看看,他就坐在這邊,我就當著他的面又把這個程式做了一下,做了下,這一拍下去,這個法師說,這個你給我看看,我說這個你要看呢,就抓給他,我說你看吧,我都不知道這張是什麼情況,這個法師一看,出家,連續五次了,所以就這個因緣。我就回北京開始安排我的一切,這次就非常順利,很快就出家了,是這麼一個因緣,其實也是很簡單,也說明大概我2001年出家的緣份成熟了,就一下子沖出來了,所以感謝阿彌陀佛這個百萬佛號,我是用二百萬佛號的力量沖出世俗社會了,所以不簡單了,沒有這個力量沖不出來。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42號蓮花檔案:郝金娥往生記


                                 来源:東林慈善   分類:往生紀實
    
基本資訊
     姓名:郝金娥                出生年月:195510  
從事職業:務農              性別:女 
 文化程度:文盲              家庭住址:九江市潯陽區金雞坡
        宗教信仰:佛教
 入住時間:2011-08-11
        房號床位:443
        出離時間:2011-10-14 往生    2011-10-16 出殯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肝癌、肝硬化、肝腹水,氣血虧虛,經醫院宣佈所剩時日不多,來安養院的目的是求往生。
 
   心理狀況:善良,老實,堅強;柔韌,耐受性高,易受暗示。
    修行情況:皈依三寶18年。
    家庭成員:鄭志光(夫妻)、鄭凱(母子)、鄭偉(母子
    本人經濟情況:外債1.5萬元,無固定經濟來源。
                                  郝金娥常在志願者和安養院入住老人的引導和陪同下念佛

生活護理
     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初期:
        一直由家屬晝夜輪流陪護,表達正常;腿腳浮腫,偶爾下床輕微走動,夜間臥床,白天長坐,家屬不斷地為其翻身按摩等;進食少量流質食物,愛吃水果;大便不通,隔幾日靠人工方式排泄。
        中期:
        一直由家屬晝夜輪流陪護,身體更加虛弱,進食量更少;臥床時間減少,且要求家屬頻繁地為其翻身;坐的時間加長,且坐的時候沒有足夠的支撐力,大部分時間頭部埋在床上;說話顯得虛弱和疲憊,且開始出現間歇性說胡話和哭鬧指責的現象;大便依然靠人力疏通,開始出現小便失禁現象。
        後期:
        一直由家屬晝夜輪流陪護,不再進食,偶爾喝點水,身體極度虛弱,怕冷,體重銳減;已不能上床躺臥,大部分時間坐臥埋頭昏睡,無力過多回應來人;腹部的積水逐漸通過小腿部往外滲排,以至於最後腹部由先前的鼓脹狀態回復平坦,且由於腿部的大量排水引發腿部皮膚破裂糜爛,以及長時間感冒;全身多處出現指寬瘀斑。

郝金娥入住安養院期間,其家屬每天非常耐心地照顧著她

 東林慈善志願者為郝金娥理髮
      
    護理品質狀況
        入住者評述:
        這裏很好,我來這裏就是為了求往生的,這裏的一切都讓我感到很安心。
        家屬評述:
        這裏的人真的好善良、好慈悲,沒想到世上還有這樣的機構、這樣的好人,我們都已經深深受到了感染,以後一定要好好瞭解佛教,好好學佛。  
        入住者心理健康評估

人文關懷
        情緒狀況:
        大部分時間情緒平穩,順從配合,對於所處的環境感到安心和舒適;中後期有焦慮、煩躁等不良情緒流露。
        行為狀況:
        對於長期關懷她的蓮友們表現出依戀和配合,但沒有到達執著的程度;中後期有哭鬧指責等異常行為表現。
        人文環境佈置:
        綠化小環境、淨土宗臨終關懷圖書館、佛堂、佛法課程、佛教光碟、生日慶賀、參與觀看內部節日文藝演出、不定期外出遊玩、心理情緒疏導、志願者不定期來訪、為需要的老人誦經念佛放生、早晚功課等善業回向等等。
 郝金娥入住期間,參加安養院組織的放生活動


        心理關懷過程心理狀況、關懷情況、評估回饋
        初期:
        蓮友與其建立了良好的關懷關係,以此為基礎,蓮友引導其繞開心理防禦,吐露和澄清了自己內心被潛抑的多種心結,主要為:
        1、後悔當初父親橫死野外時,自己與兄妹們趕到現場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翻出父親身上的錢財以免被外人拿去,而不是心疼和關注父親本人,覺得自己很不孝。  2、自責母親臨終前,自己明明知道母親需要兒女們輪流照顧,自己卻因為家事繁忙而推卸責任,沒能長期陪伴在母親身邊,覺得自己沒有盡到孝道。  3、糾結小兒子叛逆任性不踏實等等;蓮友分步驟跟其一一面詢處理,引導其逐漸打開心結,釋放積壓的心理負擔。
        處理後,郝金娥表現出輕鬆的樣子,以後再也沒有重提過這些曾經長期潛抑在其心底的負擔
        中期:
        此期郝金娥的身心衰弱程度加劇,出現了間歇性說胡話和哭鬧等不良行為,加重了家屬護理的負擔,此期心理關懷較多地轉向了其已經疲憊不堪的家屬,家屬很快調整好了焦慮、惶惑的心理狀態,並對郝金娥保持平靜、慈愛、涵容的態度。
        後期:
        後期蓮友對郝金娥實施的心理關懷主要是陪伴、守護、撫慰、鼓勵等,其常會用點頭、對望等身體語言來表達自己對於蓮友的關懷很受用。    
                                       慈善功德會會長義法師看望郝金娥,並對其進行開示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1993年郝金娥籍由求治疾病的因緣被一蓮友引入佛門,皈依了三寶,隨後身體好轉,因此堅定了對於佛法的信心,但主要還停留在對人天福報的追求上,而對於念佛了生死的終極利益並沒有深入的瞭解;於2010年求受了五戒;自家設有佛堂,每天淩晨三點便起床拜佛、念佛,由於不識字,基本不誦經;平常常去寺廟參加佛事活動,也多次自己放生,但是由於知見不正確,曾在放生甲魚和烏龜時,為了防止被放生的物命再次被撈捕,因而憑主觀意願在甲魚和烏龜的身上打洞穿入銅絲,此舉自然會造成物命的痛苦,交流中安養院蓮友得知後,指出了其放生活動中不如法的一面,郝金娥當著蓮友的面真心流露出了懺悔之情。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無未了心願。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初期:
        郝金娥雖然信佛多年,但是由於平常沒有過多的佛法熏習,對於佛理以及西方極樂世界並沒有適當的瞭解,入住的初期曾自述很懷疑自己一副病懨懨的醜樣子,阿彌陀佛是否願意接受自己,蓮友為其轉述了《無量壽經》以及《阿彌陀經》等經典中關於阿彌陀佛的大願普及九法界各類眾生的描述,消除了其顧慮,強化了其信心。助念團的蓮友們每天固定一個小時的時間進入房間陪伴其念佛,其餘時間念佛機一直播放不間斷;安養院早晚功課、例行放生等也長期為其回向,其本人基本能堅持念佛。
        中期:
        此期意識逐漸昏沉,經常出現迷惑顛倒現象,表現為不再念佛,並辯駁否定蓮友們對其進行的佛法引導,還要求離開道場,蓮友們不正面回應其心識迷妄的表現,而只是在其平靜不出聲的時候正面鼓勵其念佛求生淨土,以了生老病死苦,讓正知、正見、正念灌入其阿賴耶識,從而對其造成積極的幫助和影響。同時蓮友也指導家屬要適時地不斷提醒和陪伴她保持正念。
        後期:
        前一段時間的迷惑顛倒現象逐漸消失,但是身心已經虛弱不堪,只能堅持短時念佛,常焦慮地詢問為何阿彌陀佛還不來接自己走,甚至央求蓮友快幫忙帶她去西方極樂世界,蓮友為其開示了人臨終前身體四大分解以及心識迷妄的種種表現規律,鼓勵她忍受痛苦,保持正念,好好念佛,耐心等待往生因緣的最後成熟,郝金娥很信受蓮友的引導,並表現得順從和配合。
往生前,郝金娥出現間歇性迷妄哭鬧現象

臨終助念        
        臨終確認
        各項生命體征指標:
        第一次:2011-10-13 7:00,郝金娥連續口吐淤血,安養院送其進入助念室,以安養院助念模式為指導對其進行護理性助念,躺在助念床上的郝金娥現得煩躁不安,手腳亂掀,並繼續多次吐血,散發出強烈的腥臭味,助念一夜後,郝金娥逐漸顯露出經過艱難掙扎後的疲憊及平靜狀,助念團停止了助念,送其回入觀察病房;
        第二次:2011-10-14 23:30,只見平靜的郝金娥突然張嘴深呼氣,且雙眼睜大,眼神呆滯無光,助念團送其進入助念室助念,23:35分,在佛號聲中安詳舍報。
蓮友為其開示,勸導郝金娥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佛接引  
       
        助念流程與實施
        身體的擺放:
        頭朝北,腳朝南,面朝西側臥,身蓋陀羅尼被,露出頭部,舉佛像至其前方,往生床四角安放蓮花燈。
        開示與助念:
        進入助念室後,大眾開始按東林慈善臨終助念模式(臨終助念:開示文、回向文)對其本人以及有緣眾生作開示,並給有緣眾生立牌位;舍報後晝夜輪流助念正式開始,總共助念31小時。
東林慈善的志願者們也紛紛來為其進行輪班助念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2011-10-1523:50,離舍報24小時
        探視結果一:四肢柔軟,張開的眼和嘴已經合上,面相現得安詳,溫度停留在心口部位,但是在呈現向上走的趨勢。
        探視時間二:2011-10-1606:20,離舍報30小時
        探視結果二:全身柔軟,面相安詳且出現笑容。
郝金娥舍報30個小時後,遺體柔軟如綿. 安養院的蓮友們為擦洗身體、更換衣服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白布、香、燭等等。
        入殮、出殯時間及情況:
        2011-10-167:00,由安養院主持儀式,為其入殮出殯,前往九江市賀嘉山殯儀館等候火化。一切正常。
        火化時間及情況:
        2011-10-168:00,靈車到達殯儀館,火化之前,安養院再次就地為其舉行了火化前的佛事活動,並向周圍圍觀的陌生群眾展示郝金娥遺體柔軟如綿的瑞相,大家直呼驚奇,並感動得流淚;9:00,郝金娥遺體進入火化車間開始火化。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
        2011-10-1610:30,火化間開放撿骨灰,撿到很多珊瑚樣晶瑩剔透的彩色靈骨,骨灰撿完後,送至九江高山寺海會塔安放。
蓮友們陪同將其送往殯儀館,一路上佛號不斷

燒出如珊瑚一般的靈骨
 
安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本例往生者雖然信佛多年,但是對佛理並沒有過多的熏習和悟解,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也並沒有正確的知見,面對此種情況,臨終關懷之佛法引導的重點自然不用放在佛理的普遍薰染上,而是應該從淨土三資糧——信、願、行上著眼下手,迅速引導臨終者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建立深信切願,並且要有念佛的行持。作為佛教淨土宗的臨終關懷模式,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方向和原則。
        2、臨終關懷的對象不僅僅局限於臨終者本人,陪護的家屬身心也有較大耗損,家屬的身心狀況跟臨終者本人的身心狀況是相互影響的,因此在關懷臨終者本人的同時,也有必要對家屬進行引導和關懷。
        對家屬和社會的影響:
        1、本例往生者的大部分家屬並不信佛,他們對於佛教並沒有正確的瞭解和認識,但是通過在佛教道場的兩個多月的親聞親歷,自動糾正了以前對於佛教的種種偏見和誤解,被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精神所感染、攝受,成為又一批准佛弟子。
        2、本例往生者的家屬在蓮友的指導下,採取不大肆操辦、宣導親友不哭鬧、素宴招待弔唁來賓、大小善行功德回向亡者等方式來辦理後事,在親友圈的小範圍內改變了一定的喪葬陋俗,造成了良好的影響。
高山寺入塔佛事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