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弘法報導】2011年秋季弘法行系列報導之一

                                    香港會晤寬運大和尚
     結夏安居剛剛結束,東林弘法團一行即踏上2011年的秋季弘法之旅。817日在前往新加坡經過香港機場轉機之時,香港東林念佛堂的寬運大和尚特意趕往機場,問候大安法師一行。寬運大和尚與大安法師就大陸佛教與香港佛教的發展,以及東林祖庭與香港西方寺、香港東林念佛堂的進一步加強佛教交流等問題進行了溝通。
   寬運法師,依止永惺長老剃度出家,擔任香港西方寺方丈,香港東林念佛堂住持,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等職。東林念佛堂是1952年茂蕊法師集資修建,是追法淨宗初祖東晉慧遠大師建東林寺而得名,初名東林淨舍,後更名東林念佛堂。如今亦希望能與廬山東林寺在修學等方面的橫向聯繫或合作。大安法師表示,東林寺僧團去年在香港東林念佛堂舉辦的晝夜經行念佛很成功,也很有意義,以後雙方適當的機緣可以多增加這些實修的活動。
   可見香港的東林念佛堂和廬山東林寺作為兩岸修學淨土的道場,共同承擔著淨化人心,弘揚淨土法門的責任。

                                                     大安法師與寬運大和尚親切交談

                                            大安法師、道元法師與寬運大和尚欣喜會晤

                          大安法師、寬運方丈和道元法師在看“香江東林蓮舍”繁體博客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香港新開港幣帳號公告

                               香港新開港幣帳號公告
                            ——東林大佛捐款方式

東林寺淨土苑是以東林大佛(48米阿彌陀佛接引大銅像)為核心,分為大佛朝禮區、教育修學區、蓮友修行區、人文關懷區、淨土體驗區五個區域,集朝聖、弘法、教育、修行、慈善、安養為一體,以純宗教理念進行建設,乃是海內外淨業人往生極樂淨土的中轉站。東林僧團自主募款建造,提倡宗教品格,彰顯淨土文化、免收門票。
數年來,香港信眾為東林大佛的募捐作出較多貢獻,特別是香港東林念佛堂香港無量光淨宗學會等團體給予了很大支持,特此隨喜讚歎!
20111211日(阿彌陀佛聖誕)廬山東林大佛開光慶典,海內外信眾都期待著這千載難逢的時日。應香港佛弟子的要求,廬山東林大佛募捐部已在香港新開港幣帳戶,為香港信眾捐建東林大佛等提供方便。

開戶行(Bank name)     :香港滙豐銀行HSBC
    名(Account name): 磊   (Wei Lei)
賬    號(Account No.)   :646-361766-833

 
【注】1 魏磊 是東林寺大安法師俗名
2、此帳號是港幣帳號

        諮詢電話:香港 鄭居士   85291680256
          香港 陳佩芬   85264462226
      廬山 東林寺 募捐部    ( 86)792-8893056
                                              ( 86)792-8909057
                           真: 86792-8893196
                      募捐部電子郵箱donglinmujuan@126.com

網上功德芳名查詢http://dafo.donglin.org/gdfm (輸入名字搜索即可)覽網上功德芳名可查悉您的匯款是否到賬。一般匯款七天后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匯款的一些注意事項列舉如下: 

1通過銀行或郵局匯款的,若需說明情況,請在匯款後通知籌委會,通知方式有:撥打電話、上網留言、電子郵箱、書信、傳真。說明情況一般有以下幾種: 
    是否需要回執收據。 
    該筆匯款的詳細捐款人名單,是否需要按名單分別開收據或分別發佈“網上功德芳名”。
    該筆匯款是否包含其他功德用途,比如印經、供齋等。
    是否需要回贈結緣品或功德證作為紀念。
說明情況時請告知匯款人姓名、匯款金額、匯款方式、匯款日期以便對號入座,一一辦理。還請告知通信地址及電話號碼以便給您回寄收據、結緣品等。 
注:由大佛籌委會公佈的銀行帳戶均是企業帳戶,匯款人姓名將反映在“銀行到賬通知單”上,因此每一筆匯款我們都知道匯款人姓名。若在匯款後沒有其他情況說明,我們將按照“銀行到賬通知單”上的匯款人姓名發佈到“網上功德芳名”,由於無法得知匯款人位址,一般不回寄收據。通過郵局匯款的,匯款後若無其他情況說明,將按照匯款單上的匯款人的地址回寄收據,並發佈到“網上功德芳名”。 
2、關於“網上功德芳名”
通過銀行或郵局匯款的,一律發佈到“網上功德芳名”,除非捐款人要求不發佈。“網上功德芳名”作為一個便捷的查詢平臺專為外地捐款人設立。“網上功德芳名”與銀行郵局系統沒有即時互動關係,它是一個獨立的平臺,只有在收到匯款通知單後由籌委會工作人員手工發佈,因此一般情況下您需要在匯款後七天查詢,東林寺與市區還有一段較長的路程,一般兩到三天去市區辦理一次,有時寺院法事較多也會耽誤一些時日! 
最後,祈願東林大佛早日圓成,所有功德主吉祥如意。諸佛慈哀,功德明證!
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人不可思議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今當為汝演說西方安樂世界,今現有佛,號阿彌陀。若有四眾能正受持彼佛名號,以此功德,臨欲終時,阿彌陀佛即與大眾往此人所,令其得見。見已,尋生慶悅,倍增功德。以是因緣,所生之處,永離胞胎穢欲之形,純處鮮妙寶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通,光明赫奕。爾時十方恒沙諸佛,皆共贊彼安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種種方便不可思議,若能有信如是之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
                                               ——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

這時,釋迦世尊告訴與會的諸比丘:今當為你們演說西方安樂世界,今現在有佛,號阿彌陀。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弟子能正信受持阿彌陀佛名號,以此念佛功德,臨欲命終時,阿彌陀佛即與菩薩聖眾到此念佛人住所,令其得見。此念佛人看見阿彌陀佛及聖眾後,旋即生起慶慰愉悅心。由是倍倍增上功德。以這樣的念佛因緣,神識所生之處,永遠離開胞胎汙穢淫欲的形體,純然處在鮮白微妙珍寶合成的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通,光明朗耀盛大。這時,十方刹土恒河沙諸佛,全都贊歎西方安樂世界中所有佛法不可思議,諸往生者神通妙應變化,教化眾生的種種善巧方便不可思議,若能有深信淨土之事理,應當知道這具信之人不可思議,由信願持名,所得往生彼土圓成佛果的業報也不可思議。

 【按】
    淨土事理因果,全由佛的果覺智慧所施設,是故舉體不可思議,聞信不疑者,也屬不可思議。念佛法門難信,端在於超情離見。所以我們當在不可思議本位,信解淨土法門。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斷氣之後助念還有用嗎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居士有人說,往生只是在人斷氣前,若斷氣後頂多生人天,並且說不要經常參加斷氣後的助念,陰氣太重對人不利。我們助念團聽了這個說法,有些師兄再也不參加助念了,並且此種情況有蔓延的跡象,請問法師對此情況應如何對待呢?
法師這個時代的觀點是五花八門。往生是在什麼時候,我們一定要依據聖言量來判斷。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中說,“譬如蠟印印泥,印壞文成。此命斷時,即是生安樂國時。”也就說,信願稱名,感得阿彌陀佛托著蓮台來接引,這時候你的神識到了蓮台裏面,蓮台閉合,你就隨佛往生,業報之身也就死了,所以說是生死同時的。往生不是在斷氣前,也不是在斷氣後,就在斷氣的那一刹那,就如智者大師說,“臨終在定之心,即是淨土受生之心”。
一般為了保險起見,斷氣之後,還要繼續念佛二十四個小時,至少也得念八個小時。如果斷氣之時沒有往生,進入中陰身階段,這個時候,中陰身聽到佛號,生起信願,也是可以往生的。但是這種情況不好把握,主要還是看臨終那一刹那,文成印壞,即刻往生。
不能說“斷氣之後頂多生人天”,是要看他的業力哪個更重,隨著最重的業力,神識就被牽引到哪一道去。一般來說,我們這個世間的人如果不能往生淨土,每天舉心動念、行為造作的都是惡業多,也就是到三惡道的概率極大,得人天的機會極少。佛早已懸記,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手上土。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無量光,當我們以菩提心、慈悲心、至誠懇切之心去念這個佛號的時候,現場都是充滿著一片光明的,沒有什麼陰氣的,絕對不存在什麼對人不利的情況。
我們幫人助念,提醒他生起正信,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他往生的關鍵時刻幫他一把,這是功德無量的事情。能幫助一個人往生,即是幫助一個人成佛。幫助人助念,不僅對臨命終人有重大的利益,而且對自己也有很大的利益。就像《地藏經》中所說,你幫人誦經念佛,做種種功德,一分功德是命終之人,六分功德是自己的。你現在能為別人助念,你自己臨命終時也能感得他人為您助念。
所以大家一定要繼續堅持助念,不要聽那些似是而非的話,以免退失自己的道念和幫助眾生的行為。
 

如何一直保持精進修行狀態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我們的生命也像一種投資。生命的能量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不要盲目投資。要把我們生命的能量和精力投注到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那就是修道了生脫死。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命無常,所以要常行精進。“常”就是不間斷,“行”就是行持,“精”就是專心致志、一門深入,“進”就是有進無退。  
我們每個人是天生想放逸的。但是修道,就像一個人披上盔甲上戰場,與百萬魔軍對決,是容不得懈怠的。所以我們要樹立強大的動力機制,要有堅強的意志力,這樣才能做到精進不懈怠。
三界如牢獄,我們是囚犯。我們不自由,苦不堪言。認知到這一點,我們才能夠把精進勇猛的心發出來,與煩惱對決,出離三界。由五陰衍生為十八界,這就是我們凡夫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牢獄,我們是關在這個牢獄中的囚犯。原來我們不知道關在牢獄裏面,現在知道了,就要常行精進,早日沖出去。沖出牢獄就是一個大光明、大智慧、大安樂的境界。所以我們要有出離牢獄這樣的一顆道心。如救頭燃,常行精進,我們今生就能得救了。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聞行法華經,往生安養刹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複不為恚、愚癡所惱,亦複不為慢嫉妒諸垢所惱,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
                              ——《妙法蓮華經》

    如果釋迦如來滅度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聽聞這部妙法蓮華經,依經所說而起修行,在此娑婆世界業報身命終,就能往生阿彌陀佛安樂世界,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在蓮華中的寶座之上。不再為貪欲所逼惱,也不再為瞋恚愚癡所逼惱,也不再為憍慢、嫉妒等垢病所逼惱,即獲得菩薩種種神通無生法忍。

【按】
    讀誦受持法華經,能得往生極樂淨土之益,讀誦受持其他大乘方等經典,回向亦複如是。足證淨土法門乃普門妙法,一切行門無不還入此法界。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老人癡呆可以往生嗎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老人癡呆可以往生嗎?請法師開示。
法師如果他平時有真信切願,持名念佛,不妨礙往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認為的所謂癡呆,都是屬於心意識的範圍,或者反應遲鈍,或者認不出人,或者思維紊亂,或者語言有障礙等等,這些都是生理上、業力上的問題。
在我們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會來加持,他的加持力能一直深入到我們神識的最深處。
阿彌陀佛的法身存在于眾生的每個念頭裏,他知道我們的困難在什麼地方,以及我們什麼時候臨終。阿彌陀佛一定會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展示他的威神力量,兌現他的四十八大願。彌陀的大悲願王一定會導引這個曾經已信願持名,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在生理上有不同程度的缺陷包括癡呆的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有這種信心。

有多少時間儘量念多少佛

           來源:新浪博客   作者:至誠無息   分類:蓮友分享
    我們有多少時間,儘量念多少佛。二十四小時,扣掉睡覺的時間、上班的時間、三餐的時間,還有大小便的時間,還剩下什麼呢?看電視、看報紙、看雜誌,把這些時間扣下來,剩下的時間,就是我們專門念佛的時間,其他的時間呢,你看電視也可以念佛,走路也可以念佛,工作不動腦筋也可以念佛,是這樣。我們都是凡夫,每天不看看電視、不做一些娛樂很難過日子,那阿彌陀佛沒有禁止這一些,也都瞭解我們,同時,做這一些也沒有障礙念佛、也沒有障礙往生。
     我們如果念佛久了,熏習久了,就會覺得:哎呀,電視有什麼意思呢?這些連續劇都是虛構的嘛,人生是一場大夢,還看這一些夢中之夢!電視報導、社會新聞,天天都是這樣,也會覺得沒有意思。慢慢,其他的雜誌、報紙,也會只是看看大標題,大概瞭解。所以,念佛久了,學習久了,氣質就會轉變,就會覺得:還是念佛最有味道!其他都沒有味道。
    我們可以早上起來──早上起來有三淨:心很寧靜,環境很安靜,空氣很清淨。早上的時間很珍貴,那時的心境可以說是很難得,為什麼呢?經過了一夜的睡眠,也不會昏沉,有精神了,心很寧靜,比較不會散亂,那個時候來念佛,一句就是一句,兩句就是兩句,可以說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很寂靜,很能夠體會出念佛的法味。我們早晨的心跟佛性很接近,所以,早晨寧靜的心,我們要愛護它,不要一醒過來就計畫一天的事情,在那裏打妄想,同時,也不要立刻就到外面去運動,先在家裏靜坐念佛,能坐半個鐘頭,就念半個鐘頭,能坐一個鐘頭,就念一個鐘頭,即使再沒有時間,坐個十分鐘、五分鐘也好,因為早晨的寧靜很難得、很珍貴,要珍惜。再沒有時間,你可以提早起來,晚上早一點睡。
    去上班的時候,走路或坐車,比方說有半個鐘頭,那麼就來念佛吧。其他的時間,也可以這樣來利用。
   總之,念佛,阿彌陀佛沒有規定一定要念多少、要念到什麼樣的水準,都沒有,因為十方眾生根機各不一樣,有的比較有時間,有的時間比較少,有的一念佛心就很清淨,有的一念佛就雜念紛飛,但是,都隨十方眾生的根機去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只講乃至十念乃至十念不是唯有十念,不是!是乃至十念,那我們都不是只是十念而已呀,我們還有乃至一日、乃至二日、乃至七日、乃至七年、乃至七十年,所以,我們就乃至一輩子,來念佛。所以,第十八願叫做念佛往生願,而不是十念往生願
     這樣解嗎?就是說隨各人的根性、隨各人的身份、隨各人的時間、隨各人的心境去調配。
    在時間上,早晨可以念,中午、晚上都可以念。
   在地點上,大雄寶殿、念佛堂、客廳都可以念,那麼,衛生間、洗澡間、廚房,或者是病房,也可以念。
     在工作上,士農工商任何工作都可以念,一句彌陀名號是最清淨的,能使不淨為清淨,是無有障礙的,能給周圍帶來吉祥。
     在數目上,能念多少就儘量念多少。
    在方法上,念佛有四種:一種是大聲念,一種是小聲念,一種是金剛念,一種是心中默念。大聲念跟小聲念大家都聽得到,金剛念就是只動嘴巴,自己聽得到,別人聽不到,默念是也沒有聲音、也不動嘴巴,心中暗念,別人不知道(動嘴巴人家還曉得)。這四種念佛當中,隨自己調配,其中以金剛念最能細水長流、持續不斷,最輕鬆,最恒久,因為大聲念不可能長久,默念,有時候都念妄想了,唯有金剛念最能維持長久。但是法無定法,若覺得分散,那就大聲念,覺得累,那就默念。
                             ——慧淨法師20049月開示於中國石家莊

蒙佛護念不遭魔事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護持多障行人不遭墮落者:末世修行,多諸障難,一虧正見,即陷群邪。彼佛願力加被行人,大光明中,不遭魔事,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至終,吉無不利。正念現前,智照精朗,一切天魔心魔不得便故。
                                  ——蓮池《彌陀疏鈔》

譯文
    所謂護持多諸障難的行人不遭受墮落者,是說:末法時期發心修行佛道,有諸多的障礙魔難,行人一旦虧失正見,當即陷入群魔邪見,難以自拔。阿彌陀佛以大悲願力加被行人,令其在彌陀名號光明當中,不遭受魔事,因為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無時無刻不在護念行人故。所以使他們從初發心直至坐道場成菩提,自始至終,吉祥如意。名號正念自現,即智慧朗照精明,能念之心光與所念佛號之光明交融,一切天魔心魔,不能得便侵擾淨業行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