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如果阿彌陀佛今天來接我


                                                   來源:《 淨土》雜誌2012年第1  作者:果空

  一、一個設問
如果阿彌陀佛今天就現身來接我們往生極樂國土,我們將會作何反應?是心無旁騖、一無掛礙地隨阿彌陀佛乘蓮西歸,還是想要跟阿彌陀佛申請推遲一段時間,好安排種種未了事宜,又或者葉公好龍,完全手足無措,根本不想走了呢?
當這個問題第一次出現在我面前,我在幾秒鐘的欣喜過後,腦海中馬上閃現出很多很多問題:父母、親人會不會傷心,能否接受;工作如果停下來,需要跟很多人交接;還有自己的存款、房子車子怎麼處理等等,一瞬間連很多早已淡忘的事都清晰浮現了。這時才發現,還有一件心事沒有了,還有一個人想要再見一面,心中有種種眷戀陡然而生……不知道想了多久,這才一下子回過神來,不禁對自己會有這些想法非常失望。
作為一個多年修學淨業、發願求生淨土的行人來說,我知道自己這樣的反應顯然非常愚癡,才知道自己還是如此地留戀娑婆世界五欲六塵,才知道自己欣求極樂的心悠悠忽忽毫不迫切。但值得慶倖的是,通過這樣一個自問自答的過程,讓我及早認識到自己還有種種的分別執著沒有放下,這些都是以後往生的障礙。《念佛鏡序》中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我們要提前為往生做好準備才行,千萬不能被這些牽絆住我們西歸的腳步。 
二、學習放下
我們的一生,就好像是蝜蝂這種昆蟲一樣,從生到老,一路上不斷地揀起那些我們以為珍貴的東西放在心上。親情、愛情、友情;財富、名聲、權勢,我們想要的總是很多,在追逐這些的同時,又產生了無窮無盡的恩怨、是非,出演著一幕幕人生的悲喜劇。而我們所撿起的每一樣東西,並不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反而都將成為我們心靈的桎梏,染汙著我們的真心。它們其實是世間所有痛苦的來源。
《佛說無量壽經》(曹魏康僧鎧譯本)云:“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善惡變化,殃福異處。宿豫嚴待,當獨趣入。遠到他所,莫能見者。善惡自然,追行所生。窈窈冥冥,別離久長。道路不同,會見無期。甚難甚難,複得相值。”這才是世間的真相,我們割捨不下的種種,在臨命終時終究還是無法留住。我們追求終生的成功和金錢買不到感情和健康,而感情和健康也會變質、會失去。得不到的偏偏最在乎,擁有的往往不珍惜。人生無常,快樂總是短暫的,而痛苦經久常存。眼前的安逸不是永遠,就算眼下事事如意,也逃避不了死亡。死亡後,我們還能保證得人身、聞佛法嗎?我們現在身處末法,濁惡充滿,一念一行,無不在造作惡業。造作惡因,必感惡果。
這一生我們能遇到淨土法門,是無比殊勝的因緣,是累劫的善根成熟,所以要珍惜,要在今生成就淨業。同時,我們必須要學習放下,看破世情唯虛妄,一句彌陀作大舟。將身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名號當中,將世間狹隘的情感轉換為智慧和慈悲,在聲聲佛號中恢復自性的清淨無染、建立自性的依正莊嚴。 
三、真信切願
回過頭來重新思考,我之所以還有那麼多的放不下,捨不得,根源還在於對阿彌陀佛的信願不夠真切,包括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確實信,也確實願,但就是惰性大,不精進。其實這問題的根源就在信願上,沒能真正認識到娑婆世界的眾苦交煎,生不起迫切的出離之心。信願之心是我們往生的根本,說起來很簡單,但真能做到真信切願的人,少之又少。
為什麼會這樣呢?依現代最前沿的心理學,一個人的意識的能力,據保守估量,只占他的潛意識(與佛教中的末那識及阿賴耶識相對應)的三萬分之一。如果我們只是在意識中相信阿彌陀佛,發起了了信願,其實這是遠遠不夠的,一定要通過不斷的自我暗示、觀想,把信願打進自己的潛意識,變成金剛種子,這樣,才能挖掘出那三萬倍的能力,助成我們的道業。
按《要解》中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這六信的標準,我們還差的很遠。蕅祖云:“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信深願切,必然促使我們勇猛精進。從哪里堅固我們的信心願心?要多研讀《淨土五經一論》,多聽法師講經,多看祖師大德的注疏著作,真正去認識娑婆之苦,苦在哪里,阿彌陀佛用五劫思惟建立起來的極樂世界又樂在何處。認清了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短暫、無常、失去、痛苦的真相,還能不努力、不精進嗎,還會留戀一時一地的舒適嗎?
印祖云:“人生世間,具足八苦。縱生天上,難免五衰。唯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畏懼。人命無常,速如電光。大限到來,各不相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於此猶不惺悟,力修淨業,則與木石無情,同一生長於天地之間矣。有血性漢子,豈肯生作走肉行屍,死與草木同腐。高推聖境,自處凡愚。遇大警策而不憤發,聞聖賢佛祖之道而不肯行。是天負人耶?抑人負天耶?”以此願與所有淨業同修共勉。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臨終是否一定要在佛號上才能往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大家可以看看四十八願的其中三願——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實際上就把這個頓信和漸信的幾種不同的根基,給我們展示出來了。
   十八願就是直接從信心下手,得到往生的安心:若我作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就很慈悲,你只要至心信樂,欲生,就是信願。這種信願非常結實。那麼你在行持上,你乃至十聲、十念,十念是包括平時,你就每天念十聲,那麼好,你決定往生。這聖言量,它非常不可思議的。一般人他相信不了,哪這麼容易呀?哪這麼簡單呀?哎,就是這麼容易,就是這麼簡單!因為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他不給我們往生設任何條件,是無條件讓我們往生,門檻極低。
  你再看第十九願。它在信心上好象沒有那麼單刀直入,但裏面充滿信心。十九願將行為提得很高,你要發菩提心,你要廣修眾德之本。然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諸聖眾現在其前,來接引他往生。這樣,他對於那些發了大菩提心,弘法利生,作如來使者,去做種種度化眾生的佛事。他把這一些只要回向,那麼他決定往生。
   那到了第二十願。能夠聽聞到我名號,能夠繫念我國,能夠種植德本。這裏面有相信,但是,又好象覺得自己要做功夫,要憑著功夫往生。所以這就是對他力有點相信,但是又怕他力靠不住,又要靠點自己的力量,自他二力並進,來修。
   如果說十八願是完全靠他力的話,那麼二十願就是講自他二力,我也要努力,是這樣的。所以,阿彌陀佛實施大願是要普利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根基,他有種種的差異,你不能以一種東西來涵蓋一切。所以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漸信的人他也能往生。
    對於往生,比如有很多人說,往生一定臨命終時,這一念要在阿彌陀佛上,不在阿彌陀佛上就不能往生。這句話我們常常討論,也常常提問到我這裏來。這就是眾生根基不一,第二十願這樣根基的人,他就是希望,我臨命終的時候,最後一念是在阿彌陀佛上,我就有保證往生,如果不在阿彌陀佛上,我就拿不准。啊,那對這個我們也要告訴他,我們要提倡你功夫,儘量多念,念得很成熟,最後臨命終你這一念就在阿彌陀佛上,當然很好,那決定往生,而且品位也比較高!但是,這種根基的人,包括這種說法的人,絕對謹防你再往前邁一步了,你再往前邁一步,就成了謬誤了。你不能說臨終這一念不在阿彌陀佛上就不能往生。這句話是不能隨便說的。臨命終這一念不在阿彌陀佛名號上,那要仔細辨思:如果他平時沒有信願持名,那當然他不能往生;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他平時誠敬信願持名,乃至一晝夜,這種人,他還是可以往生的。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承諾,是一種保證。
  我們很多人,對於淨土法門,大部分都是漸信的過程。他開始半信半疑,慢慢是多信少疑。你說他一點懷疑都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這種人很少。他雖然是夾雜著懷疑,但是他還願意去,他還願意念,他也可以去。那邊地疑城就是為這樣的眾生來施設的。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修人天善行與往生有什麼關係?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修人天的善,對於我們培養往生淨土的福德資糧,是不是有直接的關係? 
法師:是間接的關係,不能談直接的關係。直接的關係就是你念這句名號。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得生彼國,怎麼去理解這句話?實際上,你念這句名號,就是福中之福;念這句名號,就是善中之善。不在這個名號之外,去談福德和善的問題。所以,世間這個福善可以修。
    修是為什麼?一方面是佛教徒應有的行為規範,他應該要按照儒家聖人和佛教的五戒去做。他通過這種修福,福積得厚了,他就會有一定的慧——智慧。這個產生之後,他就直接表現在淨土法門,就會產生信心。是這麼一個間接的關係。
    直接單刀直入的,你就是信願持名,就是福中之福、善中之善,這就是多福德多善根,殊勝的因緣就能借助這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隨順佛意名真佛弟子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又,深信者,仰願一切行者等,一心唯信佛語,不顧身命,決定依行。佛遣舍者即舍,佛遣行者即行,佛遣去處即去,是名隨順佛教,是名隨順佛意,是名隨順佛願,是名真佛弟子。
                                           ——善導《觀經四帖疏》
譯 文
又,談到深信,仰願一切淨業行人等,一心只相信佛的法語,不顧身家性命,堅決依教奉行。佛叫捨棄的就當下捨棄,佛叫行持的就當即行持,佛叫離開的就當即離開,這才叫做隨順佛的教誨,這才叫做隨順佛的心意,這才叫做隨順佛的悲願,這才叫做佛的真正弟子。

【按】深信之相,乃順承佛語,不必懷疑,不得躊躇,雖然目前尚不能理解,然宜迅速落實在行動上,日久自然契會。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音頻】《以四種心念佛必得往生》


【大安法師2012年春季外出弘法行系列法音】
第三站:上海佛教居士林   
時間:2012319                                                  
正逢佛七期間,大眾怎麼念好這句佛號,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必須深信切願,用至誠懇切的心。這種心具體體現就是徹悟大師所說的四種心:第一是慚愧心,第二是欣慶心,第三是悲痛心,第四是感恩心。
 第一,是慚愧心。對自己無始劫來所造種種惡業,生起大慚愧心。眾生所造惡業無量無邊,由於惡業故,頭出頭沒,被迫輪回,輪回又不斷加重貪嗔癡,形成惡性循環,很少反省;佛教告訴我們,這一切全由自己的念頭引起,要從自己內心找原因;未學佛前我們還自認善人,學佛念佛後,才發現自己念頭散亂,善念微弱,負面的占大多數。覺察自己念念煩惱,通身都是惡業,自力無法斷除,因此我們才會生起極大慚愧心。由這個慚愧心,深刻反悔,生起一種懺悔意識和懺悔的行為,方知唯有通身靠倒,死心塌地依靠佛力才可得度。
        第二,是欣慶心,即欣慰慶倖之心。芸芸眾生,本為追求幸福,然而卻起惑造業,眾苦煎迫,深陷焦慮、恐懼、不安之中。這輩子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好不容易學佛,瞭解到了念佛法門,知道念佛法門乃圓頓妙法,信願持名,即可得救,我們這才認知到這期生命只有一個崇高的目標,即回到極樂世界,從凡夫地跳到佛菩薩的境界,因此由衷地產生欣慶之心!
 第三,念佛要生悲痛心。念佛法門無比殊勝,功德深廣。有善根福德之人早已得度;而自己無量劫以來,在三界六道輪回當中,不知受了多少冤枉苦,又不斷產生貪嗔癡,不斷迴圈造業。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使我們不能生到佛世,不能聞到正法,不能信受念佛法門,所以輪轉至今,身心煎迫,煩惱不斷,要生起悲痛之心。
        第四,念佛要生起感恩之心。父母恩重如山,念念是他的獨生子女。孩子長大後,養兒方知父母恩,才會生起感恩之心。本師釋迦牟尼佛已來此世界八千返,為救度娑婆世界眾生,無一寸土地不是佛流血之處,佛又為我們宣講了至圓至頓的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為救度我們這些迷途的孩子發了四十八大願,無央數劫積功累德,圓滿大願,至今已垂手十劫,接引我們;阿彌陀佛又將其光明功德、智慧功德等全部融入佛號,只要我們信願稱名,即可往生極樂,回到大慈悲父的懷抱,永脫輪回。所以,我們要生起感恩之心。
 希望大眾在念佛時,聲聲佛號要貫注著慚愧心、欣慶心、悲痛心、感恩心,至誠念佛,感通佛力,感應道交;有阿彌陀佛的光明作為保證,以今生為娑婆世界之最後身,同生西方安樂國。

人身難得 切莫空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佛的一代時教當中,屬於特別法門,又稱為勝異方便,是體現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圓頓妙法。既然是平等普度,所以他所實施的方法是“三根普被”。
        “三根”就是指眾生的三類:上根、中根、下根。上根利智一聞千悟;中根器的人要遇到困境反省而覺悟;下根器的也得久化方歸。三種根機不同,但是淨土法門平等普被,不管他自己的根性如何,只要他相信阿彌陀佛這個念佛法門,都能夠攝受他。
        “利鈍全收”,是指根機利的眾生和根機鈍的眾生,都能夠收攝在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中。所以這是釋迦、彌陀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普為一切眾生,都能當生了生脫死(上至等覺菩薩了變易生死,下至三惡道的眾生了分段生死),徑登解脫的彼岸。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淨土難信。在得到人身的這一生,如果遇到念佛往生一法,不能去相信,不能去修行,那可是很悲哀的事情了。此生交臂錯過,可不哀哉!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念佛人是否一定要吃素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念佛人一定要吃素,這個觀念是否記載在《大藏經》裏,是否由佛陀親口說出來的,或者這只是祖師們的建議,這是否落入了戒禁取見?
法師:念佛人為什麼要吃素?他是有經典的依據的,念佛是大乘法,是不是?大乘法,在《梵網經》說:食肉者,斷大慈悲種子。一個吃肉的人就斷大慈悲種,斷大慈悲種就等於斷成佛的種子。念佛是要成佛的,那是不是就應該不要吃肉,而吃素呢,《觀經》裏面淨業三福第一句就是慈心不殺,慈心不殺不是告訴我們,吃素是最能做到不殺的一個行為啊!那麼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念佛,它都有一個齋戒清淨,齋戒清淨是不是要你吃素啊?你能吃肉嗎,什麼叫齋,什麼叫戒?所以這些經典都告訴我們,一個念佛行人應該吃素,但你不要說非要把吃素兩個字就表現出來,它是包含著這個意思的。那麼祖師大德都歷來勸導我們,要慈心不殺,要放生,要吃素。像蓮池大師、像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有這種強調,所以你就不要再去懷疑。是不是你還在對肉食有貪戀之心,所以是不是不吃素也可以啊。萬一煩惱很重,你就吃花素嘛,萬一煩惱很重,你就不要在家裏殺嘛,祖師還要給你這樣的開緣,不是說一定,是念佛人最好吃常素。如果萬一做不到,吃花素或者吃三淨肉也未嘗不可,是這麼一個觀念。但你如果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你就應該吃常素,這是聖言量,祖師的思想都給我們傳達苦口婆心的教示,你就不要去懷疑了,依教奉行就好。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妙蓮居士東林閉關記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蓮友分享
  

東林祖庭網站採訪妙蓮居士

2012412,從香港來東林閉關念佛的鄭居士來到東林祖庭網站辦公室,說有一位來自安徽的妙蓮老居士閉關念佛甚為精進,感受頗多,雖然在11日閉關感受交流會上已經發言,然而言猶未盡,希望網站能夠專訪妙蓮居士,以聞其閉關詳細,將其閉關的因緣與更多感受告訴大家,與蓮友共分享,因此網站對妙蓮居士作了專訪。
妙蓮居士來自安微蕪湖,她是第一次來東林寺參加閉關念佛。在採訪的一個多小時裏,妙蓮居士真誠的話語,她渴望來東林寺閉關念佛的強烈願望,她那種發自內心的,對於東林寺師父以及義工的恭敬感恩,她在閉關念佛中的深入細微的感受,還有她眼中時時閃現的激動淚花,使人深受感染!
妙蓮居士來東林寺閉關念佛,的確是費了一番周折。還是一個多月之前,在蕪湖家中,她與兒子就多次與東林寺聯繫參加閉關念佛,可是東林寺四月份閉關念佛的報名單早已名額超員了。為圓一個來東林寺閉關念佛的夢,妙蓮居士由蕪湖專程趕來東林寺再三請求師父能否給機動一個名額,無奈實在沒有了,師父也是愛莫能助啊。雖然年紀50多歲了,她不顧疲勞輾轉,執意不回蕪湖,在東林寺的幾天,她托朋友,找師兄,千方百計就想弄到四月份的一個閉關名額。 
她清楚記得,331號早晨430時,在蓮池一角徘徊的她,聽到空中回蕩的鐘鳴,似乎猛然有所悟,立即轉身奔向文佛塔,看著兩旁竹林中間逐級向上的長長的石階,望著石階盡頭矗立的文佛塔,她三步一拜,記不清多長時間了,身後的幾百層石階上,留下的是一串長長的無痕的頂禮印記,一顆虔誠赤誠的心之花卻由此而綻放。在佛像前,她虔誠祈禱能如所願,是佛菩薩的功德妙用吧,好像冥冥之中的引導,她再次去閉關念佛報到處,當清楚聽到師父的一句:明天下午兩點,去閉關中心閉關!她哭了......
那種悲歡欣喜激動之情真是難以言表啊,妙蓮居士說,她深信一分恭敬一分功效。就是以這樣深深的恭敬虔誠之心,她走進了關房。
正是深深的恭敬虔誠的心態,她牢牢記住了進關前,師父向她囑咐的注意事項,並且認真反復看了《東林寺閉關念佛規約》。
妙音居士感慨:阿彌陀佛慈悲心的攝受力真是神奇得很,而慈悲力的加持總是與念佛人專一的心態相應,原來,專一的心態其實就是真正恭敬虔誠的表現。她每天淩晨三點起來,簡單洗漱後,深深跪在阿彌陀佛的像前,祈禱發願,清楚地念南無阿彌陀佛”48遍,然後再四字念阿彌陀佛。前三天用經行十念法,輕輕走動,讓全身每一個肢體都隨著念阿彌陀佛的聲音達到自然諧調,漸漸的,念彌陀的聲音和呼吸的節奏都是自然而然,形成一種巧妙的諧調,不刻意去制止雜念,而雜念卻漸漸消失了。念彌陀的聲音就如同陽光,只要一心持念,阿彌陀佛的金色陽光就一定能驅散像水蒸氣一樣的雜念。省庵大師所說的一聲佛號一聲心,全提向上入髓深入髓深,我在念佛中體會就是身心在念佛中達到一種澄淨空明的感覺,肉身和外界的對立消失了,物我的對抗沒有了,只有從心靈發出的阿彌陀佛四字洪名的聲音,的確能感受到彌陀光明攝受的威力!其美妙安詳愜意真是殊勝難言!
那天上午8點,無意中聽一個同修輕輕的說,閉關已經是第七天了!真有一語道破天機的感覺!因為在感覺中,恍然七天真是倏忽瞬間,天上人間啊。說是天上一日,地上十年,在念佛之樂中,不正是那種天上的感覺嗎?我真是異常興奮,念佛居然還能改變對時間的感受屬性。在隨後的三天裏,我信心更增強了,順利圓滿的度過了10天的閉關念佛,真希望立即投入到下一個10天閉關念佛啊。可是,我發心下一次要來祖庭閉關房做義工,成就他人,報答佛恩。
每提起彌陀的名號,就如繈褓中的嬰兒在吸吮著母親的甜蜜乳汁。完全是仰仗彌陀名號,愚癡的我,在萬劫流轉的黑暗中終於見到永恆極樂的曙光!我深信東林祖庭這個淨土念佛道場,一定能夠感召千千萬萬的四眾弟子聚集而來,共修淨土,將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救度與呼喚傳播人間,讓更多苦難的眾生蒙佛救度而離苦得樂,往生極樂淨土。                                        
          網路部根據錄音資料整理 
                                            
                                               (責任編輯:慧海)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