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東林寺2012年夏季傳授在家菩薩戒(一)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海 
 2012424日至427日,東林祖庭舉行夏季傳授在家菩薩戒法會,整個法會分四天進行,法會包括念佛、淨壇、開示、誦戒、拜願、懺摩、講戒與正受菩薩戒八項內容。
 424下午1:30,求受菩薩戒的近1500名求戒大眾齊聚在東林新念佛堂(香光講堂)參加開壇與淨壇儀式,儀式由東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主持,開壇與淨壇儀式結束後道元法師為求戒大眾作了求受在家菩薩戒法的簡短開示,其後求戒大眾念佛、拜願。
 晚7:15,鏡義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作開示,鏡義法師高度讚揚了求戒大眾能在五欲六塵的末法時代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的精神,鏡義法師向求戒大眾闡述了受菩薩戒的殊勝功德和偉大意義,鏡義法師希望大家能在三天的拜願、聞戒與學戒後得到清淨戒體,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作自利利他的真正菩薩。 

2012424日下午1:30,東林祖庭夏季傳授在家菩薩戒開壇與淨壇儀式即將開始,求戒大眾齊聚東林香光大講堂稱念佛號靜候大和尚進堂開壇(一)

大和尚拈香開壇

淨壇儀式開始:大和尚宣《說水文》後灑淨

各殿堂口灑淨

開壇與淨壇儀式結束後,道元法師為求戒大眾講規矩

求戒大眾聽取道元法師開示

7:15,鏡義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講授菩薩戒法

鏡義法師開示結束後,求戒大眾開始拜願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只有六字名號才能給我們真實的幸福

                                                                      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吾秀   分類:蓮友分享

  
        一好同學,現在可以說功成名就了。也有時間聊上幾句,他說,我不能去阻斷你的信仰,我們都是在追求不同的東西吧。他在工作處理好之餘,積極鍛煉身體,所以他想得到健康。好像也沒有錯啊。
  記得我哥哥在幾年以前,我對他說佛法時,他不能接受,經常吃保健品,積極鍛煉,散步等,說,這一生就求個好身體啊。
  我的同學因為年輕,他覺得他的追求還是值得繼續努力的。我的哥哥按年齡也不大,57歲,卻已經被病魔纏身了。早已經把當年的好身體的誓願丟到腦後了。
  他們能得到他們所追求的幸福麼?肯定不能。如果被這種追求一直支撐著往前走,註定要失望,註定要失敗啊。因為他們的理想本身就建立在一種虛無上,身體本來就是一個生老病死的物質東西,在這種本質特性上去追求不符合它本性的東西,這可能有幸福和快樂麼?
  一師兄總是陷在感情的泥潭裏不能自拔,還想得到圓滿的愛情。這個世界本身就是虛假的,我們在虛假之中去尋求圓滿,這怎麼可能呢?我們活在一個根本不知道何時會突然毀滅的空間裏,我們活在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離開這個空間的時空裏,一切都是不確定的,那麼在這種不確定的情況下,我們想尋找心靈的踏實的圓滿,又怎麼可能呢?
  這種追求身體健康,追求長生不老,追求一生幸福相伴,呵呵,就好比去在海市蜃樓上去規劃我們的房間格局一樣的不切實際啊。以前我也是這樣的生活啊,追求錢,追求健康,追求家庭和睦,等等,那時候不懂啊,不知道釋迦牟尼佛已經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我們了,我們還生活在那種虛幻之中。就像吃了毒品的人一樣,飄飄欲仙,美妙至極,等藥勁一過,清醒過來,才知掉一切都是一場虛幻。
  我們總是把追求放在不是永恆的事物上,追求錢,錢來了,終有花掉的一天,它不是永恆的,所以追求錢註定要失望。追求名利,當了官,每天患得患失,一到換屆了心就忐忑不安,因為不可能一輩子都當官,所以名利也不是長久的,註定失望。追求愛情,身邊所有的親人都是因緣的產物,一旦緣盡了,情自然沒了,註定失望。包括父母、兒女的親情同樣的道理,緣盡了,就陰陽兩隔了,最後註定失望。好多美女喜歡買服裝,花了錢心就舒服,衣服買了來,它不是永久的時尚,今天好看,明天就過時了,所以買服裝永遠買不到幸福和快樂,因為這種所追求的物質,變化的更快。等等。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東西。所以我們還總想追求永恆的幸福,註定是曇花一現,空歡喜一場的。
  《走進佛教》裏有一句話非常經典:“我們人把家建立在沙灘上。”通過汶川地震,日本海嘯,真是更加深刻具體的體會了這句話啊。從表面來看,房屋一瞬間就會被毀滅,從實際我們知道,不僅僅房屋樹木建築,乃至我們所有依報的環境都是建立在沙灘上,一切的一切都在跟著業力走,隨著我們所造作的因在前行。我們根本不知道以往是如何種下這一顆種子的,所以也就不知道未來將要發生的一切是什麼樣。
  所以 ,念佛後的現在,知道如何生活,聽憑阿彌陀佛所安排的一切,好的壞的都是佛給我們最好的安排了。現生能夠幸福快樂,安心接受;不能夠幸福快樂,認賬念佛接受。心中除了往生一念之外,不在這個虛幻的世界裏去追求任何海市蜃樓般的虛無縹緲。
  也不是啥也不做。比如我家換了一個樓房,明明買的時候是落地窗,可結果為了整體效果外觀造型,竟然給三樓的窗臺弄得可高了。大家當然去找啊,只看到其他人可生氣了,一位老人家說好幾天都睡不好覺啊,被騙了,老上火了。我呢,也跟著去找,不過我是不上火的,走一天算一天,知道啥事都有因果在,身在動,心安穩著呢。呵呵,挺有意思,這個事當然是爭取成功了,開發商說了把建好的造型拆掉。昨天晚上,鄭師兄來電話問我幹啥呢,我說新樓的事辦完了。老樓也聚集了很多人去開發商家找給我們辦土地證呢,他就笑說,咋淨這些事呢。是呀,活在這個世界裏,總是不停地有事,如果總是抱著一定的目標和追求,我想總會充滿痛苦和無奈。
  所以遇到啥事,只管往前走吧,辦到哪算哪,都是不實的東西,也就都不那麼在意了。呵呵,不過我還是要參加啊,一個是大家看咱也順眼,一個是爭取到好結果,凡夫的我也很開心啊,跟著唄,最後結果愛咋咋地。反正也不耽誤我念佛往生。
  所以我們每個人因不同,這一生所遇到的事也不一樣,有人患病,有人破產,有人離婚,有人妻離子散,不管遇到什麼,我們念佛人要懂得這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唯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永恆不變的,也是最真實的。只有六字洪名是阿彌陀佛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來修行,具足了圓滿的功德,她是永遠都不會消失的,地震也好,火災也好,山洪也好,哪怕地球的壞空劫也好,想像到的多大的災難都無法讓六字名號遭到破壞,所以他是最永恆的東西,在永恆的事物裏去追求幸福快樂健康長壽萬事如意等等,自然能夠得到永恆的結果。
  真正的幸福只有念佛求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

東林閉關2012年4月份下半月出關報導


                                                           来源:東林寺网络部     作者:慧海 
 2012425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4半月十日百萬聲佛號閉關4月份24天閉關念佛順利出關,來自東林寺內外四眾弟子100人在香光殿進行了出關大回向儀式。回向儀式畢,大眾就拜墊而坐,寂庵法師主持了閉關感受交流會,大眾爭相發言,紛紛表達自我閉關念佛感受與大家分享。
下午3:30,閉關感受交流會結束,寂庵法師就此次閉關為大眾作了總結性開示,開示結束後,大眾再作簡短回向。
下午4時,東林祖庭4半月十日百萬聲佛號閉關4月份24天閉關念佛共修活動圓滿結束。

出關時間到了,淨業行人走出關房往香光殿回向

淨業行人在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結束: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我來自重慶,到東林祖庭10天閉關讓我法喜充滿,頭三天念得較差一些,後7天漸入佳境,越念越歡喜,我想只要信願精進念佛,我一定能歡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是東北哈爾濱人,因為大安法師曾經到我家鄉弘法,聽了法師的講法很歡喜,一直想到東林寺來,這次終於報上了閉關的名額,剛開始我是計數念佛的,後來思想不集中,身體出了狀況,心裏面難受。恍惚中仿佛聽到有人說:“不要計數啦!直接念就好了!”,於是我直接念佛,精神很快集中了,念得很順溜。十天下來,我也不知道自己念了多少佛號,感覺是沒有完成百萬聲,但佛力加持,我從精神到身體都因為念佛而得到了歡喜和安慰。感恩東林寺!感恩大安法師!感恩所有的師父和護法義工居士!阿彌陀佛......
        
        關中念佛,心散亂不定!總想看手機,給家人發短信,後來下定決心關掉手機念佛,一到晚上就昏沉,念佛不得力,從而產生了怖畏心!想想自己免費吃住,又有人護關,從而又生起了慚愧心和感恩心!於是只能精進念佛,努力克服昏沉和懈怠,順利完成了十天百萬閉關。

我在家裏就發願一定要來東林閉關,開始聯繫不上,後來電話打通了,順利報上了名。我來閉關,就是體驗一回精進念佛的感受,因為念佛就能成佛。我是一名在職醫生,我的工作電腦上有一句話:“發菩提心成佛,度一切眾生!”,在東林的十天,使我深切體驗到了念佛的殊勝,其中的美好感受真是不可言說,今生我一定要念佛求生淨土,成佛度眾生。

末學來自四川成都,在東林網站上瞭解到東林閉關念佛的殊勝,非常嚮往!於是發心要來閉關念佛,可巧電話不占線,一打就通了,報名也很順利,很快就來到東林填了表。十天的閉關殊勝極了!念到第五天時,手中的念珠上出現了一朵朵的小蓮花,起初我以為是看花眼了,但仔細再看確實是小蓮花,後來變為其他很漂亮的圖案!我的眼睛雖然看到了這些,但我並沒有著相,我把精神專注在佛號上,圓滿完成了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南無阿彌陀佛......

        我來自湖南常德一個居士念佛堂,在閉關前我參加了12 - 13號的晝夜經行,我念的很好,現在又參加了閉關,這一句佛號真正不可思議,我們因為業力的牽引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上受苦,我們的生命無依無靠,獨來獨往、獨生獨死!我們只有靠牢阿彌陀佛,念佛求生淨土才能真正離苦得樂、永出輪回

要說的話太多,唯有感恩再感恩!感恩釋迦牟尼佛向我們宣說了淨土法門!感恩阿彌陀佛為眾生發出的四十八大願!感恩東林祖庭為我們創造了這麼好的閉關條件!關中10120萬聲佛號等於在家100天的數量!這樣集中時間和精力精進念佛所得到的感應實在是不可思議!以後要常來閉關念佛,在家裏也要更加精進。我想,念佛就是功德,以念佛的功德一定可以走出輪回往生淨土。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閉關交流就到此地,我們首先要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感恩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我們要深信因果,信願念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只要信願念佛就能夠仗佛慈力往生淨土,因為阿彌陀佛有念佛往生願,我們不要怕我們念的不好,只要信願具足,我們就能夠帶業往生!我們能往生仰仗的是阿彌陀佛對我們所發出的大願力,由於我們信願念佛,所以就得到了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這就是因該果海、果徹因源的道理,所以只要我們有了信願念佛的功德,我們就一定能夠出離輪回、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希望大家回去以後自利利他、能夠勸自己家親眷屬和朋友們都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勸進行者,念佛消災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又須勸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鄉黨、親友,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以此事利益甚大,忍令生我之人,及我之眷屬,並與親友,不蒙此益乎。況且現在是一個大患難世道。災禍之來,無法可設。若能常念佛及觀音,決定蒙佛慈庇,逢凶化吉。即無災難,亦得業消智朗,障盡福隆。況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必滿所願。
印光法師《一函遍複》
  
        一個淨業行人,走上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的道路後,就會明白念佛一法真正能夠給予眾生真實大利。自然就會勸進與自己有緣份的家親眷屬、朋友,共同念佛,希望能夠和他們共同分享這份真實的利益。
  世間的行孝,無非使父母能夠衣食不愁,安度晚年。從出世間講,能使父母出離生死輪回,這才是究竟的大孝。所以我們要用種種善巧方便勸勉父母念佛,還有自己的兄弟、姊妹、妻室、兒女等關係親密的家人,乃至鄉黨,自己的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
  首先,念南無阿彌陀佛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有一個主次的關係。要以念佛為主,念觀音菩薩名號為輔。印祖在這有一個注解:如果你每天念一萬聲佛號,那就念五千聲觀音菩薩的名號,是這麼一個比例。如果你念兩萬聲、三萬聲,都是按這樣的比例關係加減。
  其次,印祖常常勸勉大家持念觀世音菩薩,是有他的時代背景的。在印祖那個時代,戰亂不斷,而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輔弼,尋聲救苦,拯救眾生。從這個意義上說,念觀世音菩薩能夠直接感通菩薩的悲願,解決我們的苦難。
  第三,念觀音菩薩可以息災免難。印祖所處的近代,是一個大患難的時代。從甲午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軍閥混戰以及隨後的抗日戰爭。戰火不斷,眾生共業所感,當時的中國老百姓深受其苦。是沒有辦法去扭轉的。所以,在當時就要常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以求得佛菩薩的慈悲護佑,逢凶化吉。
  在印祖的皈依弟子中,念觀音菩薩名號逢凶化吉的例子很多,在此先舉其一,以為證明。
  有一位商人,是個大胖子,穿的是很好的綢緞衣服,身上帶了很多錢。他一坐上船,就來了一批土匪上來搶東西,他一看跑也跑不掉,就開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念得非常專心。結果周邊的人都被搶了,唯有他,好像這些土匪對他視而不見似的,就這麼過去了,他可是嚇了一身冷汗。自從經歷這件事情以後,他就覺得很奇怪,自己是一個很胖的人,又帶著很多錢,怎麼周邊的人都被搶了,唯有自己沒有被搶。諸如此類,遇到種種的災難禍事,念佛號、念觀音聖號逢凶化吉的例子,數不勝數,不一而足。
  第四,念彌陀、觀音名號,還能夠消除業障,開發智慧。我們無數劫以來的業障、報障,都能夠通過念這兩句名號來消除。業障消除,我們的福德就會興隆,智慧就會顯現。
  最後,勸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一個最大的利益,就是成就凡夫作佛。他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決定會成佛。從這個意義上說,你能夠勸一個凡夫眾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成就了一個眾生成佛。這樣的勸進行者的功德就很大了,你再把這勸進行者往生淨土的功德,回向自己求往生,也必定能滿自己往生之願。同理,成就他人就是等於成就自己,自他不二。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如來子孫,為眾所尊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曼佛世時,其有信受佛經語深,奉行道德,皆是我弟子也;其有甫欲學佛經戒者,皆是我弟子也;其有欲出身去家,舍妻子,絕去財色,欲來作沙門,為佛作比丘者,皆是我子孫。我世甚難得值,其有願欲生無量清淨佛國者,可得智慧勇猛,為眾所尊敬。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譯 文
    在佛滅度後,如果有能信受佛經甚深義理,奉行道德準則者,都是我的弟子;如果有發心奉持佛經求受戒律者,都是我的弟子;如果有能志心辭親割愛出家,舍去妻子,斷絕財色,來作沙門,為佛作比丘者,都是我的子孫。我應現出世,很難遇上,如果有希望往生彼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者,可以獲得智慧勇猛,為大眾一切天人所尊敬。你們不得隨心所欲,虧損辜負所受的經教與戒律,修道不得落在他人之後。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王剛講故事》之殺業果報


                                                               來源:2011年第6期《淨土》雜誌    作者:西門柳 
    
  遼寧衛視《王剛講故事》講一則造殺業得惡果的故事,略述如下:
 在江西省龍南縣,有一個叫曾家圍的村子。有位名叫曾(化名,下同)的老人,前些時間讓人給活埋了。活埋他的是他的老朋友鐘義純,而且是曾香自己反復懇請他這麼做的。件的起因,是因為曾成香“一直被一種魔鬼般的經歷折磨,發作時,死去活來。平時表現如同常人。可是,當他病情發作時,卻如同惡魔附體。他曾在病發時,用一根鐵棍,把妻子打的頭破血流。那種無意識的癲狂,任誰也攔不住。在意識恢復後,曾成香還會連續幾天不停磨牙,牙床腫脹,口角流涎,吃不能吃,睡不能睡。二十年來,他就這樣在火焰和海水中反復掙扎。
事發前三天,曾成香忽然把他(曾成香的朋友鐘義純)叫到家裏,倆人聊了整整一晚。曾成香正式說,這二十年,他一直被一種魔鬼般的經歷折磨,發作時,死去活來。他一直就有一個自殺計畫,吃安眠藥自殺,但是希望死後能入土為安,這件事情不能和家人說,所以需要老朋友幫忙掩埋自己。
“曾成香自己吃了安眠藥,然後,躺到了事先挖好的坑裏。十五六分鐘後,按照曾成香的交代,鐘義純先是喊了幾句老曾,看到老朋友已經沒有了反應,就開始填土,整個填土的過程用了大約30分鐘。 法醫報告顯示,就在鐘義純填土掩埋的時候,曾成香只是處在昏睡的狀態,直到泥土壓住他臉上的塑膠袋,曾成香才窒息死亡。
故事講到這個地方,懸念似乎已經解開,從法律上講,鐘義純至少得算個過失殺人吧。王剛講故事的風格,不溫不火,引人入勝。另外一個可貴之處就在於,他客觀陳述事實真相。在節目的後半部分,又向我們展示了這樣一個視角:
年輕時的曾成香,當地的老人們還記得,有兩樣絕活,一個是下河抓甲魚,一個是用獵槍打鳥。四五米深的池塘,看著水面的波紋,曾成香就知道甲魚的位置,一個猛子紮進水裏,出水時決不空手。至於上山打鳥,這麼說吧,別人轉一圈下來,用小塑膠袋裝鳥,而曾成香呢?得背著大編織口袋來裝戰利品。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贛南山區,下河捉鱉如蛟龍入海,上山打鳥百發百中,年輕時的曾成香絕對是風光無限、備受尊崇的強人。
至此,我們恍然大悟,原來是一起造殺業得惡果的真實案例,相信這一起案例經由電視媒體的傳播,能警醒更多的世人。
 光陰似箭,如今病魔身,二十多年來精神和肉體的摧殘。這位年輕時名動一方的好獵手,最後一個獵物,選擇了自己。(上述引文皆為節目中的原話)
我們總是有千萬種堂而皇之的殺生的理由,以及種種做不善業的充足的道理。只是這一切,都需要自己一一親身償還。因果是一種客觀規律,如同萬有引力。利人即是利己,傷人即是自傷。智慧的人洞悉因果,在起心動念、一舉一動中廣種善因、防患未然;而常人總是只顧及到眼前的利弊,而看不到稍遠一點的得失。刀口舔蜜,鮮有不割其舌;逆風揚塵,少有不汙自身。佛法是滅苦之道,種種約束、教化與修行,還是為了得到真正的安樂。
再講兩個我在生活中聽到的事情。
    其一
  昨天聽一位做教師的朋友談起,她打電話回家時,聽到一個不好的消息。村子裏一位鄰居的二兒子往生了。他是在讀大學期間發現白血病,治了幾十萬,家中負債累累,還是沒能挽回年輕兒子的生命。白髮人送黑髮人,那家人籠罩的悲傷氣氛,感染著鄰近很多的人。她說很想寄一部《金剛經》給他家,也不知是否妥當。
 他家是村子裏殺豬的,殺了很多年。以前什麼事沒有,家中五個孩子,個個長得標緻。前幾年開始,家中開始天災人禍不斷。大兒子開車出事,後果嚴重到他根本無法承擔,只好跑路了。跟家裏都失去了聯繫,至今幾年,音訊杳無。
 大女兒嫁出去,剛開始過得挺好的。卻幾年都不生小孩,到處求醫問藥,一點效果也沒有。現在二兒子又走了,這種接二連三的打擊,也不知這一家子如何承擔得起?
    其二
前些天附近開店的一位朋友,說起她的一位同學,相貌很是奇特。從臉到脖子,衣服外面能看到的部位,一半鮮紅、一半膚色正常。顏色界限分明,對比很強烈。因為他長年穿得嚴嚴實實的,衣服裏面怎麼樣就不知道了。她說,那半邊臉的鮮紅,很殺豬後,豬躺在血水中的那種血色。之所以有這種聯想,因為他家兩代人都是殺豬的。
 因為是同一個村子裏的,所以從小學到初中,跟她一直都是同學。他學習很勤奮,成績一直很好。後來考上縣一中,成績也一直非常優秀。只是讀到高三時,卻突然說什麼都不願去讀書,回到家裏種地了。也許是受了什麼刺激,也許是強烈的自卑心理的影響,也許是感覺讀了也沒有前途吧。個中因由,只有他自己知道。
 他家從爺爺那一輩就開始殺豬。他父親這一輩有兄弟倆,哥哥早早就去世了。那是哥哥到山上放牛時,牛滑入一個很深的廢礦井中。哥哥在拉牛的過程,連人帶牛掉下去,一起淹死的。
 哥哥去世後,嫂子改嫁給弟弟。過了不久,生了這個兒子。生下來發現半邊臉是鮮紅的,把一家子嚇得夠嗆。抱著孩子到處醫治,哪家醫院都沒辦法,終於絕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