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問: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請開示其意義。 
法師答: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念佛方法。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二十五圓通當中排列在第二十四,屬於根大圓通,七大的排列是:地、水、火、風、空、見、識,這個根大就是見大,吾人的心性,本來是圓明通達常住,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作為感知外部世界的六個窗戶,卻將心性能量分散在六個方面。六根接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六識(眼識乃至意識),這十八界就把吾人內在的功德法財劫奪掉了。吾人如今修行佛法要返本還源,不讓六根向外面馳騁,而是向內心回復,在淨土法門就是用一句佛號把六根攝住,那麼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心裏想這句佛號,口裏念出來,耳朵聽進去。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把耳根和意根攝住,擒賊先擒王,我們的耳朵容易聽外面的聲音,因為耳根最圓。四面八方的聲音都聽得到,所以就要攝住耳根,耳根怎麼攝呢?就是自念自聽,聽自己念出來的聲音,不要去聽外面的聲音,因為我們的耳根總是聽外面的聲塵啊!這就馳騁六塵了,聲塵,現在要入流亡所,用這個聞性入法性之流,消泯能聞與所聞,暗合道妙,吾人念佛的時候常會心猿意馬,口裏念著佛號,心裏打很多的妄想,這就意根沒有攝住。攝意根有種種的方法,或者觀想阿字,或者觀想佛的白毫相,印光大師還介紹過一個最簡便的方法,用意根去算數,念一句佛號,記一,念二句佛號,記二……次第記到十的時候,再倒回來記一、二、三、四,每句佛號都伴隨著數量,這樣就用意根去記數,如果你意根一跑,記數就中斷了,這時候你就知道意根跑了,就把它抓回來。如果耳根和意根攝住了,那麼其他的四根便不攝自攝。眼睛自然微垂,看到面前的三尺左右,不可東張西望;鼻根自然聞念佛堂的香味;舌根自然在念佛啊!身根結彌陀印,開始念佛時是合掌,表明散亂的心合在一起,萬法歸一,經行到第一個轉彎的地方便放手結彌陀印,念佛的時候身體不可搖擺,就好象頭頂著一碗油一樣,這樣也就有威儀了。都攝六根於這句佛號上,這句佛號就是阿彌陀佛清淨心,如摩尼寶珠,投到眾生濁染的心中,能令我等煩惱染濁的心轉為清淨,所以執持名號就是淨念,這個淨念能夠不間斷、不夾雜,就是相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用這個方法專修念佛法門,就能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念到全心即佛,全佛即心,心佛能所融為一體,就契入到不二的法性,法性就是不生不滅的自性。忍是慧心忍可的意思,忍可在不生不滅的自性裏,這樣一句佛號便能打開吾人如來藏性這無盡的寶藏,將吾人心裏巨大的勢能開發出來。是故專修念佛法門,以六字洪名打開心裏的勢能,生到極樂世界疾速成佛,這就是大勢至菩薩給吾人的無上開示。我等淨業行人若以如子憶母的懇誠,專修念佛法門,矢志往生,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如能這樣依教奉行,個個都能成為大勢至菩薩。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專稱佛名 靜默往生


                  ──大願比丘尼往生略記
         
來源:新浪博客    作者:念佛往生

2012612日,我們去參加咸陽圓明寺大願比丘尼的火化儀式。大願師是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靜悄悄地往生的,大家都說她是預知時至。其殊勝的往生令大眾歡喜讚歎之余,也啟發著學人。可惜對尼師生前所知甚少,耳聞一二,略記如下。 
大願比丘尼,陝西西安灞橋區人,2004年於陝西咸陽圓明寺空法師座下剃度出家,2005年于西安罔極寺受戒。201265日(閏四月十六日)亥時安詳往生。享年57歲。
大願師出家以來,常住圓明寺。圓明寺是男眾道場。大願師在寺院管庫房,做香燈,默默地做著後勤工作。大願師的後勤工作做得有條有理,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很受大家的讚歎。 
大願師出家後沒有東跑西跑,一直安住於自己的道場,安份於自己的崗位。平日就念佛,她的師父說她念佛非常精進。 
大願師最近一段時間身體不好,說是心臟病、冠心病。但她也沒有住院,就是在寺院吃點中成藥之類的藥在調理。不過病是出生死的良藥,正因如此,大願師發大願,一心求往生。 
大願師往生前一個多月,東北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居士在圓明寺預知時至,於422日往生。那時大願師與住持師父為老居士買壽衣,大願師說要給自己買一套壽衣,師父未允。 
往生前一周(大約是529日至64),大願師發願求往生,一心禮佛念佛,並斷食,只喝水。大家只覺得她生死心切,很有道心,很精進,並不覺得有什麼異常。 
往生前一天(64日,閏四月十五日),大願尼師和往常一樣,上殿時在大殿做香燈。下完殿又跪在佛前發願早日往生,並虔誠拜佛。有居士被師父的虔誠所感,也隨其一起拜佛。 
往生當日(65日),上完殿吃過晚飯後,大願尼師跟平常一樣,與大家在院子坐著說說話,天熱還去庫房給一位居士拿了一張涼席。之後到房間去聽光碟,並做筆記。晚上九點多上床休息,手裏拿著念珠念佛。十點多,同寮的師父回房間休息時,發現大願師躺在床上已經悄然往生了,手裏還拿著念珠。 
612日,即大願師往生的第8天,大願師火化,我們同去殯儀館念佛送行。儘管天氣炎熱,自發隨去的居士菩薩們也有好幾百人,香花幢幡,佛號聲聲,異常莊嚴。大願師躺在那裏,非常地安詳,臉色紅潤,像活著一樣…… 
曇鸞大師言:願往生者皆得往生。大願師不愧是大願師。 
善導大師言:一切善惡凡夫,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凡夫往生,皆得力於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亦可說凡夫往生都是阿彌陀佛的作用。既然是阿彌陀佛的作用,則再怎樣的殊勝,再怎樣的不可思議亦是可以相信的了。 
願大願師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南無阿彌陀佛!
釋明光記   2012614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網路學佛的正確態度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現在互聯網學佛法,當然有它的便利,很快就能搜尋到有關資料,想學什麼網上都有,資訊非常發達,這是正面效果。不過這正面當中也包含很多負面。古人要求一個法,踏破千山萬水去尋訪善知識,他是踏破草鞋走遍千山萬水,這個過程,有時候是必須的!他在這個過程當中要歷盡千辛萬苦,他的恭敬心上來了,他聽個一言半語他當下就開悟了,和你坐在房間裏面,用輕慢的心,用指頭點一點就出來一句話,你無動於衷,恭敬心上不來啊。所以現在學佛法的人很難成就,他沒有經歷這個尋求的過程,這是其一。
        其二,現在人的分別心很重,都是喜歡在知識層面上瞭解很多,但殊不知心性上的東西是要單一,要簡單的,要一門深入的,你搞多了反而麻煩,那麼這個法門和那個法門他的門庭設施、目標指向、對應的根基、所治的煩惱各有不同。表面形態好象很矛盾,這部經說這部第一,那部經說那部第一,你如果一定要分清是哪部經第一,那就把人弄的一頭霧水。當佛說《法華經》時,說《法華經》最高第一,說《華嚴經》,《華嚴經》最高第一,說《阿彌陀經》時,《阿彌陀經》最高第一,你也許認為連佛都矛盾,只有一個第一,怎麼有那麼多個第一,或者有無量個第一?佛說法要讓人產生信心,要強調此法的重要性。實際主伴圓融,當一法為主的時候,其他為伴,當你以另外一個法為主時,其他為伴,可以互為主伴,這不矛盾的。
        我們總是事事都要考證,格格不入。你比如說這兩種藥在這裏,哪種藥最好,你抽象說哪種藥最好,你說不清楚啊。難道你建立一個評價標準,價格最貴的最好,好,一個病人來了,說價格最貴的藥治不了他,而價格便宜的反而讓他的病好了。那對那個病人來說,肯定是能治病的藥是最好的,那麼你進行評價的參照系是有問題的。所以在網上啊,他就會看到這些,他就會感到一頭霧水。
        我常常接受提問,問的也是這些東西,那問這些東西你怎麼和他說呢,你只能說,都可以說第一。他問這個東西表示他還是不瞭解,所以就像,藥無貴賤,愈病者良。但眾生沒有這種智慧,網上看到的很多,一旦他接觸到什麼東西,之後又接觸其他東西,他往往不能融會貫通,信心很難產生。尤其對淨土一法,他對各種教法一下瞭解很多,先用這些教法來武裝頭腦,再來看淨土法門,他往往不相信。他說你不斷煩惱怎麼還有六種神通呢,還能得阿鞞跋致呢,這是不可能的,這不符合因果,他會用這個來反駁,但是淨土法門是徹底的法門,是大不可思議的,要在不可思議的層面去接納這個不可思議。所以往往學得太多還構成信仰淨土的一個障礙,所以互連網在這方面有它負面的地方。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念佛百萬遍決定得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如經說:若人念阿彌陀佛,得百萬遍已去,決定得生極樂世界。綽禪師撿得此經。若能七日專心念佛,即得百萬遍也。由此義故,經中多導七日念佛也。
                                                ——迦才《淨土論》
 
    如經中所說:若人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念滿一百萬遍後,決定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道綽禪師曾經撿閱到此經。如果能夠七日專心念佛,就能念滿一百萬佛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經中多勸導眾生七日精進念佛。

【按】由此聖言量依據,應現代人的根機,東林祖庭每月二次進行十日百萬佛號閉關持念,效果甚佳。願諸有心人,推廣此法,廣利眾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