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東林大佛】平凡的生命 偉大的事業

——東林大佛募捐義工代表葉居士側記
                     來源:東林寺網站   作者:恒順眾生     分類:蓮友分享
    一身普通的居士服,手裏握著一串念珠,規規矩矩地坐在那裏注視著我。這個年近古稀的老人,平常得似乎隨時可以湮沒在人群中。她是東林大佛工程從奠基至今所有進程的見證人,又是大佛募捐義工代表,這兩點又讓她身上平添一種出眾的光彩。
2002年冬季,葉居士到東林寺打佛七,那一年正值東林寺為完成果一上人遺願,發起東林大佛募捐活動,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歡欣鼓舞。佛七結束後,她被蓮友們推薦為大佛募捐代表,大安法師親自把義工代表證書交到了她的手上。從此,她與東林寺結緣,與東林大佛結緣,這個殊勝的緣分一直延續至今,成為她生命中濃墨重彩的一個篇章。
    回到南昌後,整整一年的時間,她隨緣隨分地向人們講解建造佛像的功德利益,哪怕有人向她遞上幾角錢,她都會激動不已,因為這一天總算有收穫了。在她的感召下,很多人會把節省下來的錢交到她的手上。還有老人趁兒女不在家時跑到她家,把每天撿易開罐攢的錢悄悄塞到她手裏,怕兒女知道。她把每一筆或大或小的款子都清楚地記在本子上,剛開始很多時候一天都籌不到一分錢,因為,那時候人們對佛法還不甚瞭解,甚至還帶有某種偏見,對東林大佛的建造更是知之甚少。即便如此,當她一想起蓮友們的信任,想起大安法師親自交給她的證書,責任感便油然而生。“我要對得起蓮友們和大安法師的信任”——就是這個簡單的理由,她堅守了十年。
每天在外為募捐助奔波,常常耽誤了吃飯,有時自己帶一點兒,大多時候是回家後再做飯。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兒女們不在身邊,家裏只有她和老伴兩人,那時候老伴非但不學佛,還極力反對她的募捐工作,有時還會給她設置一些障礙。有時,疲憊地回到家裏,想吃口熱氣騰騰的飯都沒有,還要聽老伴的冷言冷語。後來,老伴的行動升級,回到家想自己做飯吃,竟找不到一粒米,一個菜葉。甚至她念經時,老伴拉閘斷電,屋內一片漆黑。她在屋裏敲木魚,老伴在屋外敲臉盆。那就靜靜打坐吧,這種沉默卻更激起了老伴的怒火,有一次老伴竟然沖進屋裏揪住她的耳朵質問她,為什麼放著家裏的事情不做,整天出去瘋跑?!老伴罵她是瘋婆子,街坊鄰居向她投來異樣的目光,對她指指點點,說三道四。她把這一切委屈都深藏在心裏,堅定地走著為東林大佛募捐的路。
    “這都是我自己的業障,他們越是這樣對我,我越是要好好地善待他們,把自己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們,讓他們早日相信佛法,早一天皈依佛門。”這話從葉居士口中說出來,其中蘊含的辛酸與慈悲,或許沒有人能真正感受和體悟。
對於她來說,這種堅韌、信心與願力來自于佛菩薩的加持護佑,來自於對阿彌陀佛聖像利益眾生的信心,來自於讓更多的人得到真實法益的期盼。她堅信,只要是為佛教事業做事,為東林大佛募捐,阿彌陀佛就不會捨棄她。
去年年底,葉居士準備到東林寺護法並在寺過年,臨行前她覺得老伴沒有反對已是對她最好的安慰了,可出乎意料,老伴突然對她說也要跟她到東林寺,她當時高興得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老伴到東林寺後,皈依佛門,也成了一名佛弟子。她說,佛菩薩知道自己有一顆虔誠的心,才這樣加持護佑她,行各種善巧方便,助她的家人全部皈依佛門,並開始支持她的工作。
    家人能成為自己的菩提道友,將來可以蓮邦相聚,這是讓葉居士感到最欣慰的事情。“等到東林寺淨土苑建好了,我會和老伴住在那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安度晚年,和老伴一起念佛求往生。”葉居士說到這些話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
哪一個修行人不想讓一顆凡心求得空明澄淨,不再卷到繁華塵世中去呢?但究其實,這只是一個避世隱居者的追求。真正的修行,還得要返璞歸真,深入到現實生活中去,視眾生苦為己苦,以眾生樂為己樂。葉居士,一個質樸無華的老人,用自己這十年的經歷,向我們展示了這個道理。莊嚴的東林大佛和氣勢恢宏的東林寺淨土苑工程中,凝結了多少個這樣平凡卻又偉大的信眾的生命寄託啊!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臨終幸遇善知識

                         ——耿興寬居士往生紀實
                                                                                              來源: 東林慈善   分類:往生紀實
       201112家住西安市的耿興寬居士以其特殊的往生經歷,給我們示現了一位一生沒有聞到佛法,平時不信佛,亦不敬佛的老人,但臨終前遇到善緣,幸遇善知識助念開示,在命終之時,能發一念正信,當下善根現前,由於一念淨心念佛,,最後蒙佛威德加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可思議的殊勝過程。 
耿興寬,男, 60 歲,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人,農民,患胰腺癌兩年,晚期,曾兩次住院進行手術介入治療,放化療數次,均無效。201111月底,病情惡化。在萬般無奈之下,其大女兒耿麗萍初聞佛法,為父治病心切,前往香積寺為父親做消災祈福和超拔法會,無意當中聽說有臨終助念可以助人往生,便記下了東林慈善陝西助念團的電話。
123日,耿麗萍焦急的聯繫通吾師兄,說父親快不行了,請東林慈善陝西助念團前來助念。通吾師兄率先趕往其家中,看到耿興寬老人躺在床上,由於病痛的折磨表情十分痛苦,全身皮膚通黃(因病灶已轉移肝臟),已經不能進食,只能大口喘氣。通吾師兄瞭解到老人的病情和家庭狀況後,即給老人和其家人介紹一些佛法,勸導老人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並叮囑其家人在老人臨終時的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1269點,老人到了彌留之際,他的家人為他換好衣物,蓋上陀羅尼被,助念團在其家中設壇灑淨開始正式助念,並給耿興寬老人和其現前有緣眾生做了皈依。念了幾小時之後,老人由先前的雙手在空中狂抓,腿腳不住翻騰,呼吸急促,面部不斷抽搐,漸漸轉為呼吸平穩,身體安穩,面部表情逐漸平靜下來。到晚上77分,老人停止了呼吸,口半張,雙眼微張,表情平靜。
127日晚730分,命終後24小時探視,耿興寬老人通體柔軟,頭頂微熱,面帶微笑,他的家人原先不信佛的,對助念半信半疑的,見到此景,熱淚盈眶,也隨同大家一起大聲念佛。在明曉師兄領眾做大回向時,有三位師兄剛剛趕來,說門外樓道及整個樓梯間放著異香,他們是尋著這股香氣找到老人家裏。大眾聽說,即聞乃爾,驚歎佛法真實不虛,不可思議,耿興寬居士確已生西,天人紛紛妙華讚歎,為爾等做證明。


  20111211日彌陀聖誕之日,耿麗萍帶其家人參加了東林慈善陝西聯絡處的三周年紀念法會,並在西安香積寺正式受三皈依。

佛是不是真的涅槃了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佛對待我們一切眾生,就像對待子女一樣,用他的法乳,用他的慈悲,讓我們離開三惡道,離開三界的輪回,啟發我們本有的智慧。尤其佛用念佛往生淨土一法,讓我們得到究竟涅槃的利益。我們要理解佛心何在,佛為什麼要涅槃。那麼,佛是不是真的涅槃了呢?
    事實上,佛的法身永恆常住,佛並沒有涅槃,佛涅槃只是方便示現。就譬如一個父親,看到自己的子女頑劣,服了毒藥中了毒後,叫他們吃藥,他們還不吃,所以父親就留下了解毒的良藥離開了家。離開家之後,父親派來使者,告訴子女說你們的父親去世了。這些子女當父親在世的時候,不看重,突然聽到他們的父親去世了,感到非常吃驚,就非常思念他們的父親,原來頑劣、暗冥的心就有點警覺。這時他們才忽然想起父親還留下了藥,他們就開始吃這個藥,吃了藥後病就好了。
    這個比喻的寓意是,我們這些眾生無始劫來服貪、嗔、癡三毒,已經病得很重了。佛跟我們講了很多法,但是我們不信,不去修行,所以佛就方便遠行,然後派一個使者來。他的遠行、死亡就是他的方便,叫做涅槃;這個派來告訴大家佛去世消息的使者就是佛的舍利;留下的藥就是三藏十二部的經卷。我們得知佛涅槃了,才感覺到諸佛示現是多麼的稀有難遇,如優曇華,於是就開始尊重佛留下的遺教。
    所以我們瞻仰佛的舍利,不僅僅是事相性的,一定要瞭解佛碎身舍利留在人間的用意。透過生身舍利,更要尊重佛留下的法身舍利,就是經典。要依經典的藥方去服藥,對治貪、嗔、癡三毒的煩惱,要借助著佛給我們開顯的妙莊嚴路,出離輪回,往生極樂。
    六字洪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證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他將這六字洪名全體恩賜給我們,這是諸佛甚深境界,是十方諸佛大慈悲普度一切眾生出離苦海的本懷。我們要知本師的恩,要知阿彌陀佛的恩,要持戒念佛,求生淨土,這就是報佛恩。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日本淨土宗代表團參訪東林祖庭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222日,日本淨土宗代表團淨土宗協會理事館憲雄,淨土宗社會國際局主任古矢惠一行參訪東林寺。前來東林寺陪同日方代表團的還有九江市宗教局鄧本前科長。
上午940時,遠道而來的日本代表團在東林寺山門前受到了東林寺監院道元法師的熱情迎接。隨後,道元法師帶領日本代表團參觀了東林寺。日本代表團很有興致地聽取了道元法師對東林寺人文古跡的逐一介紹。當隨從的日語翻譯講完虎溪三笑的典故時,日方客人會心的笑起來。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的詩句更是引起了日方代表團的共鳴和興趣。 
在道元法師的引領下,日本代表團成員駐足于白蓮池畔思慕千年梵宇種蓮人,繼而由蓮池石橋緩緩進入莊嚴的天王殿虔誠禮拜,然後別有情趣地觀看了具有濃厚傳奇色彩的出木池,又興致勃勃地欣賞了歷代文化名人遺留的碑文墨蹟,沉浸在見證了東林祖庭1600年興衰歷史的古樟樹下,與道元法師一同緬懷日本淨土宗祖師法然上人與中國淨土宗的淵源。法然上人祖師偏依善導一師,法乳一脈,奠定了中日雙方友好交流的歷史。 
上午10時許,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在方丈室會見了日方代表團。賓主在祥和友好的氛圍中就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大安法師對日本代表團的蒞臨參訪表示熱烈的歡迎。大安法師簡要的介紹了東林寺的歷史概況以及東林大佛的建設規模和進展情況,重點概述了東林寺是晉代慧遠大師以淨土法門為宣導傳承至今的。在回顧一衣帶水的中日友好關係時,大安法師深情的提到曾經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貢獻的中國唐代的鑒真和尚。
日方代表館憲雄先生說,這次來訪,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擬定中日韓三國淨土宗佛教會議在日本召開的一年,所以這次來訪,有特殊的意義。日本淨土宗第200次訪華團原計劃參加預計去年12月舉行的東林寺大佛開光,因為大佛開光延期才沒有過來。此來一是到東林寺參訪交流,二是想瞭解東林寺在今年大佛開光的大概日期,以便於日方對今年中日韓淨土宗佛教會議的時間做出相應的調整安排。大安法師說,東林僧團多次召開各層面的會議,綜合大佛工程實際推進情況,力爭早日完成相關建設,爭取於2012年下半年開光。然大佛主體工程完工後,尚需有關部門驗收;大佛開光法會手續亦須經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及各級佛協的批准。館憲雄先生聽到大安法師的回復後表示,將回國向相關人員彙報磋定。會談快結束時,館憲雄先生熱情邀請大安法師訪問日本。 
下午130分,日本代表團在監院道元法師、東林大佛工程藝術總監陳偉居士、東林寺淨土苑知客慧悅師、大佛辦公室副主任時敏居士等人的陪同下參觀了東林大佛。一直飄落的雨絲並未能影響日方代表團對東林大佛參觀的濃厚興致。當日方代表團成員在撐起的雨傘下透過雨幕仰觀已然矗立的48米高的莊嚴大佛時,臉上露出了敬慕之情。其時,半山之間繚繞的雲霧盡然出人意料的分開成一個v字形,還不曾露出廬山真面目水火二河白道接引橋竟如同仙境般呈現出來!在場的人都震驚了。雖然只是幾分鐘,卻讓日本代表團對此次大佛的參觀感到非常難忘和圓滿。 

下午5時,日方代表團結束了對大佛的參觀,與道元法師等陪同人員告別。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2012222日上午9:30,日本京都佛教大學事務部館 憲雄先生一行前來我寺訪問,
我寺監院道元法師在山門熱情歡迎日本客人一行。

道元法師在老山門內蓮池邊向日本來賓介紹1600年前謝靈運鑿池種蓮的來歷

日本來賓在唐式護法力士石像前拍照留影

大安法師在方丈室接見日本來賓

下午1:30,道元法師引領日本來賓參觀東林淨土苑及東林大佛

             建造中的東林大佛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最忌夾雜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大凡修淨土人,最忌是夾雜。何謂夾雜?即是又諷經,又持咒,又做會,又好說些沒要緊的禪,又要談些吉凶禍福、見神見鬼的話,卻是夾雜也。既夾雜,則心不專一;心不專一,則見佛往生難矣!卻不空費了一生的事?你如今一概莫做,只緊緊持一句阿彌陀佛,期生極樂。日久功成,方不錯卻。
                                  ——覺明妙行菩薩《西方確指》 

 
  大凡修淨土的人,最忌諱的是夾雜。什麼叫夾雜呢?就是又誦經,又持咒,又做種種法會,又喜歡說些沒要緊的禪,又要談一些吉凶禍福、見神見鬼的話,這些都是夾雜。既然夾雜,心就不專一;心不專一,往生見佛就難了!這樣豈不空費了一生的大事?你如今一概都不要做,只緊緊執持一句阿彌陀佛,期望往生極樂世界。日久功夫成就,方能不致錯過一生。 
【按】
    這是西方淨土的菩薩倒駕慈航,為我等眾生開示的法語,過來人的經驗之談,最宜珍重奉行。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百花吐妍.滿園芬芳

  ──東林念佛堂2012年春茗素宴          
                               來源:寬運法師-新浪博客       分類:蓮友分享      

      



          農曆壬辰年正月廿八日(西曆2012219日)上午,風和日暖,百花吐妍,草木競秀,滿園芬芳。荃灣芙蓉山東林念佛堂舉行了創寺以來首次的春茗素宴,參加之護法善信踴躍,約百餘人出席,濟濟一堂,共慶新春,場面溫馨和諧,歡欣融洽;中午十一時四十分,司儀宣佈午宴正式開始.首先恭請東林念佛堂住持寬運大和尚致歡迎詞:

                                  
                                          司儀:東林安老院陸潤榮主任
                             
今天非常高興能有這麼殊勝的因緣,同大家見面,我感到非常的有意思,因為這是東林念佛堂開創以來第一次的春茗,所以我在這裏恭祝大家龍年進步、身體健康、如意吉祥!相信大家都知道,東林念佛堂,由定西長老所創辦,其後茂蕊長老、聖懷長老、智開長老、淨真長老、我師父永惺長老,還有很多的長老,他們付出了很多、供獻了很多很多,才有今天的東林念佛堂。念佛堂從四十年代末期就開始興建,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在這數十年的歲月中,經過多位長老的勞力經營,加上善信們的擁護支援,才有今天的規模及面貌。可以說,這裏的一磚一瓦,都是你們的捐獻或佈施,所以,大家都是功德主,都是功德無量!
我非常榮幸,能夠接任為東林念佛堂的方丈;因為這裏是一個老道場、一個修行的道場;上一任方丈聖懷長老,他臨終的時候將念佛堂交托給我並對我說:「你辦事,我放心!」但是我感到非常的慚愧;為什麼慚愧呢?因為這是一個老道場,很多老居士、老菩薩,他們已經過身了,今日無緣見面,實在可惜;由於緣份的關係,我接管了東林,但如何能夠把許多的居士凝聚在這裏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記得我們第一次舉辦八關齋戒,只有二、三十人來參加;現在日漸的發展,寮房也擴建了,最多可以容納一百五十人;最近,每一次都有一百一、二十人左右;參與人數,日益增多;我感覺到領眾就要倚眾靠眾,我們近兩年的進步及發展,非常感謝念佛堂法師們的領導,同時更要感謝各位善信的出錢、出力,還有出心,你們才是真正的功德主!
東林念佛堂必須力求進步,因為多年前我們曾是香港的模範道場;當時全港道場的修行風範,就是以東林念佛堂為首;但是時至今日,我們有很多的地方做得不夠,所以我希望能繼續做得更好;我們現正重修各殿堂,比如說,極樂寶殿、大雄寶殿等內部正積極進行裝修中,其他外觀就不會特別修飾,因為東林是一個修行的地方,是一個古樸的地方,我們以實用為原則,以節省金錢為原則;但我們既要保留傳統,同時亦要與時並進,唯有將東林越辦越好,這才是對大家最好的回報!相信這就是我和大家的共同心願,是不是呀?
不過,在未來的日子裏,東林的在在處處,仍須靠大家的繼續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東林能不斷發展、不斷向前。今天實在是難得的緣份,與大家歡聚一堂,共用素筵;可能大家彼此很多從前都是互不相識的,透過今天的聚會,可以互結善緣;我們希望今年會比去年辦得更好,我們會繼續舉行念佛法會、八關齋戒法會,還有水陸法會、盂蘭法會及供天法會等等;而所有共修的法會,我們只會增多,不會減少,因為這是長老們的心願,我們要高度利用這個道場;這麼好的地方,如果不好好地加以利用,實在是很浪費、很對不起以前的功德主和大德長老們。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和大家一起同願同行,與時俱進,一起進步好不好呀?阿彌陀佛!
         大和尚和善親切的講話,令大眾皆倍感法喜充滿,新春吉祥!致詞完畢,開始上菜;大和尚又親到每一席為大家祝茶,請大家莫嫌茶清萊淡,招呼不周,隨便享用;善信們舉杯共飲,互道吉慶,互相祝福;歡聲笑語,歡樂滿堂,一團和氣,皆大歡喜。享用素筵後,更安排善信們參觀各殿堂。最後於大殿前合影留念。大眾皆感到滿心歡喜、滿懷愉悅,這實在是一次開心、難忘的聚會。

附錄                                                     東林念佛堂簡介
東林念佛堂位於荃灣芙蓉山上,叢林茂密,環境清幽,乃專修淨土之十方選賢道場。念佛堂由開山祖師定西法師(1895-1962)始建於1952年,當時荃灣南天竺住持茂蕊法師將其東園菜地捐出,並得各方善信集資,由南華學佛院多位學僧,胼手胝足、除草挖泥、挑土填溝,蓽路藍縷,修建淨室,初名「東林淨舍」。


同年八月初五,山洪暴發,建築沖毀將半,各方聞訊紛紛施以援手,年底複修完成。翌年(1953),修建大雄寶殿(今極樂殿),改淨舍為「東林念佛堂」。1962年正式獲政府批准,成立「東林念佛堂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包括:定西、茂蕊、濟濤、聖懷、了一、永惺、聖照、智開、達成、洗麈、淨真、妙境法師及馬工廣居士等,並向香港佛教聯合會備案,是為佛教團體機構之始,開香港佛教寺院之先河。期間,永惺法師于念佛堂內,擔任監院達十八年之久,並於1970年開創「佛教東林安老院」。




進入山門後,正面為安老院,右側拾石階而上為新大雄寶殿;殿高兩層,乃仿浙江奉化雪竇寺大殿風格興建,殿宇巍峨,卷簷欲飛,甚具氣勢,於19981226日落成開光。樓下一層為「大悲殿」,供奉千手觀音。樓上供奉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及觀音菩薩,左右十八羅漢。大悲殿后,過小庭園,花放幽香,小鳥嗚唱。極樂寶殿前石階旁立蓮花柱,殿內供奉西方三聖像: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及左右護法。寶殿右旁為「延壽堂」,樓上為「觀音閣」。左旁為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紀念堂」,內奉印光大師舍利塔。樓上為「藏經樓」,藏經頗豐,有《清刻大字龍藏經》共七千二百卷,另有《頻伽大藏》等多部。延壽堂後尚有「法輪殿」,同為收藏經寶之所。

念佛堂經歷任住持之經營,道場清淨,信眾虔誠,遠承盧山慧遠之風,提倡念佛,老實修行。現任住持為寬運法師,已經是第十任。現時常設法會活動有:佛七、八關齋戒、生日會、釋迦牟尼佛聖誕、阿彌陀佛聖誕、觀世音菩薩出家日、地藏王菩薩聖誕、盂蘭法會、祖師大德忌辰等。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