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都市隱者”現象的中醫學解讀

——論色情氾濫對當代青少年的摧殘
                                                       來源:《淨土》雜誌2011年第三期     作者:彭鑫  

兩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在《論語》裏面曾告誡過大家,他說:年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什麼意思呢就是人在年輕的時候,身體沒有發育好,氣血是非常不穩定的,這個時候尤其需要注意不要讓他的思想受到色情和邪淫的污染,否則的話對他的身心都是很大的摧殘。
我在臨床中就曾經遇到過個案例,這個年輕人,二十五歲,剛剛大學畢業。他看到我發表在網路上的一系列勸導人們要保養腎精要清淨心念的文章,他就來找我看病。他說:“彭大夫,我這個病,病了十年了,我都沒有找到原因,經過很多醫生的治療,都沒有治好,花了很多錢。自從看了你文章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里。他說這話的時候眼圈都紅了。他說:“十年前,我初中的時候,是全家人的希望,我每次考試都在全班前十名,全家人對我的希望非常大,指望著我將來能考上名牌大學,能考上清華北大。結果呢,在那一年我接觸了一個朋友,他把我帶到他的同學家裏面去,看了一盤黃色錄影,從此之後,我就染上了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手淫,這個習慣伴隨了我十年。
自從染上這個惡習之後,他的腦力、體力極度下降。染上手淫半年之後,學習成績一落千丈。為什麼呢?按照中醫的理念來講,腎主骨、生髓,主掌於腦,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就是說,一個人腎氣如果足的話,他的記憶力就強,思考能力就強,他的學習成績一定會好。現在的教育,實際上是技能培訓,而不是真正的教育。所謂技能培訓呢,首先就是你要把這個知識掌握,必須要靠你的理解力和記憶力。假如一個人腎氣虧虛腦力不足的話,他的理解力和記憶力都會下降。
這個來看病的少年說我染上這個壞習慣半年之後,就發現自己的腦子好像空了、木了一樣,上課的時候老師在那兒講,我的腦子一點都不跟著活動,而且記憶力極度下降做題做不出來。
    這個年輕人本來是學校足球隊的隊長,體力非常好,滿場跑,跑步速度非常快,耐力特別強自從染上手淫的惡習,半年之後,他的體力急劇衰敗。稍微一動,就氣喘吁吁,大汗淋漓。這是什麼表現這是一個人陽氣不足的最嚴重表現。
    這個年輕人我出現這兩種表現之後,心情非常沮喪。也不想跟別人交往了,也不想跟周圍同學、老師交往。自己一個人關在屋子裏面,誰都不想接觸。家裏人以為我有心理疾病,就給我去找心理醫生進行疏導。心理醫生疏導完畢,當時感覺心情很舒暢,但是很快會心情鬱悶。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叫做獨閉戶塞牖而處,獨就是單獨,閉戶就是閉上門戶塞牖就是關上窗戶。形容一個人呆在一個小房間裏邊,把窗戶門都關好,一個人獨處。這種情況出現在什麼樣的人身上呢?出現在氣不足腎精大衰的這種人身上。個少年半年之後就出現這種情況這種情況不僅僅是心理問題,是生理問題導致的心理問題,假如不把他的腎精補足,讓他戒除邪淫的話,他心理永遠是處於一種陰暗的狀態。按照古人的話講,這叫做陽氣不足。
現在很多人都會有這種體驗假如說你的腎氣不足,前一天晚上房事之後,原來制定的計畫第二天可能就會不想去做了。本來心躊躇滿志的豪情,就沒有了。本來第二天想寫論文,想進行深入思考,也無法深入思考了。為什麼?是因為一個人的腎精不足,陽氣大衰就會出現執行力下降,身體就會出現這種表現而不僅僅是心理的問題。他跟我描述這種情況,是第三個表現。
第四個表現是心情非常煩躁。他說我坐在書桌前看書,心裏面好像長草一樣,根本看不進去。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按照中醫理論,一個人腎水不足的話,心火就亢盛,心火一亢盛,他坐在那兒當然坐不下去,沒有定力。
這個案例中的年輕人在初三時染上這個惡習,一共十年,他都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里,一直到他在網上看到我寫的相關文章後,他才幡然悔悟來到診所找我看病他當時的心情非常激動,我說不要激動啊,這個病是可以治好的,你還年輕,首先你得有自信心,把自己的這個壞習慣改掉;第二個,我給你幫忙,我會告訴你怎麼樣補腎,給你開中藥;第三方面,是一定要孝順父母,因為只有孝順父母,這個人心情才是最通暢的,心情一通暢,身體的陽氣就足。古人曾經說過,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的身體毀傷了,說明這個人不孝順反過來一個人要想對父母孝順,首先就是要讓自己的身心保持一種健康的狀態,而不要讓父母操心。這個年輕人十年一直讓他的父母非常操心,帶著他四處求醫,沒有結果。我對這個年輕人講完這番話之後,他非常感動。
我說你把這藥方拿走,隨處哪家藥店都可以抓,吃了這些藥,然後再配合我剛才講的這些要點第一個是戒除邪淫第二個孝順父母,你的病肯定能好。兩個月之後他給我發短信說現在我的腰已經不疼了,然後腦力開始恢復,開始有精氣神了,做工作也是非常有信心了。
按照中醫的理念,身心不二。身體跟心理是互動的,身體出了問題就會導致心理的問題,反過來一個人心理出了問題的話,身體照樣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疾病。相由心生”,相就是一個人的外在表相,心就是我們的內心,相不僅僅是指這個人的面相,身體的種種表現,包括疾病的現象都屬於相一個人相不好,實際上就是反一個人內心世界不是非常健康。所以說,中醫實際上是治人的,不是治病的,因為病是長在人身上一個人只有他身心雙重健康了之後,身體才可能恢復,才可能健康。
 考察這個案例,可以引申出一個話題,案例中這位元年輕人的現象,目前國內非常普遍,這種現象叫做都市隱者。現在很多青少年出現了這種情況,就是呆在家裏面,也不想工作、也不想學習、也不想交往,一個人悶在屋子裏面,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就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叫做啃老族。這種人群在東亞的一個島國,出現非常多。這個國家在三四十年代的時候,引入了西方性解放的思潮,而他們所生產的色情光碟和色情書籍,是在整個亞洲排名第一的。這個國家,邪淫的惡報出現非常快什麼惡報就是在這個國家有百分之一的人口出現了都市隱者這個情況
都市隱者就是喪失了工作、生活、學習的能力,把自己關在屋子裏面,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按照中醫來講,就是廢人,這人再往下發展是沒有救的,這種人口在這個國家百分之一,換句話說,有一百萬的青少年處於這種狀態。近年來,在臺灣地區,在韓國這種情況也非常多見大陸東南沿海和大中城市也都出現這種苗頭。這說明什麼問題這實際上就說明色情對青少年的摧殘是非常嚴重的,以至於導致了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自古以來都不多見的情況,在現代社會這麼多見。因為古人曾經說過,一個人如果腎氣不足的話,將來的一生就不會有太大的作為,為什麼呢因為按照中醫理論是,腎受納五臟六腑之精華而儲藏,也就是說人們的腎氣,就像銀行一樣,它把身體裏面這些五臟六腑的精華都儲藏在保險櫃裏面,然後供你一生去應用它,去做事業、去服務於社會。假如你把這個保險櫃裏面的存款極度往外提取的話,這個人的生命品質就會下降得非常的快,也就是出現早衰這種情況。
邪淫對身體的損傷那簡直是太嚴重了一方面,邪淫可以使一個人腎氣損傷導致身體的種種疾病。第二點,一個經常傷腎的人,他的心情都是浮躁的,特別容易發脾氣,腦子都是混亂的,容易做出各種各樣的錯誤決定,這叫做心火亢盛腎水不足,人一旦出現這種狀態,那離災難就不遠了。無論你的事業、家庭、身體,都會出現種種惡果。色情氾濫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僅使個人的身體造成損傷,還會讓人變得心情非常浮躁,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有一句名言叫做: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一個人心情不寧靜的話,他的事業不會長久和成功如果心裏面邪思邪念非常多的話,對他的家庭,對他的家人,以至於對他自己的一生,乃至於對我們的整個民族都會造成很大的損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急救眾生,唯恐不及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救世最急者:末世眾生,根鈍障深,解脫禪定,甚難可得。佛以大悲出此一門,橫截生死。急救眾生,唯恐不及,故不待請。譬如有人,卒患惡瘍,命在呼吸。比有良方,依之修制,延緩日時,藥未及成,命已先殞。現有成藥,入口即活,有仁心者,即應速與。尚何俟其禮聘殷勤,然後投劑。佛救眾生,意亦如是。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所謂念佛法門作為救濟世人最為緊急者,是說:末世的眾生,六根暗鈍,業障很深,解脫煩惱修習禪定,很難得到成就。所以釋尊以大悲心宣演這個念佛往生的法門,仰靠佛力,截斷生死急流。佛急救沉淪的眾生,援手唯恐不及,所以不待啟請而宣說。譬如有人(喻六道眾生),突然患上險惡的潰瘡,生命在呼吸間(喻眾生生死輪回,無常迅速)。依照已有的良方,抓藥炮製,程式繁多,延緩時日,沒有等到藥製成,病人或先已命終(喻其餘法門,未易成就,功行未圓,無常已至)。現有已製成的良藥,一入病人口中,就可活過來(喻念佛法門速超生死),有仁愛之心的人,就應該迅速給他。何須等待病人殷勤禮拜聘請,然後才給予治病的妙劑呢(喻如來大慈,即應速告,無須俟其殷勤啟請)?佛救度眾生,意思也是這樣。
    
【按】
    吾輩乃命在呼吸之危重病人,亟宜速服阿彌陀佛十劫以前研製而成的妙藥——六字洪名,起死回生,頓證菩提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科技與佛教的關係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請法師開示科技與宗教的關係,確切地說,與佛教的關係。
法師現在是一個科技時代,每個國家都非常重視科技。科技與宗教的關係是一個非常廣泛的題目。
 近四百年來,科技得到了迅猛地發展,幾乎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一方面,它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使我們生活更為便利;另一方面,它完全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念。科技的一種思維方式——懷疑、求證、邏輯思維的方式,也成了當今的主流。這種思維方式有利有弊。
宗教更多表現的是一種本源性的、終極性的、心性上的教育,它不一定要訴諸過多的邏輯思維。相反,邏輯思維太發達,“分別識”太大,對於理解宗教精神,常常構成一種障礙
用佛法的精神來看,宗教的心性是無分別的,是自性清淨的。如果你用有著嚴重分別執著的第六意識去思維,就叫“舍父逃逸”,因為它違背了我們的自性清淨心,在“分別識”當中會產生很多的知見和欲望,這離心性越來越遠。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受現代科技教育的人,他們的宗教感比較薄弱。其實西方的很多科學家也是信基督教的,他們要用基督教來平衡過於發達的邏輯思維,以此安心立命。科學剛開始的時候,與宗教是分離的,但科學研究到極致的時候,它又會與宗教重新地匯合。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西方的前衛科學家,研究量子物理學的海森伯、愛因斯坦、奧本海默等人,漸漸都覺得東方的宗教是非常偉大的。他們發現西方科技文明所做的種種的工作,無非也就是東方宗教的一個注解而已。他們經過研究得出的所有結論,在佛教經典,或是道教經典裏早已存在了,因此他們感歎佩服東方的文化。東方文化不是從邏輯思維研究出來的,而是聖人現量證悟到的宇宙、人生和法界的真理。現在的量子物理學研究到最後,也承認佛教所說的“諸法空性”。
    佛教告訴我們,有無量無邊的重重無盡的世界,眾生由於業力的差別,處於不同的世界中。現代理論物理學上的“超弦理論”,也提出這個世界當下就有種種平行的世界,所謂十一維的時空態。科學家長期研究才得出的理論,在佛教中早已有了。所以,我想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科技最終與宗教有一個結合,有一種回歸。這種回歸,就是讓我們知道:物質世界與心性是有關係的,物質沒有它的客觀性。而我們多年來一直認為的就是:物質是不以人意志為轉移的,是客觀存在的,包括時間和空間都是客觀的,等等。
海森伯的“測不准定律”就已經告訴我們,任何物質的現象、基本粒子的現象,跟觀察者、觀察的目標和他所用的觀察儀器直接相關的,沒有一個純客觀的東西。實際上講,我們帶著什麼樣的觀察目標,帶著什麼樣的觀察儀器,這也是由我們的念頭決定的;換句話來說,物質的狀態是與我們的念頭相關,與我們的心相關。
回歸到佛法中來談,三千大千世界就是安立在我們念頭當中的;如果沒有這個念,進入無念,三千大千世界是不存在的,六道輪回也不存在的。就在我們無念的這種空性當中,我們就會展示一個妙有,那麼這個妙有就會體現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的一種狀態。所以人類的整個認知都要回歸,最終就回歸到我們的心性本源、我們介爾一念的心體,這才是整個的宗教、整個的科技最本源的東西。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我們要這樣領會阿彌陀佛的悲心與哀憐

                             來源:菏澤佛教在  分類:弘法摘錄

阿彌陀佛在常寂光土觀到我們這些眾生輪轉惡道的痛苦,哀湣切切;見到眾生受苦惱時,如箭入心,欲拔其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救度,隨形六道,念念不舍
    《清涼山志》記載這麼一個公案:有一比丘在五臺山欲往他處參學,遇到一異僧給他一封信函,囑託他轉交給薄荷,也沒有說出投寄的地址。一日那比丘路過衛輝,聽到一群兒童口呼薄荷,比丘即詢問薄荷在那裏?小兒指著牆下所臥的豬回答:“那就是。”比丘取出信函,口呼薄荷名,投擲過去。那頭豬人立,以兩蹄接書而置口中,當即立化。比丘此時方知此豬乃菩薩所現。原來那家屠夫所殺的豬甚多,若其豬至薄荷前,則便任屠夫宰殺,了不逃走叫呼。所以,屠夫愛惜薄荷,凡是準備宰殺豬,便牽薄荷至其豬邊繞之,則群豬直同死豬一般,任其殺之,以故多年存養薄荷而不殺。薄荷身清潔,愛食薄荷,是故以薄荷為名。原初那比丘受異僧信函而去,于途中思維,此信函將投何所,乃私拆其封,信函大意謂:眾生若得度脫,即當速返,免致久則迷失。比丘見了,心中詫異,便將信口封好。當這位比丘見到薄荷立化時,方知薄荷是大菩薩應化。繞豬一匝,而群豬即證無生法忍,其威德神力,不可思議。
    所以我們要知道,“憐念眾生,隨形六道”,佛就像一個慈悲的母親,憶念一個悖逆的兒子啊!所以,阿彌陀佛對我們這些眾生的慈愛,是超過世間的父母。世間的母親對子女是最慈愛的,所以一般塑造菩薩形象大多塑成母親的形象,因為母親對子女是無私的奉獻,子女生了病,她恨不能把病都移到自己的身上來,自己不吃也得給子女吃。然而子女如果剛強不聽話,忘恩負義,母親的慈念或衰或心生悔恨。然佛對眾生的慈愛,是永遠不會疲厭的。眾生越悖逆,佛的慈念尤深,就像母親面對多個子女,對那些身強力壯,很有能力的子女很放心;唯有對那個身弱多病的孩子,倍加慈愛關注,處處為他的出路著想,甚至自己去世還要考慮為他留下一筆財富,總怕他挨餓受凍,受人欺侮。諸佛如來對待六道輪回中的我等眾生,同樣的慈念。誠如善導大師所說:諸佛如來大悲于劇苦眾生,悲心偏重憐憫護念生死苦海中的常沒眾生。為拯救眾生故,殷勤勸勉求生西方淨土。正如溺水之人,亟需急救,而對岸上行走者(喻聲聞緣覺),則稍可暫緩。我們這些眾生正是生死苦海當中將罹滅頂之災者,阿彌陀佛拯救的憐念與行為,將是如何的刻不容緩。垂手深淵,已曆十劫,倚門相望,不疲不厭。我們要這樣領會阿彌陀佛的悲心與哀憐。
                              ——選自:大安法師《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大悲憫念末法眾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大悲憫念末法為作津梁者:佛成道時,已當濁世;況今末法,正入鬥爭,轉展陵夷。後之又後,皆賴此經神力,救拔餘生。豈非至極悲心,預垂濟度!略而計之,大悲有三:一者佛在世時,憐此五濁,說難信法,是為第一重大悲憫念眾生;二者佛滅度後,福慧日淺,罪障益深,故說此經,咸令未來雖不見佛,佛滅法存,但有信者,速超生死,是為第二重大悲憫念眾生;三者如大本言,佛滅久遠,當來之世,經道滅盡,獨留此經住世度生,最後方滅,則知滔天之際,尚作慈航,大夜方沉,猶稱法炬,是為第三重大悲憫念眾生也。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所謂釋迦本師以大悲心憫念末法眾生,以一句彌陀名號作眾生度過生死苦海的橋樑,其大意是說:釋尊在人壽百歲時,出興世間,示現八相成道,此時已久經濁世(人壽二萬歲時,即入劫濁),更何況值此末法,正入鬥爭堅固時期,佛法日漸衰落,每況愈下。未來的時日(乃至人壽十歲的刀兵劫時),全都仰賴這部《阿彌陀經》的神力,救濟劫難倖存的生命,這豈不是世尊以至極悲心,預先宣示濟度的方法!
    概略言之,大悲憫念眾生有三重涵義:
一者佛在世時,憫念五濁惡世的眾生,宣說一切世間極難信的淨土法門,令有緣眾生聞信發願持名,疾超生死,這是第一重大悲憫念眾生;
二者佛滅度後,眾生的福德智慧日趨淺薄,罪障日漸深重,所以釋尊宣說這部《阿彌陀經》,令未來所有的眾生,雖然沒有遇到佛世、見到釋尊,但佛滅度了,其教法仍存在於世,只要有信受念佛法門者,便可迅速超越生死,這是第二重大悲憫念眾生;
三者如《無量壽經》所說:“佛滅度後久遠的時代,未來的世間,佛的經卷道法全都滅盡,那時,佛以神力加持,唯獨留下這部《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屬同部經,一為小本,一為大本),住在世間廣度眾生,直到法滅後一百年才滅沒。”由此可知生死苦海惡浪滔天之際,淨土法門尚能作為濟運苦難眾生的慈航,眾生性天昏迷無明大夜之時,六字洪名還足以稱為灼破暗冥的法炬,這是第三重大悲憫念眾生。


【按】
    蓮祖闡述的淨宗十大因緣興起的第一科,拈示三重大悲憫念眾生之文,深契佛心。吾輩淨業行人應體會佛祖的悲心,隨順佛語,死盡偷心,念佛求生西方,庶幾報答佛恩于萬一。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