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东林寺2012年十一精进佛七(二)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海   分類:祖庭信息 
2012103日,東林寺十一精進佛七進入第4天。來自海內外的四眾弟子以及寺院常住僧眾和居士總人數仍然保持在2500人左右。當社會上的人們還在熟睡中的時候,天空還未泛曉,東林寺內的四眾弟子已經起床。淩晨430分,各堂口燈火通明,清、暢、哀、亮、微、妙、和、雅的阿彌陀佛聖號開始在祖庭的上空中回蕩。 
此次精進佛七是從930日下午3時開始,至107日下午3時結束。與往常的精進佛七一樣,淨業行人每日的經行念佛時間從淩晨430分開始,至晚上9時結束。各堂口早齋和午齋期間念佛不斷,念佛行人分兩班輪流用齋。晚上5時至630分,淨業行人休息。晚上630分至7時,大眾聆聽大安法師開示。除去用齋時間和聆聽法師開示,每日經行念佛時間保持在15小時左右。來自鳳凰網“中華佛教”頻道的記者于先生對東林祖庭接引眾生精進念佛的這種方式大加讚歎。于先生感慨的說:這是一個真正修行的地方!並且用隨身攜帶的攝影和攝像設備跟隨祖庭網站記者奔走于各個經行堂口,記錄了此次十一佛七淨業行人勇猛精進的經行念佛狀態。 
為了保證此次佛七如理如法,井然有序,善始善終,東林寺特地在此次佛七開始前,為200多名義工在老五觀堂二樓作了5天的培訓。在此次佛七期間,義工們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各堂口義工身穿統一服裝“黃馬甲”,他們從早到晚堅守工作崗位,維持堂口經行秩序,隨時為大眾提供服務。在新五觀堂和老五觀堂廚房內的義工菩薩們每日淩晨2時左右即起床開始工作,洗菜,切菜,搬運,煮飯等,為2500人的過堂用齋而辛苦忙碌著。東林義工不辭勞苦,為大眾真誠服務的菩薩道精神使參與佛七法會的淨業行人深受感動。 
在此次佛七期間,大安法師每日晚在香光講堂升座為大眾講解楚石大師《西齋淨土詩》,以此增上淨業行人道心,堅固他們的正見。由於淨業行人的請求,103日晚暫停講解《西齋淨土詩》,大安法師為淨業大眾現場解答疑問。現場大眾以寫紙條的方式提出修學中的疑惑,由專人收集呈交法師,法師根據紙條遞交順序為大眾依次解答。法師的釋疑使大眾茅塞頓開,消除了淨土修學中的疑慮,加強了信願念佛、脫離輪回、求生淨土的信心。 
7時,大安法師為大眾現場答疑結束,各堂口淨業行人繼續經行。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答疑解惑】2012年十一佛七现场答疑

                                                                                                來源:東林寺網站  分類:祖庭信息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東林寺2012年十一精進佛七(一)


                                                                                        來源:东林寺網路部        分类:祖庭信息


2012930日,農曆壬辰年八月十五,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也是東林寺舉行“十一佛七”的第一天。是日,晴空麗日,清風微拂。共有來自海內外2500餘位四眾弟子參加了此次盛大的佛七共修法會。 
記者從東林寺護法團、安單處和淨土宗研究生班獲悉,參加本次佛七的四眾弟子分別來自海外的美國以及國內遠自香港、新疆、內蒙和海南等地。前來參加佛七的趙居士對記者說:“我是專程從上海過來的。東林祖庭歷史悠久,佛教底蘊深厚。置身東林寺內,秋天的陽光下,青巒疊嶂,翠竹叢叢,白雲飛渡,蓮池幽幽。古樸的建築,清幽的環境,加之晨鐘暮鼓,佛號聲聲,令我思極樂故鄉之情油然而生!兩年前我參加了東林祖庭淨土宗網路研習班,隨著對淨土宗教理的深入,很希望通過本次佛七進行一次實實在在的實修。”來自內蒙的烏蘭居士說:“在中華民族的傳統中秋節日,來到東林祖庭,仰望皎皎明月,回歸極樂故鄉,與諸上善人聚會的心情更加迫切。” 
下午2時,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來到莊嚴宏偉的大雄寶殿,為即將開始的“十一佛七”灑淨。大雄寶殿內以及殿外的平臺站滿了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秋陽之下,身穿海青的四眾弟子極其恭敬虔誠。大眾禮佛三拜後,灑淨儀式正式開始。法照師引眾念《爐香贊》、《淨水贊》。 
隨後,大安法師宣《說水文》: 
 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
  腥膻垢穢盡蠲除,令此壇場悉清淨。 
在念誦《大悲咒》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後,大安法師引領眾法師從大雄寶殿出發,途經香光講堂、新齋堂、玉佛殿、法堂、念佛堂、老齋堂逐一灑淨,繞行蓮池一周後,返回大雄寶殿。
灑淨儀式結束後,下午3點整,參加精進佛七的四眾弟子在悅眾師父的率領下,分別在大雄寶殿、玉佛殿、香光講堂、法堂、念佛堂、山頂關房的思歸殿和香光殿等堂口,開始了為期七天的經行念佛。 
630分,東林祖庭香光講堂一樓燈火通明,參加精進佛七的四眾弟子盤腿而坐。大安法師為大眾講解了楚石大師《西齋淨土詩》中的第九首和第十首。與此同時,在其他堂口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也分別在其堂口通過廣播恭敬聆聽了法師的開示。 
(第九首)
妙明覺體即如來,暫借蓮華養聖胎。
瑞相且分三十二,流光何止百千垓。
莊嚴寶具相隨到,細軟天衣不假裁。
上品上生生死絕,塵塵刹刹紫金台。 
(第十首)
未歸極樂尚閻浮,漂泊風塵更幾秋。
殘夢頻驚蕉葉雨,故鄉只在蕅華洲。
屈伸臂頃無多地,高占人群最上頭。
二大士心憐老病,何妨攜手上層樓。 
隨後,大安法師就如何念佛為大眾作了簡短精要的開示:“大家要根據東林佛號的特點來唱誦:一、每句佛號唱誦時中間不要停頓,要一口氣唱誦到結束,中間不要停頓,這就需要調整好呼吸,呼吸要深長緩慢,一口氣要吸到丹田,再用這一口氣將佛號念完;二、女居士的念佛聲調不要過高,儘量調在中音部位,男眾音調可以高一點;三、唱誦東林佛號,要傾注濃厚的宗教情懷,如子憶母,以徹悟禪師的四種心來念佛:1、無始以來造業至此,當生慚愧心2、得聞此法門,當生忻慶心3、無始業障,此法難遭難遇,當生悲痛心4、佛如是慈悲,當生感激心。” 
晚上7時,大安法師開示結束後,與大家一道在香光講堂經行念佛。晚上9時,四眾弟子回向後,各自回寮休息。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原創紀錄片】心靈的成長


                             來源:東林寺網站   作者:視聽中心  分類:祖庭信息

線上觀看:視聽館  土豆網  優酷網


視頻簡介:此片以東林寺2012年夏令營活動為背景,記述了其中四位營員的夏令營生活、感想和收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們的精神追求和心路歷程,希望能給所有有緣觀看的人帶來心靈上的啟示,隨他們一同成長。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末法修行魔障多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末法時期修行對我們來說,具有著種種的魔障,如果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一旦缺乏正知正見,就會陷在種種的邪見裏。這個時代修行是險象環生的。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威神,可以加被末法的行人,在持念名號的大光明中,不至於遭受種種的魔難,能夠護念念佛行人直到成就佛果。
談到修行過程當中種種的魔障,這是我們自己包括周邊的人都有所體驗的。正見稍虧,就是如果我們的修行沒有正信、正見,而是帶著躁妄的心求神通,求感應,求種種不合理的東西,它就會出現種種怪異的現象。這些怪異現象一來,他往往還分辨不清,被這個境界牽著走,就有可能出很大的問題——走火入魔。在《楞嚴經》裏面講到五陰——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各有十種魔,一共有五十種。如果我們在修禪觀的過程當中,只要功夫稍有點進展,就會把內在的魔障給它激發出來。激發出來了,如果我們不能加以覺察,就以為自己得到了什麼功夫,得到了什麼聖人的境界,這時候就被這個五陰魔所控制了。尤其是這個想陰,就是色受想行識中的想。想陰的十種魔障,那是非常具有誘惑力和蒙蔽性的。你想見佛,它就現出佛的形象;你想得神通,它就顯現種種神通的境界。你就以為這真的是佛現前了,你就被它所控制了。所以佛在《楞嚴經》中針對這五十種陰魔的境界開示說:“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就是你把這些境界不要當真,不要以為是你證到了聖人的境界。你不把它當真,看作如夢如幻,這倒是一個好境界。如果你作了你已經證聖了的理解,你就會被這些魔所控制。
我們修行本是要使自己生命的層次提升,其結果反而沉淪下去了。我們看到一些修行人,當然也包括一些練氣功的,走火入魔,都練到精神病院去了。精神上出現種種的障礙,狂心非常高。所以那些淺根,一般眼光淺的人,看到這些就會說:你看,這個人不修行還比較正常,一修行都修到精神病院去了。他會因此而害怕修道,就乾脆不修了。
所以這個時代就是有種種的障礙、困難。正是針對這樣的情況,佛在一代時教中開出淨土念佛一法,有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光明的攝受,有大的佛力對我們的匡持,這種威德就使天魔、我們的心魔、煩惱魔、見解上的魔,都不能侵犯。雖有魔的事情要出現,但你念佛的正念現前,它自然就會消失。所以經典當中說:念佛之人有四十裏的光明燭身。就是一個至誠念佛的人,他的周邊能發出四十裏這麼大範圍的光明。在佛的光明裏面,魔是不能侵犯的。這是由於名號是由阿彌陀佛及十方無量諸佛常常護念,就能夠加持這個念佛行人,從初發心直到成佛的道場,自始至終都是吉祥如意。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