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千萬不要在家裏殺生


      來源:東林慈善護生博客   分類:蓮友分享

念佛之人,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勿在家中殺生。以家中常願吉祥,若日日殺生,其家便成殺場。殺場,乃怨鬼聚會之處,其不吉祥也,大矣。是宜切戒家中殺生也。
——印光大師《一函遍複》

大安法師講解:
這一段講“慈心不殺,吃素念佛”。
  這一段開示很平淡,但是實行起來卻不是很容易。
  印祖在一生的弘法當中,他很痛心地看到這麼一個事實,就是很多修行學佛的人,他懂得很多,然而行動上跟不上。所以很多事情都在口頭上做活計,空度了一生。佛法,是要實踐的,不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的,你有一份實踐,就能開發一份智慧,對治一種煩惱。
  念佛之人要吃長素,為什麼要吃長素呢?
  由於念佛一法是大乘佛法,修菩薩道,圓成佛果。
  那麼成佛的種子是什麼呢?
  是慈悲心、大慈悲心。
  為了慈悲心的培植,要思惟到一切海陸空蜎飛蠕動的眾生都有佛性,跟我們是形殊體不殊(形體上面不一樣,但體性是一樣的,都同樣有佛性),現在的這種基因遺傳學也都發現,這些動物的基因跟人的基因沒有多少差異。所以本著慈悲心的因緣,我們要吃長素,不能傷害眾生。
  要思惟到,這些飛禽走獸一切的眾生,多生多劫,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夫妻、朋友,都互為父母子女的關係。
  這些動物是因為一念的無明造作諸多的惡業,墮落到這一道裏面去了。我們現在得人身是借助宿世的微善,戒力得人身的,我們的生命形態比它高,我們就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它,不能以強淩弱。為了奉行動物界的準則,所以我們要吃素。
  一般我們講放生,它只是通過這種形態傳達慈悲心。根本的方法是吃素,吃素就是不放之大放。你吃素,不吃肉了,這些屠夫、獵人,這些屠宰場,他自然沒有市場。沒有這個需要,他就不去捕捉,不去屠殺。
  如果你還在吃肉,他就必然會捕捉和屠殺的。所以,社會上有些屠夫,他們把宰豬作為一門職業,以賺錢養家。
  古時的那些屠夫還信點因果,他們往往在殺豬之前,按著豬頭,扯著豬的耳朵,要跟這頭豬說四句話:“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殺,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意思是:你不要向我要債,是由於他人要吃,我沒有辦法,我殺了,你向吃肉的人要債去。他說完這就殺,那麼這裏面他的責任也推卸不了,殺豬的和吃肉的都有責任,都要共同承擔殺生的責任。
  今生你作為人殺了這頭豬,這頭豬的宿業報完了,下輩子它可能轉為人道了,那你今生造孽多了,你下輩子就變為豬了,於是變為人的豬又殺變為豬的人。就是你殺我、我殺你,生生世世相互殘殺,是這麼一個關係。
  所以今生我們就要斷除殺業的惡性循環,不再去殺它們。而且世間的戰亂,都是由於殺生導致的。有時候一個地方出現一場變亂,一批人無緣無故地就死去,似乎是偶然的,但裏面是有原因的。一個人要殺另外一個人,他是莫名其妙,見到他就起殺心,這是有殺業在心裏的作用。
  如果一個吃長素的人,他沒有殺業,那就是碰到惡獸猛蟲,碰到敵兵,他都會對他起善心,不會去殺害他。所以這也是惡業相互感應,你沒有惡業就不會遭遇這個。雖然是在戰亂當中,共業裏面也有別業。所以這樣我們保護其他的生命,不去殺它不去吃它,實際上最終是保護自己。
  吃素,這一點就包含著深刻的學問,是宇宙人生和諧幸福的根源之一。
  生物是構成一個生物鏈的,是相依共存的,如果生物鏈裏面急劇地減少了很多物種,對人類絕對是不利的。
  現在我們看到:隨著環境的污染,生態的失衡,各種地球生物急劇地減少。我們的瘟疫越來越多。原來的病菌是在森林裏面的那些動物身上所寄存的,它跟那些動物在長久的流變過程當中,已經形成了一種和諧共生的關係,那些動物對病菌有抵抗性,對它不產生傷害。但如果人類把這些動物都殺死了、滅絕了,吃掉了,那這個物種一斷絕,原來寄存在它身上的病菌,就會轉移到人身上來了。由於人體對它是陌生的,是沒有防衛的,不能共存的,於是就會產生種種奇奇怪怪的疾病。
  現在的眾生殺業實在太重,為了貪圖口腹之欲,什麼都敢吃,甚至連嬰兒都敢吃,說是大補。真是荒謬之極!
  這個地球上的物種需要我們保護,保護物種就是保護了人類。
  我們吃素,要在行為上控制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心態上斷除這種貪圖口腹之欲的心。
  如果不斷除,會出現什麼情況呢?有很多修行人,他修行了一輩子,就是吃素,等到他臨命終時的時候他就不行了。他要吃雞,他要吃肉,而且這個念頭非常強烈,你不滿足他還不行。這都是業障現前,說明他貪圖口腹的欲心還沒有斷,還潛藏在內心。所以我們要通過吃長素,把慈悲心這粒種子真正地培植出來。
  一個吃長素的人,他整個的生命品質、心理品質會有一個本質上的提升。
  我們在座的諸位學佛的人應該都有經歷,原來吃肉是覺得營養豐富,很鮮美,但是吃肉之後是什麼感覺呢?頭腦不清醒,疾病很多,脾氣暴躁,欲望很重。因為你吃什麼像什麼,你吃了狗肉就有狗性進去了,你吃了牛肉這個牛性就進去了。如果一輩子都吃,吃了很多豬、牛、雞、鴨,你想想,雖然是一個人,但所有的肉都是動物的肉,他下輩子會到哪兒去,他感應到哪一道裏面去,那不需要問人的。
  為什麼人有時候叫獸性發作?他吃了這麼多的動物肉,身體心裏都是充滿著飛禽走獸的性質,他的瞋恨心就會很大,就會不講道理。世間的爭端、戰爭就由此爆發,以後就演變為刀兵劫。
  那麼吃素的人,他的心態就很平和,清心寡欲就能開發智慧,反之,多欲就會昏亂。所以,以清心寡欲的心來誦經念佛,他也就瞭解如來真實義,吃葷的人昏頭昏腦,他看這些佛經,聖人的東西他就看不懂,如看天書。一個吃素的人,他隨著清心寡欲之後,他生活消費的這種需求就會下降,這一下降他就會覺得生存的壓力不會太大。吃素這一點就使他的生活全方位改善了、放鬆了,解脫了很多煩惱。
  這個時代,生存資源越來越匱乏,各個國家都在提倡節約,中國也提倡節約型社會。西方國家也感覺到整個人類的資源越來越匱乏,是需要地球全人類來節約資源的。地球資源有限,人的欲望無窮,當資源越來越匱乏的時候,眾生就苦了。為了爭奪資源,必然會引發戰爭。所以從吃長素這一點來看,對於整個社會的穩定、長治久安,對於世界的和平都有不可估量的正面價值。實際上也是佛教貢獻給全人類的最寶貴的財富。
  吃長素,諸佛歡喜,龍天擁護。你天天吃大魚大肉,善神就會離你而去,尤其有時候吃得太殘忍了,我們都不敢看:吃火鍋啊,那都要吃活物——海陸空的。那條魚上桌,那魚尾巴還在跳啊!他認為這是美味佳餚,你說能吃得下去嗎?那我本人在這裏說我也很慚愧,沒有學佛之前也在吃這些,覺得這些東西真的是很好吃。唉,很奇怪,會改變,原來吃肉的時候,會覺得肉很鮮美,等到真正吃素之後,再去重新聞那個味道,原來那個味道非常臭,臭不可聞啊!這時候就會想:為什麼原來我還覺得那很香美呢?現在為什麼感覺這麼臭呢?這麼臭的東西別說我花錢買,你送給我我也不要啊!原來我們的心轉化了,對事情的看法就會改變。我們認為這些肉很臭,說明我們通過吃素念佛,我們有一點清淨心了,用我們的清淨心反觀,原來那是污穢不堪的。所以吃長素是念佛行人的一個原則。
  但印祖對於不能吃全素的念佛行人也很慈悲。也確實有很多人吃長素是很困難的。他已經吃慣肉了,不吃肉就不能下飯,再加上受世間一些觀念的影響(現在很多觀念說:你不吃肉,你就營養不豐富,營養不良),他如果接受這個觀念就真的感受到吃素沒勁、乏力。
  所以這都是自己的念頭決定的。如果這念頭克服不了,真的是吃不了長素,那就循序漸進。從六齋日或十齋日開始。六齋日是: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是為六齋日。
  為什麼叫六齋日呢?
  這是四天王和四天王的太子在這六天要巡視南閻浮提,觀察世間人的善惡情況,要上報給帝釋天。帝釋天根據世人善惡的情況,會對他的命運做一個加減乘除的計算。所以這六齋日要儘量的多行善,多修行,對我們的福德智慧有好處。
  十齋日是加上初一、十八、二十四、二十八,這就叫十齋日。如果是月小,就往前推一天,就不是三十,就是二十九、二十八,這是十齋和六齋。
  那麼,還有一年有三個齋月,這些都是佛教的常識,而且對我們是很有作用的。
  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齋月是怎麼來的呢?
  忉利天王宮殿裏面有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是繞著須彌山旋轉的,到了正月、五月、九月的時候,這面鏡子正好對著我們南閻浮提,於是南閻浮提眾生的一舉一動,行為都在那面鏡子當中清楚明白地顯現出來。所以這三齋月要吃長素,要做種種的功德。
  祖師大德也開示,就是一般的居士在家過夫妻生活,也盡可能避開這些齋日和齋月為好,所以記住這些日子是有必要的。這就叫循序漸進——漸漸地減少,如果你從六齋日、十齋日開始吃,從三齋月開始吃,你上了軌道,就會慢慢地離開那些肉的味道。
  素食的好處有很多,吃素,不僅身心會很輕安,即使有什麼腸胃問題,通過吃素也能夠解決。而且吃素還有利於健康,因為素菜是光合反應,接受陽光的照射時間最長,最有能量和熱量。
  反而那些肉都是很陰暗的東西,豬天天在一個很陰暗的地方長大,再加上現在這個時代,養豬已經不像原來的傳統社會的養豬方法,現在的豬用飼料裏面加了很多的添加劑、激素這類的抗生素,此外,由於眾生喜歡吃瘦肉,還有一種添加了瘦肉精的飼料,這個瘦肉精都是有毒的,老人吃了會增加冠心病,青少年吃了視網膜都會受到嚴重的傷害。
  上次我碰到一個專門搞豬飼料的企業家,我就問:你們這飼料加沒加什麼東西?他說沒有辦法,儘管我是學佛的也沒有辦法,要加。現在人口這麼多,大家要吃,原來一頭豬十個月長成,現在一頭豬四個月就能長成,就要吃啊。
  你看看,病從口入,這個豬肉裏面多少毒素都被我們吃進去了,而且在殺豬宰羊的時候,那種豬的掙扎、憤怒、瞋恨就分泌成毒素也滲在肉裏面了。
  現在還有一種更殘酷的屠宰方式——殺豬、殺狗、殺雞都不避開豬狗,讓那些其他豬狗看到殺的場面,它就更恐懼、更害怕,分泌的毒素更多。
  所以經典中講:這個時代是飲苦食毒的時代,那是真實不虛的。
  現在江河湖泊海水都被污染了,吃魚也不安全。很多國家發展的核技術,那核廢料都向大海傾瀉,這些核廢料的輻射又被大海裏魚蝦等很多的水族吸到身體裏面,這些魚蝦被人打撈上來吃,一吃就吃到人的身體裏面。
  為什麼現在眾生的怪病越來越多,有很多都是人為製造出來的。生態環境的惡化,是導致我們眾生疾病猛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現在那些磁場的輻射性,都是非常有害的。現在我們天天聽MP3MP4,這對耳根的損壞非常大。所以我們要漸漸地達到永斷。
  當然,這個時代就是蔬菜也會有毒——農藥化肥,只是相比較肉來說,它好處理,你多浸泡一下,會好得多。這樣的一種飲食方式才是淨業行人正當的飲食方式,才是合理化的飲食方式。
  如果大家都是高消費,欲望非常高,我們這個地球真是不堪重荷。地球作為對我們有恩德的父母,能夠滿足我們一切生存的需要,但是滿足不了人的貪欲。我們現在的貪欲太強,就欲壑難填。所以一個佛教徒要以身作則,奉行一種合理化的生活方式——不追求高消費,不追求奢侈的生活,要把惜福節儉的佛教傳統,貫穿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這就合理。合理化也是體現文明的一個重要的要素。
  以上是講如何逐步地循序漸進來吃素。如果循序漸進還不能解決問題,非要完全吃肉,那就等而下之,你就不要在家裏殺,買現成的。
  每個家都希望五福臨門,都希望吉祥如意,如果天天在家裏殺羊、宰豬、殺雞,你的家就成屠宰場了。一個屠宰場,那就是一切怨鬼聚會的地方,這些怨鬼都到了你家了,那你家裏就不安了,人容易生病,容易倒楣,一切吉祥氣氛都沒有了。所以其不吉祥也大矣!
  所以,千萬不要在家裏殺生。
  所以這一段,你看印祖的開示也都是對機而說。
  上根利智,你當下就斷,吃長素;
  中根你就漸減以至永斷;
  下根即使離不開肉,至少不要在家裏殺生。
  那這種開示就是非常靈活有空間的,不是那麼剛硬的。對於上根之人,你非得要吃素不可;對於很多煩惱習氣特別重的中下根機的人,那也要有一些循循善誘的方法。所以,印祖開示教化眾生的這些方法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東林大佛】2013年一月份淨土苑形象照


                                             來源:東林寺淨土苑文化傳播部     作者:文宣    分類:祖庭信息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東林大佛】三步一拜 信願行來


                                             來源:東林寺淨土苑文化傳播部    作者:文宣  分類:祖庭信息
 201321上午11點,東林寺淨土苑山門外迎來了一群深心切願的淨業行人。以淨土宗祖庭廬山東林寺大知客靈德師為首的一眾佛子,三步一拜,經四天艱辛磨礪,在淨土苑兩序大眾的夾道恭迎中,抵達大佛所在的東林寺淨土苑。
三天前,即129日早上7點,在靈德師率領下,一行十數人,從東林寺山門起香,三步一拜,朝50華裏外的東林寺淨土苑進發。
頭一天,8千米下來,朝佛大眾身體進入了極限階段,渾身似乎沒有屬於自己支配的哪怕一小部分了。第二天,純粹靠意志力堅持,靈德師回味道:“每一次支撐從地面爬起來,就像千斤重壓在身,非具足對阿彌陀佛的信念,不足以動彈身子前行。”再苦再難,終究臣服于虔誠的信念,在煎熬中奮起,在悲壯中前行。所謂物極必反,第三天,頂住障難的六位出家師父與兩位在家居士,感覺陡然身心輕鬆起來,至下午3點多抵達離淨土苑近在咫尺的三石飯店,按計劃,靈德師一行想一口氣拜至淨土苑山門,但佛菩薩慈愛,要眾弟子好好休息養精蓄銳,所以天公作美,降以甘露,大眾便隨緣休整。
今天已經是起香後的第四天,一早陰雨天氣,隊伍從三石起拜朝目的地開發,很快雨霽雲淡,一路順利,進入淨土苑後,陽光普照,暖風和煦。
午齋後,1212分從鳳凰山腰涼亭起拜,一路陸續有信眾加入朝拜隊伍,靈德師時不時停下來,為大眾開示親拜歷程心得:“準備參加從東林寺三步一拜朝淨土苑大佛的信眾,必須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並儲備充足的體能,途中的艱辛非言語所能表達,亦非未親身體驗者可以想像。”一路護法的吳新平李志清兩位居士也為仰歎者講解途中旁觀感悟。淨土苑大眾紛紛讚歎,許多信眾表示希望今後有機會參與這類活動,以消業障,以增道業。
1348分,登頂朝拜大佛,功德圓滿。靈德師率大眾唱誦蓮池海會贊及拜佛回向文等回向十方,東林寺淨土苑客堂亦專派師父執法器上大佛台為拜佛大眾助緣隨喜。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明天我就要死了


                                       來源:《淨土》雜誌第四期  作者:劉軍  分類:蓮友分享 

我在外地工作,一年中回家的次數不多,回去後,母親都要東家長李家短,跟我嘮上半天。母親說得最多的還是村裏誰誰又走了,年長的有,年少的也有。這時我總是抬頭看看母親已經衰老的面容,看看母親已經花白的頭髮。母親也會停下來看看我,問是不是她也老了。我怕母親不高興不敢說,只是笑笑。
其實,母親說的那每一個“走了的人”我都很熟悉,都勾起我美好的回憶,同時也引起了我無限的感傷。在沒有成為三寶弟子之前,我的所有的思考也僅僅到此為止,除了感傷還能有什麼呢?我也不敢再往下想,因為結果只能是那“走了的人”中間一定會有一個“我”,一個人活得好好的卻要思考“死”,不吉祥,更何況孔子曾經說過“未知生,焉知死”。我當時的理解就是活著就好好活著,幹嘛老想著“死”,這種錯誤的知見導致我一直生活在顛倒中,直到我的生命中遇到幾次重大的逆緣。

陳兄之死
兄,小說家,長我一歲。我們一起教書,一起辦雜誌,一起拜師,一起皈依三寶。我是由哲學、美學而入佛門的,學佛後依然習氣不改,泛泛悠悠,經常遭到陳兄的呵責。
與陳兄一起的時光眨眼即過,在那一段時光裏,我懂得了“善友為依”的內涵。幾年後,陳兄在一次聚會上告訴我:“你嫂子查出癌症,已到晚期了。”我驚得半晌說不出話來,嫂子是個賢妻良母,那麼溫和賢善,並且生活剛剛安定下來,美好的一切才剛剛開始,怎麼會得癌症呢?這個消息讓我失魂落魄,看著兄長的愁憂與逼惱,我竟不知道如何安慰。聚會上的喧鬧、歌聲、歡笑一下子變得那麼陌生而近乎殘忍,我不知道那頓飯吃了些什麼,我的心底裏升起了彌陀的名號。
那年元旦,一個朋友電話約我一起去看陳兄,說陳兄住在蘇州定慧寺。在火車上,朋友說起陳兄的病情,我感到莫名其妙,一直以為我們去定慧寺是去看陳兄的妻子。朋友瞪大眼睛看著我說:“你還不知道呀,陳老師檢查出肝癌晚期。”這怎麼可能呢,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眼淚奔湧而出。
到定慧寺,陳兄站在門口接我們,看著他黧黑消瘦的面容,我心中著實有些驚駭。兄長笑著對我說:“是不是面目醜陋,嚇著你啦?”我笑不出來,眼眶濕漉漉的。
一個多星期之後,我接到電話,兄長已經往生,準備在靈岩山寺荼毗。在佛號聲中,兄長面容安詳。嫂子在旁邊悲苦地說:“我們都還不到四十歲呀。”聽到這話,我的淚又流了下來。師父慈悲地看著我,歎息道:“可惜呀可惜,剛剛上道。”似乎是自言自語,又似乎是特意說給我聽的。
從靈岩山回來後的那段時間,學生放學後,辦公室裏只剩下我一個人,我帶上耳機,聽歸鄉佛號,一遍一遍又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直聽得淚流滿面。
來年三月的一天,我給回山東老家治病的陳嫂發了一條資訊,詢問她的病情。回過來的信息是:“感恩你對嫂子的惦念,感恩你對嫂子的説明,嫂子已于昨日往生。”落款是陳嫂弟弟的姓名。看著手機,我木在那裏,不知道如何排遣心中的憂傷。默默地坐在辦公室的一角,戴上耳機,聽那佛號一遍遍地呼喚: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陳兄和嫂子離世的那一年,我做什麼事情都心不在焉,失魂落魄。除了聽經念佛外,我不願意做任何事情,也不想做任何事情,世間的一切做得再好,又有什麼用呢?我停止了自己曾經熱愛的寫作,停止了我所謂的哲學探尋,我迫不及待地去師父那裏求受五戒。因為我清楚地知道了一個實在的不能再實在的事實:我也會死去!陳兄和嫂子兩個人用他們的一期生命為我演說了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理,我對世間名聞利養的貪著開始瓦解,善根也漸漸成熟。也就是在那一年,我在巨大的悲苦之中聽到了大安法師的《淨土資糧——信願行》的碟片,法師的絕妙開示,令我這個終日在外游走的浪子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家。回家吧,回家吧!這個聲音從此在心中紮下了根。

我們都會死去
幾年來的坎坷境遇,加之陳兄和嫂子的猝然離去,令我對淨土法門產生了不可逆轉的信心。從那以後,每次念誦《普賢菩薩警眾偈》時,心裏總是一動,分明覺得菩薩就在對我說,說的就是我。以前念佛時總時浮浮泛泛,有口無心,也是從那以後,我分明感到那句佛號裏透露出一種特別的溫馨與親切。
無常隨時會出手,這一次他將手伸向了我身邊的親人。
我常去妻子的外公家吃飯,外公外婆對我很好,尤其是外公,知道我是個念佛人,看見我就念一聲“阿彌陀佛”。我也就勸外公來日不多了,要好好念佛,念佛求生西方,但外公外婆都喜歡搓麻將,念麻將多,念佛少。看著他們都漸漸衰老,我很有些擔心,送他們念珠,送念佛機,勸導他們。
因為衰老,外公終於躺在床上不能動了,由外婆和我岳母照顧生活起居。每次放假我都要去看望外公,外公看見我頓時眼睛裏佈滿亮光,雙手合十,掙扎著要坐起來,嘴裏哆哆嗦嗦“阿、阿……”,我連忙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外公使勁點點頭。我安慰外公要好好念佛,外公孩子似的答應著“好……好……”這時外公一句完整的話都不能說了。常言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三五個月以後,外婆和岳母照顧外公時漸漸失去了耐心,我看見了很難過。
一次吃完晚飯,大家在聊天,不知不覺話題又轉到外公身上,外婆就開始數落外公了,過去的點點滴滴,現在的種種不是,岳母跟在後面也在說。等她們說完了,我對她們說:“我們不要數落外公了,不要這樣啊,我們都會老,說不定我們老了,還不如外公呢?”我歎了口氣對岳母說:“媽,您好好照顧外公,您怎樣照顧外公,我們就會怎樣照顧您,我們都看著呢!”從那以後,大家對外公的態度好了一些,但外公的目光已經十分暗淡了,就像油燈快要耗盡一樣。我再回來看望外公時,他已經不認識我了,兩眼呆呆地看著我,像看一個非常陌生的人,我多麼希望他能再念一念“阿彌陀佛”,可是我再也聽不到那一聲艱難的“阿……阿……”了。
一天下班後,看到妻子在廚房哭泣,我問什麼事情,妻子告訴我說外公走了。我們趕回家,外公躺在床上,一條白色的被單裹著瘦小的身軀,那個曾經充滿暖氣的身軀已經冰涼,一動不動,靜靜地,像一個巨大的驚嘆號。想起外公的音容笑貌,想起他對我的種種關愛,我的淚水悄悄滑落下來,但我知道淚水幫不了外公。我整頓好情緒,給外公做了簡短的開示,然後開始念誦佛號。就我一個人在大聲地給外公念佛,我感到很孤單,但我知道外公在看著我,正在與我一起念佛。就這樣,我念誦了很久很久,嗓子沙啞了,依然在心裏為外公念佛。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們在自己的哭聲中誕生,在別人的哭聲中離去,辛辛苦苦造作了一輩子,什麼也沒有留下。真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啊。想到這裏,我的淚水又止不住地流下來,我不知道是在為外公哭泣,還是在為自己哭泣。
到殯儀館與外公最後作別,我看到煙囪裏悠悠地飄出一股白煙,心頭一凜:我或遲或早也會變成那股白煙,這個世間上的人無一例外,都會變成一股白煙。我,準備好了嗎?
在殯儀館外忙碌的人群中,我忽然看見幾十位居士披著海青搭著縵衣莊嚴地唱頌佛號緩緩前行,不知為什麼我淚不自禁,在死亡來臨的時候,佛號才是真正滋養我們的甘露,才是救拔我們的力量,才是我們唯一的依靠呀,我的心裏升騰起一股強烈的希望,南無阿彌陀佛……

無常一直就在我們身邊
去年12月份,我接到父親的電話,父親說二爺爺走了。我嘴巴張了半天,喃喃地說怎麼會呢?父親說,二爺爺過馬路,被一輛車撞了。
二爺爺78歲。
開學後,辦公室裏的老師在說李老師,我順口問了一句:“李老師怎麼啦?”兩個同事同時說:“他不在了。”我問:“去哪里了?”兩位老師瞪大眼睛看著我:“你還不知道呀,他——死了。”我說,“不可能!年前吃年夜飯時,他跟我坐在一起,他還招呼桌上的其他老師,說劉老師吃素,大家要照顧照顧他。邊說邊將素菜放到我的前面,就幾天的工夫呀!”旁邊的老師說:“是呀,就幾天的工夫,他就是大年三十走的。”
李老師過年才48歲。
如果我們不打算欺騙自己,冷靜地看看周圍,其實無常一直就在我們的身邊,它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面對它吧,接受它吧,越早越好。
記得有一位法師曾經開示:若能常常思維死亡的實相,並對它生起深刻的認識,我們便能瞭解一切世間法上的瑣碎活動和事業都是毫無意義的,從而由其中獲得激勵,日夜精進修行。佛陀在《四十二章經》中說人命在呼吸間,的的如此,一氣不來,便成隔世,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莫到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自己的道友、親人以及同事用他們的生命為我做著苦空無常無我的開示,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的示現呀。感恩陳兄,感恩我的親人以及我的同事,是他們的示現,使我生起了對輪回的厭倦,生起了對娑婆的厭離。
死,不是別人的事情,是自己的事情。作為一個淨業行人,要老實面對,要念死無常。正如印光祖師所開示的那樣:學道之人,要把死之一字貼在額頭上,則道業自成。
多年後的一天,我忽然對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有所領悟。我們一廂情願地要好好活著,可是我們又怎麼知道什麼才是好好活著?怎樣才能好好活著?只有知道了生命是什麼,才會知道死亡是什麼,知道了死亡也才能好好活著。孔子用整個生命實踐回答了這個問題,那就是“仁”。而同樣的問題,佛陀也用他示現的一期生命給出了至極圓滿的答案。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結穴歸根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我們直下荷擔,感恩佛陀,知恩報恩,念佛成佛,這才是大暢佛陀本懷,十方如來共同稱揚讚歎之事。
前幾天,我恭恭敬敬地在自己的檯曆上寫下一句話:明天我就要死了!我希望自己時時處處修習念死無常,記住佛陀以及祖師們的開示。念死無常,才能好好念佛,老實念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