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念佛究竟要得到什麼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請教法師,《了凡四訓》消業障,福報現前,做得很成功,為什麼我跟他一百八十度相反呢?皈依佛法僧三寶已經十多年了,事事不如意,倒楣透了,常想這是逆增上緣,可是我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請開示。 
法師:首先我們要問一下,我念佛的目的是什麼?有時候,是不是覺得,哎呀,我念佛呀,一定要身體比別人好,錢要比別人賺得多,官要比別人當得大,這才是念佛有工夫,有效果。不要這樣去比較,念佛的目的是解決無量劫以來生死輪回的大事呀,是要圓成我們本具的佛性。如果我們完成了這樁事情,世間的這個什麼倒楣的事情,成功的事情,都是夢幻泡影的事情呀。好也好,壞也好,都是在做一個夢呀,都是空的,都是虛幻的。所以,對一個念佛行人一定要有這個智慧,好也好,壞也好,隨著業風吹蕩呀,隨高隨低隨緣過。好就感謝阿彌陀佛,不好逆上緣更增加我們的道心。你看這個世間,是這麼倒楣的事情,這三界火宅,冤家對頭碰面,苦不堪言,趕緊離開嘛,這一念感謝它,它成就了我們出離心,生於憂患,死于安樂呀。你總是有這些不如意的事情,你要感謝它,它讓我出離啊!如果天天都是很順利,天天跟你講好話,很甜蜜的話,讓你舒舒服服,感覺到這個世間蠻不錯的,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呀,死于安樂。我們念佛行人就是對苦難有一種敏銳的感受,你就在所謂的很成功,很快樂,很如意當中,你要看到它本質上的不如意,本質上的痛苦,苦空無常。現在諸佛菩薩加持我們,就是由於你對這個現世的福報太執著了,就讓你不要有這個福報。因為你在福報中會迷惑顛倒嘛,所以讓你有點倒楣的事,在憂患當中讓我們生起一種出離心,超越出去。這個,心理學有個比較,如果一個沸騰的開水,你把一隻青蛙放進下去,這個青蛙會蹦地一下跳出來,救了一命;如果你把這個青蛙放在水裏面,冷水裏面,你慢慢地在下面加溫,加溫,燒熱,這個青蛙出不來,煮死了。所以,有這些倒楣的事情,那太好了,太歡喜了,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阿伽陀藥,萬病總治

                           ——《一函遍複》的契機性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印祖有個善巧方便,很多來信就是問修行嘛,所以就把這修行的主要綱要、原則,寫成一封長信印出來。那這封長信裏面有關如何修持淨土法門以及如何在生活當中建立道德人格,怎麼待人接物,怎麼孝養父母,乃至於怎麼教子女這些問題都挑其要點來加以闡述。
  所以這封信也就是阿伽陀藥了,什麼都包含著,而且非常精煉,提出的都是原則性的問題。這些原則性的義理,你只要善巧地加以舉一反三地使用,它就利益無窮。
  印祖原來寫書信還是很古奧的,引經據典,《尚書》的話,《周易》的話,有時候看了還不是很好懂。
  到了此時他寫這封信,語言寫得就像白話文,大家看看這封《一函遍複》,那是一般的文化人都能看懂的,很平白,這就是印祖的慈悲。要寫得非常白,使所有人都能看懂。也是印祖的智慧,能夠把最深奧的儒佛兩家的道理用最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念不一不生極樂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娑婆,穢土也;極樂,淨土也。娑婆之壽有量,彼土之壽則無量矣;娑婆備諸苦,彼土則安養無苦矣;娑婆隨業輪轉生死,彼土一往則永證無生法忍,若願度生,則任意自在,不為諸業縛矣。其淨穢、壽量、苦樂、生死如是差別,而眾生冥然不知,可不哀哉!
——楊傑《淨土十疑論·序》
 
    愛欲不重不會生到這個娑婆世界,淨念不純難以往生極樂世界。娑婆世界是穢土,極樂世界是淨土;娑婆世界的壽命有限,西方淨土的壽命無量;娑婆世界充滿種種苦難,西方淨土則安樂無苦;娑婆世界隨著業力輪轉生死,西方淨土一得往生便永遠證得無生法忍,如果發願救度眾生,則任意自在,不被諸業力所牽轉。兩土的淨穢、壽量、苦樂、生死有這樣大的差別,然而眾生卻冥然不知,這不是很悲哀嗎?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燒炭自殺後 助念生極樂


 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佛證     分類:往生紀實

       我的弟弟李詩俊,生於民國五十七(西元一九六八)年五月二日,卒於民國九十四(西元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得年三十八歲。除了因患僵直性脊椎炎,曾讓同事帶他去給密宗上師加持過之外,不曾學佛,沒有什麼宗教信仰。
  這個病讓他長期睡不好,為了解除病苦而吸食安非他命。某次值班時被發現,不久就被降職(原為公司副理)。他的自殺,事前一點徵兆都沒有,因他平時看來很樂觀,常說笑話,想必是心中鬱悶,才會燒炭自殺。自殺當天早上,被同事上班發現時已不醒人事;通知一一九前來急救,已經出現屍斑,才知他早已斷氣七八小時。
  我約上午八點左右接獲噩耗,但因助念的聯絡電話簿沒有帶在身上,只能求助圓慧法師,經法師介紹,與淨土宗臺北念佛會的淨修法師聯絡,央請念佛會的蓮友前來幫忙助念。
  早上十點半趕到時,現場已拉起封鎖線,員警只讓我和妹妹進入確認身分。雖然我有學佛、皈依、念佛,也參加助念十幾年,但對阿彌陀佛的救度還不是很瞭解,只知道往生極樂世界最好。於是利用短短幾分鐘,堅定地告訴弟弟:“務必要一心念佛,跟著阿彌陀佛走,爸爸媽媽、家裏一切大小事情,我們都會處理,不要掛念。”說罷便出來作筆錄。作完筆錄,我再進去跟弟弟叮嚀:“一定要放心,一定要跟阿彌陀佛走。”出來時,淨修師父與助念蓮友已經到了,但只能在封鎖線外的走廊助念。
  下午二點多,法醫、檢查官前來驗屍。由於值班的房間太小,無法檢查,於是將他移到旁邊較大的房間。由於弟弟的身體已經僵硬,被翻轉過來驗屍時,頭、右手都向上高高翹起,眉頭緊縮。直到下午四點驗屍完畢,家人和蓮友才進入房內助念。
  晚上接近十點時,他的眼睛雖緊閉,其中一隻眼眶卻充滿了淚水。十點助念結束,為他淨身時,原來高舉的頭和右手都已躺平、放下,眉頭也完全舒展開來,臉頰呈粉紅色,頭頂溫熱,身上的屍斑也全部褪去。入斂後,家人隨著法師在棺木旁繞佛,發現他粉紅的臉,隨著我們繞佛而更轉紅潤
  弟弟往生後二、三天,我在家中客廳打坐閉目念佛,看到了阿彌陀佛和弟弟。情境如看電影般,歷歷在目:
  阿彌陀佛站在右邊山頂上,弟弟站在左邊山腳下,沿著山壁石階一步一步走上去……我趕忙打開眼睛,就不見了,再閉上眼睛,又看見了。看見他那原本一百八十公分高、一百零五公斤的壯碩身軀,變瘦又年輕,且身著灰藍色僧服。走到階梯頂端時,轉過身來,笑著向我揮揮手,再轉回身時,已成了打坐姿勢。只見他病痛引起的駝背,挺直了,仿佛二十幾歲的青年人
  令我不解的是,弟弟所穿的襪套並不是目前出家師父常穿的素色羅漢襪,而是打上幾個交叉的繩結,慧淨師父說那是古代出家眾才有的綁腿。
  一個禮拜之後,又跟妹妹在房間談起:“俊仔,不曉得有沒有乖乖聽我們的話,念佛去阿彌陀佛那裏?”說罷,我們回到客廳閉目念佛。不久又看到弟弟了,只是這一次看到的卻是另一個場景。在一座古老的庭院中間及左右兩邊,各有一條寬而短的階梯,中間階梯上方擺著一張太師椅,椅子上坐著一位師父,身穿黑色僧服,右手拄著拐杖,面對著庭院。我雖然聽不到任何聲音,但知道那是師父正在開示,庭中站立的僧眾們都背對著我,可是我卻清楚知道左下角的某一位就是我弟弟。後來,開示的那一位師父沿著庭院左邊走出來,直到弟弟身邊就停下來。
  這位師父我從未見過,初看,以為是臺北市土城承天禪寺年輕時的廣欽老和尚。直到一年後,無意間在一本印光大師的書畫冊中,認出夢中所見原來就是印光大師。
  當我向慧淨師父提起這個感應時,師父請出《印光大師畫像》(蘇州靈岩山寺編繪),翻開裏面第一張手繪彩色德相時,問我:“是不是這一張?”我說:“不是。”接著,上人又翻到第二張手繪黑白德相,我說:“不是。”直到最後一張黑白照相的德相一翻出,我馬上脫口而出說:“對!!!就是這一張!
  弟弟往生一年多之後,無意間我問國小二年級的乾兒子:“有沒有夢到舅舅?”他說:“有。”我說:“為什麼不告訴我?”他說:“你又沒有問我。”
  我問:“你夢到什麼?
  他說:“夢到舅舅從一條白色發光的階梯走下來,拿一個禮物送給我。”
  我問:“送什麼?
他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打開。”又說:“舅舅要帶我去玩,問我要不要去?我說好。”
我問:“去哪里玩?
  他說:“不知道。
  我又問:“那裏漂不漂亮?
  他說:“很漂亮。”
  我知道乾兒子印象中,花蓮的布洛灣是最漂亮的地方,所以我問他:“那個地方是不是像布洛灣一樣漂亮?
  他說:“比那個地方漂亮。”
  我問:“有沒有看到什麼人?
  他說:“沒有,但是看到很漂亮的花、草、和一隻鹿。可是玩了一下子,舅舅就不見了。等我抬頭一看,舅舅又從那一條發光的階梯走上去了,走上去的時候就變得跟師父一樣。”
  我問:“怎麼一樣?
  他說:“就光頭啊,還有跟師父穿一樣。”
  弟弟生前未曾行善積德,也未曾皈依、吃素、學佛、念佛,反因病苦厭世而自殺,死後十幾個小時才獲得助念開示,如此也能蒙佛救度,往生極樂。顯示彌陀悲願弘深,誓救一切眾生。彌陀救度,不分對象,隨時存在,不論何人、何時、何處、何緣,都有獲救的希望。
  《無量壽經》說: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刹,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又說:
  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悉休息,無複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法然上人解釋說:
  為亡者念佛回向者,阿彌陀佛即放其光明,照地獄、餓鬼、畜生故,墮此三惡道受苦之人,其苦則息,壽終之後得解脫。
  印光大師也說:
  墮於惡道,以至誠心為彼念佛,亦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弟弟自殺身亡也蒙救度,這事蹟讓我對彌陀無限的慈悲,深生信心與歡喜。
  善導大師說:
  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他人助念都能往生,何況自己稱念,畢命為期,無有退轉,豈不往生決定,平生業成!
                               佛證居士(李芬蘭) 二○一二年六月三日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學佛應建立正知見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类: 法师答疑


居士: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恒河沙。作為佛法初學者當以何種標準來抉擇當今教內的各種言論說法呢?
法師:末法時期,學佛者貴在建立正信正見。判斷是非邪正的標準唯有聖言量與祖師的原則立場。對淨業學人來說,要熟稔淨宗五經一論與中國淨宗祖師的著述。以讀誦、抄寫、禮拜與研習等方式,使之淪肌浹髓,將佛言祖語轉換為自己的知見,以此作為判別邪正之參照座標。依法不依人,切勿意氣感情用事,切勿盲從瞎拜,搞成現代造神運動。以古為師,就淨宗而言,曇鸞、善導、永明、蓮池、蕅益、徹悟、印光等祖師著述所指的方向,決定能令吾人從生死此岸穩達極樂彼岸。另外,應養成讀書慎思的習慣,雖然讀古人著述,比較吃力,先難而後獲。曾為滄海難複水,曾游聖人之門難為言,做祖師大德的私淑弟子,以阿彌陀佛為大導師,千穩萬當。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