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仗佛力 老年癡呆也能殊勝往生

                                                                                  文章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往生紀實

編者按:老年癡呆症、失憶症能否往生,是眾多學佛念佛人最關注,也是教內人士最有爭議的一個重要話題。本文作者釋善空法師的父親佛泉,就是一個典型的老年癡呆症患者,智力如同三歲幼兒。但是依託阿彌陀佛這個強大的增上緣,佛泉往生了。佛泉的往生有力地體現了阿彌陀佛誓願不虛—— 

         我的家在廣東省肇慶市封開縣羅董鎮,家父聶思泉,法名佛泉,311日(即農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誕辰日)下午250分,我的父親往生了,享年79歲。生前我的父親患有嚴重的老年癡呆症,但仗阿彌陀佛的大慈願力,父親的往生非常殊勝! 
喪思維,教念彌陀專複專
  2007年家父患腦溢血,我趕回家中,照顧病中的父親近二個月。在這期間,我多次叫父母念“南無阿彌陀佛”。父親時念時不念,高興的時候,會邊炒菜邊大聲念佛,甚至會唱著念佛,整個人看上去快樂的就象個天真可愛的孩子。後聽母親說,這個狀態一直持到患老年癡呆症之前。
  201010月先後二次住院,患了嚴重的老年癡呆症,醫生說父親的智力與三歲小孩子的思維等同。
  出院後的父親右半身很僵硬,大小便都拉在床上,吃飯全靠人喂。什麼話都不會說,誰也不認識,但奇怪的是,父親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在他念佛時,口水一直流,他自己卻不知道。在這裏,尤其一提並感恩我的母親,時時提醒父親念佛。每當我們帶父親念佛時,他都會主動大聲跟著念,父親念佛時像小孩一樣特別開心,這份真摯與純淨深深地感染著我們,有時候甚至覺得是父親在帶著我們念佛。
  2012年春節前,我在佛林寺參學,有一次我拿起話筒給父親打電話,聽到的是父親大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母親告訴我說,父親除了念這六字名號,什麼話都不會說,很是奇怪。
  父親念佛幾乎全是在別人帶動下進行的,根本就談不上精進甚至主動念佛,可是從他大聲念佛象孩子般那麼開懷時,我想父親的心識並沒有真正迷失,父親對這句佛號從來未放棄過,因此念起佛來比誰都投入都大聲。
  正因為如此,父親心底純正,沒有懷疑沒有夾雜,至心信樂,教念彌陀專複專,才有了殊勝的往生瑞相。這完全是統身靠倒,仰仗他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功德的結果。 
不懷疑,臨終華蓋自來迎
  當初,我曾受別人“老年癡呆症是不可能往生”的影響,在父親患了老年癡呆症時,心裏一度非常失落。
  這時,我突然想起慧淨法師在20011116日的一封書信裏(見《慧淨法師書信集》第115頁)說:“一向專稱之人,不至於得精神病,若因宿業故,得老人癡呆症,亦必往生。因為此乃官能上身業之症狀,非心理上意業之退轉。”我的信心當下堅定起來,我想儘管父親不會說話,可是只要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阿彌陀佛一定一定會滿我們的願。這時,我清楚地看到父親安詳地沐浴在佛光中。
  於是我每隔20天就給家裏打電話,吩咐母親一定要守護父親,並在其身邊念佛和勸他念佛。
  20121月中旬,我在安徽佛林淨寺參學時,從電話的另一頭傳來父親的念佛聲中,強烈地感受到是阿彌陀佛在呼喚我快回廣東。更為深切地感應-阿彌陀佛已攝取父親不舍了。
  2012221日,就在父親往生前的20天,我給父母及哥嫂統一地做了三皈依。
  直到父親臨終,我和佛空師一直在其身邊助念。此時的父親口中一直噴口沫,所發出的響聲是令人害怕的,但我們一點也不害怕,仍安穩地念佛。我給父親開示說:“你一切不用怕,阿彌陀佛重願不虛,你自己不能念佛,就安心聽我們念,等你的世緣一盡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的,你只需要安心等佛來就可以了。”看著父親的眼神裏充滿了感恩之意,我接著說“你要放下一切跟佛走,平時你念佛這麼棒,阿彌陀佛一定不會捨棄你的,更不會違背他的誓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父親走了,父親飽受折磨,但在佛號的攝受下,卻沒有遭受什麼較大痛苦。父親往生三天后,家人給他換衣服時,觸及全身柔軟,觀其面:嘴角含笑,神態是那麼的安詳。 
離娑婆,涅槃莊嚴處處滿
  從311日早上開始,助念就沒有停止過。 作為家父佛泉的往生見證人,他們如是說——
  三姐:311日,在回家的路上遠遠就見我們家屋頂有一束片光從天空照下來。助念聲中看見父親坐在蓮花上笑聲很大。
  在父親往生第七天的晚上,又在夢中聽到父親大聲念佛,循聲見父親光頭身披袈裟坐在紅色大蓮花上。
  哥哥佛忠:我平時不念佛,也不知道什麼是往生。312日晚上10點鐘,念佛時用的是廣東話,但是喉嚨裏面出來的是普通話的佛號,我的念佛的聲音還沒出來,普通話的佛聲就先出來了。起初心裏有點緊張,擔心佛號不是我念的,妻子說這是佛力加持,叫我不怕,後來我不怕了。
  嫂子佛彩:那時候天還沒亮,屋裏還點著燈,門也關著的,卻老感覺門外有很白的光,很透亮。
  佛空師:311日,佛泉往生的晚上,我和師父(即善空法師)一起念佛,其他人都睡覺去了。到夜裏的時候,我著急了,我想阿彌陀佛你還不派人來助念,一天亮我們怎麼辦呀?這時候,我抬頭看了一下師父,師父安詳平靜地念佛,沒有一點著急的表情。
  於是我就悄悄的問師父,師父淡淡地回答,送人往生是阿彌陀佛的事,我們只管念佛。師父的開示讓我徹底放下並且非常開心的念佛。在整個助念的過程中,師父始終都沒有探視自己的父親,就像父親還活著似的一起念佛。師父的淡定與從容來自於對阿彌陀佛主動救度的深信心。
  善導大師言:“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大眾同心厭此界,乘佛願力見彌陀。忽而思量心髓痛,無窮之劫枉疲勞;自慶今身聞淨土,不惜身命往西方。”又:“一切回心向安樂,即見真金功德身;淨土莊嚴諸聖眾,籠籠常在行人前。行者見已心歡喜,終時從佛坐金蓮;一念乘華到佛會,即證不退入三賢。”
  善導大師真是說出了我們的心聲啊!

                                          (善空法師  口述  佛空師  整理)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念佛比參禪直截痛快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觀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二語,較之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尤為直截痛快。何也?以見性難而作佛易故。何為見性?離心意識,靈光迸露,始為見性,故難。何為作佛?持佛名號,觀佛依正,即為作佛,故易。經雲: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豈非以想念於佛,即為作佛耶?夫成佛、是佛,理無二致。而見性、作佛,難易相懸若是,豈非念佛較之參禪,尤為直截痛快也哉?
——徹悟《徹悟禪師語錄》
 
  《觀無量壽經》中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兩句話,比起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更為直接了當,痛快淋漓。為什麼呢?因為見性困難而作佛容易。什麼叫見性呢?離開心意識,內在的靈光迸露,才可叫見性,所以很困難。什麼叫作佛呢?持念阿彌陀佛名號,觀想阿彌陀佛的正報(佛的相好光明)與依報(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功德),這就叫作佛,所以很容易。觀經說:汝等心裏憶佛念佛時,這能憶佛念佛的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這豈不是由於憶佛念佛,就是作佛嗎?見性成佛與是心是佛,在道理上沒有兩樣。然而,見性之難與作佛之易,二者的差別卻懸殊很大,這不正說明念佛比參禪更為直截痛快嗎?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東林祖庭2012年5月下旬百萬佛號閉關圓滿出關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生剛
    2012525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5月下旬10日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圓滿結束。時值雨後,青山如洗,蒼翠欲滴,叢叢竹林環繞的東林祖庭閉關中心,百余名佛弟子在祥和、寧靜的氛圍中,一個個輕鬆走出關房 。歷經10日的閉關念佛,佛弟子們臉上透出的是極其莊重的欣悅和法喜,那行走步態所表現出的恭敬虔誠更是令人感動。在隨後的採訪中,徐居士積極熱情地對記者說,她來自甘肅隴南偏遠地區,2008年就來過東林寺,在一次聆聽大安法師的講法後,就很渴望參加閉關,可是當時只有50間關房,雖經努力爭取,還是未能如願報上名。當她得知大安法師承諾在幾年後要增建五十多間閉關房時,欣喜之情真是難於言表,回甘肅家鄉後,就將這一好消息轉告學佛的親人。她和親戚共六個人,等待了好幾年,終於迎來了這次難得的10日閉關念佛機會。
        東林寺德朗師以其深厚洪亮的音質領眾進行了出關大回向儀式。在隨後的出關感言中,來自天南地北,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語調方言,但是一句阿彌陀佛,便瞬間縮短消除了諸多差異。在寂庵法師的主持下,大家踴躍暢所欲言。寂庵法師針對每個佛弟子的感言都進行了具體的開示,並于下午4時作了閉關感言交流的總結性開示後,此次閉關感言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東林寺德朗師父在出關感言中說: 我是第二次參加閉關,這次在閉關中一個很大的收穫是,不要刻意追求什麼,包括念佛的形式、語調、聲音大小等。開始的兩天,我是經行念佛,累了,就改為散坐和在彌陀像前跪念。不斷變化念佛的身體姿勢,一是可以調節四肢,二是不同姿勢的念佛,也可以相應改變心理,增強念佛的注意力。每個姿勢我都能堅持兩三個小時。有時候太疲倦了,就在念佛中入睡一會,醒來時佛號的意念並不斷,耳邊還是迴響自己念佛的聲音。我感覺,關鍵是發菩提心,了斷生死是天大之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天有這個念佛殊勝機會,一定要萬分珍惜。

我是從陝西來的,是第一次參加東林寺閉關念佛。剛一進關,我感到緊張,擔心不能完成百萬佛號的任務,為此,我制定了嚴格的計畫,一天分段各念多少聲佛號。我是用佛珠計數,可是到了第五天,感覺很困倦,甚至念不下去了,我就自己警惕說:千里迢迢,來東林寺參加閉關念佛,是我一生中難得的機會,人活一輩子,糊裏糊塗,就是油鹽柴米醬醋,糊裏糊塗生生死死,太遭罪了。看大安法師的光碟,我知道真真切切有個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一個遍地黃金、寶樹重重、蓮池清澈的自由長生世界,那裏沒有煩惱,不為生計發愁,活得明明白白。美好的西方極樂世界讓我無限嚮往,可是,要想到這樣美好的極樂世界,不專一念佛,不發心厭離娑婆,就很難去成!就是這樣的心理,讓我不斷警惕自己,我用倒計時提醒自己,以每個小時甚至每一分鐘檢驗念佛的數量,把握了時間,也就把握了念佛的數量,念佛數量達到一個總量,自然就與佛發生某種心理的感通,到第九天時,的確感到了念佛感通的法喜! 
我來自甘肅隴南偏遠地區,我的家鄉距離東林寺很遙遠,我和親戚一共六人,幾經周折,坐了兩天汽車,一天一夜的火車,輾轉來到東林祖庭,我和大姐、姐夫、二哥說,為來東林寺閉關,我們盼望了好幾年,今天終於實現了,一定要完成百萬佛號,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打下堅實基礎。我們姊妹六人進關房前約定,不完成百萬佛號我們就不出關!互相鼓勵監督,就是以這種萬分珍惜的心態,在關房中的十天中,我們雖然彼此很少交流,但是心裏都很默契。出關時,我們姊妹六人不約而同地相互祝賀,因為我們都圓滿完成了百萬佛號!   

我是專程從浙江趕來的,這次來東林閉關念佛,說句心裏話,我是抱定了一個決心,就是一切交給阿彌陀佛。因為我身患多種疾病,腿關節炎,腰間盤突出,特別是心臟病比較嚴重。幾年來,病痛的折磨讓我實在難以忍受,幾次都想到自殺了結此生。可是,當我接觸到淨土法門,特別看到了大安法師的光碟,百般無奈中,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因為從淨土法門中知道,一心持名念佛,不僅可以最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生死輪回之苦,得到真正的大自由大解放,並且阿彌陀佛名號還是世間最好的良藥。去年在家時,腿痛腰疼病發作了,疼得我心慌,加之心臟病,讓我很恐慌,老公讓我去醫院,當時我想到阿彌陀佛,於是定下心來,一聲聲佛號,真是神奇,不知不覺間輕鬆起來。同樣,這次進關房,也是犯病了,我就跪在佛像前祈禱,一心念佛,一切交給阿彌陀佛了。出乎意料的是,效果奇特,在出關前幾天,連心臟也感覺好多了,心不慌,呼吸平穩,腰腿正常,活動自如。在佛像前,我痛哭失聲,真是感激感恩啊。東林十日閉關,是我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步,是邁向極樂世界的一步!唯有法喜深深,唯有感恩東林寺師父和所有的義工們!
我家在江西,現在北京工作,來東林寺閉關是第一次。我身患鼻炎、哮喘等疾病,來東林寺閉關,是我幾年來的一個願望。要想解脫生死,對世間名利物欲等幻相就得有所放下。我想,凡是能來東林寺閉關的,雖然原因不同,比如身體的心理的等等,但是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憧憬。閉關房中,開始我還是比較平靜的,用各種形式變換念佛,每天基本達到十萬聲。第六天的下午3時,一種從未有過的體驗突然出現了,就是感到一種深刻的悲涼,轉而是慈悲孝道心的生起,對於年邁的七十多歲老母親的惦記,對於過去許多幫助過自己人的感激,控制不住,我突然大哭起來,擔心影響隔壁關房,我就用手捂住嘴盡情地哭。好一會,我覺得心裏舒服敞亮多了,好像在那一刻,扭轉了此前對人生對世界的許多看法,淡泊淡定多了,念佛也更加契入,念得清楚,聽得清楚,甚至忘記了自己的鼻炎和哮喘。神奇的是,儘管念佛很用力,很需要氣力,可哮喘和鼻炎居然不經意間好了,為感恩東林寺提供了這樣好的機會,我再深深禮拜師父和所有的義工。 

我是廣東潮州人,是第一次來東林寺閉關。我是用計數器和佛珠結合起來計數念佛。第三天,嘴上起泡,連飯也吃不下,師父給我帶來消炎藥和鹽水擦洗,悉心關照。我心中十分感動,雖然念佛不能出聲了,我就堅持用心念,而心念就需要高度專注一心,否則,很容易走神起妄念。所以,一句一句,雖然是在心念,可是由於精神高度專一,儘管沒有聲音,可卻聽得清清楚楚。就這樣,我堅持到第六天下午時,嘴上的泡居然全消了,真是欣喜得很!我相信,這是至誠念佛感通,得到佛力的加持。第十天,當我出關時,我為自己能在病痛中完成百萬佛號而深感欣慰。

我是去年接觸淨土宗念佛法門的,看了大安法師的光碟後,才知道此前走了許多彎路,知道念佛一法是最捷徑最簡易的超越法門。能來東林寺,我感到很不容易,一是因為距離遠,二是來到這裏才知道關房有限,而報名閉關的佛弟子很多。我很欣慰,第一次來,承蒙師父關照就報上名了。可是,進入關房第二天,我就發燒了,加上老毛病關節炎又發作了,我心想,無論如何,也不能中途而廢,我相信師父說的,有阿彌陀佛的威力加持,一定能克服挫折和業障。每天黎明,我都虔誠跪拜在佛像前祈求佛力加持。雖然很疲勞,可是堅持了兩天后,情況真的有了明顯改觀,不僅退燒了,關節炎的腿也不疼了,真是讓我喜出望外!我再次跪在佛像前,淚水抑制不住地湧出來:慈父阿彌陀佛,如果說此前我對西方極樂世界總還是懷疑,那麼,經過這次閉關,我是真從心裏相信了。往生極樂,我充滿信心,阿彌陀佛。  


我今年72歲了,家住在北京,為來東林寺閉關念佛,我謝絕了女兒幾次為我辦理出國簽證的邀請,這把年紀了,早就該是放下一切的時候了。我就是一個願望,能最終往生極樂世界。師父看我年紀大,給予我多方照顧,進關房前,細緻囑咐了很多。來東林寺,就像到家了。所以,雖然是第一次閉關,自己一人在關房,我一點不感到孤獨和慌亂,我不會用計數器,也不用佛珠,就是用十念法,基本上是散盤念佛,根據時間計算念佛數量。前三天基本都完成了規定的念佛數量,第四天體力明顯疲勞,我就用洗腳、冷水洗臉等方式調節精神。我感覺,念佛是要心念,如果心不在佛號上,即使聲音再大,也會因為走神而困倦,如果念佛入心了,必然在心中自己能將一句佛號聽得清清楚楚,越念越有感覺。至誠之心是與佛感通的關鍵。不要刻意追求感通,心不離佛號,攝住六根,自然就覺得念佛產生喜悅,沒有煩惱,這就是感通啊。感恩佛力加持,我不僅平安堅持了十天,而且保證了百萬佛號完成。
最右邊的徐居士和親戚六口人,來自甘肅隴南偏遠地區,坐了兩天汽車,一天一夜的火車,輾轉來到東林寺。 閉關念佛十日,圓滿出關。互相恭賀,互道欣喜之情。
東林祖庭閉關中心寂庵法師在出關感言結束後作簡短開示
我們念佛明確的目的就是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能否往生,對此,我們不要有任何懷疑。因為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其中第十八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裏,“不取正覺”就是不成佛,事實上,早在十劫之前,阿彌陀佛就已經取正覺成佛了,所以,我們只需要至誠念佛,就必然能往生極樂世界。這裏我們需要認清三個問題:一是不要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存在有絲毫懷疑,不要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任何懷疑。二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對於接引眾生往生極樂具有無限的接納力量,無論罪業凡夫,只要你至誠持念彌陀名號,就一定能往生。這裏必須明確的是,我們往生的前提必須是靠阿彌陀佛的接引,也就是“佛力”,而不是我們凡夫的“自力”。三是我們這些輪回罪業凡夫,不可能憑藉自己之力解決罪業問題,念佛既可以消業,又可以憑藉佛力帶業往生。十天閉關念佛,在我們的一生中很重要很關鍵,希望大家回去後不要懈怠,要繼續精進念佛,真正做到往生路上有把握。把握得穩和准,就需要時時提起一句佛號。如此,我們一定能最終在西方蓮池相會!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九十二歲張翠娥老居士往生紀實


                                                  來源:2012年第1期《淨土》雜誌  作者:通華  分類:往生紀實

二零一一年六月十三日早晨,在湖北黃梅一位王居士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張翠娥老居士的家。
儘量形成一個良好的助念環境
這是一個不足十平方米的昏暗小屋,狹小擁擠,張翠娥老居士躺在床上奄奄一息,面色慘白。老居士前面的牆上掛著一張阿彌陀佛像。老人的眼睛直直地瞪著上方,此時的她已經不能動了,是看不見佛像的。但臨終能有阿彌陀佛像陪伴,並且能感召助念團來,這也是她老人家的福報了。
屋子裏已經進來幾個人,更顯擁擠。一直在照顧老人的陳居士介紹說,老人家這個樣子已經快一個月了,這些天呼吸更加微弱,早已沒有說話和吃飯的力量,估計怕是不行了。根據現場情況,德玉師父決定把老人轉到華峰寺往生堂助念。
德玉師父簡單地給張翠娥老居士開示:張翠娥老菩薩,我是東林寺助念團的,知道您一直都學佛,我們學佛不就是為了脫生死、成佛度眾生嗎?現在到了關鍵時刻,不管發生什麼,你都要堅定信願,持名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啊!你要知道,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大雄大力,就是針對我們這個世界上所有罪苦眾生建立的。只要人臨命終時,真信切願念佛名號,就如同孩子呼喚爹娘一樣,必會與大慈父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立馬就會橫超三界、了脫生死,往生極樂世界。張翠娥老菩薩,我們現在接您到華峰寺,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去念佛,您要配合我們啊。
師父開示完,我們把張老居士抬到車上。車子啟動,我坐在張老居士身邊,輕聲給她唱佛號,後來陳居士也開始唱佛號,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佛號聲一直沒有中斷。
十三日中午十二點三十分,在華峰寺往生堂,助念正式開始。
開示到位,亡者才會放下掛礙
助念不是一個死搬硬套的程式過程,每一個被助念者的死因、生長環境、性格特點、年齡等等都不盡相同,要根據當事人的具體情況來做不同的開示。無數個助念實例證明,你開示到位,亡者會立刻放下掛礙。你開示不到位,找不到亡者的心結在哪兒,這個掛礙就是往生的障礙。所以說,瞭解被助念人的情況,是助念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這樣有利於開示。
陳居士是在場人中唯一瞭解張翠娥老居士的,她告訴我們張翠娥老居士今年九十二歲,從小跟師父在寺院長大,正要出家的時候趕上文化大革命,師父和她被逐出寺院,從此老居士開始了漂泊動盪的一生。由於張翠娥年輕時很漂亮,在解放前曾遭到大戶人家的迫害,老人一生未婚,善良淳樸,愛惜物命,護持三寶,善巧方便講習善法,發大悲心,幫助眾生。並一心念佛,想早日去極樂世界。老人經歷的辛酸苦痛是常人無法想像的,也正是因為這樣,她深刻體驗到娑婆世界的苦空無常。
陳居士出生幾天被母親送到寺院,常年跟隨張翠娥居士生活,結婚生子後,依然照顧著張翠娥老居士的生活,並因此被評為當地道德模範。陳居士常年悉心照料老人,和老人相依為命,但她和張翠娥老居士的深厚情緣,從解脫道來說,也是一種障礙。據陳居士講,張翠娥老居士晚年曾經兩次告訴她說自己看見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接她去極樂世界。可這兩次珍貴的解脫機緣都被陳居士無情地給阻礙了,出於對老人的牽掛不舍,陳居士對老人說:“去什麼極樂世界,不許去!就你看見了阿彌陀佛,我怎麼沒有看見?什麼時候我也看見了阿彌陀佛,你再去也不遲。”
這種阻礙不僅表現在過去,即就這次,陳居士出於世間善法做出的許多事情,實際上也障礙老人的順利往生。助念期間,絕對不可以給臨終人擦洗、換衣。因為四大分離時,亡人是非常痛苦的。可陳居士總要進去給老人擦洗,一會兒說老人尿了,很難受,需要換衣服;一會兒又說老人身上出汗了,要塗些痱子粉,要不就會生褥瘡;一會兒又說老人總一個姿勢躺著太難受,該給她換個姿勢;一會兒又要給老人喂點飯……
德玉師兼往生堂護法,一開始還比較包容,說話也和氣,給她講道理,後來見陳居士非常執著,便現金剛怒目相,給她訓斥一頓,她才消停了一會兒。可趁師父不在時,她又悄悄溜進去,又是擦,又是洗。讓師父撞著便又是一頓呵斥……如此三番五次,像是在和德玉師捉迷藏,讓人哭笑不得。
世情的牽纏,就是往生的障礙
以世法論,陳居士護理孤寡老人這麼多年,是我們所有人的道德楷模,但在解脫道上,她卻成了老人家往生的障礙。其實,在我們這麼多年助念的過程中,這樣裏例子數不勝數,由於不明佛理,無數的“孝子賢孫”把自己的親人推向三惡道。
這種障礙有時候也會表現在對助念者的干擾上,十五日晚,我輪班休息時,突然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說我六歲的兒子突然牙痛,痛得直哭,讓我帶他去醫院。身為母親,那一瞬間我的心是焦躁煩亂的,但我很快就理智起來,華峰寺助念的人本身就不多,我這麼一走,人就更少了。我堅定地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走,牙疼不是什麼大病,而張翠娥老人這一生就只有這麼一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我們沒有阿彌陀佛的本事救她去極樂世界,但我們可以在她臨終起到輔助作用,幫助她憶念佛號,往生極樂世界。
決定之後,我去大殿佛像前跪下,求佛菩薩慈悲加持。並不停地告誡自己:亡者的利益高於一切,要戰勝一切干擾。很快,我的心念就平靜下來了。因為我知道,助念人員心態的波動會直接影響被助念的人。為什麼百分之八十的亡者在二十四小時探視時高溫點都在腹部,呈現餓鬼道的特徵?這不但跟亡者貪心重有關,也跟助念人員的心態有關。
我們助念人員一旦進入助念現場,就要拋棄雜念,一心念佛,或是觀想阿彌陀佛的相好莊嚴,或是觀想極樂世界依報莊嚴。千萬不能嘴裏念著阿彌陀佛,心裏卻妄念紛飛。既然我們選擇了助念這個事業,就要拿出勇氣和毅力做好,這不但是對亡者負責,也是對我們自己負責。
上午,往生堂裏,眾居士們依然有序地輪班念佛。陳居士在院裏晃了兩圈,依然想給張翠娥老居士擦洗身子。一會去找師父,一會兒又來找我,說二十多天都這樣,她也沒死,應該讓她更舒服一些。她言下之意,我們都成了冷酷無情的人,這樣殘忍地對待老人,只知道念佛,不知道護理老居士。
生時的真信、切願、篤行是順利往生西方極樂的真正保證
此時才深刻體會到大安法師叮囑我們——平時要多念佛,給自己定個數,一萬、兩萬、三萬……越多也好——的深意所在。這是讓阿彌陀佛聖號深深地印在我們腦海中,大限來臨之際,不管有形無形眾生如何干擾,都能保持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即可融入彌陀大願海中,往生極樂,永脫輪回之苦啊!
陳居士忍不住又跑到德玉師的房間爭執一番,看著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陳居士,在現場的我覺得真有些招架不住,但心裏的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在此刻堅決不能碰觸老人的身體,即使被別人誤解、辱駡都不要緊,此刻,亡者的利益高於一切!
陳居士從小被父母扔到寺院,由張翠娥老居士一手帶大,不忍心與她相依為命的親人就這樣離開,從她的目光和行為上,我都能感覺到她內心的錯亂與恐慌。她太在乎這個老人了,怎忍心她這樣離開自己?陳居士也是學佛人,在親人的生死離別中卻顯得有些失常,真是愛不重不生娑婆啊。
就在應付了陳居士最新一輪干擾不久,聽見往生堂裏傳出急促的引磬聲,我趕快走到往生堂,張翠娥老居士呼出一口氣,再也沒有吸氣,老人家舍報了。我接過引磬,立刻開始了四十分鐘的追頂念佛。
從拒絕陳居士給張翠娥老居士擦洗身子,到老居士舍報,其間也就是二十分鐘的時間。如果我們當時意志不堅定,順從了世間的人情,在四大分解的時候去碰觸老人的身體,她感受到的痛苦會有多大!好在張翠娥老居士的福報大,雖然她的幹女兒在外面鬧得是風雲密佈,幸有德玉師父護法,往生堂裏卻是安靜祥和,在平靜的佛號聲中,老居士安詳舍報。
張翠娥老人真是福德因緣俱全
老人家咽氣舍報後,陳居士趕回黃梅處理一些後事。第二天,她回來了,這次德玉師堅決不允許陳居士靠近助念現場。這次,她好像安靜了許多,但師父仍是堅定地說:“二十四小時之內,別讓我看見你的影子!”因為的二十四小時,對於助念來說是太重要了。
二十四小時後,張翠娥老人四肢柔軟,拿紅外線測溫儀去探視,熱度在胸口!末法眾生舍報後二十四小時感應在人道的太少了,二零一一年第二期《淨土》雜誌刊文《正確的助念心態》載蓮花關懷北京助念團的統計資料表明,八十多例亡者,二十四小時探試,只有三例是胸口熱,一例膝蓋熱,三例頭頂熱,其餘七十多例熱點在小腹。文中的一問“試問五濁惡世眾生臨終時無人幫助都去了哪里?”真是讓我們警醒的棒喝啊。
印光大師雲:“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合可登峰造極。”張翠娥老居士,二十四小時就感應在人道,太難得了,而且還有這麼大的干擾,老人真是福德因緣俱全。
離舍報後四十八小時助念的結束還有五六個小時的時候,經探試,老人的余溫仍停留在胸口,這有些出乎我們的意料。在德玉師父的帶領下,我和師父輪番給老居士開示,講述娑婆世界的苦,極樂世界的好等等,讓她萬緣放下,用心念佛:
“張翠娥老菩薩,人生苦空無常,生老病死,由苦至苦,苦上增苦,一切皆苦,而且人生就像夢幻泡影,都是虛的,您要知道,一旦進入輪回,將受苦無期,生老病死變遷輪轉,痛苦的業報緊緊地束縛著世上的每個人,沒完沒了。此時,你一定要全部放下,牢牢地抓住這難得的機會,提起信願心,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要真切至誠地祈請佛來加持,放光接引,內心清定,耳聽大眾佛號,攝定六根,心不動搖,就會與佛感應,如禪定一般,不會浮動,不會煩惱,不會恐懼和妄想了。那時清淨的佛光就會在你內心發放,射出無比耀眼的光芒,你以最至誠的心投入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大威神力的白毫光明中,您就成功地解脫了。老菩薩,您一定要切記切記,這是千載難逢、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機會啊!您千萬不要錯過呀,現在請您隨我們至誠稱念阿彌陀佛……”
現場所有助念人員跪下一起唱佛號,飽含真信切願的佛號響徹寺院內外……其間,還有幾位出家師也來助念。也許是張翠娥老菩薩的福德感召,因緣巧合,東林寺本通法師、慧悅法師也都前來探望並開示。
四十八小時結束後探試,老居士身體熱點已在梵頂,這讓助念團所有的人員感到欣慰!此時的老居士四肢柔軟,肌膚比嬰兒的肌膚還嫩,手像玉一樣潤滑透明!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狐疑不信的人 最後能往生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如病人生前半信半疑,阿彌陀佛能帶他往生西方嗎?當他死後子女其中一人請了法師為他皈依三寶,他能帶業往生嗎? 
法師:病人生前半信半疑,那當你說半信半疑的話,那可能他就多疑少信了,他沒有至誠信願持名,他是很難往生的。我們看到《無量壽經》裏面講邊地疑城有這麼一種情況,邊地疑城是中輩和下輩都有邊地疑城,是有一個念佛行人,曾經信願持名一晝夜的時間,然後他中途後悔了、退轉了,就不相信了,甚至連善惡因果報應都不相信了。但是這樣的人雖然他不相信,雖然有很大的疑心退轉,但是他還能夠念念佛號,就這樣的眾生到臨命終時他的惡業現前,按他自身的因果要下三惡道的,然而就是由於他有過一晝夜的念佛工夫,阿彌陀佛這時候再幫他的忙,以威神願力在夢中示現,讓他看到,這時候他看到之後就:哎呀,還真的有阿彌陀佛,真的有極樂世界,這時候他就生起了一念懺悔的心,如果我當時沒有退轉,該多好啊,現在我繼續念吧!那就接上了原來那樣的念佛功德,他也能往生。這種人往生就是生到邊地疑城。你看你這個病人有沒有這樣的條件,如果這個條件他不具備的話,那邊地疑城都沒有份,更何況還能夠到西方本土,那是不可能的。那死後做追薦,如果他的邪見業重,追求人天福報這些心還不舍去,那麼親戚為他做這些也是作用不大的,也是不可能讓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