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家在哪里

              【視頻下載】家在哪里[更新版]
    
                  人類繁衍在這個星球
                 追尋的到底是什麼
                          財富、權力、聲色全馬
           還是精神的解脫

       生命是短暫的
           生命更是脆弱的
                       生命 究竟要歸屬何處
                          我們的家園究竟在哪里

 家在哪里

         我造作惡業時
           阿彌陀佛調教我
       
         我遭受苦難時
           阿彌陀佛撫慰我
        
        我稍發善心時
           阿彌陀佛加持我
        
         我至誠念佛時
                      阿彌陀佛攝取不舍我


35號蓮花檔案:范禮周居士往生記

                                                   來源: 東林慈善   分類:往生紀實  
      姓名:范禮周             出生年月:1937-11-08           從事職業:啤酒廠工人
        性別:男                     文化程度:文盲                      家庭住址:江西九江
        宗教信仰:佛教
入住時間:2011-05-28
房號床位:444
                    出離時間:2011-07-03 往生   2011-07-05 出殯

                                范禮周老菩薩經臨終助念往生後面露笑容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
        肺癌轉移腦部壓迫神經,右側身體癱瘓,不能講話,但是神志清醒,進食少量流質食物,大便不通,靠外力疏通排泄。在醫院經判斷臨近命終時直接轉來安養院求往生。

        心理狀況:樂觀積極,平靜順從。
        修行情況:皈依佛門20多年,修習淨土法門,平時打坐念佛。
        家庭成員:
        向榮枝(夫妻),信佛念佛
        范樂勝(父子),無宗教信仰
        本人經濟情況:月退休工資1500/月。

        備註:
        老人共育有三女一子,大女兒、二女兒家庭都很好,但是兒子下崗生活得不是很好,小女兒既下崗還離異。老人心地善良慈悲,很喜歡幫助別人,在外面見到可憐的人,寧願自己不吃也要幫助他們;每次去東林寺之前,都要提前準備好一包零錢,以送給寺廟門口的那些乞討者;有大地震發生時,總是積極主動地向紅十字會捐錢;2010年底,來東林慈善功德會參加過新年晚會,當時也發心隨喜捐錢給安養院的老人們表示一點心意。

東林慈善安養院眾蓮友每天陪伴范禮周老菩薩念佛

安養院長期志願者看望范禮周老菩薩,並開導其放下萬緣、一心念佛

親屬鼓勵老人放下萬緣,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東林慈善門診部醫務人員為其檢查身體

 生活護理

        入住者生活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初期:
        由家屬親自晝夜輪流全護理,老人右側身體癱瘓臥床,無法動彈,能進食少量流質食物,無法開口表達,與人交流時靠眨眼和不夠靈活自如的臉部表情傳遞資訊,家屬常為其翻身、按摩和擦拭,無力排泄大便,靠護理者定期為其摳排。
        中期:
        老人身體狀況一度好轉並呈現穩定狀態,表現為氣色轉好,食量稍增,昏睡時間減少,情緒平靜安寧。
        後期:
        很少進食,身體極度消瘦,由於長期躺臥,身上多處有褥瘡式疤痕,以及烏紫瘀斑,面色黃白,但是眼睛發亮有神。

        護理品質狀況
        入住者評述:對這裏很滿意很放心。
        家屬評述:
        這裏的佛教徒們太慈悲了,對老人就像對自己的親人一樣,廚房的工作人員還經常詢問老人在飲食方面有啥特殊要求,總是儘量單獨滿足。

往生前,大眾為其放生回向

醫療護理
        入住前病史
        主要病名:肺癌。來安養院目的明確,不需要醫療服務,一心求往生。
        備註:
        在醫院治療的期間,後輩為延長其生命曾為他注射數支白蛋白,入住安養院時院患雙方達成共識,停止一切醫療行為,但是按常規入住程式要求,家屬開始向院方提供資訊資料時,遺漏提供老人在患癌的期間出現過癲癇的併發症並長期在對症用藥的相關資訊情況,入住安養院期間家屬依然在不定時地自行給老人餵食抗癲癇藥粉,6月中旬期間,家屬連續數日停喂藥粉,2011621日晚20點左右,老人開始出現呼吸驚怵、發熱發躁、眼球上翻、全身抽搐的症狀,家屬及大眾誤將癲癇發作判斷為臨終反應,急速送進助念室助念,助念一夜後,老人癲癇症狀緩解,恢復常態,事畢方了知實情,安養院隨即調整關懷方案。


人文關懷
        入住者心理健康評估
        情緒狀況:
        老人平生性情樂觀開朗,和藹柔順,發病後雖偏癱臥床,不能再表達,但是依然安寧平和, 積極隨順。
        行為狀況:
        老人與人溝通表達全靠眨眼、動嘴角、左手揮動等身體語言進行,由於面部活動也不再靈活自如,所以老人只有對於是與不是、要與不要等這類封閉式提問交流才能最準確及時地交換回饋資訊,對於更複雜高級的交流內容,常需要人慢慢地分解開來分步表述,以觀察老人的反應,確認老人的意思。曾有短暫數日,老人出現了手在身上頻繁抓撓的反應,家人也阻止不了,後自動消失。
        心理健康評述:
        深知自己的病情,但無一般癌症臨終者常會出現的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恐慌、沮喪等心理反應過程,對於預期的死亡從容寧靜。心理健康狀況良好。
        人文環境佈置:
        綠化小環境、淨土宗臨終關懷圖書館、佛堂、佛法課程、生日慶賀、參與觀看內部節日文藝演出、不定期外出遊玩、心理情緒疏導、志願者不定期來訪、為需要的老人誦經念佛放生、早晚功課等善業回向等等。

        心理關懷過程心理狀況、關懷情況、評估回饋
        初期:
        老人為東林慈善熱心人士,平常就對東林慈善很關注,犯病前還曾來東林慈善安養院看望慰問過這裏的入住老人,在醫院治療期間,多次主動表達意願要去安養院往生,家屬怕給安養院蓮友增加麻煩,故靠常規方式判斷,選擇在覺得其臨近命終時方送老人來安養院。進來後,蓮友對老人表示歡迎,並讚歎其所作的智慧抉擇,老人眼裏流露出欣慰、信任和安全感。蓮友迅速與家屬溝通,了知老人生平資訊以及有何掛礙心結,隨後,蓮友們常去陪伴看望老人,跟老人說話,並對機溝通,勸導老人打開心結。
        中期:
        期間家屬曾出現矛盾掙扎心理現象,見老人一直受苦卻又遲遲不能舍報,很急躁,此急躁情緒給臨終者帶來了壓力,工作人員及時對其家屬進行了情緒疏導,引導其放平心態,隨緣盡奉,把現在的狀況當成一種新的常態,珍惜每一天,用心去陪伴老人完成剩下的這一段新的常態。家屬心態很快調整好,老人也從家屬心態的調整轉變中受益。
        後期:
        大家一如既往地每天看望老人,跟老人交流,並握住老人的手錶達關懷,老人會感激地望著大家,嘴角會露出笑容,見來人臨走時還會輕輕地揮動尚能活動的左手表達再見。

蓮友將其送進助念室後,大眾跪念阿彌陀佛

往生前,范禮周老菩薩家屬參與臨終助念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老人皈依佛門20多年,先後分別求受了三皈依、五戒和菩薩戒。由於不認識字無法讀經書,平常修行方式主要是打坐念佛,每晚2點起來開始做功課,直到5點左右開始出門跑步鍛煉身體;由別人教授,老人會背大悲咒和心經;曾去東林寺閉過一次10天的關,還多次去東林寺打佛七;曾在一個佛教道場護法3年,後又在雲壽寺護法4年,直到2011年初被查出肺癌晚期;身體健康時就曾告誡過兒女自己將來往生後,要按佛教的方式辦理後事;年輕的時候熱心幫忙別人辦各種宴席殺過很多雞鴨魚等家禽動物,後來妻子告訴他造了很多殺業,老人升起了懺悔之心,還請了有關懺悔文的碟子在家看;來安養院後聽到隔壁早晚課的念佛聲會單手合十(右手不能動)。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
        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信願行俱足,無大的未了心願,但是對於下崗的兒子,和下崗及離異的小女兒,有擔心和掛礙。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初期:
        老人為佛教老修行,發病後雖然偏癱,但是神志清醒,正念不失,偶爾能開口出聲念佛,大部分時間只能默念,蓮友經常去看望提醒老人堅持念佛,並陪伴老人一起念。老人聽見隔壁早晚功課共修的念佛聲會單手合十表示恭敬。
        中期:
        中期老人已經完全不能開口出聲了,家屬及蓮友常提醒老人保持正念,不要忘紀念佛求生淨土,老人會用眼神回應或者點頭回答,房間內的念佛機一直播放,老人聽見念佛機的聲音,以及隔壁早晚課的念佛聲時,神情很專注。
        後期:
        助念團蓮友常去病房為老人助念佛號,往生的當天,以前曾做過老人師兄後來又出家的一位師父,特來安養院看望老人,為老人誦地藏經一部,並鼓勵老人放下萬緣求生淨土,老人表示願意。


臨終助念
        臨終確認
        各項生命體征指標:
        2011.07.03下午15點,開始臉部抽搐,眼神呆滯,呼吸急促,脈搏漸退,呼氣比吸氣多,進入臨終狀態。
        助念流程與實施
        進入助念室:
        確認後,蓮友迅速把他抬進助念室,並為其冤親債主立牌位,大眾一直跪地追頂念佛,一直到15:45分老人方舍報,舍報時嘴張開,面容平靜。
        身體的擺放:
        頭朝北,腳朝南,身蓋陀羅尼被,露出頭部,平躺,蓮友舉佛像至其前方。
        開示與助念:
        舍報後由助念團楊團長主持安排,按照東林慈善安養院臨終助念模式進行助念和開示,總共助念了27小時。
        相關鏈結>>淨土宗臨終助念理念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2011-07-04下午16:00,離舍報24小時。
        探視結果一:全身柔軟如棉,頭頂留有餘溫,原本張開的嘴已合上,面部表情呈歡喜笑容狀,眼縫露出清亮光澤,看上去如同進入禪定般。
        探視時間二:2011-07-0419:00,離舍報27小時。
        探視結果二:全身瑞相依舊。

           范老菩薩往生後,蓮友用體溫探測儀進行探視,對比頭頂、額頭、胸腹、膝蓋以及腳板的溫度

 范老菩薩往生後,蓮友同時對其進行傳統手觸探視


家屬親自探視范老菩薩頭頂溫度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6尺、白布2米、備龕、香20合、草紙、木碳100斤。
        入殮時間及情況:
        以下午的探視結果為主要依據,決定2011-07-04晚裝龕,19:00後,開始擦洗、更衣等,完畢後入殮人員為其輕鬆打雙盤入龕,20:00,高山寺僧眾為其主持封龕儀式。
        出殯時間及情況:
        2011-07-0506:00,由安養院為其主持出殯儀式後前往高山寺荼毗,由高山寺僧眾接靈。
        火化時間及情況:
        2011-07-0507:00,高山寺僧眾主持荼毗儀式。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
        2011-07-0609:00,由高山寺僧眾主持開窯儀式撿靈骨,骨灰雪白,撿到少量珊瑚樣美麗靈骨。


安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 病人臨終,種種相狀,很難完全把握,但也可積累經驗,儘量判斷準確;
        2、進助念室時,當多方瞭解情況,詢問家屬,探視其身體病況,心理反應等;
        3、老人往生,工作人員不須緊張,更不可慌張,當心態平和,莊重肅穆;不可嘻笑,大聲喧嘩。
        4、助念期間,工作人員當時時引導家屬參與助念,借機渡化,種下善根。
        5、助念期間當隨時維護周邊秩序,保持祥和的氛圍。

范老菩薩原本癱瘓僵硬的手,已變得柔軟如棉

裝龕

裝龕儀式,家屬禮拜

裝龕儀式,大眾問詢

出殯

高山寺荼毗

撿靈骨

學佛人應有什麼樣的世界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世界”這個概念,“世”指時間,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界”指空間,東南西北、四維上下、十方。
    我們學過哲學,世間的哲學認為,物質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是永遠存在的,是客觀的。而佛教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都是無常的,是不真實的,是沒有客觀性的。時間和空間是“心不相應行法”,它是緣起的,是會變化、壞滅的。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揭示了這一點:時間和空間只是人們認知外部世界的工具和手段,它是沒有客觀性的,是會變化的。而物質也不是永恆的,物質和能量是能夠相互轉換的。
    佛經告訴我們,在一大劫當中,分為四個中劫,成劫、住劫、壞劫、空劫。現在我們是生活在住劫,在住劫當中才有生命。壞劫到來的時候會有水災、風災、火災,世間一切全都會敗壞。當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了以後就到了空劫。空劫以後就是成劫,然後又會形成這個地球。現在我們是處在住劫的第九小劫,是減劫。到了住劫的第二十劫的時候,小三災、大三災次第出現,欲界天、色界天,慢慢地全都敗壞,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說,通過觀察世間的無常、國土的危脆,我們就不會被假相所誘惑和欺騙用佛法的真理和智慧作為我們的世界觀,發願離開這個無常的生滅法的世間,而後通過修行契入到不生不滅之法。極樂國土是法性土,無有四季的變更,無衰無變、永恆常住。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往生到了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後,我們的壽命就會跟阿彌陀佛的壽命一樣,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