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志求上上品可往生否

                                                                                       來源:大安部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問:若有眾生執著佛持金台蓮花來接引,此眾生可往生否? 
法師答:金台可是上品上生的蓮台,你求什麼要有自知之明,你平時有沒有作到上品上生的行持,積累了這個資糧沒有。你執著金台來接,其他的來接都不去。在中國淨土往生者當中,只有唐代的懷玉禪師,他有這種自信,臨命終時,很多佛菩薩現前,從視窗過來的一個是拿著銀蓮台來接,一看銀蓮台他就不高興了,說我一生精進勤苦修行,志求上品上生,怎麼得一個銀蓮台呢?他就不願上去,不願上去馬上這個境界就消失,消失之後他就用非常感恩的心,也是非常精進心再念佛,他平時一天是念七萬聲佛號,這時候他是念十萬聲佛號,再念了三天,佛菩薩又現前,這時候富麗堂皇的境界現前了,菩薩就拿著金剛台來了。他就說了個偈子,就坐著金剛台走了。那麼懷玉禪師志求上品上生,他一生是怎麼修行的呢?日中一食,夜不倒單,誦阿彌陀經三十萬遍,一天念佛七萬遍,他以這樣的修行,而且臨終還是銀蓮台來,所以他再加緊用功才是金蓮台來。所以他的執著有他執著的一個條件,他認為自己夠那個資格。現在你要這麼執著的話,大概不那麼容易了。你真的銀蓮台或者就是一般的蓮花來了,你不去,不去過了這一站,過了這個車,最後一班車你就上不去了。所以最好的方法,不管是什麼蓮台來了,上去再說。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聞名往生 皆到彼國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諸佛告菩薩  令覲安養佛  聞法樂受行   疾得清淨處
至彼嚴淨土  便速得神通  必於無量尊   受記成等覺
其佛本願力  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   自致不退轉
    這個偈子很重要,就是十方無量的諸佛都告訴他座下的菩薩,敕令他們去,安養佛就是阿彌陀佛,敕令他們去禮拜、供養阿彌陀佛。供養阿彌陀佛有什麼作用?你能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你就能生出好樂去行持的心,你按照阿彌陀佛的方法,實際上就是念佛法門去修行就能快速地成佛,清淨處就是成佛的意思。你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種莊嚴的刹土,你就能快速地得到無量的神通,你到了極樂世界去,必定能得阿彌陀佛的授記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由於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就是因地發的本願,本願成就之後就產生一種力,這種力就彌漫在虛空法界,令眾生得利益的。這得利益就是聞名欲往生,你聞到了阿彌陀佛的名號產生了信心願意往生,你只要具足這個信願,皆悉到彼國,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沒有一個遺漏,真的是萬修萬人去。
    現在很多人一提往生他覺得很難,你說萬修萬人去他不相信,哪有萬修萬人去的事情呀!但是經典是說的萬修萬人去,永明延壽大師也說萬修萬人去,佛言祖語都說萬修萬人去,偏偏你說不萬修萬人去,這問題很嚴重了,你到底是聽佛的還是聽一般人的。皆悉到彼國是什麼意思?皆悉,就是完全,全部都要去沒有一個遺漏的,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能自然而然地得到三種不退,就是阿鞞跋致菩薩。這是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所發出的一個開示。我們能不聽嗎?我們能不信受嗎?我們還要執著自己的那種凡夫的知見,建立一種錯誤的觀念嗎?十方諸佛如是告訴菩薩,那麼釋迦牟尼佛在他的會上,由於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弟子主要以聲聞為主,但是這些聲聞也有很多外現聲聞形、內秘菩薩道的人,來告訴我們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只要聞信彌陀名號都能去。他是靠信願往生的,不是靠功夫往生的,不是靠懺悔業障往生的,不是靠沒有冤親債主往生的,這些都搞錯了。所以蕅益大師說,真的是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你能不能往生全憑信願。但是多少眾生就是信願建立不起來,所以他就不能往生。怎麼不能往生?就是他有懷疑。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甲魚的報復


                                                                            來源:東林護生會     作者:袁善民     分類:蓮友分享
堂哥死了,死在甲魚身上。
我只有一個堂哥,比我大不了多少,由於他父母死得早,迫于生計,從小自立。在我們一群和他同齡的孩童背著書包上學的時候,他卻在放牛砍柴。再大一點,也就十二三歲的樣子,堂哥就和大人們一起出去打短工了,那時候農村還是很窮,家境都不是很好,稍微寬裕一點人家一天也就能勉強吃上兩頓飽飯,差一點的就只能以雜糧充饑了。而堂哥家卻只能整天吃雜糧,碰上那青黃不接的季節甚至是連雜糧也吃不上的。
人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堂哥平時除了和大人們一起出去打短工賺點錢補貼家用外,一年中有大部分時間用來捕魚,他有一整套捕魚的工具。捕來的魚蝦一般會在當天拿到集市上去賣,由於他的魚蝦種類多,價格低,所以往往一上市就被一搶而光,很多老顧客會專在集市上等他的魚來買。這樣,時間一長,堂哥就有了一個響噹噹的外號:魚王。
這個名號對堂哥來說實在是實至名歸,常年的捕魚生涯讓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知道什麼時候要捕什麼魚好賣,什麼季節產那種魚……,而他最喜歡的就是去“摸”甲魚了,因為甲魚的營養價值高,能賣個好價錢,他說一隻“土長”的甲魚可以抵上一簍的魚蝦,很划算。
堂哥簡直可以說是甲魚的“天敵”,他對甲魚的生活習性是瞭解的一清二楚,如甲魚洞一般會築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甲魚會呆在洞裏,什麼時候會出來覓食……,有時他甚至只需看看水面的清澈度就知有無甲魚出沒,伸手一探可能就可以抓只甲魚上來。方圓十裏甲魚的分佈狀況他更是瞭若指掌,他只要出去一趟,多則四五隻,少則兩三隻,很少有見他空手回來的時候。村裏有人開玩笑說,甲魚們只要聞到堂哥的名字就會嚇破膽,乖乖的等他來抓了。但也有人說,甲魚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堂哥這一輩子欠甲魚的命債太多,幾輩子都還不清了。
堂哥聽了也就笑笑,說,他們這是眼紅我呢。也許是吧,那些年,由於市面上對“土長”甲魚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價錢也天天見漲,甲魚是供不應求,有人甚至直接上門訂貨。堂哥豈肯放過這些賺錢的機會,開始不分晝夜的出去捕甲魚了。而堂哥家的生活也因此水漲船高,日子一天天好起來了,蓋起了新房,兒子也上了大學,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而這一切竟都得益於甲魚。
但是,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而這一天也在前年的正月來臨了,聽人說,堂哥是在本村的一戶人家的喜宴上出的事。堂哥生性善良,喜好幫忙,大凡村裏人家有個紅白喜事什麼的,都會請他過去幫忙。聽說那天堂哥就是在廚房幫廚的時候吞食了四隻甲魚膽中毒的,而那些甲魚也是他捕來的。後來聽和他一起廚房幹活的人說,那天那些被抓來的甲魚是出奇的安靜,不像平時的甲魚那樣到處亂爬想逃走,其中有兩隻甚至還自己爬上了斬肉的砧板,好像是迫不及待地想被宰殺一樣。有人覺得很邪乎,提議說是不是要把這道菜撤下來。堂哥不同意,說他們想的太多了,說他抓了十幾年的甲魚,也不知道吃了多少甲魚,現在還不是好好的……,云云。
堂哥吞下了四個甲魚膽,他聽人說這東西吃了對身體好,具體好在那裏,他也說不上來,“反正就是好”。半小時後,他對人說有點頭暈,想回去躺一下。據當時在場的人說,那時就見他的眼臉都變得蠟黃了,感覺情況不好,就讓他去看看醫生,堂哥把手一揚,說,沒事。往外走去,剛到門口,便“撲通”一聲倒在地上,渾身抽搐。眾人一片慌亂。
就近把他送到鎮醫院,醫生查了半天也查不出病因,只好建議往縣醫院送。縣醫院同樣也是檢查不出原因,便派出救護車緊急送省醫院,一番折騰下來,堂哥已是奄奄一息。車剛出縣城,堂哥醒了,掙扎著說,不要治了,甲魚……甲魚……,雙手在胸口上拼命的劃拉著,好像在驅趕什麼東西。痛苦萬狀。
堂哥死了,醫生說他是誤食甲魚膽中毒死的。
甲魚讓堂哥過上了富足的生活,也把他送上了萬劫不復的不歸路。
直到現在,我一想起那幾隻“視死如歸”的甲魚,還是不寒而慄。
甲魚相對於人類來說是弱小的,但來“索命”的甲魚卻是強大無比的。
它們想要的無非是生存的權利而已,僅此而已!

 後記:在此後的幾年裏,聽說在我老家一下少了很多吃甲魚的人,看來人們已經汲取了一些教訓,知道甲魚是有靈性的動物,輕易不敢碰。但他們還在吃其他的動物,他們又何嘗不知,世界萬物是皆有靈性的,甲魚會報復,別的動物就不會了嗎?當他們面對盤中肉食大快朵頤之時,可曾想過那些在人們的利刃之下哀號慘叫的動物是何其的怨毒人類,人們吃下的是怨恨,是病毒,是生生世世永遠也償還不了的命債呀。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東林閉關2012年8月下半月閉關圓滿出關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825日下午2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四眾念佛弟子八十余人在東林祖庭舉行的十日百萬佛號和24日閉關念佛圓滿出關。處暑後的天氣已經漸漸涼爽起來,白雲繚繞,涼風習習,初秋的東林閉關中心更顯得寧靜莊嚴。參加十天和二十四天的佛弟子們,列隊整齊地走出關房,一張張虔誠的臉龐露出成就和喜悅的神情。當談起關中念佛的感受時,來自湖北武漢的李居士對東林寺網路部記者激動地說,這次參加的是二十四天閉關念佛,是第一次來東林寺,首先是這裏靜謐優美的環境讓她感到很舒心,比想像中的還要好!在24天中,可以說,無論是體力還是精神,都經受住了艱巨的考驗。她說,自己也難以想像,就是在分分秒秒的念佛中,不知不覺地就過去了整整24個晝夜。體驗到了一心念佛那種快樂的感覺,真是很難用語言描述出來啊,只能說一下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通過閉關念佛,體會到“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的神奇妙用,深信佛力的加持威力真實不虛,深信持名佛號一定可以在今生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生最輝煌的大事!
香光殿內,德朗法師引領四眾弟子作大回向後,在隨後進行的閉關感言交流中,寂庵法師就閉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隨時給予開示。當河北籍佛弟子提出,因為她是在比較散亂雜念的狀態下念佛,所以非常顧慮有負擔,擔心這樣根本就不能往生,但是,越是有這樣的憂慮心態,念佛時雜念就越多,非常煩惱。寂庵法師開示說,“阿彌陀佛”的名號本身就全部含攝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願力,念佛時我們要求數量,是為了用數量來約束散漫,但是數量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所以,念佛關鍵是要自己念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樣就可以入心攝心,漸漸的,雜念就少了。如果總是想著用佛號去排除雜念,那樣會適得其反,心在佛號上,就不會在雜念上;想著排除雜念,恰恰是對雜念的一種執著。只需一心念佛,念佛中不要夾雜能否往生的顧慮,信深、願切、扎實而行,必能與彌陀悲願相應,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午4時,閉關感言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東林閉關中心香光殿與思歸殿近影

             出關時間到了,參加閉關的淨業行人走出關房列隊前往香光殿作出關大回向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結束,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很榮幸能參加東林祖庭24天閉關念佛。我是第一次參加。來之前,我是經過了一番考慮的,擔心自己堅持不下來,擔心在關房中出現意外。經過24天的實踐,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只要執持名號,精進念佛,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感覺很快,開始煩惱雜念不斷出現,但是隨著聲聲佛號,漸漸的就趨於平靜了,心裏就是一句佛號的聲音。最後,感恩東林祖庭,感恩師父護關!

我是第一次來,以前接觸的是通途法門。來之前我也參加過東林祖庭舉行的24小時經行。之前,我對十日閉關是很有信心的,覺得自己一定能夠輕鬆過關,但是,在關房中,我的心情卻發生了很大變化,主要問題就是感到心情很壓抑、苦悶,念佛時不斷出現雜念,很久以前的記憶紛紛湧現,全是一些悲苦的境界,比如,父母死亡的景象等。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第八天。後來,我採用了經行念佛拜佛的形式,情況略有好轉。我感到慚愧,因為沒有完成百萬佛號的任務。但是,我不會為這次而喪失信心,一定繼續發心努力念佛。

    我來自河北承德,這次閉關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因為我十天完成了130萬佛號!我的體會一是不坐,因為坐的姿勢容易犯困,容易懈怠而起雜念。所以,我一直是經行中念佛,用計數器嚴格計數,分分秒秒不放鬆,可以說是既緊張又輕鬆,緊張的是提起精神精進念佛,輕鬆的是由於念佛而產生愉悅的狀態,簡直是一種殊勝的享受。第二是,一旦煩惱雜念產生,不要執著,不要一味地與雜念對抗,可以適當休息一會再提起佛號。

這次我閉關,雖然說是十天,可是我沒有堅持下來。在第五天時,心慌氣喘,暈眩,幾次差點暈倒,我非常驚慌顧不上念佛了,由於擔心發生意外,就停止了閉關到外面就醫,經過檢查也沒有發現什麼危險,於是我又回到閉關中心。護關師父批評我出離心不切,我很受震驚,在佛前發下誓願,絕不再退縮,既然來閉關,就是為解脫生死的。後來的幾天,我不僅完成了每天的念佛數量,神奇的是,身體那種難受的症狀也消失了。

來自繁華熱鬧的上海,在大城市久了,就想找個安靜的環境調節一下。在網上看見東林祖庭閉關念佛的消息,就報名參加了,這裏的環境的確讓我感到心曠神怡,但是沒想到,進入關房的第二天,業障就出現了,就是稀裏糊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連續幾天,每天都是神情恍惚,幾個小時過去了,甚至不知道自己念的是什麼?有時自己才突然感到,念的居然是一二三四五!真是荒唐至極!於是,我找到師父開示,師父讓我嚴格按照《東林念佛規約》試一下,於是,我用計數器,在不影響鄰居的前提下,自己儘量出聲念,聽得清楚,計數一絲不苟,這樣,真是立竿見影,原來那種迷迷糊糊的情況不再出現了。通過正確的念佛方法,我戰勝了自己,找到了感覺,我感到不虛此行!

我是瀋陽人,我們一行三人來東林祖庭閉關,是第一次到這樣正規大規模的道場,感到非常殊勝!我今年六十多歲了,參加閉關念佛,可以說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而來。在家時關節炎心臟病經常發作,很是痛苦。這次就是為解脫生死而來,不是來治病!不是來求世間福報,就是一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老伴兒給帶的許多治療心臟病關節炎的藥,我是一粒也沒有吃。念佛時,因為腿疼不能坐,所以我就一直經行,聲聲佛號,震撼我的心,我感到,只要一心歸命阿彌陀佛,成就往生大事,世俗的一切塵雜之事都是微不足道的,何況自己這身幻化的血肉凡身!(激動而流淚)經過十天的艱苦卓絕,我終於堅持完成了百萬佛號,真是不容易!我感到說不出的喜悅和激動,感恩東林,感恩阿彌陀佛!

我今年72歲了,沒有什麼文化,也不認識幾個字,這是第一次來閉關,別的我也說不上來,就是一個信念,念佛往生!東林寺閉關中心念佛要求很嚴,我就是一心記住了護關師父給我說的。老老實實念,老老實實聽。在關房裏感覺過的很快,念佛讓我感到很快樂,我真是無法表達這種快樂!因為我感覺我一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永遠脫離六道苦海!

我是第一次來閉關,來之前,聽閉關的師兄說,閉關中會出現很多境界,可是我在十天中沒有出現什麼境界,如果說境界,那就是雜念的境界很多。通過念佛,我才知道自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生死罪業凡夫,陷在五欲六塵中很深很深,特別是“情執”很重。在關房中對於父母子女的牽掛等等。我感到,我們做女人的,情執顯得更突出一些。唯有一心念佛,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深信,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明白,我們現在的所謂放不下的“情”,其實是很可笑的,因為六道之中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我來自深圳,是第一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我是一個自我覺得很理性很有毅力的人,入關之前,對於完成百萬佛號,充滿信心,覺得一定會輕鬆完成過關,但是,當入關之後,一切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首先是在念佛中,我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恐懼!我總是試圖尋找到恐懼的來源,雖然眼前沒有幻象,也沒有幻聽,可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奇怪的恐懼感。那些恐懼感中,有邪念欲念和惡念,我簡直無法抗拒,所以連續幾天,我一直深陷在這種極度恐懼困惑的煩惱中,所以,在此我真誠請求師父給予開示。(寂庵師父開示:關鍵問題是守住一句佛號,只要頭腦是清醒理智的,就能做到這點,提起佛號,念清楚聽清楚了,注意力自然會轉移到佛號這邊,雜念恐懼也就漸漸消失了

我是第一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以前在家是經常看大安法師的光碟,很受教益,對淨土宗念佛有了一定的瞭解。知道通途法門與淨土宗法門主要區別就在於,通途法門是靠自修自力,而淨宗法門是仰仗念佛感通佛力加持,帶業往生。所以,我覺得自己在理上已經差不多了,剩下“念佛”就簡單了,沒想到,真的在關房中念起來,問題不斷出現,可以堅持念到一個小時甚至兩三個小時,但是一天到十天堅持下來,就很不容易了。到第五天時,我幾乎念不下去了,總是不自覺地打開窗戶看外面的景象混時光,後來,我問自己,究竟是為啥而來。這樣下去,對不起東林寺,對不起阿彌陀佛!又怎樣能解脫生死?發心每天不念完十萬聲佛號,絕不睡覺!所以,我的體會是,只有真正念佛了,才能感通才能得到佛力的加持,後來的幾天,我都完成了每天十萬聲的佛號,雖然前幾天我懈怠了,但是後來的精進讓我還是感到欣慰和鼓勵! 

我來自重慶,我體會念佛就是要真正的發菩提心,千里迢迢是為解脫生死而來!只有這個解脫生死之心發起來了,才能嚴肅認真的意識到一句佛號的重要!因為在我們這個末法之年,唯有阿彌陀佛能幫我們脫離生死苦海往生極樂世界。  

我來自南京,也是第一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白天念佛,每天也能堅持十幾個小時,雖然沒有完成十萬,但是自己盡力用心了。出現的問題是,我從來不怎麼做夢的,可是在這次閉關中夢境頻繁古怪,都是久遠以前的記憶還有很多涉及殺盜淫妄的景象,這對我白天念佛影響很大,後來,我每天清晨跪在佛像前虔誠情求佛力加持。發心懇切了,晚上夢中的景象就平和多了。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淨土宗念佛,直白的說就是解脫生死,最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可能脫離六道輪回而解脫生死。這一點,在這個末法時代我們一定要堅信不疑。念佛能往生的根據是阿彌陀佛在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今,阿彌陀佛早已成佛,他所發宏願必然是千真萬確,我們不可有絲毫懷疑困惑。我們這些輪回的罪業眾生,只要一心念佛,就等於是坐在了開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巨大輪船,安全可靠穩妥。不要顧慮能不能到,或是顧慮自己是罪業凡夫業障深重等,因為在你自己覺得是很大的罪業,放在阿彌陀佛願力的巨輪船上就顯得微不足道,所以,關鍵是一心歸命,深信切願念佛,相信,我們將來一定能在西方蓮池相會!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如何持戒更圓融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問:弟子沒有受戒前儘量按照五戒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受戒以後感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種心態是不是不好,會影響修學?該以何種態度來持戒更圓融一些呢? 
法師答:首先,你能夠去受戒,這表明你有道心了。受戒的目的是什麼?佛陀制戒的本懷是為道制戒,是求證菩提佛道來制戒的。戒的種類有在家居士的戒,有出家五眾的戒。無論是出家在家的戒,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是針對我們的煩惱而施設的。煩惱是病,戒法就是藥。我們的心就像野牛,就像烈馬,就像狂象,如果沒有約束,它就會到處狂奔,踐踏苗稼,所以戒就是一根韁繩,把這個野牛,用韁繩拴住牛鼻,當它要跑的時候就要及時地拽過來。所以這個戒是對治我們貪瞋癡三毒煩惱的。殺盜淫妄酒是最重的煩惱,是最遮蔽佛性的,所以要用戒的韁繩把這想犯殺盜淫妄的惡的心理傾向阻斷。所以我們一定要去受戒。有的人說,我學佛,只受三皈,不受五戒,但自持五戒,行不行?固然你想去受持比不受持要好,但是你真要修行,還是一定要經過受戒的儀規,讓一個法師在佛前證明,還有一套授受的儀規,它就是羯磨法。透過授受儀規的傳授,讓你在自心裏生起一種止惡防非的功能,這種功能就叫無作戒體。你獲得這一種戒體後,當境界現前,比如財色名食睡這些誘惑的境界現前的時候,無作戒體就發揮作用了,他就會馬上對這個境提醒自己,所受的戒相,由此生起戒行,就會產生一種戒的對治力量,能使我們面對誘惑如如不動,身口七支不違犯戒法。受戒之後如履薄冰,這是好現象,要增強自己的持戒意識,要把持戒上升到比生命更高的程度。何以故呢?我們這一期業力感召的虛妄的身體,遲早是要死亡的,我們不能為了這個身體的舒適、享樂去破戒,因為破戒損害的不是肉體,而是法身慧命。破了這四條殺盜淫妄根本戒,那下三惡道是毫無疑問的,一墮三惡道就萬劫難複了。
    所以,對一個真修行人來說,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要把持戒提升到超越生命價值的高度——捨生取義、殺身取仁。這個身體和我們所受的戒法,如果在非常衝突的狀態當中,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取仁、取戒,而不要取虛幻的身體。這個價值判斷能加固我們的持戒意識,令自己在與百萬魔軍對峙的過程中,能夠以強大的力量壓倒魔的力量。你不要去學圓融啊!持戒有時候就是很嚴謹的,規規矩矩的,來不得一點欺騙的。因為佛的戒律當中,說你是不是犯戒,不僅要從行為上去判斷,更多的要從你的動機上去判斷,就是你的念頭。你起了一念的殺心,就算沒有付諸行動,但這一念殺心都會有因果的,如果再加上行為,那就構成了犯根本罪的條件。
    所以持戒要嚴謹,不要說我持了五戒,乃至於對喝酒我要圓融:啊,沒有關係,如果喝酒不醉,我可以喝,為了養生、為了長壽喝一點沒關係,應酬喝一點酒沒關係。這些所謂的圓融對於真正修道的人是不可以的。我們要聽佛的話,酒是無明藥,酒是毒水,你就是用小草沾了一點點酒放在口裏都是不許可的,更何況你還要喝一杯,還要喝多少杯。不要學這個圓融。如果你把學佛當作開玩笑,遊戲人生,那你去圓融,就圓融到三惡道去了。你不能持就不要受,受了你一定要去持,這些我們都要好好地去認清楚,尤其對一個念佛行人,一定要持戒。持戒念佛才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成辦淨業。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