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東林寺爲什麽特別強調計數念佛


居士東林寺作為淨宗第一祖庭,似乎特別強調計數念佛,譬如百萬佛號閉關、“五·一”佛七、“十·一”佛七以及每日念佛規定數量,不知有何依據?
法師計數念佛方法乃中國淨宗祖師的傳承,這是針對眾生心性特點來施設的。由於我等凡夫妄心波動大,又有與生俱來放逸懈怠的積習,而且初心念佛易生厭倦,常常會為自己不想念佛的懶惰而找種種的藉口。由此就得對症下藥,規定一個數量,就像給小學生佈置家庭作業,如果不完成,第二天就要罰站。這樣強制性地規定數量,或能令念佛漸上軌道。
另外,這也是念佛功夫的必經階段,以數量求品質。如果沒有一定的念佛數量,想要臻入清淨念佛境地是不可能的。心是否清淨,不必顧及,你就注重自己念佛的數量。在一百萬的數量裏面,也許不期然地會有若干句比較清淨的佛號。這是水到渠成,無心而得的。所以宜注重計數念佛。
古人對每日念佛數量的規定或3萬,或5萬,或7萬,或10萬。底數是3萬,可見古人辦道之篤實。現在我們根器陋劣,又生存在這個忙碌的競爭社會,所以我們提倡每日念佛的底數是1萬。如果1萬佛號都不能保證的話,就很難說是真念佛人了。1萬聲佛號約兩小時能念完。一天24個小時,再忙碌兩個小時總是能抽出來的。
 另外,東林寺為了方便上班的淨業行人念佛,特地在五一、十一兩個黃金周組織佛七,兩年來效果良佳。制度化的每月十天百萬佛號以及晝夜經行念佛,亦令全國各地同仁頗得法益。淨土法門貴在信願行統一,以平實的念佛行持落實信願、增上信願,並由此令念佛功夫更為純熟,良性互動。東林祖庭願為十方淨業行人提供服務,同登極樂,共證真常。


文化人學佛應從事相入手


居士我素喜研究經教,手不釋卷,津津有味;而於持名念佛,不是昏沉,便是掉舉,這種現象是什麼原因?如何對治?
法師文化人學佛,大多好樂研究教理,總想從經卷中得大總持,獲真受用,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然以生滅心揣摩佛經真實義,往往愈推愈遠。是故宜從真修實幹入手。
淨土法門信願行三資糧,其中持名念佛為信願之落實。我們無始劫以來,總在妄想雜念堆中討日子過,因此剛開始念佛,不是被濃霧般的昏沉所困擾,便是雜念洶湧,佛號被沖得無影無蹤。再加上固有的懈怠放逸的習氣,就會缺乏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敵的氣概,念佛也就因循故轍。泛泛悠悠若干年,沒有獲得一絲毫的念佛法喜。
須知看經閱教如讀藥方,持名念佛方為服藥。印祖開示,一個真老實念佛者,一分時間閱經,九分時間念佛。意在讓我們從念佛行持中契入。
        所以文化人學佛,應多從事相入手。每日規定自己念佛的數量,或一萬,或二萬,或三萬;另外拜佛若干。所有功課記錄在冊,定時檢查。若有機緣可參加精進佛七,或者百萬佛號持念等。總之是使佛號由生變熟,進而止觀並運、定慧等持,功夫得力。此時看經閱教,自然心明眼亮,默契於心。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28號蓮花檔案:胡華珍居士往生記

                                 
                                                                                 來源︰東林慈善      發布時間︰2011-03-30

                                                                                                                                                                                                                                                                                                                                                                      
                                姓名: 胡華珍        出生年月:1933-01-17          從事職業:縫紉
                                性別:女                文化程度︰小學                     家庭住址:江西九江一馬路
                               宗教信仰:佛教
                               入住時間:2011-03-18
                               房號床位:443
                               出離時間:2011-03-19 往生   2011-03-21 出殯


                                                                               東林慈善安養院的蓮友們鼓勵胡華珍老人念佛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關節炎多年,自然衰老,晚年長期不能下床走動,入住時已經處于彌留昏沉之際,從入住到往生僅17個小時。
        心理狀況︰平生性格耿直急躁,不善于忍耐和等待。
        修行情況︰皈依佛弟子,信願念佛20多年
        家庭成員︰
        高彩霞(女兒,未皈依,但受母親影響也信仰佛教),高昌平(兒子,未皈依,但受母親影響也信仰佛教)
        本人經濟情況︰無固定經濟收入。


  


                                                                                                 往生前,蓮友們與家屬為老人家助念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老人皈依佛門20多年,每天凌晨3點起床開始上早課,早期除了念佛以外,還誦《無量壽經》等,後來堅持專念一句彌陀名號,並要求家人不得在其做功課的時候打擾她.老人曾在一次誦《無量壽經》的時候,突然從經書中跳出很多字組成一段話,告訴她前生她也是念佛人,字體閃著金光,老人跟人說當時因感到歡喜而起心動念,失去了清淨平常心,因而眼前的金字很快就消失了。老人曾告誡兒女說如果受了戒卻又不能守戒,就是在打妄語,依教奉行就是最大的戒,因此老人除了皈依以外,沒有受過五戒等。平常經常為別人臨終助念。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
        老伴早年去世,兒女對自己孝順尊重,無任何學修障礙。一生不追求名聞利養,唯一的追求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老人早年就給兒女交代過,自己將來往生時一定要把自己送到寺廟道場去,不要請不信佛的親朋好友來參加,並找了很多關于佛教往生的書籍給兒女閱讀。


                                                                      臨終助念

        臨終確認
        各項生命體征指標︰
        2011年3月19日早上開始眼楮模糊,脈搏微弱,腳沒有知覺,有兩次抬手和動頭的示別動作。
        助念流程與實施
        進入助念室︰2011年3月19日早9點,被送入助念室。
        身體的擺放︰頭朝北,腳朝南,面向上平躺,身蓋陀羅尼被,助念人員手舉佛像致其眼前。
        開示與助念︰
        1、斷氣前。進入助念室後,助念人員開始為其助念並作了開示,開示時老菩薩一直緊閉的眼睜開看了一會,隨後就慢慢閉上了,呼吸表現很微弱,一直持續到10:50的時候,停止呼吸安詳舍報。
        2、斷氣後。由安養院正式組織安排晝夜輪流助念,助念流程為白天每兩小時換班一次,夜里為每一小時換班一次,每次換班皆回向功德和對機開示。後安排家屬親自參與開示,助念團總共為其助念31小時。封龕後其家屬又繼續為其助念一天一夜。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3月20日上午10:50  ,距離舍報時間24小時。
        探視結果一︰老菩薩斷氣前一直蓋著較厚的被褥,第一次探視時雙腳冰涼,肚子、胸口、頭部都有余熱,趁探視之機撤去厚被褥,換上薄被單,往生被一直未離身。
        探視時間二︰3月20日中午13:30,距離舍報時間約27小時。
        探視結果二︰肚子、胸口等處的熱度已經消失,唯有頭頂溫熱,四肢柔軟,面色泛發光澤並露出微笑。


                                                                                                                                                     入殮

                                                                                                                                          封龕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6尺、白布2米、備龕、香20合、草紙、木碳100斤。
        入殮時間及情況︰2011年3月20日晚18點開示更衣入殮,由安養院院長領眾舉行裝龕儀式。一切正常。
        出殯時間及情況︰
        2011年3月22日早5:30出殯,之前封龕後由親屬繼續助念一天一夜才出殯,出殯時由安養院黃院長領眾舉行儀式。除了天下中雨以外,出殯一切順利正常。到達九江高山寺後,由于雨一直不停,影響荼毗的正常進行,高山寺住持來昌法師嘗試跟家屬溝通,問可否等到雨停了再進行荼毗,家屬听後激動地合十對師父說,母親生前健康時就曾表達過希望自己將來往生後遺體能停放七天,師父回答說這既然是老菩薩的心願,就尊重滿足,並定好三天後再舉行荼毗儀式。日子安排好後,天氣由中雨轉為晴朗。
        火化時間及情況︰
        2011年3月26日中午,于九江高山寺化生窯,由高山寺僧團主持荼毗儀式,一切正常。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
        2011年3月27日早7:30,由高山寺僧團主持荼毗儀式,一切正常。撿靈骨時發現大量彩色舍利花,其中紅色居多(骨灰安放在高山寺海會塔)

                                                             
                                                         
                                                                                                                                                    出殯

                                                                                                                                               荼毗

                                                                   安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老菩薩對三寶信心堅定,對淨土法門更是善根深厚,幾十年一直念佛,唯願往生淨土;
        2、老菩薩對東林寺充滿信心,臨終時听說來安養院往生,臉上露出了象孩子一樣純真的笑容;
        3、老人往生時非常安祥,二三十個小時後臉上還保持著開心的笑容。

        對家屬和社會的影響︰
        1、老菩薩對兒女要求非常嚴格,在她的帶動下,一家人對佛法都有了初步的認識,還跟著老人吃素;
        2、兒女也非常孝順老人,為了不使老人傷心,都隨順老人學佛,但尚未皈依;
        3、老人往生的種種瑞象使兒女們對佛陀倍增信心,女兒自覺的發心在因緣成熟時到寺廟去皈依;
        4、老人還參加了念佛堂的活動,身體力行做好了念佛人的表率,同修們對她都非常贊嘆;
        5、老人後事處理完畢後,子女特地來安養院,堅持一定要給安養院的老人們一些資助供養,並發願說以後會常來安養院做義工。

                                                                                                                                                    撿靈骨

                                                                                                                                                   彩色舍利花


                                                                                                                                                   入塔儀式

                                                                                                                                          入塔





是否往生全憑能否感應


        “感應道交”是淨土法門的重要特質。感,是從凡夫眾生的層面來看,淨業行人信願持名為能感之機;應,是從佛的角度來看,阿彌陀佛的悲願威神為所應之法。
    能感與所應通過生佛平等的心性來傳導、互動、交融。通過同體的通道,就能召喚彌陀名號的德能,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
    把握了感應道交的原理,便能體認淨土法門的本質、理念,信根、信力也能順利地建立起來。
    往生與否全憑能否感應
    阿彌陀佛對我等眾生所應的救度力量,於十劫以前就已成就。這種悲願威力也在我們的念頭中。既然念頭具足,所以能念之心所應的佛力即時感通
    阿彌陀佛整日伴隨著我們,須臾不離。如同洪鐘待叩,亦如寂而不動之易體,感而遂通。阿彌陀佛願力亦複如是。所以,淨業行人宜以至誠心念佛。如此便可契入感應之道,成辦往生大事。萬修萬人去,斯語真實不虛。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什麽是香光莊嚴


居士請開示“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的經義。
法師這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的經文,大勢至菩薩向釋尊稟白以念佛法門契證圓通的過程。
念佛法門是從佛的果地上起修的,把阿彌陀佛大願大行所積累的無量功德,作為吾人修行的因心。
這無量的功德是透過六字洪名傳達給行人的,能令行人頓獲如來藏的功德,喻為“如染香人”。這個“香”是五分法身之香,即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
凡夫眾生本來也有這樣的五分法身之香,但由於煩惱無明厚重,無由顯現。
由此,阿彌陀佛施設稱念佛名之勝異方便,托彼名號果德,顯發行人性德。就好像身上沒有香的人,日日置於香木房中,他自然就染上香氣了。具縛凡夫,稱念佛名,亦複如是。
聲聲佛號,召喚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染上了佛的香。於是凡夫業報身就具有了阿彌陀佛的五分法身的香味,這就是“身有香氣”。佛的果地上的功德就莊嚴著念佛人的心,以五分法身之香、般若智慧之光來莊嚴念佛者的身心,這就是“香光莊嚴”。
是故,這三句經文把念佛法門名具萬德、名召萬德、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的奧義和盤托出,吾輩淨業行人當依教奉行。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蓮開的芬芳當下神奇度眾生

                                                                    來源: 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03-20

         東林慈善安養院在春意盎然中迎來了今年的第一朵九品蓮開,蓮主為來自遼寧省阜新縣廣緣寺的釋演振師父,這是從安養院裏盛開的第二十六朵蓮花。師父早在零八年就來淨土祖庭東林寺參加過冬季佛七和閉關,與東林寺結下了法緣,出關後演振師父自言法喜充滿,找到了一種回家的感覺,並且回遼寧後還做得一夢,夢裏阿彌陀佛親問他是否願意去極樂世界,師父當即表示願意,夢醒後遂對極樂世界信心更加堅定。
        也許是先前師父與東林寺結下了法緣的緣故,癌症晚期的師父在臨終前的半月,由其俗家的家屬陪同來到安養院,於二零一一年三月七日在大眾的念佛聲中,自己採取吉祥臥的方式,安詳舍報。助念探視身體非常柔軟,荼毗時還燒出了很多舍利花,瑞相顯著。
                                                                                                   演振師父荼毗留下舍利花

        陪護師父前往安養院求往生的是其俗家的妻子孫居士和兒子小蘇。孫居士已皈依佛門並求受五戒多年,但是對於佛理瞭解得並不深入,而小蘇雖然也會在齋日跟著長輩吃素,卻也並沒有真正地相信佛教。但是母子倆親自參與了演振師父的往生過程後,心靈都被震撼了,尤其是兒子小蘇。
        孫居士說安養院的氛圍真是太好了,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善良慈悲,總是盡心盡力地去為別人做事,讓人感覺就像回到家裏一樣;還有,這裏的人知見特別正,從不多談論什麼,只實實在在的做事情利益眾生,即使談論也主要是在說佛法,最讓她感慨的是沒想到這裏的工作人員居然有那麼多的年輕人,而且他們竟然也能講佛法!禁不住私底下嘀咕要是自己的兒子也能這樣多好啊,甚至都想自己留下來做義工。
                                                                                                                                       孫居士熱心地幫安養院打掃衛生

        看到演振師父往生瑞相那麼好,孫居士非常的安慰和歡喜,並在心裏生起了懺悔心,懺悔自己以前跟師父還是夫妻時,曾經跟他吵過架生過氣,沒有柔順和尊重。撿完靈骨後正好趕上東林寺一個很特殊的日子,陽曆三月十二日即農曆初八,既是東林寺每月授三皈五戒的日子,又是東林寺每月經行的日子,還是釋迦牟尼佛的出家日,很多信眾都專程趕來東林寺經行,孫居士也決定推遲回家的時間,特地去東林寺參加二十四小時晝夜念佛經行法會,並把經行功德回向給演振師父。
                                                                                                                                        孫居士在東林寺晝夜經行

        兒子小蘇也被感化了,原本不怎麼信佛的他,也隨同母親去到東林寺,求受皈依。據他本人講,有四件事促使他決定當下皈依佛門:一是安養院的清淨氣氛,這裏的佛弟子們都發自內心地為別人好,一點都不虛偽功利,這太少見了;二是演振師父肝部帶著十釐米的腫瘤,一直到臨終居然都沒有出現過癌症病人常見的那種痛苦掙扎反應,佛法神奇不可思議;三是在為演振師父放生水族時出現了無風起巨浪的瑞相,讓他覺得蠢動含靈真實不虛;四是演振師父荼毗出來了很多舍利花,讓他見證了修行人與普通人的確有區別。小蘇還說自己本來早就有去日本的打算,可是總被家裏的各種事情牽絆,尤其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陪護演振師父來安養院往生的期間,日本竟然發生了大地震,想起來都驚悸,也許真是冥冥之中佛菩薩在護佑自己。
                                                                                                                                                   兒子小蘇手拿皈依證

        小蘇把這些見聞感受都在電話裏跟自己的女友講了,原來只信科學的女友也被感化了,當下就提出要求要小蘇改天跟自己一起雙雙皈依,可是小蘇入佛門的心太熱切了,既然有這麼殊勝的皈依日子何必要等到以後呢,得到女友的理解後歡歡喜喜地去東林寺參加了皈依法會,正式成為佛門弟子,並表示以後一定會陪同女友也去求受皈依的。
                           母子倆在東林寺門口

            給安養院送錦旗

        但願母子倆也能把自己的見聞感受與更多的有緣人分享,讓大家都能對佛教生起正信;
同時也祈願演振師父早日乘願再來度眾,祈願地球不再震動,祈願天下太平。     (文/慧玉)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什麽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居士: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古德多有言及。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自己一念心性之中,所以不必求生距此十萬億佛土之遙的淨土,弟子甚感困惑,請法師慈悲開示。

法師:諸佛說法,事理雙備,不可執事迷理,尤不許執理廢事。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從理上立言。道理雖是這樣,但這不是凡夫的境界。
        首先得明瞭何謂“自性”,何謂“唯心”。
        自性是清淨妙明本性,又叫自性天真佛。心這個概念,在佛經中有時指“妙明真心”,有時指“攀緣心”,有時指八識的“妄心”。
        說“自性阿彌陀佛”,是對我們介爾一念的體性而言,性具無量光壽,寂照不二,即阿彌陀佛;“唯心淨土”是對妙明真心而言,此心廣大無邊際,究竟如虛空,量周沙界,西方極樂世界亦不越一念心之外。
        所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與我們心性同體相關,心、佛、眾生等無差別,斯言確哉!但這些都是從理上建言。
        從事相上來說,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之遙遠的西方確有極樂世界。淨土在妙明真心內,卻在凡夫八識妄心外。我等凡夫眼下全體是心意識用事,煩惑重重,所以不可執理廢事。應從事修入手,持戒念佛、讀誦經典、廣修福德、求生淨土,到了極樂世界,方可現量親證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所以,唯心淨土,實有十萬億佛刹之遙遠的極樂世界可到;自性彌陀,彼土實有一尊阿彌陀佛可以親炙。如是認知,不執邊見,理事圓融,這才是大乘中道了義,才是淨業行人的正見,於此不可顢頇。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27號蓮花檔案:張武強居士往生記

來源: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2011.03.25


        姓名︰張武強               出生年月︰1975-07              從事職業︰廚師
        性別︰男                       文化程度︰初中                  家庭住址︰廣東省肇慶市
        宗教信仰︰佛教
        入住時間︰2011-03-08
        房號床位︰601
        出離時間︰2011-03-15 往生       2011-03-17出殯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肝癌晚期,身體很虛弱,具備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但是沒有力氣做過多的活動,因此除了如廁以外,大部分時間臥床。
        心理狀況︰听話、本分、倔強。
        修行情況︰從發病到往生的兩個月時間里開始得聞佛法,並念佛,但是念佛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救病求生。
        家庭成員︰曾藝平(妻子),于丈夫發病後開始學佛,時間僅兩個月。
        本人經濟情況︰靠打工養家,經濟微薄。

                                                                                                生活護理
        入住者生活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初期︰
        一共入住贍養院一個星期,由家屬親自陪護料理,家屬非常地盡心盡力,病人正處于青壯年,從發病到往生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無長期病痛耗磨,因此生活自理能力並無喪失,但是身體極度虛弱,活動較少,主動表達也較少,每天進食少量流質食物。整個入住期間一直持續保持上述狀況。
        中期︰
        一共入住贍養院一個星期,由家屬親自陪護料理,家屬非常地盡心盡力,病人正處于青壯年,從發病到往生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無長期病痛耗磨,因此生活自理能力並無喪失,但是身體極度虛弱,活動較少,主動表達也較少,每天進食少量流質食物。整個入住期間一直持續保持上述狀況。
        後期︰
        一共入住贍養院一個星期,由家屬親自陪護料理,家屬非常地盡心盡力,病人正處于青壯年,從發病到往生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無長期病痛耗磨,因此生活自理能力並無喪失,但是身體極度虛弱,活動較少,主動表達也較少,每天進食少量流質食物。整個入住期間一直持續保持上述狀況。

                                                               人文關懷
        入住者心理健康評估
        情緒狀況︰
        病人入住的直接目的就是不放棄一線轉機,求生欲望很強,但是平常有很多善知識對其進行開導鼓勵,病人在來贍養院的途中曾表達說順其自然,並贊嘆火車上的臥鋪比醫院的床更舒服,流露出對于此行抱有期望與信心;來到贍養院後病人表現得安寧平靜,無過多的情緒表達。
        行為狀況︰
        無反常或特別的行為表達,更沒有出現過掙扎的反應。
        心理健康評述︰
        一切心理情緒行為表現均屬于病人規律性反應的正常範圍,尤其是少有一般癌癥病人常見的惶恐不安、逃避否認、討價還價等心理反應。

        人文環境布置
        物質環境︰
        佛教光盤及播放設備、念佛機、佛堂、綠化小環境等等。
        精神環境︰
        小型圖書館、佛教知識教育、佛像、佛號、光盤播放、參與觀看內部節日文藝演出、不定期外出游玩、心理情緒疏導、志願者不定期來訪、為需要的老人誦經念佛放生等等。

        心理關懷過程(心理狀況、關懷情況、評估回饋)
        初期︰
        在入住的一個星期內,病人很虛弱,很少主動表達和交流,家屬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多驚擾他,因此主要由家屬陪護關懷。
        中期︰
        在入住的一個星期內,病人很虛弱,很少主動表達和交流,家屬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多驚擾他,因此主要由家屬陪護關懷。
        後期︰
        在入住的一個星期內,病人很虛弱,很少主動表達和交流,家屬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多驚擾他,因此主要由家屬陪護關懷。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從發病到往生的兩個月時間里初聞佛法,在善知識的引導下,主要進行過如下佛事活動︰誦經、抄經、懺悔、念佛、放生等等。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
        病人年僅三十六歲,發病突然,緩沖期短,做佛事目的偏重于求生,但是也簡單了解淨土念佛往生法門,表示過順其自然。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初期︰
        在入住的一個星期內,病人很虛弱,很少主動表達和交流,家屬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多驚擾他,因此主要由家屬對其進行佛法引導,病人也一直堅持念佛。
        中期︰
        在入住的一個星期內,病人很虛弱,很少主動表達和交流,家屬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多驚擾他,因此主要由家屬對其進行佛法引導,病人也一直堅持念佛。
        後期︰
        在入住的一個星期內,病人很虛弱,很少主動表達和交流,家屬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多驚擾他,因此主要由家屬對其進行佛法引導,病人也一直堅持念佛。

                                                             臨終助念
        臨終確認
        各項生命體征指標︰
        2011年3月15日凌晨兩點,病人告危,表現為眼珠呆滯、呼吸急促但幾乎只有出氣沒有進氣、脈跳幾乎消失。

        助念流程與實施
        進入助念室︰
        2011年3月15日凌晨2:50,送入助念室,眾人為其助念,並做對機開示。
        身體的擺放︰
        身體平放,頭朝北,腳朝南,身上蓋往生被,助念人員手舉阿彌陀佛像致其眼前。 
        開示與助念︰
        1、斷氣前,大眾持續為其助念,此期家屬情執掛礙的心念曾對亡者有影響,後對其做對機開示後于3月15日早8:30分舍報。
        2、斷氣後,由贍養院安排組織輪流助念,助念流程為白天每兩小時換班一次,夜里為每小時換班一次,每次換班皆回向功德和對機開示。後安排家屬親自參與開示和助念,總共助念36小時。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2011年3月16日 早8:30,離斷氣24小時。
        探視結果一︰斷氣前一直蓋有較厚被褥,第一次探視腳冰涼,腹部、胸口、頭部均溫熱,身體不是很柔軟,趁探視時機撤去厚被褥換上薄被單,往生被一直不離身。
        探視時間二︰2011年3月16日下午14點,離斷氣接近30個小時,此期家屬親自參與開示和助念。
        探視結果二︰腹部、胸口的溫熱均已消失,唯頭頂留有余溫,身體非常柔軟,面相安詳好看。

        備注(以下內容摘自報導《東林慈善贍養院的第二十七朵蓮花》)︰
        家屬雖然也因張武強得病的因緣接觸到了佛法,但是畢竟接觸的時間還很短暫,對于佛教念佛往生的佛理還並不是很明白,情執掛礙還很重,雖然清楚地知道張居士隨時都有離開的可能,但是當正值壯年的他真的即將離世的時候還是不願意接受現實,從張武強被抬進助念室到咽氣的近六個小時中,家屬曾兩次撥打當地120急救,第一次救護車過來後,醫務人員直接告訴家屬兩種結果︰一種是進行搶救,搬動身體會導致他馬上斷氣;一種是不再動彈折騰,他還能多堅持一會。家屬實在是舍不得親愛的親人就這麼在他鄉逝去,決意要馬上把他送回千里以外的廣東老家去,並打定主意出高價租用當地醫院另一種遠程送病人的車輛,也許是天意,醫生說他們醫院的那種車輛要等天亮了以後才能安排得上。在等待的過程當中大眾並沒有停止對張居士的助念,趁家屬去樓下談車的期間,東林慈善贍養院助念團成員對張居士進行了精要開示,主要為他描述了極樂世界的美妙莊嚴以及彌陀不舍一人的大願,大家親眼目睹,听完開示後他一直緊閉的眼突然睜開看了一下,並往上緩緩提了一口氣,也許是這次開示對他起到了提點的作用,不願意再忍受痛苦因而自己做出了抉擇,當第二次救護車到達時,趕在醫務人員還沒來得及移動他之前,咽下了最後一口氣。
        事已至此,在大家的勸導下,張武強的家屬決定留下來按佛教的儀式辦理後事。張居士法緣很殊勝,有大量的志願者輪流來參與助念。助念二十四小時候後第一次探視,發現身體不是很柔軟,經驗豐富的助念人員與家屬商議要馬上為張居士做三件事︰一是為他誦彌陀經回向;二是為他放生回向;三是家屬控制避在臥房里的牽掛哭泣,並親自去為張居士開示。對于家屬來說,前兩件事情先前都有經歷過,做起來自然容易,可是要去開示真的不知道怎麼做,于是大家在網上找出 “小狗菩薩胖胖往生”的視頻,讓他們觀看學習里面的對機開示方法,並在旁加以指導。下午家屬成功克制悲傷情緒,走進助念室對張居士做了對機開示,並留下來為其長時間助念。等到第二次探視時張居士的身體已經變得非常柔軟,面相也變得好看了。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6尺、白布2米、備龕、香20合、草紙、木碳100斤。
        入殮時間及情況︰2011年3月16日晚18點,為其擦洗和更衣,19點由法師主持裝龕儀式,一切正常。
        出殯時間及情況︰2011年3月17日早5:30,舉行出殯儀式,一切正常。
        火化時間及情況︰2011年3月17日早6:30,在高山寺化生窯,由高山寺僧團舉行荼毗儀式,一切正常。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
        2011年3月18日早7點,在高山寺化生窯,由高山寺僧團舉行儀式並開窯撿靈骨,發現骨灰中有大量的彩色舍利花,其中翡翠色居多。

                                                             贍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張居士學佛時間雖短,但因病知苦,發起勇猛之厭離心。
        2、臨近命終時一心精進修行,其力勇猛,有勝一生懈怠者。
        3、張居士本人業重,幸得善知識指點,蓮友相助方得成就,可知善知識的重要,希望贍養院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成為善知識,都發願成為老人往生的法緣;
        張居士的臨終可謂非常危險,因家屬不信佛,急于搶救,已屬誤區,臨終時,又想回家,更是大錯,好在因緣不可思議,終能如法助念往生,總結經驗,作為助念人員應沉著穩定,極力排除往生障礙,仰靠佛力,終能成就往生大事,當知佛力不可思議。

        對家屬和社會的影響︰
        1、家屬本不信佛,屬于地藏經上所講南閻浮提剛強難化之眾生,但是自參與張居士的整個送往生過程後,終被佛陀不可思議的加佑,蓮友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所感化。
        2、其事跡對不學佛的人非常有教育意義,希望制作成光盤,廣為流通。


念佛行人正确的目標定位


    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每天繫念佛號這很好,但有妄想、雜念、煩惱的干擾是正常的。凡夫就是有妄想雜念,沒有了妄想雜念,你就不是凡夫,是聖人了。如果略一修行就能成為聖人,那也就不需要阿彌陀佛了。
    所以有煩惱是正常的,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會脾氣,也是免不了的。但是念佛過程當中,你可能第一次發脾氣會火冒三丈,經過一段時間念佛,再發脾氣的時候可能火就不竄那麼高了,有一個過程。五濁惡世末法眾生,其根機也只能這樣。
如果你總是希望通過念佛的方法來息滅貪、瞋、癡,那麼這個目標定位要調整。念佛要志在求往生,至於伏斷煩惱,要順應自然,不可強求。我們要念念想到業障深重,靠阿彌陀佛趕緊讓我們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才是正確的目標。善導大師的水火二河白道喻告訴我們:我們走在這條念佛往生的白道上,貪欲之水與瞋恚之火仍然存在,但這並不妨礙我們走在這狹小的白道上,度過生死急流,到達極樂彼岸。
貪、瞋、癡等煩惱本質是虛妄的,是空的,我們不要理會它,要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那麼如何能專注在這句佛號上呢?首先要生死心切,把死字放在自己的額頭上。我馬上就要死了,這時候你專注不專注?我須臾間就撒手人寰了,這個時候你還有什麼放不下?但念無常,才能懇誠念佛求往生。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做義工與念佛



問:學佛人如果都想依教奉行,把念佛排在第一位而無暇參與義工所從事的各項慈善活動,我們應該如何在工作之餘,妥善處理好做義工與念佛修行的關係?做義工是不是只在修福報,沒有功德?

答:淨業行人是要福慧雙修的。做義工通過佈施自己的時間、體力、經驗、智慧來利益大眾,是積累福德的良佳方式。做義工發心純正,不求回報,三輪體空,那做義工不僅是有為的福德,也是無為的功德。你以無為的心去做義工,有為的福德就當下變成無為的功德,也是我們增上往生品位的資糧。但要注意以念佛為主,做義工為輔的原則,不可以做義工修福德無暇念佛為藉口,荒廢念佛正行,至少要保持一天一萬聲佛號的數量。世間人一般比較注重修持有為的福德,而對無為之道感覺漠然。曾經有居士問過我,假設有兩個人,一個人常常做義工辦慈善事業,做了很多利益社會的事,另外一個人一天到晚不幹事,就在家裏念佛,那麼這兩種人誰更能往生?當他提出這個問題,就有一定的傾向性,一般人對前者比較看重,而實際上後一種人更能往生。因為老實念佛是一切善行中之至善。執持名號,具足六度萬行(蓮祖、蕅祖均有類似開示)。在以念佛為主的前提之下,要盡心盡力地去做好服務眾生的義工,在做義工過程中貫穿念佛。並把做義工的福德回向法界眾生,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念佛與做義工便相輔相成了。
                                                                                                      摘自大安法師《淨土百問》

怕鬼和死帶去、生帶來


問:請問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我很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答:鬼者,畏也。你為什麼怕?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哪。你身上是陽氣呀,鬼是陰氣呀。怎麼有陽氣的人會怕陰氣的鬼呢?那肯定是我們多生多劫做了鬼鬼祟祟的事,所以就有點怕。所以為什麼說一個人要持戒,一個持戒持得好的人,他心裏會坦蕩,他在任何情況下,他就覺得有力量了。一個做了很多虧心事的人,他就有點怯弱,鬼頭鬼腦嘛,怕見人嘛。所以從這個怕鬼的心理,說明我們內心還是比較陰暗,是有些業障。那麼怎麼辦呢?你現在已經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了,你已經在念阿彌陀佛名號了,你已經在無量光的護佑之下了。這個鬼是最怕念佛的人了,念佛人一念,他胸口、全身都在放光,這個鬼趕緊要退得很遠了:“不要念了,不要念了。”所以當你怕鬼的時候,你真的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馬上能消除怕鬼的心理。可能是沒有鬼在那兒,是你疑心生鬼嘛;即便是有鬼來,你一念佛他要跑得遠遠、無影無蹤的。所以你一個人在的時候,你趕緊念阿彌陀佛。有時候我們走夜路,心裏也很害怕,害怕怎麼辦?有很多人害怕,越害怕越要裝腔作勢——唱唱歌啊。我們現在一個人呆的時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點問題都沒有,越念越高興。你還慶倖:哎呀,幸好一個人在這裏,沒有人打閑岔。                                                                                                                                                                                                                                                                                                                                                                                                                                                                                                                                                                                                                                                                                                                                                                                                    
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請問一位富翁能不能帶他的全部財產回去?末學有問過很多人,他們說不能帶回去,但是末學覺得能帶回去,又能帶回來。
答:你的“覺得”也有一定道理,他是可以帶回去。但是他怎麼帶回去呢?在生前把他所有的財富全都佈施掉,他就能夠帶回去。如果他不能佈施,他是帶不回去的,他就是一生忙忙碌碌“為他人做嫁衣裳”——去提供別人用。自己能帶什麼?帶他在這個世間爭取財富的業力——唯有業隨身。所以真正一個富翁有智慧的話,他趕緊要佈施,就好像這間屋子已經燃起了大火,他趕緊要把屋子裏面財產運出來,運到安全的地方。雖然他的屋子被燒了,但他運出的這個財富還能夠重新建房子,還能夠重新享用。佈施跟這個道理一樣,趁著這個無常的大火還沒有讓你死亡之前,趕緊去佈施。這個佈施就等於把這個財產從燒起的屋子裏面搬到空曠的地方,等到燒完了,你下一輩子能夠用——你搬到空曠的地方重新蓋房子,還是你的東西。明白這個道理吧?所以大家一定要行佈施。佛為什麼不斷地講要佈施佈施佈施?就是要把我們貪吝的心,把它對治下去。這個西方人他都——有個西方政治家都說:“如果一個富人臨死的時候,還留下很多的財富,這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趕緊佈施!

                             
                                                                                                                                             摘自——《佛說阿彌陀佛經》第五講
                                                                   2008118大安法師講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