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東林閉關2011年11月11日出關報導

          來源:東林寺網絡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11111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11月上半月十日百萬聲佛號閉關念佛順利出關,來自東林寺內外四眾弟子90余人在香光殿進行了出關大回向儀式。接著,大眾就拜墊而坐,寂庵法師主持了閉關感受交流會,大眾爭相發言,與大家分享自己的閉關念佛感受。
下午3:30,寂庵法師就此次閉關為大眾作了總結性開示,然後,大眾再作簡短回向。
下午4時,東林祖庭11月上半月十日百萬聲佛號閉關活動圓滿結束。
 東林寺通往東林後山東林閉關中心的專用車道和山間小徑
     1111日下午2時,出關時間到了,閉關人員出關房走往香光殿。
出關人員往香光殿準備大回向儀式

大眾在回向中
大回向儀式結束: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我出家5年了,想當初父母百般不理解,後來外婆因煤氣中毒去世了,突如其來的生死事件令人無所適從,父母親對我的出家修行表示理解了。由於我出家後沒有專修淨土法門,對於念佛的事情信願不足,後來在東林網站上看到東林閉關念佛的系列報導,引發了我想到東林來閉關念佛的願望。在閉關的前兩天,每天只念4萬聲,我開始懷疑十天百萬聲佛號是不可能的事。想想自己是出家人,必須要發願圓滿十天百萬聲佛號才能無愧於心,於是在佛像前發願,每天淩晨三點起床開始念佛,晚上十點休息,每天持名念佛超過10萬,十天閉關我念了100萬聲佛號,我圓滿完成了我的發願。感恩東林常住師父,感恩所有護關義工的辛勤勞動、感恩父母親同意我出家修行、感恩我的師父對我的教導,感恩法界一切眾生。生命不息,念佛不止。南無阿彌陀佛.........
我是北方人,我今年七十多歲了,我在家學會了上網,在網上查到了東林寺的資訊情況後,決定來東林寺念佛閉關,通過這個閉關,我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就是佛號不斷,道心不減。我以前去濟南參觀趵突泉,泉水咕嘟咕嘟往外冒,從不間斷,千百年來都是如此。我們念佛也應該像泉水從地湧出一樣,口口不離佛號,心心與佛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甘露,它滋潤和淨化著眾生痛苦、煩惱和焦慮的心靈。生命不息,念佛不止,感恩東林寺大安法師和東林常住師父建設了這麼好的道場,讓我們到這裏來修行,這是我們的福報。南無阿彌陀佛......
我來自江蘇泰興,我在泰興見到大安法師的講經光碟後我決定專修淨土,念佛求生淨土。我業障深重,身體患有多種疾病,在閉關中我念佛很得力,我念出了法喜和輕安,身體的病痛已經大大減輕了,以後要更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才是我生命的圓滿歸宿。阿彌陀佛.........
我來自新疆,我在關中精進念佛,我感到歡喜、輕安,種種美好的感受不可言喻,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一切諸佛菩薩、感恩大安法師、感恩東林常住師父、感恩辛勤護關居士菩薩,今生一定要念佛求生淨土。
我這是第二次來閉關,這次閉關我念的很清淨,在靜中我聽到空中有音樂的聲音,我貪戀於這種美好的聲音結果把佛號斷了,我知道已經著相了,趕緊轉過念頭,重新提起佛號,專注念佛,十天下來身心相安,圓滿完成閉關。
我來自香港,我口語不標準,可能大家會聽不習慣。我只想說人生太苦了,阿彌陀佛救苦救難,今生一定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在關中煩躁不安、業障現前,坐也坐不住,躺也躺不得。只好在關房裏邊走邊念佛,到第四天時情況好轉,第五天時慢慢清淨下來,念到第九天時法喜充滿,出關的時候都不想出來了。南無阿彌陀佛.........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通過十天的閉關,大家剛才也個別的談了一些體會。有的人不是專修淨土,有的是念佛得到了美好的感應,身體和病痛有了好轉就往身體健康、人生福報方面去想,這都是信願不高,舍大趨小的一些想法,真瞭解淨土法門就應該發無上心信願念佛求生淨土,這才是無漏的福報。對於念佛信願不足的人來說,應當知道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是經過兆載永劫的修行圓成了佛果,為眾生發了無上圓滿的四十八大願,是十方一切眾生真正仰靠的救主,阿彌陀佛以無上圓滿的功德攝取接引念佛求生淨土的眾生,所以我們只需要相信、發願、念佛、求生就可以了,這就是淨土念佛法門的方便與殊勝的地方,這個法門可以讓我們帶業往生,當生得度、當生成就,這是我們必須要先明白的道理。歡迎大家再來東林閉關念佛,祝大家平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薑列仁往生 獨顯彌陀願力

               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往生紀實
        姜列仁是我的遠親,59歲,患肝癌五年,已到晚期。醫治無望,轉到哈爾濱市平房區醫院,打算在這裏靠到最後的時間。他是個不信佛的人,有人勸過他念佛,他不愛聽。
201071日我到醫院看他,勸他念佛往生。他問:“往生需要什麼條件?”
我告訴他:“首先要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阿彌陀佛就會來接你往生到極樂世界。”
他說:“我記住啦。”就不再提了。
我每天都去看他,知道他煩,也就不再勸,他也從不念佛。
87日中午11點,我去看他時告訴他放下萬緣,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他真的跟我一起念佛了!他念起來很費力氣。
我告訴他:“就這樣念下去阿彌陀佛就來接你的。”
到了晚上8點時我看他的目光好像要在找什麼,心想他可能是在找佛像,就到附近蓮友家給他找來一張西方三聖像。
等我回來時,他的家人告訴我,“剛才他說阿彌陀佛來了,還有菩薩。”
我告訴他:“阿彌陀佛和菩薩是來接你往生的。”
他聽了很高興,並念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來。念了一會,我看他內臟發熱,大概是四大分散的緣故,就告訴他:“阿彌陀佛會拿蓮花接引你去往生到極樂世界。”
“蓮花到了!”他說,並伸開兩臂去撲抱那朵蓮花。我告訴他:“不要著急,念六字名號就能上蓮花。”
他的家人很多,都不懂佛法,又不情願按佛法的方式為他送終。我一人不便做他們的工作,我在那裏他們又不安,情勢所迫,我無法為他護持到最後給他助念,出於無奈就先離開了。
半小時後,當晚1105分,薑列仁斷氣。家人馬上就給他換衣服,接著就把他的遺體送到殯儀館,放到冷櫃裏。
得知這種情況,我很為他擔心,生怕家人由此障礙了他往生,同時為他沒能得到如法的護持、助念感到特別的惋惜。
由於他臨終這天吃了很多東西,又沒排便,家人擔心他會泄到衣服裏,就在為他換衣服時,為他墊了紙尿片。第二天,家人到殯儀館把他的紙尿片撤掉。沒想到凍了一天,他的遺體竟然非常柔軟!家人感到特別的震驚!根本沒有想到像他這樣一輩子不信佛人,就在臨終的當天念佛也能往生極樂世界!
從姜列仁臨終時的心願和去後的瑞相,完全可以確定,必定往生。
他只在臨終的半天開始念佛求生淨土,全無念佛功夫,也沒得到臨終助念,反倒有家人的障礙!卻能安然往生,有這麼好的瑞相,迥超常情,不可思議!
也正由此,他的往生,恰恰獨顯彌陀願力!正如善導大師《往生禮贊》[唯攝念佛]偈言: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黑龍江哈爾濱: 翟玉巨集記錄  黃寶新整理

                                                      OO年八月十五

提前火化會障礙往生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葉老居士現年七十八歲,每天念佛萬聲以上,已十年。因當地風俗,老人去世後一天左右即行火化,這是否會障礙往生?

法師這不要擔心。常規的作法是繼續念佛八小時,或二十四小時以後,可以沐浴更衣。停放兩天或者三天助念,再行火化即可。淨業行人臨終蒙佛接引,神識離體,當即隨佛往生,不會有往生的障礙。當然最好是能夠停留三天左右為好。萬一條件不許可,停放一天火化也無大礙。但現在的眾生以為人死燈滅,對生命死亡過程中的臨終關懷不甚瞭解。如果在醫院予以搶救,病人插了很多管子,折騰得要死不死要活不活,斷了氣之後馬上白布一裹就推到太平間的冰櫃裏面去了,一下子到了如同掉入冰窟地獄似的,那就更麻煩了。現在國外如新加坡人在爭取一個立法,能夠自由選擇在家裏臨終,有家親眷屬在各方面料理,比在醫院裏會好。所以如果你家裏的子女慢慢地能夠信佛了,告訴他們一定要助念,能夠助念三天為好,萬一助念一天半,你也不要放在心上,不要以為一定會障礙往生。你信願具足,並且已經有十年中每天念一萬聲佛號這樣的功德了,阿彌陀佛決定會讓你往生的,真信切願乃至十念都能往生,何況你念了幾千萬聲、幾億聲佛號,那還不能往生嗎?阿彌陀佛大願,絕對保證這念佛人往生,不必擔心。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你真心想往生,阿彌陀佛即時援手接引

              來源:學佛網     分類:弘法摘錄
         一九九九年春節,我們有十六人曾在九華山祗園寺上客堂打過一次精進佛七,二十四小時佛號不斷,每日輪班養息四小時。有幾個女居士幫助作些做飯的後勤服務。幾個女眾在一起,相互有矛盾生煩惱。其中有一個居士很虔誠,期間每日雪地上拜佛。
有一天,她對於人際間的違緣產生了深刻的厭離心,便跪對自住寮房所設阿彌陀佛像前,合掌祈禱:“這個世界太苦了,太沒有意思了,請阿彌陀佛接我往生吧!”,就在至誠祈禱時,她清晰地看到阿彌陀佛那只下垂的右手向她伸來,真是有感即應呀!然而當阿彌陀佛的手伸過來時,她一直合掌注視著,並未將自己的手伸出去,而是心裏轉念想:“哦!我還有一件事情沒有完成,再等幾年去往生才好。”這個念頭一動,就見到阿彌陀佛的手漸漸地收回去了。阿彌陀佛真是至極慈悲呀,恒順眾生。你真心想往生,阿彌陀佛即時援手接引,你放不下,暫時不想去,阿彌陀佛也不勉強。
佛七結束後,這位女居士給我們講述此事,感慨地說:“過去我對念佛法門只是將信將疑,這次我是百分之百的相信了。阿彌陀佛伸手來的時候,我確實是看得清清楚楚。”是啊,這位居士因了這個奇跡對阿彌陀佛產生真實的信心可慶可賀。當時只要她勇敢地伸出手,阿彌陀佛又從生死深淵中拔救出一個苦惱眾生,安置到西方淨土了。
同時也看到,真心厭離娑婆欣慕極樂,徹底放下世間的一切,隨佛往生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念佛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我們通過閱讀經教,聞善知識講法,知道了一些淨宗的事理因果,也許還發心吃素念佛,然內心還是有或多或少的懷疑。阿彌陀佛的難思光遍照法界,令蒙光照觸的眾生信解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信解感應道交難思議的妙理,于淨宗難信法生決定信。一念淨信,即可獲得往生成佛之真實大利。阿彌陀佛難思光對吾輩業力凡夫的恩賜,真是海墨難書。

                 ——摘自大安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念佛,絕不可不拜佛

        來源:新浪博客  作者:我心深處  分類:蓮友分享

    終日終年終身念佛之人,豈可於佛不行禮敬?十大願王,禮敬居首。座下一切可以不,禮佛決不可以不。若不禮佛,便難感通。何以故?以身圖安逸,心之誠亦末由必致其極也。
善導專修,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念至其極,則心佛外佛,一如不二。其證道也,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也。《增廣文鈔卷二·複法海大師書》
    我們佛弟子做事情,能用最少的力量而得到功效最大的,就是念佛、禮佛。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既然禮佛一拜、念一聲佛能滅罪無量、增福無量,那麼,我們就應該要好好把握,千萬勿將時間空過啊!希望諸位多努力精進,將無益的事情放下;你去做那些無益的事,只是白吃苦而已,不但吃苦還反增苦,沒有什麼好處的,那是沒智慧的人才做事。有智慧的人,應該依照佛陀所說的法,勉力修行。當然八萬四千法門,於此末法時代,最至高無上、最有效、最迅速的就是念佛、禮佛,其他的經典也告訴我們要以念佛、禮佛為主!
    一、工作忙,更要拜佛
    身為佛弟子,如果在家需要維持家庭,擔任家中一切事情;就像一般中年人,上有父母,下有兒女,既要孝順父母,又要栽培兒女。如果他本身沒有福報,他就要憑自力,努力辛苦地忙著工作賺錢,才有可能來栽培兒女,孝順父母。說起來,實在是夠累、夠辛苦的了;像這樣的辛苦,還有可能談到修行嗎?就算晚上可以抽出時間來修行、拜佛、念佛,但是精神也不夠了,精神不夠也無法用功啊!
    但在此你們大家要注意!千萬不要因為精神不夠就不用功,反更應勉力打起精神來,仍然要拜佛、念佛。為什麼你精神會這樣不好?為什麼會這樣辛苦呢?要想:“唉!今生這樣辛苦,就是因為沒有福;沒有培福啊!若再不趁這個時候好好培福,那究竟要苦到什麼時候呢?”所以要好好打起精神來修行。初上來,拜個三、五拜,十拜、八拜的,當然就覺得辛苦,但只要你心靜下來,發一至誠之心想拜,告訴諸位你拜下去什麼辛苦都沒有了,還可消除疲勞,精神反而好很呢!
    你千萬不要想:“我一整天已經忙得很辛苦了,要好好休息才對。”你就懈懈怠怠的回家把腿蹺起來,抽支煙,打開電視想恢復疲勞。那都是凡夫俗子,完全沒有聞佛法的人,精神沒有寄託才這樣做;已經聞到佛法,精神有了寄託的佛弟子,在家就要好好把家庭當成道場,精進用功才對啊!希望大家要突破凡情,不可永遠這樣懈怠下去,那苦惱死了!那要苦到什麼時候才能解脫?諸位居士你們自己心裏想一想,有智慧的人,要仔細思惟!
    二、病中更要拜佛
    以拜佛來說,現在的人,尤其是老年人總是難免會覺得很辛苦;有些有風濕、腰酸、腿疼,那拜起佛來就會更加辛苦。但是愈是有病癒要拜佛,愈是生病癒應勤加禮佛,才能消業障呀!你若是害怕病苦而不拜佛,那業障怎麼會消除呢?譬如我們的手痛,你一痛就不工作,放著雙手不做事也會閑出病來的。所以一切都要在動中;以念佛之動、禮佛之動來消業障,這是最好、最妙的方法。
    所以,諸位不要認為念佛、拜佛是苦,要知道,什麼苦都比不上病苦。所謂——英雄最怕病來磨。假如我們病了怎麼辦呢?誰代你受?雖有孝子賢孫也不能代受;別人是代不了的,只有你自己受。所以一定要趁現在沒病的時候好好用功,你就拿怕痛苦的精神來用功,等功夫用上路了,業就隨著轉,你就不會有病;用功不上路、間斷的話,當然業障就隨之而來,就會有病痛了。有了病痛當然是苦得很,那時才要用功,就苦不可言了。希望大家要多拜佛、多念佛。  

四弘誓願該怎麼理解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什麼是自性?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該怎麼理解?既然說自性本來清淨,為什麼還有自性煩惱要斷呢?
法師自性即是吾人現前介爾一念之真如本性。真如本性清淨本然,周遍法界,含裹虛空法界,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在自性之外,亦可稱為實相。
        四弘誓願從事相上去發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從理性上去發就是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如何理解自性眾生?吾人自性就包含著一心二門:心真如門和心生滅門。心真如門即是吾人自性清淨的本體,緣起性空。心生滅門是從體起用,性空緣起。自性裏面具足世間和出世間一切的善法,自性一念無明妄動起便轉化為阿賴耶,阿賴耶識中清淨與染汙相雜。我等凡夫每天會有很多妄想,這些念頭也都是緣生法,幻起幻滅,吾人通過持戒念佛將貪瞋癡的念頭轉化為清淨平等覺性的念頭,即是在度自性的眾生。
        八萬四千法門乃至恒河沙的法門在吾人自性中具足,所謂破一微塵出三千大千世界經卷。吾人通過戒定慧與執持名號的修行,破除分別執著,顯發自然智廣大智,即是自性法門誓願學的含義。
 
       自性佛道誓願成的含義是:佛道奧藏不離吾人現前介爾一念之心,即心即佛,即佛即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能把吾人自性清淨心彰顯出來,即是自性佛道誓願成。以上是從理上來談四弘誓願,再輔之以發出事相上的四弘誓願,那菩薩的大願就算理事圓融了。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