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在臨命終時真實落實信願心


                                                                  來源:2012年第1期《淨土》雜誌   作者:釋入川 

念佛就能往生嗎?
續法法師曾著文論述念佛人的一百種果報:“若以念佛一門、攝生世出世法言之。為五欲故發心念佛地獄界也。為名利故發心念佛餓鬼界也。為眷屬故發心念佛畜生界也。為勝他故發心念佛修羅界也。畏惡道故發心念佛人法界也。求天樂故發心念佛天法界也……故知念佛一法、攝盡一切法矣。
所謂: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即就念佛法門來論,如果不是從內心深處真正發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而是以避禍求福、趨樂避苦之心念佛,將“南無阿彌陀佛”這一萬德洪名用在求人天福報上,在臨終大限到來時,心心念念都在兒女情仇上,都在五欲六塵上,自然難與彌陀慈悲願力感通,往生西方自何談起?
那麼怎樣才能往生?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上講得很清楚:“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可見在往生西方極樂這個問題上,信願心是關鍵因素。也就是說,只念佛而不“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不相信“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不信“二,不求往生,自然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的信願是否真切?
客觀來講,我們大多數人平時口頭的信願基本上停留在信解行證中“的境界。凡夫心念散亂,這種由我們業識心造作的心理狀態就有如茫茫的大海,無邊無際。我們平時的信願心就是那只漂浮在我們業識大海上的船,當我們我們有信願心的時候更多的時候意味著我們只是看到了這只船而已,看到船並不意味著上了船。我們的心識還是在業識的大海上沉淪起伏,隨緣好惡、隨浪起伏。
臨命終時,四大漸離,當期業報階段結束,下期業報境漸次現前,但五蘊沒空,心仍然在業識海中。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只能依業受報,所謂“業報如秤,重者先牽”。這個關鍵時候,我們只有真信切願,懇切持名,藉此一句萬德洪名,方能與彌陀大悲願力感應道交。我們的懇切求往生之心與彌陀的大慈悲救度心相應,佛光注照,六道境隱沒,西方勝景自然現前。只有在臨終這個關鍵時刻,方能真正體證善導大師之水火二河白道喻之真實境界,真正體味如救頭燃之迫切心情。
只有在這個生死關頭,在這種真實的心態中,我們的心才是上了信願這條船,所有的真信切願都凝聚在這一聲聲佛號之中。
怎樣才能做到真信切願?
由於千生萬劫業力的作用,我們當下一念,不落在佛號上,就自然會落在五欲六塵上,只有隨時隨地,將心念安住在這一聲佛號上,才能與五欲六塵漸行漸遠,與解脫淨業愈來愈近。“熟處使生,生處令熟”,這就是我們強調平日念佛的原因所在。就業報身來講,“愛不重不生娑婆”,六道輪回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的情執。沉沒在業識大海中的眾生,在臨終一刻,哪怕是暫時放下令我們沉沒無休的五欲六塵,仰仗佛力,登上信願慈舟,即可出離輪回。
從這個角度來論,能否在心念中放下那些我們平日牽纏不休的人與事,就是驗證我們是否真信切願的關鍵。看破放下的功夫是要在平時做的,我們只有在心性修行上著力,在一切順逆境緣中曆事煉心,蕩滌心胸,方能在關鍵時候徑登慈舟。
何處放不下,何處即成障礙。
所以說,我們在參與助念的團隊中談道德、談良心、談素質,這絕不是單純與空洞的說教,而是提醒大家從心性深處修起,去除我執、法執,這不僅僅是成就一個和合團隊所需要的,更是保證助念品質所需要的,說到根子上,也是保證我們個人真信切願、順利往生所需要的。
如何提高道德良心與素質?
別無他求,還是這一句佛號。
不同的是,如果從清淨自性的角度去念佛,自會在無著無縛處下功夫,以三輪體空之般若智慧稱念這一句萬德洪名。久而久之,清淨心自然現前,大悲心油然而生,與眾生同體之感也就有了真實體悟。
以此念佛送往生,亡者自然得益。況且,在此清淨慈悲心中,哪里有亡者?哪里有我?哪里有人我是非?所謂悲智雙運、所謂自利利他,在這一刻就表現得非常自然了。
作為凡夫,我們在臨終一刻出現心態的波動是非常自然的如果單純地強調清淨心念佛,反而會讓我們出現一些心理困擾,越是追求清淨,就越是與清淨心背道而馳。玄奘大師在羅什大師的《阿彌陀經》譯本後又著手重譯此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點就是將羅什大師譯本中的“一心不亂”改為“繫念不亂”,這就是讓我們在平時的修習中,把繁雜的心念系在這一句佛號上。“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經典上講得很清楚,只要我們真信切願,與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感應,剩下的事就是阿彌陀佛的事了,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加佑”讓我們“心不亂”,此心安住在佛的大光明境界中,等當期之穢土業報身捨棄後,蓮華化生,清虛之體自然成就。如此過程,法爾自然,可見只要信願心真實具足,清淨心也就自然現前,兩者之間是沒有矛盾的。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里?


   ——放生娃娃魚有感
                                                                             來源:東林護生會 作者:正文  分類:祖庭信息
放生這麼久,跟著師父走南闖北,經歷過很多次大大小小的放生,數以億計的眾生從我們手邊獲得重生,卻被一次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小放生感動了。
買生的時候,師兄在水產市場上撿到了些類似于壁虎的水生動物,據說是小娃娃魚,在山泉流動的地方才能生長。昨天大放生是在鄱陽湖,所以沒拿出去放,養在一個小面盆裏。今天師父過來,問師父怎麼放。師父問:給它們作了皈依了沒有?得知還沒受皈依,便讓我現場請了一本觀音菩薩普門品,將觀音菩薩的法像翻出來,供在辦公桌上。請來淨水和水杯,師父帶著我們念了大悲咒,念了心經,作了懺悔,授了三皈依,說四弘誓願……突然覺得,這些小生命是多麼的幸運。“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里?”這首歌詞從心底裏升起來,竟讓我雙眼噙滿了淚水。
是的,在諾大的水產批發市場,比壁虎還小的小娃娃魚是多麼的渺小,它們不知道被從哪里連帶撈起來,又被不經意地散落在小水窪裏,那些大大小小的魚販子,對這麼小的生命根本不屑一顧。它們要麼等到水被蒸發後,乾渴而死、變成魚幹,要麼被車碾進泥土,要麼喪生在行人的腳下,要麼被野貓、老鼠吃掉……最好的一種結局是隨著髒水流進下水道,匯流到城市巨大的下水道網路裏,任憑各種污水帶到無窮無盡的黑暗中去,這樣似乎還有一線生機。
師父說,我們這幾個人,和這幾條魚,能夠以這種方式見面,上輩子一定非常有緣。既然這樣,再為你們細說三皈依法:從今以往稱佛為師,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又一次的眼眶濕潤了。“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里……”我似乎看見,當年的我也是一條小魚兒,在牢籠中徒勞地呼救,又或是在刀下拼命地掙扎,絕望之中,總是癡心地盼望著有好心人來救我……就這樣經歷了一世又一世啊,突然有一次,真的有這麼一個人,愛憐地將我救下來,用溫暖的手捧起我,用憐惜的話語撫慰我,象對媽媽說話一樣輕輕地對我說:你不要害怕,現在安全了,很快我們就會送你回到你最喜歡的地方去。你我上輩子一定有緣,我將佛說的法說給你聽,你要皈依三寶,學佛念佛,從今以後蛻掉三惡道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出輪回,永遠快樂……我驚懼的心慢慢平復下來,似懂非懂地聽他說法,感受著他的慈愛……

當我被放到清冽的山泉的時候,我開始很有些暈乎乎的。這一切變化得太快了,簡直象做夢一樣。我不敢相信我獲得自由了,下意識地往泥縫裏鑽。過了好一會我才確信,我是真的自由了!這時,我突然意識到,我還沒有仔細地看一眼我的恩人呢!我看到他還在念佛為我祝福,我深情地一瞥,將他的模樣深深地印到我的腦海裏,探出頭來跟他打了個招呼,隨著跳躍的泉水奔向明麗的遠方……
從今以後,你我或許會相忘於江湖,或許會相逢在人海,但是我的生命,永遠帶著你的祝福,願你我相放于蓮池海會,攜手在極樂國土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念佛如何用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請師父開示,面對五欲六塵的干擾和誘惑,念佛同修應從哪些方面痛下功夫方有自在分?  
法師:現代社會以市場經濟與科技為主幹,大多數人的價值觀是向功利主義傾斜,追求物質感官的享受,放縱貪欲,為分得較大一塊蛋糕而不擇手段。是故,全球性的道德低落,風尚解體,生態失衡,環境污染,以及地震、火災、海嘯、瘟疫、戰爭等災禍便接踵而至。因果報應的法則,在這個時代表現得何等的直白,埋頭舔刀上蜜的人呀,謹防刀割其舌。
        而對淨業行人來說,在此濁世,宜從厭離心入手,觀照娑婆穢土,眾苦充滿,到處無餘樂,唯聞愁歎聲。觀照一切有為法的苦空無常無我,對此世間作火宅想,牢獄想,糞坑想。對極樂淨土作故鄉想,清涼池想,常樂我淨想,以安養刹土之樂,回顧娑婆世界之苦,厭離心自然深切。以娑婆世界的劇苦,遙觀西方淨土之極樂,欣慕心自會懇切。如病苦之思良藥,如嬰兒之思慈母。有此般若正見,就會令吾人在五欲六塵中,獲得一種抵禦的保護層。如鵝鴨披上羽衣入水,不受水的沾染一樣。是故修習念佛法門,般若正觀至為重要,尤其是在污染日深的現代,這亦是信願的本質內涵,敬希淨業行人從此痛下功夫。具足厭欣,方能提起彌陀名號如金剛王寶劍,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直透紅塵誘惑之魔網,到達極樂蓮邦。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東林蓮社“五臺山智慧之旅”閉關報名公告


                                                                                               來源:東林蓮社    作者:東林蓮社 
                                                       五臺山白雲寺

  近期,東林蓮社將與五臺山白雲寺合作,組織一次集“閉關念佛、參訪名山”為一體的“五臺山智慧之旅”共修活動,為廣大佛友提供一個閉關念佛同時朝拜五臺山的機會。
本次活動包括十日和三日閉關念佛。閉關圓滿之後,寺院會安排導遊帶領信眾五臺山重要寺院和景點。

活動時間:依據報名情況,達到一定人數即可開始
活動地點: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五臺山白雲寺
活動安排
1 閉關:十日或三日閉關
2 參訪:閉關圓滿之後的1-2日(若有其他安排,也可提前離開) 
報名須知
報名截止日期:名額報滿為止
錄取名額:30
報名方式:電子郵件報名(下載報名表,填好後發到蓮社郵箱)

閉關報名表下載(請在郵件中說明,報名三天還是十天的閉關) 
蓮社EmailDL_Lianshe@126.com
     諮詢電話: 0792-8909008(不接受電話報名) 
報名條件
1遵守道場清規及關房各項規約;
2、年齡18——70歲之間;
3、身心較為健康,無傳染性嚴重之病,無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無精神性疾病史(如精神分裂症、強迫症、抑鬱症等),有附體現象,行為不能自控者;
4、報名十日閉關須每日念佛一萬聲(或2小時)達三月以上;
報名三日閉關須平日修行時間1小時以上;
5、閉關期間只念阿彌陀佛名號,十日閉關者每天念十萬或16小時,三日閉關者每日不少於10小時,暫不接納誦經、持咒、參禪、閱藏等者;
6、入關前處理協調好個人因緣及相關事務。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閉關期間關閉手機,摒棄一切外緣,道場禁止任何親屬朋友同事入關探視。
注意事項:
1請攜帶身份證及日常生活用品(潔具、茶杯等,記得帶筆);
2院提供食宿並安排導遊,但五臺山門票須自行購買;
3供佛的香、念珠或計數器、海青、縵衣等(計數器我們會準備一些,若沒有也可結緣)。
4換洗衣服(簡單、端莊、保暖、舒適的寬鬆衣服),絕對避免緊身、透明、暴露或引人注目的衣著(如暴露胸、背、胳膊、腿的短褲、短裙、緊身褲、無袖或窄小的上衣)。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約時被機,勸歸淨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教興所由,約時被機,勸歸淨土。若教赴時機,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難修難入。是故《正法念經》雲:行者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無方便,是名為失,不名利。何者?如攢濕木以求火,火不可得,非時故;若折乾薪以覓水,水不可得,無智故。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雲: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道綽《安樂集》
【撰者】
 道綽大師(562645):唐代淨土宗高僧,早年修習講演《大涅槃經》。後受玄中寺曇鸞和尚碑文所感,遂轉入淨土信仰。每日念佛七萬聲,專講淨土經典,宣導數小豆念佛,為唐代初期淨土教開拓者。

  
教法興起的緣由,應觀察時代特點與所被眾生的根機,由此而勸令往生極樂淨土。如果教法適合時代與行人根機,就容易修行,容易開悟;如果根機、教法與時代三者乖違,行人便難以修行,難以證入。所以《正法念經》說:“行人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宜,沒有善巧方便,這叫做過失,不能利益眾生。”什麼原因呢?猶如鑽濕木來求火,火終究得不到,因為濕木不是取火的時候;若折彎乾燥的薪柴來尋覓水,水終究得不到,乾柴中無水故。表明沒有觀察時機的智慧。以此推論,自力斷惑證真的聖道門,現今時代難以悟證,一是由於佛陀滅度,已經很久;二是由於佛典理路深邃,凡夫悟解微淺。所以《大集月藏經》說:“在我的末法時代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沒有一人能證道果。”當今正值末法,現是五濁惡世,這時唯有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可以通入涅槃解脫之路。

【按】道綽大師仰承龍樹與曇鸞的判教思想,從末法時代與眾生的根機特點,開示自力聖道門,難修難悟,佛力念佛門,易修易悟,是以宣導勸歸淨土,對後來的淨土教門影響甚大。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