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怎樣做到凡事隨緣隨遇而安



居士怎樣做到凡事隨緣,隨遇而安?
法師要做到隨緣安樂,首先要智慧觀照吾人在這一期生命當中,命運的好壞是由宿世的善惡業因所致。今生的吉利福報是由於前世今生修了善;今生的逆境潦倒都是前世今生造惡所致。所以無論是遇到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以平常心對待。遇到逆境,不要怨天尤人,既然是宿世惡業所致,那麼現在發大心,改惡修善,改變命運操之在我;處在順境,也不要欣喜若狂,既然了知福報由宿世善因所致,就應進一步行善積德。命中沒有修善因,求之不可得;命中修了善因,今生的善果卻之不可免。這樣我們對待人生的順、逆境,就有一顆平常心,就能做到隨遇而安,素位而行了。在富貴的時候,就做富貴人所宜的行為;在貧賤的時候,就做貧賤人所宜的行為。而且進一步生起空慧的正見,無論是順境福報與逆境潦倒,最終都是在做夢,無非一個是好夢,一個是噩夢而已。無論好夢還是噩夢,本質上都是夢,都是虛幻的、幻化出來的。這樣于諸法空性觀照中,生起修善之行,便可獲得世間與出世間的利益。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大安法師對初學佛居士的開示


居士我們是剛學佛的居士,今天來是請法師指點迷津。對什麼是淨土法門,我們還不瞭解,請法師慈悲開示。
法師淨土法門就是要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淨土。首先,對淨土法門要有信心,要相信是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發了大願要來救度我們,讓我們在這個世間得到身心的安樂;在我們臨命終時,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說起來很簡單,但阿彌陀佛大願所建立起來的理論是很深廣的。說起這些理論,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來說,是很難理解的,所以只有靠信心。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相信只要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信願具足執持名號,阿彌陀佛就能解決我們的所有問題,讓我們安隱地到達極樂世界。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少則幾百聲,多則幾千聲,幾萬聲。如果有時間可以做個早晚的定課,沒有時間念十聲也可以,早上十聲,晚上十聲。
 想要瞭解淨土宗,可以請一些相關的書籍、光碟。看完後,基本上就能瞭解為什麼要念佛,念佛能解決我們什麼樣的問題。
居士淨土法門有四十八大願。這個願望是對世人的一個要求嗎?或者還是一個希望呢?
法師阿彌陀佛大願的核心是大慈悲心。這種慈悲心就是要解決眾生的苦,要眾生離苦得樂。阿彌陀佛對眾生是沒有任何要求的,只是希望眾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後得到解脫。對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詳細講解,可以看看我們的光碟。
居士對於不想脫離工作、出家修行的人,該怎麼去處理工作與念佛的關係?
法師在所有的修行方法當中,唯有念佛能最好解決工作與念佛的問題。念佛不需要出家,也不需要佔用很長的時間,只要具足信心、願力,然後隨分隨力地念。在工作中不動腦筋的時候可以散念,在家的時候也可以念。每天至少念十聲,能念幾百、幾千、幾萬聲就更好,越多越好。
居士念佛的目的是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還是希望阿彌陀佛聽到我們的念佛聲?
法師我們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能聽到我們的念佛聲。念佛的終極目標,就是在我們臨終時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同時念佛可以使我們越來越清淨,這樣就能夠開發智慧,增強我們的道德力量,使我們的身心安穩。我們就能把世間的事做好,家庭也就更和諧了。
居士剛才法師提到慈悲心,是不是念佛是一種形式,但最主要的是要把慈悲心調動出來?
法師慈悲心對於剛開始信仰佛法的人來說不一定有那麼強。慈悲心是在念佛的過程中啟動起來的。念佛不要去求什麼,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時候,自己要念得清楚,聽得清楚,把平時隨緣念佛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
居士念佛是要排除雜念嗎?
法師具足信願,一心念佛。排除雜念是在念佛的這個過程當中水到渠成的,不要強求要排除雜念。有雜念也不要害怕,平常心對待。而且有雜念是正常的,因為凡夫都有雜念。
居士我看過法師的書,《淨土宗教程》。看過了但不能說是理解了,我還會繼續看下去。
法師我們修淨土的人,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主要看淨宗祖師的書,尤其是《印光法師文鈔》。為了幫助理解祖師的著作,可以配合聽相關的光碟。作為一個淨業行人,重在具足信願執持名號,這樣就能在臨命終時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日常工作中也能蒙佛光照觸,身心安樂,諸事順遂。


法寶流通:需經書、光碟的居士請與東林寺淨宗學會發行部聯繫
0792 - 8893186  8893802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寬容是一種美德


    “容人之過,就是能夠寬容他人的過失,甚至是罪過。
    其實我們每個人檢點一下,這不是很容易做得到的。所以儒家的聖人都在告訴我們一定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攻其惡,無攻人之惡,就是你指責自己的過惡,你不要老是攻擊別人的過惡。當孔子的弟子有人在指責誰誰什麼不行的時候,孔子都是說:我自己修心養性時間都沒有,哪有時間去指責別人的過失啊。佛教也說靜坐但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儒佛聖人都這麼說,為什麼不斷說?其實我們眾生一個很強的劣根性,就是眼睛看到別人的過失,口裏喜歡說別人的過失。你讓他去讚歎別人,他口很難開,讓他去談別人的缺點,那就口若懸河。這就是叫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為什麼壞事會傳千里?因為大家都喜歡傳壞事;為什麼好事不出門?大家都不願意說別人的好事,他說出了人性當中的一個問題。我們一定要把這樣一個劣根性轉化過來。所以儒佛聖人千言萬語都是要我們自己去檢討自己的過失,時時反躬自省,沒有閒暇去責備他人,吾日三省吾身。         
    那他人犯過失,有的是有心去犯的過失,有的是無心去犯的過失,這就是談動機。儒佛聖人在動機和效果當中更重視動機,動機就是舉心動念,那麼一般不是有意造的過失,我們容易寬容他,原諒他,但是故意犯的過失就覺得不能原諒了,難以寬容,這是一般人的情況。
    我們要學聖賢之道的人,有志要寬容他人,就偏偏要在對方有心造過的這個時候,也要寬容他,這叫學而時習之。這個時習指什麼?就是要我們在狹隘的時候,一定要放大心量;在我們很難原諒的時候,一定要去原諒,這就是時習之。那有心造的惡都能夠寬容,更何況無心造的惡呢!那麼事到無可原諒的地步,你還能勉強自己能原諒他,這確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就是這需要我們的什麼?要心量!心量越大,他的福報越大啊,這叫宰相肚裏好撐船
    
----根據08年大安法師在秦皇島市佛學講座《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錄音整理

散亂心念佛可以往生嗎


居士清珠投于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請問法師如何正確理解?

法師:前面的一個偈子是古德所開顯的,意思是我們所執持的阿彌陀佛名號就像清水珠,清水珠投到渾濁的水裏,便能澄清濁水。用這個來比況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投到我們凡夫眾生渾濁散亂污染的心中,我們的心念亦法爾自然地趨近佛心,因為佛號即是實相,即是阿彌陀佛的心,所以我們的心也一定會像阿彌陀佛那樣,具有他的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廣大心、光明心,這就是凡心不得不佛,說明這個名號就有像清水珠那樣的功能作用。
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憨山大師《費閑歌》中說的話。這個偈子意謂:如果不具備信願,只是口頭上去念彌陀名號,也沒有信願求往生的心,那麼就很難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不能感通佛力,就不能帶業橫超往生淨土,所以才稱作喊破喉嚨也枉然
如果具足信願持名,雖然內心還有散亂,但也絕對是能往生的,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的。所以這個偈子大家不要隨便亂用,不要斷章取義,要把前面兩句話聯繫起來理解。信願持名,雖然散亂,絕對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只是口念,當然就不能往生,這時候可以說是枉然。這裏應當辯識清楚,不可顢頇自昧。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談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方法

2009315,佛曆2553年二月十九,“大安法師新浪博客”正式開通。適逢這一天是觀世音菩薩聖誕日,因緣和合,第一篇博文說的是關於兒童教育問題,由此,我們也就把這個題目叫做“觀世音菩薩愛寶寶”。  


觀世音菩薩愛寶寶
------談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方法

    古人說,教育,要從最基礎的、最早的時候開始。
  教婦初來,就是新娶進門的媳婦,你要教育她,她剛一來,你就得教她,以後她就形成良好的習慣;教兒嬰孩,在嬰兒的時期,就要開始教育,你進行善的教育,他就養成一種善的習性、習慣,從一開始就踏上了正路,如果開始就邪了,那步步都邪。你以後等他形成了邪惡的習慣,這時候再去矯正它,那都不容易。       
  所以從開始的時候就得謹慎地教育。這樣的家庭兒童教育,不僅是家庭的問題,它也關係到整個國家的治亂,你教育好了小孩,國家、天下就大治;你小孩沒有教育好,都是匪類,都是那種噁心殘暴之人,那麼,天下也就大亂了。所以國家的興衰,天下的治亂,首先是從家庭教育開始的。
  現在是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學校的教育主要是一些知識技能的教育,道德人格的教育已經在現在的大中小學占的比例愈來愈微薄。
  所以這一點每個做家長的要清醒地看到,學校的教育可能更多地側重在知識技能的教育上,有關道德人格的教育,你還不能太放棄,你在自己家庭就得承擔起這樣的一種教育。
  現在的家長就注意自己孩子的成績:你考得怎麼樣啊,又考了多少分啊,怎麼又低了幾分呐。他天天就關心這個。實際上這個問題是他的老師關心的。你要關心你的小孩的這種德性、人格。這是學校教育可能不大關注的問題,而這也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要把小孩教育好,父母首先要教育好自己。小孩的模仿性是很強的。你要教小孩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你作父母的就要做到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如果你作為父母,你對老人一點都不孝,天天對老人呼來喚去,然後自己住好房子,父母卻住在很差的房子裏。那好了,你的兒女也看在眼裏,等你老了的時候,你也住到很差的房間去。
  所以這個孝還不是口頭上講,你自己要做出來。
  現在家庭教育的糟糕,是很多父母,他自己就沒有以身作則,於是他就不知道怎麼教育下一代,形成惡性循環,然後又有望子成龍之心,於是給小孩加了很多很多的負擔。給小孩學很多班,又是鋼琴班,又是英語班,又是電腦班,又是這個班那個班。現在家教都是知識技能的家教,可沒有哪個家長請一個有道德的人教他道德,大概很少了。
  我們每個佛教徒,在自己的家庭教育當中,儘量按照印祖的開示去做,讓小孩從小接觸聖人的教育:《三字經》、《弟子規》,包括《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詩經》等,讓他接觸,讓他背誦,這樣就在他的內心播下了一個聖人做人的標準、做人的種子,他就會一生受用無窮。
                      
             摘自《印光大師一函遍複講記》(0691617日大安法師講於馬來西亞)
              相關鏈結:http://www.daanfs.cn/media_content2.aspx?ad=113
                                                                                                                                                   

坦然還兒債

                                    坦然還兒債
            來源:《淨土》雜誌20106期   作者:念正
 世间法的教育是能改变一个人的知识结构甚至精神面貌,但是它改变不了人性格深层次的东西,尤其是改变不了此人宿世善恶业力带来的种种果报。
       我是省城重點中學的教師,愛人是醫務工作者,夫妻可以說感情彌篤、夫唱婦隨,家庭關係十分和睦。在單位工作認真踏實,與同事相處融洽。特別是我倆不抽煙、不喝酒,不打麻將不玩牌,沒有任何不良嗜好,平時在家就看看書聽聽音樂。孩子小時,每週休息我們就帶他出去玩玩,因為家鄉的山水太怡情養性了,多進行戶外活動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好處。
      
本來,這樣的文化背景和家庭教育,孩子理應健康地成長,長大會成為一個孝順父母,對家庭、對自己、對社會負責的人。可是,世上的事往往拂逆人意,兒子的成長並不盡如人意。儘管他足夠聰明,卻性格內向,不喜與人溝通交流,學習憑興趣,成績中不溜,好玩,對電子遊戲情有獨鐘。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家裏大都還沒有配電腦,所以孩子一有空就找藉口溜到工人文化宮電子遊戲室裏去瞅瞅,摸上幾把也是好的,常被家長揪回來。上了高中,孩子又沉迷網路遊戲。在家裏無論怎樣玩,總有父母在旁邊監督著,在大學裏,那真是如魚得水,想玩多晚就玩多晚,甚至曠課也在所不惜。總算混倒大學畢業,其中的煩惱操心事可沒少過。
       通過朋友介紹,兒子進了電視臺,對於這份好工作,他開始也蠻當回事,努力認真地工作,一度還獲得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肯定。可是好景不長,不久,兒子就藉口待遇不好,開始三天打魚四天曬網,不是遲到就是賴在家裏,或打遊戲或蒙頭睡覺,單位打來催上班的電話也不接,弄到單位拿他沒辦法,只好將他晾在一邊。這以後又輾轉換了好幾個單位,也都是先好後差,弄得自己呆下去都沒味道。唯一不變的就是每天的網路遊戲從不間斷,日夜顛倒,百事不問。目睹兒子沒日沒夜泡在網遊上,作父母的憂心如焚,視網游為魔鬼。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引發了父子之間的衝突,有時這種衝突激烈到了水火不相容的程度。有時,我們夫婦半夜起來,竭力克制著自己,站在兒子電腦前,逼迫他關機。實際上,到了這種入迷執著的時候,哪怕你跪在兒子面前他也會無動於衷的。
       一次,為了參加我外甥的婚禮,我們提前通知兒子,可是到了出發時,他仍專注在電腦前。我們站在一邊勸他好動身了,他紋絲不動,見我們催急了,乾脆扔出一句:你們去好了!我當時確實火了,將電腦的網線拉了,兒子大為光火,當即把桌上的一包瓜子殼猛地向我擲來,弄得滿屋狼藉……網游,使兒子失去了上進心,失去了對父母起碼的尊重和孝順,失去了為人子基本的責任和義務。任性、孤僻,最後演變成離家出走。兩年前,在網游時認識了千里之外一個女孩,不久,不顧家人再三勸阻,貿然去了女孩的家鄉,然後不顧父母的反對又將女孩帶回家。當兩人知道父母不贊成這種交往時,居然搬到外面出租房去住,如此折騰多次,歷時八個月,甚至丟掉了工作。終於,他留下了一封告別信,不管母親淚流滿面,頭也不回地到女孩家鄉去了。
       兒子的成長伴隨著我們夫婦深深的痛苦,我們常說,我們是用了別人養十個孩子的心血來養他的!
       如果沒有學佛,僅用世間法來看這個事情,我是絕對容忍不了兒子的這種任性和無理。從凡夫的角度我會想,自己是個重點中學的老師,受到過傳統文化的薰陶,有強烈的上進心和進取心,從小就沒有疏忽過對孩子的教育,為什麼孩子會這樣的沒出息?和父母的關係會如此僵、如此冷?我又如何去面對我的這份工作,又該如何面對我的學生們呢?按照這樣的思路想下去,我會痛苦,我會精神錯亂,我會無地自容,甚至自絕於世!但是,當我接觸了佛法,聆聽了世尊的聖言量,聞聽了祖師大德的言教,尤其是有緣聽到了東林祖庭大安法師的講法光碟以後,刹那間就像在我漆黑無明的心中點亮了一支熾焰萬丈的火炬,對眼前的世界整個兒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能投胎作人,全由阿賴耶識中宿世的業力牽引。今生為父母為兒女關係的皆由無量劫的因緣所致,是債主和欠債人的關係,是討債和還債的關係。世間人不明白,認為一個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全在於環境和後天的教育。作為自小接受過正統教育的我們,在沒有接觸佛法前也認為,孩子的好壞靠的是教育。尤其是我們搞教育的人對這一點更是深信不疑。但眼前自己兒子的例子,以及我在學校或同事朋友中見到的類似情況,說明事實並非如此。世間法的教育是能改變一個人的知識結構甚至精神面貌,但是它改變不了人性格深層次的東西,尤其是改變不了此人宿世善惡業力帶來的種種果報。教育可以給你的身份地位帶來變化,也可以局部改變你的修養和作人的素質,這都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裏面的東西,但每個人末那識裏的強烈我執、阿賴耶識裏面業力的種子是世間法教育的力量所達不到也無法改變得了的。三世因果論告訴我們,善惡因果的業力種子,是要等到條件成熟了才會顯現出來,哪怕恒河沙劫前種下的業力種子,待到時機成熟時也必定要顯現出來,絕不會有絲毫差別。
       我自認為對兒子的教育一刻都沒有放鬆過,孩子沒出生前,我就預訂了兒童教育雜誌《父母必讀》,孩子出生後又從各種方面去激發孩子的積極上進心。從我自己記寶寶日記,到督促兒子自己寫日記,培養孩子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常帶孩子去接觸大自然,培養對生活對人生對自然的熱愛,可謂費盡了心血。隨著孩子的長大,違意違心的事一件件出現,我的心在流血,我的顏面丟盡,我對孩子前途的憧憬也一步一步下滑,到現在降到只要他能夠認真去找一個工作,過平常人的生活就好了。
       在這十幾年的父子關係中,內心的煎熬和痛苦在同事和親人面前難以啟齒。直到聞聽了佛法,特別是自己虔心皈依了三寶後,慈愛偉大的佛陀,才以他悲憫的情懷和至聖的言教救贖了我,使我看到自己目前的狀況皆是我自己和兒子累劫以前造作的罪業所致。特別是我自己,如果不是前生多世造作的無數惡業,怎麼會有如此多的痛苦和不順意的事出現呢?就是今世,難道我就沒有造業,沒有作惡嗎?我曾殺過雞鴨魚,下鄉的時候為了取樂戕害過小動物,與人鬥過嘴說過氣話惡語……夠了,就是今生造作的罪業也已經夠我受了,難道我還要去指責命運的不公嗎?凡夫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明白了這一層,就再不要怨天尤人,一切皆由自己造。應該深刻的反省自己,趕快懸崖勒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心中播下一顆光明的種子,多行善,敬奉供養三寶,多聞聽佛法和祖師言教,多向善知識請教。
       業力的境現前了,當作還債想,千萬不要生一絲一毫瞋恨心,不但不起瞋恨,反要感謝造業境的債主們,是他們幫我們消災來了。所以,按我現在的觀念看,我的兒子是來向我討宿世的欠債來的,他每對我出一次怪牌,都是向我索取一筆欠債。我欠他的債總有還清的一天,若是還不清的話,等我到了彌陀淨土,就一定回來度我的兒子,待他也蓮華化生後,我們父子就不再是冤家債主了,而是同修佛道的蓮友了!作如是想之後,我的心就漸漸放寬,也漸漸放下了。我不但不應該在內心對我的兒子有半點瞋心,反要感謝他,是兒子成就了我,讓我在學佛的道路上有那麼一點收穫,有那麼一絲進步。讓我看到並體悟到,緣起性空的真諦。業報是消災的良藥,痛苦是成就的階梯。
       現世的我必須承受這種因果報應,真心學佛的人,面對生活中出現的種種境界,最關鍵的是一定注意不要埋怨、不要瞋恨、不要發脾氣,要運用般若智慧來應機對待,境界的出現是考驗我們,也是救度我們,是幫我們消業障,也是幫我們成就道業。如果外界一點風吹草動就心煩意亂,發脾氣,生瞋心,這樣要毀了自己修道的功德和前途。既然選擇了學佛念佛、了脫生死的光明大道,就要有一股沖決人生樊籠、破迷去惱的精神和勇氣!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將生活中出現的種種魔難和逆境,以因果的觀點作還債想,用般若智慧來轉換現前的各種境界,用忍辱般羅蜜來對機化解。我們的前途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道成佛,然後分身無數,去救度沉溺苦海中的諸眾生,一起奔向大慈悲彌陀為我們眾生創立的美好莊嚴的無量光佛剎。

冤親債主能否臨終障礙往生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請教大安法師,如果沒有解決好與冤親債主的關係,那麼在臨命終時是不是就會受到冤親債主的障礙而無法往生?
法師從通途教理來看,冤親債主常于臨命終時,詐親含笑,導引人的神識入三惡道,所以亟須懺悔業障。然而念佛法門與此不同,那就是阿彌陀佛具有救度眾生的大威神願力。當我們執持名號的時候,名號裏面內具的阿彌陀佛光明就在護佑行人,行人五陰魔、外面的天魔乃至多生多劫的冤親債主是靠近不了的。如果我們念佛的時候,冤家債主還能找我們的麻煩,能障礙我們往生,那就說明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是有局限的,實際上不是這個樣子。如果我們先要解決冤親債主這種業障才能往生,那我們這些煩惱眾生就難得有幾個能往生。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結了多少冤親債主啊!別說是多生多劫,就說今生,我們罵人、得罪人的事情做得還少嗎?所以我們只是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今生開始學佛了,知道冤親債主是有障礙的,所以我們要化怨解怨,同時也深感冤親債主的障礙我們在短時間內難以解決,那麼就請阿彌陀佛幫我們解決。我們投到阿彌陀佛那裏去,就好像欠了很多債的人,與國王是親戚關係,於是便躲進皇宮,這些債主沒有可能到皇宮裏找你的麻煩。這就比喻我們信願持名,有彌陀光明的護佑,就好像得到了皇帝威神的保護力量,所以不必擔心。帶業往生乃念佛法門的特質,更何況至心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吾人但至誠懇切念佛,悉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無須擔憂冤親債主的問題。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凈土法門之色空辯證關係


    居士︰ “色不異空”和“色即是空”有什麼區別?
    法師︰ 這是《心經》的兩句經文。“色”就是身體與森羅萬象的色法,是現象界的種種事相。“空”是指諸法的體性。第一句“色不異空”,是從緣起來看,緣起的種種色法是從性空衍生出來的,沒有性空就不會有緣起。所以從現象上來說,色法和空性是沒有差異的,就叫“不異”。第二句“色即是空”,是從事相上的不異到更進一步地從它的體性上來看,實際上是不二的。既然是緣生法,就是種種因緣湊合的色法,它不是原來就有的,所以它自性本空。“色即是空”不是滅色為空,色法當體即空。“照見五蘊皆空”,照見色、受、想、行、識的空性,就是以真空融妄有,以真融妄,就能夠“度一切苦厄”,度脫分段與變易二種生死苦厄。這是般若系經典里面非常精闢的闡釋。我們學佛人能夠真正領解色不異空、色即是空,能夠依教奉行,將活得快樂、瀟灑。為什麼呢?因為知道了色的空性,就不會對現象界的五欲六塵貪戀執著,一切如夢幻泡影,都是空的。正是由于認為色的真實存在,才會有一種貪戀執著,得到了欣喜若狂,得不到就沮喪萬分,所以就會迷惑顛倒。對色與空的本質,眾生靠自己的福德智慧是不能把握的,絕大多數人都迷惑在現象界的色法上,競爭忙碌,一生“為他人作嫁衣裳”。如果吾人能觀照諸法空性,就是具備世出世間的般若智慧。所以《金剛經》講,能夠了解這個諸法的空相、無四相、畢竟空、無所有這些道理,對十八種空性,有法空、無法空、有法與無法俱空、空空亦空等等,听了之後不驚不怖不畏,這種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于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在淨土法門,真空與妙有也融攝在這句名號里面。阿彌陀佛名號有兩個核心功德︰一是無量壽,一是無量光,無量壽就是空性,無量光就是妙有。光明是從空性之體自然顯現的,經雲︰“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何謂清淨?無有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乃至習氣全無,就清淨了。清淨到極點,就契入到無量壽的心體,自然就能夠放光,就有無量光。無量壽和無量光是不異的,無量壽即是無量光,無量光即是無量壽,只有光中有壽,壽中有光,才是阿彌陀佛。如果光明沒有無量壽的湛寂,就會躁掉;如果無量壽的寂定沒有光明的妙用,就會流于頑定、枯定。一定要空寂之中具妙有,壽中有光,才是佛教的中道、第一義諦,即謂第一義諦妙境界相。比如說,西方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這些色法,當體即是真如、涅槃,這是“色即是空”;阿彌陀佛契證到諸法的空性,由他的大悲願力顯現了西方世界無盡的莊嚴,這就是“空即是色”。這樣,色與空就有深刻的辯證關係。我們這樣去理解,就能把般若的空性和淨土的妙有圓融起來,越空越有,越有越空,空有不二,光壽一如,就是佛法的中道。


轉自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女人之苦何時了

女人之苦何時了
來源:《淨土》雜誌20105 作者:劉書宏

                                 這個世界上,無論在物質上和法律上以及精神上都推廣男女平等,男女卻是無法平等的,因為女人太苦,苦過黃連。

那還是很多年前,我在天津的掛甲禪寺裏聽一位法師的開示,他讓我們想想為什麼在寺院裏做功課的男人少而女人多。大家回頭一看,確實,男的稀稀拉拉地十來個,女的一二百人。我們誰都沒想出來。師告訴我們,那是因為女人比男人苦。這麼一說,我就明白了。這個世界上,無論在物質上和法律上以及精神上都推廣男女平等,男女是無法平等的,因為女人太苦黃連。
依我的生活經歷來看,我母親把我們幾個拉扯大,生活上的苦就不用提了,我覺得最苦不是物質,精神上的母親常年猜疑父親要拋棄她,也猜疑鄰居會陷害她我小時候住在一個地質隊的大院裏,母親經常和鄰居林奶奶吵架兩個人忽然間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叉腰就對罵,罵的話不堪入耳。一般吵上個一兩個小時吧,然後就收工,各回各家跟體育鍛煉一樣。當然,絕不是我母親這樣,地質隊很多婦女都這樣。
我上學時,寫一篇關於母親的作文,那時候我們都按照老師的教導,要把母親寫成勤勞、勇敢、善良、愛祖國、愛孩子、愛下一代的好媽媽。怎麼感人怎麼寫母親的光輝形象整個兒高大全,我都忘了母親的真相是什麼了。
而我有一女同桌,寫了一篇關於自己母親缺點的作文,是說她媽媽如何的不講理,如何的歇斯底里。這篇作文,遭到了老師的嚴厲批判。那篇作文我看了,我覺得寫的很對呀,母親其實是這個樣子的。而且,不光是她的媽媽,我們的女班主任也是這個樣子的,經常大發雷霆,經常的不知道為什麼就要抱怨一大堆發一大堆的牢騷。還經常因為一件小事給她兒子一記大耳光她的兒子也在我們班。班主任怒氣衝衝且得意地說,這個耳光不光要讓她兒子記住,也要讓你們全都給我記住。讓我們記住什麼我忘了,但那耳光和她永遠陰鬱怨憤的表情,我是永遠也忘不了。
我姐姐也很苦我親眼見過她在紡織廠和女同事們打架後的戰況,她渾身上下全被掐烏青,一塊好肉都沒有。依照她的脾氣,估計她把人家掐得一樣。這事後來就不了了之。
我母親一生節儉,一生為了養育幾個孩子吃盡苦頭,也因為她的脾氣吃盡苦頭,她不認輸,脾氣剛強。最不幸的是她老人家還生了個我的姐姐比她還不認輸,比她還剛強。從我記事時起,她們兩個就是死對頭,小時母親罵姐姐,罵的很難聽,大了,姐姐罵母親,罵的也很難聽再大了母親老了。我們勸姐姐,做人要孝順母親。姐姐嘗試著做了,但最後失敗了,她告訴我,她見到母親就煩,偶爾碰一下母親的手,就會渾身起雞皮疙瘩。
一想起我老和老姐,我就心疼。這兩個簡直就是宿世的怨敵,水火不相容,針尖對麥芒,我母親最後和所有的兒女都不相容了,她是母親,兄弟幾個都能容納她,孝敬她,但是,我姐就不行了,已然和家庭所有成員決裂,她們該怎麼辦呀?
也許,我的母親和姐姐的事情是個案但天下的女人過的很苦是毋庸質疑的事實。我相信,有少數過的好的,過的有智慧的,但那太少了,通情達理且充滿智慧的簡直就鳳毛麟角。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幾個人見過孟母那樣的女人?想起天下這麼多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痛苦女人,這該怎麼辦啊?
、心理專家、家人的開導等等,其實都派不上真正的用場,在我看來,只有在寺院裏管用寺院裏目的是六和敬,就要依戒律共處。在這種有威懾力的氛圍下,你必須自己的習氣和毛病不發作,表現得通情達理體諒他人,這樣才能和別人相處才能修行。
即便這樣,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在掛甲禪寺,早課,如此莊嚴和肅靜的氣氛裏,忽然,兩個女人就吵起來。原來,是為了爭奪一個蒲團。搞得法師很為難,只能在事後說,寧千江,不動道人心。大家在做早課的時候,心都很靜,你們爭一個蒲團,影響大家的心,很不好啊。
龍泉寺女眾也比男眾多。人與人在一起,都難免會有摩擦,有碰撞,但是,男人會豁達一些女人就很難了。寺裏開法會,放蒙山極其肅穆莊嚴的佛事活動。因為場地有限,一部分居士臨時在僧侶們的齋堂裏參加。剛剛落座,大家正要閉目收心,忽然,女眾中,一個老居士站起來,說:“有的人很不自覺,手套亂放。我觀察,旁邊一個年輕的女居士正閉著眼睛,咬牙切齒地忍耐。看著真是讓人心疼而著急,真怕她忍不住,因為磬聲已響,佛事活動已經開始了。此時爭執起來,實在是不合適。
老居士說:“手套就是某某某的。這下她忍不住回了一句:“你說就說,幹嗎要提我的名字?”老居士立刻接招,抬高了嗓門喊:“有意見都可以提!”有人過來勸法會開始啦。不能說話了。讓一讓。老居士完全失控,和我母親的神情一個模樣,激動地指著年輕女居士說:“不,不,我認識她,我知道她,我們一起幹過活,我知道她是成心的,她就是跟我過不去。年輕女居士又閉上眼睛,使勁忍。旁觀者都把心提到嗓子眼上,只要此時這個年輕女居士忍過去,不說話,事情就平息了。不幸的是,她終於沒有忍過去,和我那個永遠不知道忍讓的姐姐一樣,回頭,說:“我沒有錯,我幹嗎要讓你。老居士就等著這句呢,立刻接招:“我都七十歲啦,你幹嗎不尊重我……”
至此,兩人的語言邏輯已經完全混亂,情緒徹底崩潰。什麼法會不法會的,全都不管了,老居士怒火衝衝地要以七十歲之軀給年輕居士磕頭,以此來懲罰她的還嘴,好在人太多,擠滿滿的,彎不下身子。發怒的發怒,忍耐的忍耐,勸阻的勸阻,觀看的觀看,一團混亂之後稍微平息下來。年輕居士端坐著閉著眼睛在繼續忍耐,老居士也端坐著閉著眼睛忍耐。相信,雖說身體都端坐著,但心裏卻定如虎嘯龍吟、翻江倒海一般。我心裏也是這樣的啊。
修行,哪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誦經開始了。老居士完全崩潰,沒誦幾句,忽然放聲大哭出了齋堂。人,是個多麼苦的生命形式啊。女人,怎麼會苦成這個樣子。
好在,有的人,包括我在內,已經在寺院裏開始調整自己的內心,尋找生命的意義和答案,在高人的引領下,學習離苦得樂的方法。雖然很難,但我們在做就有希望。
我老娘和我老姐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做,我猜,拿繩子捆她們來她們也不會來。寧可在人間雞吵鵝鬥地相互死掐也絕不肯低頭反省一下自己和整個的人生。女人,太苦了。
我感慨的這個苦,也不僅是目睹兩個女人的爭吵,而是將整個生命的苦,前生後世的苦都兜了進來。其實,男人沒有修為,也苦,只是某些方面不像女人表現的這麼粗猛罷了。把我心裏的那些爛事和蠢事都晾出來擺一擺,比上面那兩個女居士要生猛的多。只是,沒人那麼觀察我,然後寫下來而已。稀裏糊塗地苦一輩子的男人有的是。
那天,法師跟大家講,麼能真正有覺悟了呢?就是你苦到頭了,苦到底了,苦到沒有路了,那就有覺悟的可能。
這話太狠,也很令人難過,很令人傷感,但我相信,這話是真的。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