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暂停張贴新博文公告


各位佛友

“香江東林蓮舍”博客已開通一年多,真誠感恩每一位朋友的支持!

正值清明節,末學和幾位蓮友將參加廬山東林寺十日閉關及晝夜經行念佛。因此,329413,暫停張貼新博文,給各位朋友造成的不便,敬請諒解!

回向念佛功德予父母、師長、親人、朋友及法界一切眾生,身心安樂,悉發菩提心,往生安養國

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要學會事理圓融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現在有弘揚淨土的行人,說專持一句名號就可以往生,不用再學習經律論,也不用持戒,甚至不用修十善業。請問這種說法對嗎? 
法師弘揚佛法是一件莊重的事情,關涉到眾生的法身慧命,是故,一定得依聖言量來立言。佛說法事理雙備,不能執理廢事,也不能執事迷理,理和事一定要圓融。比如你具足深信切願,專持這句名號,蒙佛臨終接引往生淨土,是決定的。但如果說只念一句名號,學經律論、持戒都不需要,那就偏頗了。淨土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戒定慧、六度萬行、淨業三福,這些都是要做的。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也持戒,也修六度萬行。吾人宜常隨佛學,隨分隨力而行。雖然我們達不到如佛的清淨,但亦當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是故,持戒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認為阿彌陀佛大悲願力能令五逆十惡的罪人往生,於是我就可以放肆地去造五逆十惡的罪,反正能往生,如是理解,則醍醐反成毒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宜奉持淨業三福。淨業三福就講要修十善業,怎麼能說不用修十善業呢?淨業三福第二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就是談持戒問題的。所以我們要按照聖言量去做,經律論我們要隨分隨力去學。善導大師提出解要廣解,行要專一,你專門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這是正行,宜一門深入,不可夾雜。然一個淨業行人讀誦大乘方等經典,諸如《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以此誦經功德回嚮往生極樂淨土,亦屬淨業正行。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弘法報導】2012年春季弘法行系列報導之五


                                            四川樂至報國寺

   報國寺位於四川省樂至縣城東北二十公里的龍門鄉之金龜山,四周青山環抱,依山面水,林木蔥郁,環境清幽。寺院供奉從緬甸迎回大小玉佛二十三尊,在國內寺院中,首屈一指。百歲高僧離欲上人、昌臻法師兩代住持堅持持戒念佛的道風,弘法利生,其舉辦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已達十六期,已成為專修專弘淨土法門的清淨道場,被譽為蜀中淨土。現任住持隆宣法師承繼道業,持戒精進。 
   大安法師第一次來報國寺弘法是2004年,那時昌臻老法師還健在,而今寺內佛號依舊,故人已到極樂蓮邦;3月24日,大安法師來到寺院後禮拜了老法師的衣缽塔。晚上八點,大安法師為從2005年開始在四川堅持晝夜經行念佛的部分淨業行人及聞訊而來的信眾開示唱念東林佛號應掌握的要點,呼吸的節奏,音階的變化,重音的位置,及每一句觀想之對境:曠野的呼喚、慈悲的救度、人人都是佛、欣喜與感恩;心境由哀到喜。勉勵大眾念念由心、精進修行。


325日上午,大安法師為四眾弟子講述了經藕益大師選定的《淨土十要》中《西方合論》中的部分內容。開示的題目是《淨業行人如何遠離惡處及親近善知識》。
    大安法師開示了第九論修持門中的第八科即淨處門、第九科即淨侶們,講解了淨土行人應注意的兩大問題,即修學時應舍諸惡處,依止清淨道友。
    第九門即修持門 包括:一淨悟門。二淨信門。三淨觀門。四淨念門。五淨懺門。六淨願門。七淨戒門。八淨處門。九淨侶門。十不定淨門。
    第八科 淨處門,即尋覓淨處,規避惡處。十大惡處當遠離:繁華喧闐處;歌樓酒肆處;熱焰薰灼處;議論朝事處;故鄉熟地;詩壇文社;譏刺古今處;講無義味道學處;鬥名相,矜小智之處;妄談頓悟,輕視戒律之處。行者若離是諸處,一切道業即當成辦。末法時期,更要依止清淨道場:嚴持戒律,道風淳正,正知正見,遠離喧鬧,不論是非,大眾精進,一心念佛。在符合上述條件的道場修學。
    第九科 淨侶門。善友難逢、淨侶難遇。有善知識,可指點迷津,增強信心,道業易成。風入香林,風有妙香;衣置香篋,衣帶芳馨。是以行道求友者,當嚴別淨穢。一親近山林閒適之友,能止躁妄之心。二親近嚴持戒律之友,能淡諸欲故。三親近智慧廣大之友,能出迷津故。四親近總持文字之友,能決疑難故。五親近寂寞枯槁之友,能恬進取故。六親近謙卑忍辱之友,能銷我慢故。七親近直心忠告之友,能抑諸過故。八親近勇猛精進之友,能速道果故。九親近輕財好施之友,能破大慳故。十親近仁慈覆物,不惜身命之友,能摧人我等執故。若未逢符合以上條件的道友,即當遠離人群,自己獨修:以佛像為導師;以經論為明燈、道路、船筏。生死大海,自可濟渡;往生極樂,自己成辦。
    大安法師還解答了信眾所關心的問題。

東林閉關2012年3月份下半月出關報導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325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3月下旬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圓滿出關。來自東林寺內外的100名佛弟子分別參加了此次10天和24天的閉關念佛
在竹林掩映的東林寺後山閉關中心香光殿內,出關的四眾弟子在維那德朗師的引領下,虔誠恭敬的舉行了出關大回向。來自湖南長沙的張居士在與大眾分享完閉關念佛感言後,異常激動的對東林寺網路部記者說,東林寺定期為佛弟子舉行這樣的閉關念佛活動,對於在家的眾多居士來說,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殊勝機會。平常念佛中出現的很多問題,都能在這裏聽到師父的開示,還能與眾多同修進行交流。
寂庵法師作了簡明的開示後,下午4時,閉關念佛交流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東林祖庭通往東林寺後山閉關中心的專道與山間小徑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儀式結束後,寂庵法師主持大眾閉關感受交流會

我是第一次參加24天閉關念佛。說實在的,閉關之前,我是比較緊張的,一是自己心裏壓力大,擔心難以堅持下來,二是自己生性愚鈍,煩惱也比較重。在這樣的心裏情況下,我進入了閉關房。前三天,念佛的效果不好,這是因為我找不到念佛的感覺,好像我是在為別人念佛,念出的聲聲佛號與自己無關。所以,提不起精神,每天也念不了多少,時常困倦,老想躺下,躺下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到第五天的中午,在念佛時,我突然感到非常慚愧和難過,覺得自己這樣下去簡直是犯罪。於是痛下決心,提起精神,反復看了東林念佛規約,很認真的一句一句的念,就照師父說的,念一句聽清楚一句,連續下去,時間不知不覺很快就過去了,神奇的是,句句佛號也能相應於心了。最終我把前幾天沒有完成的佛號在後來的十幾天中全部追念完。感覺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非常喜悅。

我來自四川。這次來東林寺,開始主要想來體驗一下在東林寺念佛的感覺。可是進入關房的當天,就是找不到感覺,沒有信心,念不下去。第二天,我認真反省,覺得問題是出在來之前的那種試試看心態上了。念佛是為了解決生死大事這個嚴肅問題,所以,一定要嚴肅認真對待,否則,只能是稀裏糊塗對付十天,這是非常愚蠢的。找到了心裏的原因,精神立刻就像上了弦的箭。很快,我念佛找到了感覺,就是不要刻意求快,不要老是想自己念了多少,是不是完成了一天規定的數字等,就是自己心中念一聲佛號,耳朵聽一聲佛號,不急不躁,堅持下去,自然漸入佳境,特別是到了第八天時,真的體會到念佛的快樂,甚至忘掉了時間。來東林寺閉關,我由開始的體驗心態,進而找到了攝心念佛的方法,真是不虛此行!非常感謝東林寺師父和護法義工的精心關照。 

首先,我要真誠感謝東林寺的師父和所有在這裏護法的義工。我是第一次來參加閉關念佛。一進入關房,給我的感覺就是神秘甚至感到有些畏懼,所以,閉關的前幾天感覺效果不好。還有一個明顯的感覺就是,沒有念佛之前,心裏還是比較平靜的,雜念也不多,可是在念佛到第三天時,頭腦中出現很多早已經不記得的往事,這對我的干擾真是太大了,我越是執著不去想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就越是平靜不下來,當時非常苦惱,甚至不想再堅持下去了,說到這裏,我很為當時自己的想法感到慚愧!第四天早上,非常煩躁無奈的我,認真看了一遍東林念佛規約,然後依教奉行。效果很快就出現了,無論是採取經行還是隨意姿勢,感覺按照東林念佛規約念佛的確是很有效果的,雙盤念佛的時間遠遠超過了我平常雙盤念佛的時間,我平時雙盤念佛最多半個多小時就疼痛難忍而下坐。出關房時,我感覺收穫很大:不僅體會到念佛的喜悅,而且在聽了寂庵法師針對每個人的開示後,心裏亮堂多了。

我是一個獸醫,去年在東林寺做了一年的義工,東林寺這樣一個念佛的大道場對我的影響很大,所以就早早報名參加這次的閉關念佛。我的體會主要是一點,就是不要把在關房中念佛搞得太緊張,而是要放鬆,心平氣和,否則壓力一大,就會適得其反,注意力全用在與自己作對上了。念佛的時候,就是一種平靜的享受,一聲佛號,自己聽得清楚,一句一句,聯繫起來,就是一片清淨,雜念自然就少了。我最終能堅持完成百萬佛號,感到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

我這是第二次來東林寺閉關念佛,上次參加的10天閉關,這次是24天。比較起來,這次給我的感受很深。此次閉關的前幾天,感覺真是很不好,可能與總是下雨潮濕陰冷的天氣有關係吧。第五天時,以前我的老毛病全找上來了,胃疼,腰疼,關節痛,那幾天真是很難堅持,沒有辦法就躺著念,可是,躺著念時間不長就容易昏沉睡覺,所以,開始的幾天我沒有念完每天規定的佛號。第八天的下午三點多吧,腰腿還是一直疼痛,我就想,不管怎樣,就把自己全交給阿彌陀佛了,先是跪拜阿彌陀佛,祈願佛力的加持,真是很神奇,當我真的下決心把一切交給佛時,好像阿彌陀佛真的理解了我的心願,念佛時不再覺得困頓,腰腿疼痛也明顯減輕,到了第15天,也不覺得陰冷潮濕,念佛念到一心,好像周圍的環境也會隨著好轉。我最終能依靠佛力的加持堅持下來,真是感到非常高興!

我來自杭州,這是第二次來東林寺閉關念佛。這次閉關,跟上一次感覺不同,第三天的上午,突然耳朵出現幻聽現象,以前喜歡聽的粵劇曲子,一段一段總是不由自主的在耳邊回蕩不去,對我干擾極大,甚至連自己念佛的聲音都很難聽清楚了,當時我感到煩躁的很,更是非常恐懼,擔心自己會出什麼異常現象。但是,當我看見阿彌陀佛的像,想到大安法師曾經的開示,一心念佛,把一切交給阿彌陀佛,無論發生了什麼,我都交給阿彌陀佛去處理,不完成規定的時間念佛,絕不離開關房。當從心裏完全相信佛的威力時,神奇的很,幻聽沒有了,是阿彌陀佛的加持給了我一片清靜,聲聲佛號,我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最終圓滿結束閉關。深深感謝東林寺提供這麼好的環境給我們閉關。

我曾經是一個英語教師,退職後來到東林寺,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閉關念佛。進入關房的開始幾天,感覺衣服帶少了,很冷。同時也覺得緊張。所以,環境的和心理的因素對我念佛形成很大的干擾。第四天,我採用經行念佛和拜佛念佛,效果真是不錯,不再覺得陰冷了,心裏的壓力在聲聲佛號中也緩解了。到了第五天,好像完全找到了感覺!無論是唱佛還是默念還是坐念,都能感到一聲聲佛號在心裏,那真是一種奇妙祥和的感覺,沒有語言能描述出來。現在與同修交流,心中真是有一種成就的快樂,阿彌陀佛!

寂庵法師的開示 
大家要知道,淨土念佛法門是極為殊勝的簡易法門,這裏的簡易就是說我們只要執持這一句佛號到底,具備深信切願,無論什麼樣的根器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淨土念佛法門也是最為難以相信的法門,所以關鍵問題就是相信。我們要發菩提心,真為生死,深信切,執持名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功德全部凝結在這句佛號上,所以,我們稱念這句佛號,就是以我們的能感之機契合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乘上阿彌陀佛這個大舟,往生極樂。這裏,有一個問題大家要注意,就是對我們這些罪業凡夫來講,並不是說我們念佛非要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這樣就容易偏向是靠自力,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深信切願,稱佛名號,至於能否往生,何時往生,那是阿彌陀佛的事。我們能相信能一心念佛,這本身就是最好的功夫,就是購買到了一張到西極樂的最快捷最安全的票。我們切莫要中途棄票。最後希望大家回去持之以恆,不改念佛信念,我們將來一定能在蓮池相會!

苦海中的呼求


                                                                                           來源: 東林慈善     分類:蓮友分享
    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諦者,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恩愛別離苦、所欲不得苦,取要言之,五盛陰苦。是謂名為苦諦。
                                     ——《增一阿含經·四諦品》
      我太苦了,這個病太苦了,這個世界太苦了……我要去一個更好的地方,下輩子再也不要做人了……”,一個陌生的電話打進了東林慈善北京聯絡處。電話那頭是一位元中年女士的聲音,一邊說話一邊哭訴,激動時甚至哽咽不已。一番言語的關懷和慰藉,女士才止住了哭泣。
       經過電話談話,志願者瞭解到這是一位家住北京順義的中年女士,大家叫她鄭老師。由於得了嚴重的口腔疾病,三年以來,飲食困難,痛不欲生,正如《地藏經》所言之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苦海中掙扎的她便四處找尋解脫的辦法。
        機緣和合,鄭老師無意中在網上點開了東林慈善功德會的網頁,更不可思議是她看到了網頁上登載的十三歲女孩姚映君往生的視頻。就是姚映君小菩薩往生的殊勝畫面,真真確確的事實,讓她對淨土法門往生一法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雖然第一次接觸佛法,但是對佛法的好樂油然而生。接下來的幾天,鄭老師每天都要給志願者打來電話,諮詢關於往生、極樂世界等各類佛法的問題,志願者也不斷地勸導她放下病痛掛礙,一心念佛。為了能讓處於病痛中的鄭老師得到身心康安,也能滿足她對佛法的好躍心願,東林慈善北京聯絡處志願者王和慶、雷廣榮、郭玉蘭等幾位師兄在318日上午專程開車來到鄭老師住家居家關懷,與鄭老師接上難得法緣。
        來到鄭老師家中,看到志願者的到來,鄭老師又因病痛哭泣起來,還未多說話,便焦急地問志願者們今天能否多陪她一些,她聽到大家給她講解佛法,明白些因果的道理,心裏敞亮了很多。長期的病魔讓原本正處中年的鄭老師衰老了很多,由於無法正常飲食,比健康的人消瘦了很多。看著她長期病苦折磨的樣子,志願者們也是慈悲心起。隨後,鄭老師向大家說到了自己的病情。長期的病苦,讓她產生過自殺的念頭,由於怕拖累家人,看著女兒為她操心,她甚至想遠離這個家庭了。
        苦難中生命才會尋求昇華。她得知極樂世界是一個無比美好的世界,她就暗暗地訴求能將來去阿彌陀佛的淨土。由於還未接觸過佛法,她又提了很多佛教往生、念佛的問題,幾位居士一一給她答復。同時又善巧地給她講解的因果事相。對於自己將來的後事,她也毫不隱晦。一個勁兒的反復問大家,將來如果自己不行了,能否給她按照佛教方法助念。志願者都給她做了肯定的答復,只要因緣許可,東林慈善一定能夠幫助她。
        鄭老師告訴大家,前幾天在電話裏聽佛友講解的因緣果報,她自己便在家回憶了自己這輩子造的重重業障,越回憶越悲痛。她問大家,阿彌陀佛還要她這樣的人回極樂世界嗎?志願者們用佛經的內容講解一切罪惡凡夫,只要願意悔過,願意往生,佛都會來接。大家不停地用佛法甘露寬慰鄭老師焦急的心,幫助她建立信願。
        這次來家訪,還特意給鄭老師帶來一副阿彌陀佛接引像。當展開佛像時,莊嚴的佛像顯發無比的攝受力,鄭老師抱頭痛哭,泣不成聲。在場的師兄們也個個感泣悲淚。正如一位浪子,在塵世間孤獨流浪百千萬劫,終於看到了慈父的面容,聽到慈父召喚聲,痛悔不已,內心也升起了對極樂故鄉的無比嚮往。        
        臨走,鄭老師依依不舍的送別大家。志願者們答應一定再來看望她,應她的請求,下次和她一起去放生。
       人生的苦海,波翻浪卷;三界的火宅,熾熱煎熬。人生皆有苦難,苦難成就人生。籍著疾苦,我們才在疾苦中獲得覺悟,在火焰中成就紅蓮。淨土花開,何期遙遠!(文/淨德)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十大因緣興起淨土法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先明總者:謂如來唯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則一代時教,總其大意,唯欲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今此經者,直指眾生以念佛心入佛知見故。別則專就此經,複有十義:一大悲憫念末法,為作津梁故;二特於無量法門,出勝方便故;三激揚生死凡夫,令起欣厭故;四化導二乘執空,不修淨土故;五勉進初心菩薩,親近如來故;六盡攝利鈍諸根,悉皆度脫故;七護持多障行人,不遭墮落故;八的指即有念心,得入無念故;九巧示因於往生,實悟無生故;十複明徑路修行,徑中之徑故。
                                ——蓮池《彌陀鈔》    
 
    蓮池大師(西元15351615):諱袾宏,杭州仁和人。中年出家,參禪有悟。後專修淨土,廣弘念佛法門,預知時至,安詳往生。有《彌陀疏鈔》、《竹窗隨筆》等,流通於世,被推尊為淨宗八祖。
    首先應當闡明佛法興起因緣的總義,謂諸佛如來為一大事因緣而示現於世間,那麼釋迦本師的一代時教,總括其大意,唯是希望眾生全都能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現在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就是直指眾生以念佛心入佛知見故。
    興起因緣的別義,則專門就此《佛說阿彌陀經》而言,又有十層深義:一者釋尊以同體大悲心,憫憐末法眾生,以此念佛法門作為救度的橋樑故;二者釋尊特別在無量法門當中,拈選這個殊勝方便法門故;三者釋尊廣說西方淨土依正莊嚴,意在激揚策勵生死凡夫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故;四者能善巧化導執著偏空的聲聞、緣覺二乘行人,回小乘心向大乘法,令其念佛求生淨土故;五者勉勵勸進初發心菩薩,親近阿彌陀如來不遭退墮故;六者以一法門廣攝利根、鈍根眾生,都能獲得度脫故;七者以彌陀本願力,慈護攝持具有眾多煩惱罪障的凡夫眾生,不再因惡業墮落三惡道故;八者信願持名,即凡夫生滅心,得入無念實相故;九者善巧開示因於往生事相,真實悟入無生理體故;十者反復闡明此念佛往生淨土法門,乃成佛之中的捷徑,而持名念佛往生,又是捷徑中的捷徑故。 
【按】
       蓮祖以華嚴義理境界詮釋阿彌陀經,上述十大淨土法門緣起,廣大精微,直揭佛心願力奧藏力用,吾人宜深體味,通身靠倒。

【音頻】《淨土十疑論》(全八講)


【大安法師2012年春季外出弘法系列】 

第四站:四川遂寧廣德寺   時間:2012322-23
    

         大安法師在廣德寺詳細解釋了十疑論中的後面四疑。
    第七疑 往生彌勒淨土疑。往生彌勒淨土要修上品十善,通過修行眾多的三昧,要深入正定聚,才能夠往生。而極樂淨土是用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和光明力,來攝取念佛眾生。往生條件很低。兜率天宮屬於欲界,在那兒修行的諸天退步的很多。那兒環境好,天女極美,這些都是讓修行者增長貪愛五欲的環境,容易被迷惑而不能自拔。所以兜率天不如西方淨土。
    第八疑 眾生造業無量,十念就可往生疑。造罪業的心及所造的業,是從虛妄顛倒的心念所產生的。而念佛的心,從真實之心產生,妙明本覺,緣由無上的菩提心而生,具真實功德即實相功德,念佛之時,善心猛利,以無間心無後心,捨命即生。如千年暗室,一燈則明。
第九疑 西方淨土遙遠,凡夫劣弱難生,是以凡夫的肉眼來看,以凡情的生死心來說的。要知道極樂世界雖然離我們的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刹那麼遠,可是只要眾生的淨業修成的話,臨終時在定的心,就是在淨土受生的心。起心動念之時,就是往生淨土之時。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及根缺之人,娑婆世界的女人及盲聾暗啞的人,只要修淨土法門,往生極樂國之後,全是法性生身;並不是女人不能往生。
    第十疑 此疑已非疑,而是闡明修行的方法。決定生西方者,具有二種行,定得生彼。一者厭離行,二者欣願行。言厭離行者,凡夫無始已來為五欲纏縛,輪回五道備受眾苦,不起心厭離五欲,未有出期。為此常觀此身膿血屎尿,一切惡露不淨臭穢,深生厭離,淫欲煩惱漸漸滅少。二明欣願行者,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悉已回施一切眾生,同生彼國,決定得生。此謂欣願門也。

【音頻】《淨土十疑論》(全八講)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完美的父愛何處尋?


                          來源:健緣福慧facebook    分類:蓮友分享


一遍又一遍聽著《感恩的心》,伴著沁人心腑的歌聲,任凍結麻木的情感融化、流淌: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                 ”
最近有緣接觸自在社(Dreams Possible)社群,學習3A(我承認Acknowledge,我選擇Act,我感恩Appreciate)心靈工具,體驗“感恩的藝術”。聆聽周華山博士的講解,開始反觀:自幼接收不到父愛,潛意識中埋藏著對男性和權威人士的抗拒、反叛,以致情感方面不時失控,已逃避了幾十年。
自己做母親後,體驗到為人父母的辛勞和各種苦衷,所以容易諒解親生父親做爸爸的局限和無奈,也能夠接納父親曾用霸道和體罰的方式表達父愛。如今年逾七十的父親比童年中的印象溫和慈祥很多,可是,幼時埋藏的心靈缺失還能彌補嗎?進而思索:完美的父愛何處可尋?
哦,近來念佛時,腦海會浮現《子歸圖》。其實,我心中已有明確的答案:阿彌陀佛正是我完美的慈父!在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阿彌陀佛”四字時,我仿佛看見自己象兩三歲的小女孩,被彌陀擁抱在懷裡,用他無限的光明和慈悲灌注我空白幼稚的心靈,流入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我安然依偎在慈父的胸前,沉浸在溫柔的呼喚中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在無限的父愛中健康成長,心中唱出改寫的歌: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 我還有多少淚
                
彌陀知道 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念:‘阿彌陀佛!’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                 
    
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找到完美無缺的父愛,比如,從上帝那裡,從釋迦佛那裡,或者接通“大愛”的源泉。祝願您時刻仰靠“愛的源泉”,永不乾枯的心靈創造自愛愛他的美好生命!

東林蓮社首屆上海閉關圓滿結束


                                                        來源:東林寺網站    作者:東林蓮社   分類:祖庭信息
編者按:今日,東林蓮社在上海淨心園合作組織的兩日閉關靜修圓滿完成,這是蓮社自開展外地閉關活動以來組織的第二次閉關(第一次在大同),也是淨心園自成立以來首次公開舉辦的共修法會。蓮社負責人德首法師對此次閉關十分重視,親自前往進行了指導,隨同前往的還有在東林寺有著多年護關經驗的慧潛師。 
                                                              上海 淨心園
2012323日清晨,天氣陰冷下著細雨。經過一夜的奔波,德首法師一行抵達上海松江火車站,剛出月臺,兩位年輕的師兄打著雨傘迎面走來,短暫而熱情的問候之後,將師父們迎上了轎車,很快到了淨心園,這裏地處上海郊區,環境幽靜,空氣清新,園長周師兄溫和有禮,站在接待廳門邊,合掌歡迎法師的到來。 
用過早餐後,周居士陪同師父們在接待廳休息,介紹了淨心園是去年年底才竣工,之前只組織過兩次禪修(內部熟人參與,非公開性的),今年年初有師兄參加了東林寺閉關後,獲益匪淺,也發心組織此項活動,正巧碰上東林蓮社在公開尋求閉關合作點,才促成了此次殊勝的因緣。 
隨後,周居士領著德首法師一行依次觀看了閉關房、佛堂、禪堂。緊接著,在接待廳裏面,德首法師與大家詳細商談了閉關期間的日程安排。
傍晚,閉關者陸續到來,這次閉關的人學歷都較高,多是在上海工作的白領。晚上820分,德首師在禪堂給大家講解了日程安排及閉關注意事項;隨後又作了一場開示,主要講述了不同善行所獲得的果報及福報的區別,通過對“誰做”、“做什麼”、“對誰做”三個方面進行比較,詳細闡述了各種善行所獲功德的大小,並介紹了八關齋戒的殊勝功德,最後,鼓勵大家在這短短的兩天裏,發勇猛心、菩提心,持戒念佛,如此即可獲得最最殊勝之利益。 
德首法師開示
授八關齋戒
灑淨
閉關大回向
德首法師主持閉關交流會
非常感恩東林蓮社和淨心園,提供了這麼好的修行場所,希望兒女也能儘快進入佛門。
以前念佛從不精進,通過此次修行,感覺修行不易,希望以後能堅持念佛。
     報名時很擔心不能錄取,因為自己修行很淺,在家念佛一小時都很難,但這次閉關竟然堅持下來了,感覺自己有了明顯的提高。
     第一次參加閉關,以前自己障礙很重,身體不好念佛易昏沉,覺得修行很難,現在明白淨土法門靠佛力,只要乘彌陀願船,自身力量雖弱亦可成功,通過這次閉關,對往生有了堅定的信心。
經常念著念著就忘了,感覺攝心很難,很慚愧,希望以後更加努力。
這次第二次參加閉關,平時在家念佛很易昏沉,但這次閉關很順利,精力很充沛。
園長周居士最後發言
全體合影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