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我喜歡讀經而不喜念佛,該咋辦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我學習佛法一年有餘,一直以來雖然知道念佛的重要,但仍然喜歡讀經,而不大喜歡念佛,該怎麼辦?

法師如果你的信願還不是太具足,可以多看點佛經,知道一些理路;但如果信心逐步增上了,還是要以念佛為主。六字大經王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治,念佛的功德比念經的功德還大。印祖曾經有過一個開示,淨業行人要以九分的時間念佛,一分的時間看經。如果剛開始你還做不到這樣的份量,那就用一半的時間看經,一半時間念佛。慢慢的過渡到三七開,七分的時間念佛,三分的時間看經。你不要形成習慣,一看經就津津有味,一念佛就覺得枯燥乏味,要進行個轉變,要歡喜地去念佛,情不自禁地去念。那怎麼轉換?有時間可以參加一下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在不看書的情況下念夠一百萬後,你就能嘗到一點佛號的味道。嘗到了佛號味道,你就能一直念下去了。所以還是要以念佛為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東林寺2011年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一)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海居士    分類:祖庭信息
 20111012日至1015日(農曆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東林祖庭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法會在東林香光大講堂舉行,整個法會將分為三天進行,法會內容包括淨壇儀式、求戒大眾經行念佛、大眾誦戒、大眾拜願、法師為大眾開示、大眾懺摩、法師為大眾講戒與1015日戒和尚為求戒大眾正式授以菩薩戒兩大部分組成。

1012日下午1:30分,求受菩薩戒的1000餘名求戒者齊聚東林香光大講堂參加菩薩戒法會淨壇儀式,730分求戒大眾齊聚香光大講堂參加淨壇儀式,灑淨儀式由首座本通法師主持。

1:45分,本通法師宣《說水文》後灑淨由香光大講堂開始,經由新齋堂、大雄寶殿、東西羅漢堂 、丈室、觀音殿、法堂、白蓮舊社念佛堂、老齋堂、天王殿、老山門後回歸香光大講堂即告結束。

淨壇儀式畢,東林監院道元法師升座為大眾講解受持在家菩薩戒的規矩與律儀。

 晚上7:15分,大安法師將升座為求戒大眾開示,圖為香光講堂迎請法師現場。

法師拈香主法

大安法師為2011年秋季在家菩薩戒求戒大眾現場開示
晚上7:15分,大安法師在香光大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現場開示:法師說金色的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淨業大眾前來東林祖庭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乃是為成佛而來,法師讚歎大眾在無量劫前已種深厚善根,今世今生今日今時善根已然成熟,故能夠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體誓願成佛度眾生,其功德難值難量。法師說善男子善女人既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體,就是初發心菩薩了,發心菩薩為眾生而生,菩提心不能稍有忘失,忘卻菩提心即非菩薩。法師再為大眾開示受持菩薩戒之功德和意義,法師說受持菩薩戒體乃是以戒而生定開慧,從而降伏煩惱,以戒開慧付煩惱故,求生淨土便可登上品之蓮位。法師說一切諸佛無央無量數劫前與我等一般無二,也曾經是煩惱眾生,後經發無上菩提心精勤修行而成就佛道,我等今日既發心而求戒就應該以諸佛菩薩為依止和榜樣,嚴持戒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念佛而求生淨土不退成佛是為一切諸佛歡喜所願。若能依此故,是為真正善男子善女人。
求戒大眾傾聽法師開示

大眾在拜願中

1013日下午130分,東林首座本通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作開示。

求戒大眾聽取本通法師開示


東林大佛開光延遲公告

                                                           來源:東林寺     作者:東林大佛     分類:祖庭信息
廬山東林寺48米阿彌陀佛接引聖像開光慶典法會,原計劃於20111211日舉行。目前,大佛已安裝貼金完畢,寶蓋工程正在建設過程中。前不久,國宗局、中佛協領導實地考察評估後,對東林寺建佛理念及其所表達的宗教、藝術方面的內涵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肯定。
鑒於大佛寶蓋工程尚未完善,國宗局、中佛協領導建議大佛開光慶典延期舉行。由此,寺院班首執事決定:尊重國宗局、中佛協領導的建議,大佛開光延遲,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南無阿彌陀佛! 
                                                                                                              江西廬山東林寺 敬啓
                                                                                                                            20111114
佛像寶蓋施工中

中軸線圖片1

中軸線圖片2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指歸安養之三種原由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然十方諸佛,淨土無量,經論偏指歸極樂者,略有三意:一為彼佛與此土人最有緣故。無貴賤、無賢愚、無幼艾,皆知阿彌陀佛號,若有苦屈,啟口發聲,無不稱其名者。二為法藏比丘願力勝故。攝二十一億清淨佛土諸莊嚴事,總為極樂世界一刹莊嚴。發四十八宏誓願,廣接十方念佛眾生,來生其國。蓋諸佛果德,雖實平等,因中願力,任運攝生,無差別中有差別故。三為阿彌陀佛即法界藏身,極樂世界即蓮華藏海。見一佛即是見無量佛,生一刹即是生無量刹,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即為一切佛所護念。以法身不二故,生佛不二故,能念所念不二故也。
                         ——截流《淨土警語》

       艾:即蒼白色。古代用為對老年人的尊稱。
蓮華藏海:又作蓮華藏世界海,系毗盧遮那如來無量劫來所成就的清淨莊嚴世界。其構造之宏麗、刹土之無量、眾生之無數,佛力之神妙!悉皆不可思議。


    然十方諸佛,淨土無量無數,千經萬論偏重指歸極樂世界的原由,概略而言有三個意思:一者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故。無論貴人賤人、賢者愚夫、幼童老人,都知道阿彌陀佛名號,如果遭逢苦厄屈辱,啟口發聲,沒有不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二者法藏比丘願力殊勝故。攝取二十一億清淨佛土諸莊嚴事,匯總為極樂世界一刹莊嚴。發起四十八宏深誓願,廣接十方念佛眾生,來生安樂國。
    十方諸佛果地功德,雖然真實平等,但因地各自所發的誓願力不同,果地自然攝受眾生,無差別中卻有差別。三者阿彌陀佛即法界藏身,極樂世界即蓮華藏世界海。由一即一切相融互攝故,見阿彌陀佛即是見無量諸佛,生極樂刹土即是生十方無量刹土,念阿彌陀佛即是念一切諸佛,即為十方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因為諸佛所證法身不二故,眾生與佛不二故,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號不二故。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一聲阿彌陀佛

        一聲阿彌陀佛 
          (演唱:釋道心)
                       歌詞: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迷茫的時候 念一聲阿彌陀佛
      有一雙智慧的眼睛,呼喚著我
      憂鬱的時候 念一聲阿彌陀佛
      有一雙慈愛的眼睛,撫慰著我
      沮傷的時候 念一聲阿彌陀佛
      有一雙溫暖的眼睛,鼓勵著我
      快樂的時候 念一聲阿彌陀佛
      有一雙歡喜的眼睛,欣慰地看著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天天天天,呵護著我!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天天天天,呵護著我!

國慶精進佛七圓滿 護生會放生報國恩

                             來源:東林護生會    作者:正文居士  
國土深厚,滋養萬物,生我養我,難報深恩;國家強盛,疆域安寧,護我佑我,深恩難報。上天有好生之德,厚土有普育之性。時值偉大的祖國62周歲誕辰暨東林寺“精進佛七”圓滿解七,東林寺護生會為報答國土深恩及慶祝“佛七”圓滿,特舉辦大型放生法會,祈願人民健康快樂,國家和平安寧,物類各得其所,環境和諧平衡,大眾福慧增長。
108日,四眾弟子300余人齊聚在東林寺山門前,簇擁著剛從市場採購來的兩大車水族及鳥類眾生,舉行了盛大的放生儀式。法會由東林首座本通法師主法,部分常住僧眾(含悅眾師)及來寺參加佛七的尼師、東林寺部分常住義工及各地居士隨喜參加。法會結束後,鳥類眾生就近放歸後山山林,大部人員分乘兩輛大巴車及三輛小車,前往星子縣的鄱陽湖邊,將物命按批次裝上六艘漁船,次第放歸湖水。
本次放生斑鳩67只、甲魚95斤、泥鰍225斤、黃鱔733斤、鯰魚2749斤,放生金額4.35萬元。信眾隨喜11817.5元。
法會在山門前舉行,首座本通法師主法

本通法師為物命說法、授三皈依

法會大眾

繞佛念佛

搬運物命

到達目的地之前,佛號不斷

放生瞬間

放歸湖水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為什麼大德修行一生還身染重疾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念佛修行可消業障,為什麼很多菩薩境界的大德法師或居士他們還會有病?常常看到很多大德遺願都沒有完成就往生了,修行到他們這種境界對我們凡夫來說已是不易,結果到他們的境界上都還不能自由,不太理解。請法師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法師念佛是可以消業障,但是我們念佛不一定能在今生消完我們的業障。《普賢行願品》在《懺悔業障》這一章中提到,無量劫以來,我們由貪嗔癡鼓動身口意所造作的惡業是無量無邊的。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積的話,盡虛空也容納不了。我們無量劫所造作的惡業,怎麼可能因今生少許的修行就能夠消得掉呢?
蕅益大師對此也有一個非常透徹的論述。每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功德很大。如果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那一天就要消很多業障了。如果不僅一天念十萬,是盡形壽念一百年,每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這是把我們凡夫眾生的修行推到極致了。好,那麼能夠消多少業障呢?這樣子修行也不能消掉無量劫以來所造作惡業的百千萬億分之一。
所以有病是正常的,凡夫眾生有這個四大的色身,他必然會生病的。地水火風它的體性是相互衝突的,水火是不能相容的,相互衝突的情況下一旦不協調,馬上就會得病。這是從我們的業報身來看的。再從我們的業障來看,我們阿賴耶識造作的種種的業障、惡業,在阿賴耶識裏都有惡業種子。這個種子都是致病的病灶。這對於每個人都是在所難免。
佛陀也示現生病。所以他方世界的菩薩過來之後,他方佛就讓菩薩來問訊世尊,都說少病少惱、衣食自在否?所以,有這個身體必然就有病,有這樣八識的妄心必然就有煩惱,這是我們的常態。
因此,我們不要看到出家僧眾或是居士修行後還生病就大驚小怪。我們不要去在意他有病無病,而要看他今生能不能解決生死問題,能不能穩操往生淨土的船票,這才是大事因緣。解決了這個問題,就是得重病、得絕症也都沒有問題。況且得一些病還是好事,一個人太健康了,太強壯了,而又沒有道心,他造的惡業會更大。
我們看到很多人往往是得了重病住院的時候,才迴光返照,才有一點懺悔意識,才不敢去造惡。這個世間是以八苦為師,病苦就是其中的一個老師。
在生病臨終的時候,我們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做得了主的,所以就要靠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他在我們臨命終時會加持我們,能夠讓我們身心安穩、如入禪定、自在往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