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阿鞞跋致”為什麼非常重要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之所以異於通途法門而被稱為“特別法門”或“易行道”者,蓋在於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大願接引眾生,而眾生則以至誠懇切求生淨土的願望,與阿彌陀佛互為感召,乃得成就見思惑業猶未斷除的凡夫眾生,亦得往生淨土的不可思議的奇特之事。這一不可思議奇特之事,主要在於如《彌陀經》言:“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梵語“阿鞞跋致”,此譯“不退轉”。是即一得往生西方淨土,便能證得“不退轉”。不退轉有三義:一、位不退轉(入聖位);二、行不退轉(大乘行);三、念不退轉(證法身)。對於我等凡夫來說,首先是“位不退轉”,最最至關切要!
  “位不退轉”,“位”即超脫凡位而入於聖位(此聖位是就三界內藏通二教說),便是了脫了三界內六道輪回的“分段生死”(對界外的“行不退、念不退”過程中的“變易生死”,故說界內為“分段生死”),長揖三界,永別六道,而更不退轉。要知道,超脫三界生死,對於發心學佛修行的人來說,這是最為重要的一關,是最不容易解決的一關,當然這是必須突破的一關!
了生脫死是最重要的一關,其意在於:吾人學佛修行,如果今生不能了脫生死,則必定隨業受報,即使轉生人天,癡福享盡,依舊墮落,苦海茫茫,莫測邊涯。說生死問題是最不容易解決的,其意為:即使修行到了發明心地、大徹大悟的地步,倘若見思惑沒有斷除,便仍然不能超脫生死。斷了見惑,方證初果(須陀洹),尚有欲界九品思惑;為斷欲界前六品思惑,須經六番生死,方證二果(斯陀含);為斷欲界後三品思惑,須經一番生死,方證三果(阿那含),猶有上二界七十二品思惑,須於色界上五淨居天(五不還天)經歷長時方得斷盡,乃證四果(阿羅漢)。至此,方得徹底了脫三界六道的分段生死。所以,這對我們來說,是最不容易,簡直是不可望亦不可及的。
    明白了以上兩重意思,分段生死這一關,今生必須突破的意義,則不言自明。佛度眾生,最為切要處,便是首先救拔眾生,脫離生死苦海。世間一切眾苦,無過於生死。“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是學道的通途”,古德早垂明訓。而欲求得現生了脫生死,對於我們這樣的凡夫來說,若捨棄淨土一法,吾人不知其更有如何良策矣!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