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初學者應怎樣學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對於一個初學者,我應該上哪一類課程才能夠多瞭解佛法?而能應用在生活上呢?  
法師初學佛的同修,一接觸到如大海般的佛法,就想博覽遍學,順應這個因緣,各佛教機構亦開辦種種學習班,開設種種課程,這是佛教興盛的表現,吾人宜隨喜讚歎。
    然選擇哪些佛法課程來修學,卻要自揣根機,審慎抉擇。吾人生斯濁世,慧淺福薄,壽命短促,如欲遍學諸法,恐不堪勝任。宜選擇應機法門,一門深入,庶幾獲得佛法之實益。
    如仁者真為生死來修學佛法,便宜選擇淨土念佛往生一法。念佛法門無論是久修還是初學,也無論是上智還是下愚,悉皆能得利益。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根利智念佛,不會有下抑之羞憾;下下根人念佛,卻有高攀之榮耀。若念佛者,能與諸上善人如觀音、勢至等聖眾作勝友,是何等地慶倖!是故,初機行人宜對淨土主要經論加以瞭解。諸如淨土五經一論與中國淨宗祖師的著述,像《印光法師文鈔》、《淨土十要》、《龍舒淨土文》等。通過這些基本典籍的研讀,對淨土法門植下堅固信根後,方可涉獵大乘方等經典。
    尤其重要的是,要將聖言量與祖師的開示落實在生活行持中。奉行淨業三福,老實執持名號,或一萬、或三萬,念佛能開發般若智慧。日常生活隨智慧行,便得自在安樂。
    以智慧做事,無論是從政、經商、治學、務農,還是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都能顯發心性深潛之能量,令我們的事業做得更卓越,對人就更慈悲,卑以自牧,謙光可掬,好事與他人,壞事留自己,自可營造出和諧的人際關係。如是佛法提升世法,相得益彰,才是我們學佛真正的利益所在。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淨土法門不僅利益身後且益生前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淨土起信一:淨土之說,多見於日用之間。而其餘功,乃見於身後。不知者,止以為身後之事而已。殊不知其大有益於生前也。何則,佛之所以訓人者,無非善。與儒教之所以訓人,何以異哉?唯其名有不同耳。故其以淨土為心,則見於日用之間者:意之所念,口之所言,身之所為,無適而非善。善則為君子、為大賢。現世則人敬之,神佑之,福祿可增,壽命可永。由是言之,則從佛之言,而以淨土為心者,孰謂無益於生前乎?】                                  
                                           ——《龍舒淨土文》

念佛法門的利益是含攝著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兩方面的。不瞭解這個道理的人,以為念佛只是利益身後的事情,臨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不知道念佛是很有利益於生前的。
為什麼淨土法門有益於生前呢?佛在淨土一法當中,所開顯出來的善的境界,跟儒家所開顯的善是沒有兩樣的。比如淨土法門首先就講淨業三福問題,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就包含著世間上所有的善在裏面,從孝敬開始,跟儒家所講的禮的精神、孝的精神,沒有兩樣,只是名稱的表述不同而已。所以能夠以淨土法門作為他修心的法門,他就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以淨業三福來規範自己的行為,無論是他的意念所念——慈悲,口之所言——阿彌陀佛的名號,身之所為——一切都是善的,所謂十善業。這樣身口意三業都是善。既然都是善,他就是世間上的道德君子,進一步地提高他的境界就是大賢人。這個大賢人在現世,人人都會恭敬他,鬼神看到這樣的大賢人,也會護佑他。由此他的福德、俸祿也能增長,壽命可以延長,這些都是世間上的福報。
福報從哪來?儒佛兩家聖人都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幸福的得到,是由我們心裏求得的。那麼善的境界,比如我們的事業很順利,財富很富貴,家親眷屬很和睦,智慧開發很好,身心很康寧,這些善的境界就是福了。這些福是由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如果我們能夠以念佛法門規範自己的身口意,我們的心清淨、善良,由這個心顯現的境界,它也是好的。所以能夠聽從佛的淨業三福,能夠老實念佛,能夠以淨土法門作為他安心立命的話,他就能夠顯現善的境界,他就有益於生前。現在世間人都想改變命運,過得更好,命運怎麼改變,就從這裏改變。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東林閉關2012年11月上半月出關報導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海
20121111日下午2:00時,東林祖庭11月份下半月十日百萬聲佛號閉關念佛順利出關,此次閉關自111日下午2時開始,至1111日下午2時結束,來自東林寺內外四眾弟子90余人齊聚東林閉關中心後院香光殿進行了出關大回向儀式,回向儀式畢,大眾就拜墊而座,由寂庵法師主持了閉關感言交流會。
下午3:30分,閉關感受交流會結束,寂庵法師為大眾作了總結性開示,寂庵法師說,從大家發言來看,閉關中念佛油然生出感恩之心,這也是善根深厚的體現,閉關念佛旨在出離娑婆穢土世界往生極樂淨土,念佛的首要在於信願具足,我們只要做到信願念佛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攝取,我們念佛往生淨土並不是我們有什麼功夫與修行,而是靠阿彌陀佛對十方世界眾生的大慈悲接引願力。猶如乘坐火車,靠我們的雙腳難以到達遙遠的目的地,但是只要我們願意乘坐火車,我們就可以很快平安到達。十天的閉關結束了,希望大家回去後持戒念佛、勤修淨業不令間斷。生命不息,念佛不止...... 
寂庵法師開示結束後,大眾起立再作簡短回向。下午4:00時,東林祖庭10月份下半月閉關念佛出關感受交流會圓滿結束。
東林閉關中心前院閉關房
出關大回向前的香光殿近影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我來自四川瀘州,2005年看到了大安法師在新加坡的弘法光碟,就一直想來東林報名閉關,沒想到申請了六年都沒有報上名,現在終於報上名參加了閉關,閉關效果之好真是難以用語言進行表達,在關中一邊念佛一邊就生起強烈的感恩之心。但願東林成功的閉關經驗能夠能夠使更多的念佛行人受益無窮。阿彌陀佛......
    我來自甘肅,我這是第四次來東林閉關了,在關中我前三天念得很好很精進,每天完成11萬聲佛號,由於太精進我產生了我慢與懈怠心理,因為懈怠我做了一個惡夢,夢醒後非常慚愧,也覺得後怕,我到東林就是為了閉關精進的,惡夢提醒我不能有我慢,精進不退念佛不止......
我每天淩晨3點起床開始念佛,晚上9點休息,沒有睡過午覺。在關中前五天妄念紛飛,我雙腿盤坐念佛,由於雙盤稍微久一點腿就酸痛,腿酸痛時妄念反而少了,這時候把思想集中在佛號上,慢慢的連酸痛也減輕了。後五天我念得很輕鬆、很法喜,順利圓滿的完成了這次閉關。
我渾身都是病痛,閉關前我已經寫好遺書,我發誓閉關中三天不睡一心念佛,前三天晝夜念佛,大聲、小聲、默念,佛號不息,持續到第五天時晝夜念佛20萬聲,身體感到輕安清爽,體力恢復,百病全消,我眼中流出喜悅與感恩的淚水,我要感恩阿彌陀佛大慈悲父的慈悲救度、感恩東林道場給了我這麼好的閉關機會。南無阿彌陀佛......
我從河北廊坊來到東林閉關。我對淨土法門自覺有信有願,只是行持不夠,來東林閉關念佛就是想在行上下一番功夫,第一天我順利完成了10萬聲佛號,感覺到了法喜和快樂,在以後的九天中一路念下來,基本上完成了10天百萬聲佛號,在關中念佛感覺到時間和空間似乎都不存在了,把自己給念空了,出關後眼淚流個不停,內心裏生起巨大的感恩,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東林的護關義工菩薩和師父們。南無阿彌陀佛.........
寂庵法師最後總結開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