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大安法師:換個蓮華化生的身體


                     來源:學佛網   分類:法師開示 

我們確實要厭離這個身體啊,沒有一點值得留戀的。我們身體是這樣的骯髒啊,造糞的工具啊。再精美的飲食到了我們肚子裏都變成大小便了。你說說每天早晨口裏都是臭啊,你不刷牙不行。一天到晚搽點香水就能解決問題了?
這種凡夫眾生的地火水風的污穢,它是本質上的污穢。就是用四大海水來洗這個身體,也洗不乾淨。那怕把它洗到一個微塵,這個微塵都是臭的。這個身體還有什麼貪念的?所以我們極大的厭離這個身體,是要神往換一個身體,換什麼?換蓮華化生的身體,金剛那羅延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要換這個身體啊。不要再有這個血肉的這個身體,太污穢了,太苦惱了。想一想,越想這個身體不值得留戀。
轉換,靠彌陀的願力,才能轉換。這樣到了西方淨土,當下,就有甚深的般若智慧,遠離這種對身見的貪念、執著,我們本有的這種六種神通才顯現出來。那麼通過這六種神通我們來看,所有往生者都有這六種神通。如果我們知道西方淨土所有的往生者都有這六種神通,我們就要老實一點了。我們做的每一個行為,西方淨土的人都能看得到。我們講的每句話,他都能聽到。我們動的每個念頭,他都能知道。所以還是做老實人更好。騙得了一般凡夫眾生,騙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
所以當我們在這討論四十八大願的時候,西方淨土那些往生者也都看著我們呢,也都在聽著我們呢,也知道你心裏在動什麼念頭啊,你是不是在這裏專心致志地聽,是不是又打妄想,想其他事情去了?而正因為佛菩薩有六種神通,所以才有能力加持我們。在末法的時代,能夠講經,能夠聽經,能夠聞法歡喜,及至能夠感動地掉下一滴眼淚,這都是佛菩薩加持的結果。所以我們要處處細微地來感知到佛菩薩與我們同在,在我們心裏,和我們之間的一種互動關係。

修淨土法門要深信因果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遠公(慧遠大師)淨土思想的形成,肇始於其對神識不滅、三世因果、輪回報應之篤信。遠公闡述形滅而神不滅的觀點,認為神之傳於異形,猶火之傳乎異薪,薪異而火一,形易而神同。惑者但以一生為盡,故以為形朽而神喪,而人之所以生死流轉者,乃因無明貪愛為惑為累。無明掩其照,則情想凝滯外物;貪愛流其性,則四大結聚成形。無明貪愛不息,則此身之後,仍受他身;此生之後,猶有來生,是則生生而不絕,永墮生死輪回。
由神識不滅的理念,推衍三世因果論,以破斥俗人懷疑善惡無現實驗證的瞽論。遠公依據佛經的業報論加以詮釋:業有現報、生報、後報三種類型。何謂現報?此身造作善惡業,當生即受果報。何謂生報?此身造作善惡業,來生便受果報。何謂後報?此身造作善惡業,或經二生,或經三生……百生、千生乃至無數劫才受果報。所受何種果報沒有必然規律,由心而感,心無定相,感事而應,因果感應的格局千變萬化,報應有遲速先後的差異。然而,善惡賞罰終將會合,此乃任運自然之事。現實生活中常有行善罹禍、為惡得福的現象,是由於現生善業未報而昔世惡行始熟使然。所以,三世因果報應乃是廣闊時空中的生命真相,如只是拘限於一生來考究,便很難明瞭善惡報應之理。
    遠公深信神識不滅,三世輪轉的生命理念,所以,深懼生死之苦,累劫輪轉之痛,汲汲以求出離生死險道的路途。故而一聞淨宗念佛法門,便一往情深,專注期生西方勝妙淨土,永享常樂我淨之妙樂。遠公的這種心路歷程,亦成為蓮社的精神理念。這個理念充分體現在劉遺民領命所作的《西方發願文》中。《西方發願文》全文四百三十四個字,行文流暢,言簡意賅,以和美的音韻、崇高的意境,抒發著對西方極樂世界由衷神往之忱,感人至深。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阿彌陀佛 快來接我

                                                                                                   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往生紀實 

        我的舅舅劉世滿,現年62歲,家住湖北宜昌土城鄉下。有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部分關節都嚴重變形了。由於長期抽煙,還患有支氣管哮喘。以前我們曾多次勸他念佛都不接受,去年十一月份,舅舅被查出患了肺癌,已經是晚期了。
  得知這個消息,我們全家人想勸舅舅念佛的心更切了,元旦前我去宜昌接舅舅到我們家。當天晚上,我媽媽夢見了我已經念佛往生的外婆,外婆對我媽媽說:“你要救救你弟弟呀。”醒來後,我媽媽很傷心的說,“我怎麼救得了他呀?我沒有能力救他啊!”。
  生離死別的悲傷讓媽媽和舅舅姐弟倆人抱頭痛哭在一起,站在一旁的我姐姐對媽媽和舅舅說,“媽媽,媽媽,怎麼救不了,有阿彌陀佛呀!外婆讓你救舅舅就是點化你,勸舅舅念佛,只要他接受念佛,舅舅不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嗎?
  於是我們又一次勸舅舅念佛,這次他高興地接受了。在我們家住的這三天,每天就是看慧淨上人和淨宗法師講法的光碟和念佛。即將離開我們家的時候,他主動要請念佛機和佛像帶回家。
  舅舅回家後我們經常打電話問候他,他說:“你多多念佛,回向給舅舅。”我說:“好!”並鼓勵他好好念佛。
  年三十,我姐給舅舅打電話拜年,舅舅說:“我恐怕這幾天就要走了。”我姐說:“舅舅,現在過年,我家裏客人很多,我很忙,您一定要撐住,撐到初八或者初九,最好過了十五再走,好嗎?
  舅舅說:“不行,我最多撐過初一、初二,初三就一定要走了。”電話的那頭停頓了好一會, “是我走了你們回來,還是我活著你們就回來?”這句話舅舅問了兩遍, 聽到舅舅這麼急切的盼望我們回去,我們猜想舅舅可能是真的要往生了。
  初三早上我們一家五人開車去舅舅家,到了家門口,一隻喜鵲停在門前的樹上喳喳的叫。進了門,給舅舅和舅媽拜過年,舅舅告訴我們說:“我今天晚上就走,最多不超過明天早上。”
  舅舅雖然這麼說,但我們也沒太在意,因為舅舅精神還蠻好的。我們把帶去的佛珠給舅舅帶在脖子上,把往生被也給舅舅蓋在身上,舅舅用手緊握著佛珠。
  中午吃過飯,我們準備告別舅舅和舅媽回家去。我姐對舅舅說,“舅舅,我們要走了,好嗎?”舅舅搖頭表示不好,我姐說:“想要我留下來陪您念佛是嗎?”舅舅點點頭。然後我姐指著我問舅舅:“三兒回去好嗎?”舅舅搖頭。我姐又指著姐夫和我愛人還有我哥,說“他們回去好嗎?”舅舅點點頭。舅舅伸出他的右手握著我姐的手,那種心情就是不讓我們走,要我們一起陪他念佛!後來我們倆留下來輪流握著舅舅的手溫暖著他,安慰著他,鼓勵著他。上午舅舅還能念“南無阿彌陀佛”,到了下午,舅舅顯得很虛弱,我們說:“舅舅,您要是念不出來,只念一個“佛”字也可以的。來看望舅舅的親友們在舅舅的房間裏講話,舅舅輕輕揮動著他的左手讓他們出去。
  下午五點後,門前樹上來了好多的喜鵲,它們在那裏喳喳的叫,喜慶極了。我以前從來沒見過那麼多的喜鵲,更沒有聽到過這麼悅耳動聽的聲音。我看到左右樹上有幾十隻喜鵲,我進去問舅舅說:“聽到喜鵲叫了麼?”舅舅點頭說:“聽到了。”我姐不相信有那麼多喜鵲,她迫不及待的出去看,去看了後說:“我數喜鵲去了,稻場兩邊的樹上正好各九隻,樹下還有很多,它們飛來飛去,數也數不清楚。”
  下午我們問舅舅:“舅舅,阿彌陀佛來了嗎?”舅舅搖頭,表示還沒有來。我們問了兩次,舅舅都搖頭。我們怕打擾他念佛,就不再問了。過了一會,舅舅睜開眼睛看著我們說:“還沒有來。”舅舅是怕我們著急呢,姐姐安慰他說:“舅舅,我們不急,我們念佛,靜靜的等待阿彌陀佛來接。看到蓮台就趕緊上蓮台,看到阿彌陀佛來了,就趕緊跟阿彌陀佛走。”
  晚上,舅舅不停的呼喚:“佛,來接我喲。我的壽命不要了。讓我安安靜靜的走,這裏太苦了,我現在就要回家。阿彌陀佛,快來接我,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佛,來接我 ······佛來接我喲,快來呀,佛,快來接我!······” 這就是舅舅用盡了最後的力氣,對慈父阿彌陀佛“我要救你”的最響亮地回答。他這發自肺腑的呐喊,在我們聽來真的是震動宇宙,響徹太空。
  我趕緊拿出手機,把舅舅喊佛的口型和聲音拍錄了下來,準備帶回家給爸爸媽媽看,讓二老放心。房間外面的親友們聽到了,以為是舅舅疼痛發出的叫聲,都進來看,他們問舅舅:“您疼嗎?”舅舅說:“我不疼。”舅舅的呼喊持續了十多分鐘才慢慢停下來。
  十一點半,我們勸他家裏人都去睡覺,他們這些天照顧舅舅很辛苦,現在有我們陪著舅舅,他們就放心的去睡了。
  家裏安靜了,我和姐輪流握著舅舅的手念佛,舅舅蓋的往生被顏色變的紅紅的,很是鮮豔好看。我扭過頭去看姐姐,發現她好漂亮,從來沒有過的漂亮,我說給她聽,她說我也是漂亮極了。
  晚上十一點五十五分的時候,我看見舅舅出了一大口氣,我問他:“舅舅,阿彌陀佛來了嗎?”他點點頭。緊接著他又出了一大口氣,姐姐問:“舅舅,阿彌陀佛來了?”舅舅很清楚的說:“來了。”我們就大聲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時候舅舅出了第三口大氣,口型就定格在了“佛”字上,舅舅安詳往生了,他終於圓滿了自己的願望,隨阿彌陀佛回歸極樂家園了。
  我們倆轉身朝著佛像拜了三拜,內心的激動無法言表,只是大聲不斷的念佛,心裏充滿感恩和喜悅,卻互相提醒要小聲一點,以免驚醒他們家裏的人,因為他們當地的風俗是:人一死就得換衣服。我們想在八小時後再給舅舅換衣服,所以,我們希望他們多睡一會。從舅舅往生到第二天早上八點,整整八個小時,我們倆守著舅舅念佛,法喜滿滿,一點也沒有疲倦的感覺。
  早上八點差五分,舅媽起床來到舅舅的房間,看到我們倆跪在舅舅床前,雙手合十在小聲的念佛,她靜靜地看了一會兒,確定舅舅已經走了。舅媽轉身出去擦了眼淚又進來,她雙手合十問我們“什麼時候走的?”我說:“昨晚十一點五十五分走的。”
  上午九點多鐘給舅舅換衣服,舅舅的遺體並沒有像他們所擔心的那樣僵硬,舅舅全身柔軟,手和身體還暖暖的。倒是我們的手冷,我們害怕因為手太冷了,凍著舅舅,就告訴舅舅說:“舅舅,我們的手涼,您可要忍著點啊。”
  來弔唁的親友們都說舅舅比活著的時候還要好看,全家沒有一個人哭泣,包括舅媽在內,大家都很歡喜。我和姐姐兩天兩夜沒睡覺,卻一點也不累,自始至終和大家一起念佛。並借此難得的機會給親朋好友、鄰居們講念佛的好處。我們拿出結緣的法寶(《走近佛教》,手掌書,碟片,佛卡等),大家爭相著請回去。還請我們一字一字的教他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完後,他們又說:“你們講的真好,下次再來給我們講。”
  我舅舅身患癌症,從接受念佛到往生還不到一個月。但他卻能預知時至,不受病痛的折磨,念著佛號,親見佛來迎,然後安詳回歸到大悲慈父阿彌陀佛的懷抱。
  還有已經往生了的外婆,雖然我們看不見她,但她卻一時一刻也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苦海中人。在最最關鍵的時刻,點化我媽媽救舅舅。
  從我舅舅生病到往生的整個過程,讓我深切地體會到阿彌陀佛真的太慈悲太慈悲了,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太不可思議了,我對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已深信不疑。從現在開始,我也要學習我的外婆和舅舅,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然後倒駕慈航廣度十方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湖北潛江: 佛瓊居士 合十                                    2012-2-19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東林淨土苑舉行植樹祈福法會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312號,也是觀世音菩薩聖誕日之後的第二天,來自東林寺內外的千餘名四眾弟子,齊聚在東林寺淨土苑拜佛台阿彌陀佛的座下,舉行了隆重的植樹祈福法會。是日上午8時許,旭日東昇,晴空萬里,春和景明,矗立于群山聳翠中的東林大佛,對這個不尋常的植樹節日,仿佛也遍灑甘露,以威力加持植樹的四眾弟子這一慈心善舉。 
810分,在維那法照師的引領下,整齊列隊於拜佛台兩側的四眾弟子,面向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三聖像,四眾弟子恭敬禮拜。香贊之後,東林寺上大下安大和尚來到淨土苑拜佛台主法。在知客慧悅主持下,上大下安大和尚和四眾弟子一起作了莊嚴的灑淨儀式。當維那法照師唱誦完淨水贊和大悲咒之後,大安大和尚為此次植樹祈福法會作了如下開示: 
在這個春光燦爛的植樹節日,我們舉行很有意義的植樹祈福法會。我們是在阿彌陀佛慈悲的光明注照之下,有幸在這裏種植一棵樹,這也是我們多生多劫的佛緣善根所至。這棵樹也是我們內心和我們的行為催長的一棵菩提樹。佛陀告訴我們,菩提樹要以菩提心為種子,以大悲水來澆灌,以禪定作為他的軀幹,以菩薩的萬行來作為他的枝、葉、花,最後結一切種智的佛果。我們種植這棵菩提樹是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之下,也希望我們不僅種植它,也把這種心願灌注下去。大家知道,阿彌陀佛這尊佛像的鑄造,對於東林僧團來說,已將近20年之久,九三年果一長老發願,上傳下印長老繼承了這項事業,我們僧團也是鍥而不捨地來做這件事情。其目的是要請阿彌陀佛,過來度化五濁惡世的劇苦眾生。眾生需要這尊佛像,阿彌陀佛的大悲願也願意過來,所以,請佛住世,是東林僧團兩序大眾面臨的一個時代需要,這是個功德很大的工程,但是障礙也很大,正如連續兩個月的陰雨連綿的天氣一樣,東林大佛的建設過程中也歷經了許多阻礙。但是我們相信,任何困難也阻擋不了大佛的最終圓滿建成,我們東林僧團一定將請佛住世的偉大事業堅持下來。對於大佛的開光,我們要本著隨緣的心態,力爭把大佛這項神聖的工程做到皆大歡喜的結局。這個植樹節,就是我們東林大佛即將全面推動的一個新的起點。今天的陽光燦爛,是預示我們東林大佛良好的兆頭,漫長的陰霾的陰雨天氣已經過去,黎明的曙光在即,我們充滿信心,要用堅定的信念來祈禱阿彌陀佛能夠早日來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度化世間五濁惡世的苦難眾生。 
大安大和尚開示結束後,四眾弟子滿懷高漲的熱情,紛紛拿起植樹的工具,將國家一級種樹苗,2200棵紅豆杉,搬運到信願路和極樂路兩旁,以菩提之心,挖下的是一個個孕育菩提樹之坑,澆下的是一桶桶慈悲心之水。一個多小時後,一行行新植下的紅豆杉樹苗,已然在縷縷春風中成長,正是:今年慈心種紅杉,它年處處結菩提。上午1030分,植樹活動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慧行

植樹法會現場法會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法會開始,大安大和尚親赴現場為本次植樹祈福法會主法

大和尚拈香

東林淨土苑僧值祖亮法師引眾拈香

合掌祈願

大和尚宣說水文

大和尚宣說水文後開始灑淨,  灑淨以來回巡迴進行,如是三匝即告完成

植樹祈福法會結束後大和尚為現場四眾弟子作重要開示

開示現場

大安大和尚前往植樹現場參加植樹勞動

大和尚栽植羅漢松幼苗
  
大眾在植樹綠化勞動中

建設中的東林大佛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東林閉關2012年3月份上半月出關報導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311日下午2時(農曆二月十九),東林祖庭3月上旬十日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圓滿結束。來自東林寺內外的四眾弟子100余人,在閉關結束的同時,也欣喜地迎來了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莊嚴的香光殿內,德朗法師以其厚重洪亮的聲音主持了出關大回向儀式;在分享閉關念佛體會的同時,寂庵法師對相繼發言的十幾位佛子,分別作了針對性的開示1450分,閉關念佛交流在寂庵法師的總結性開示後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東林祖庭通往東林後山東林閉關中心的山間小徑,登此徑可聞鳥語、可觀松竹,亦是行腳散步之佳處。
東林閉關中心前院閉關房山門
東林閉關中心前院閉關房
東林閉關中心後院香光殿與思歸殿近影
311日下午2時準時出關,參加閉關的淨業行人走出關房前往香光殿進行出關大回向。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結束後,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我在2010年就來過東林寺閉關了,相隔一年,這次又來參加閉關,主要是對東林寺這個念佛大道場印象太深刻了。一年前那次來念佛,就覺得很有效果,除了對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增強外,懺悔心也越來越強。所以,這次來主要是通過念佛更加深入的懺悔自己以前所造的諸多罪業。可以說,殺、盜、淫、妄、酒,我都造過,內心非常後悔。可是我堅信,只要今後能老實念佛,就一定能不斷消減過去造下的罪業,最終帶業往生極樂世界。
我首先非常感謝東林寺所有的師父和義工菩薩們,為護持我們念佛做的大量工作。說到念佛,老實的講,原來我是根本不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可是,我的老伴念佛已經好幾年了,開始她在家念佛,我先是不理解,最後甚至是非常反感她,覺得她應該把精力放在教育子女和處理家務事上。有一次我跟她大吵一場。可是,念佛人就是有修養啊,老伴總是巧妙地回避我的火氣,而是在我心情好時,給我介紹念佛的好處以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性。在她的幫助下,看了不少東林寺大安法師弘法的光碟和書籍,逐漸明白了念佛對於我這個罪業凡夫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所以,這次是我主動要求來的。閉關時,雖然下雨不斷,天氣陰冷,可在念佛中我卻感到很快樂。可見,只要心中時時有一句阿彌陀佛,啥天都是好天氣!我非常高興第一次閉關就完成了百萬佛號。
我來自福建永安,我是在東林寺皈依的,所以一來到東林寺,我就有回家的感覺。這次閉關,進入關房時心情是比較平靜的,可是隨著句句佛號的持念,原來比較清淨的心反而不清淨了,許多雜念生起來。我用靜坐方式念,還是找不到感覺,後來,我想起大安法師的開示,念佛時不要在意識上刻意去抑制雜念,解脫生死,往生極樂,不是靠我們凡夫自己的力量,而是全憑阿彌陀佛的48大願力的加持。我們所應當做的,就是老實念佛,自念自聽,念茲在茲,自己能聽清楚了也就說明念清楚了,雜念自然就少了。我體會果然是如此!這十天念佛,我真是從心裏感到喜樂,對往生極樂世界是真有信心了!
我的念佛體會是,越是刻意計數越是想專注,就越是念不下去,開始我採取靜坐方式念佛,可是,不到半個小時,就頭疼得厲害。後來,我改用了經行念佛,自自然然,不急不躁,一步步,就像小孩學走路一樣,老老實實,不過分追求什麼,一句一句念下去,念到一定程度,好像念佛聲和聽佛聲就合在一起了,而這個效果不是刻意就能達到的。我堅持下來了,找到了念佛的感覺,非常興奮,非常高興!
我來自山東省,在閉關念佛中,我首先深深的懺悔了自己打妄語的罪業。我本來只讀完了小學,可是在報名填表時,由於虛榮心面子心作怪,就寫的是初中畢業文憑。要念好佛首先要先做一個誠實的人。來之前,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威力和往生極樂世界,我是很懷疑的。所以,生不起信心,念佛閉關中妄想紛飛,我很煩惱,覺得是因為念佛才這樣的,到了第三天,念佛到下午4時,突然有一個清晰的感覺,就是妄念本來存在,只是因為平時不念佛而不覺,不怕念起,就怕覺遲,能及時發現念頭時就用一聲聲佛號來取代那個念頭,自然雜念就少了。
我是一個肺癌患者,是上個月的8號才手術出院的。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可以說解決生死問題已經是十分迫切!所以,來東林寺我很投入,來到了就是回到家了!儘管我抱著這樣很急切的心情來參加閉關,可是開始念佛的效果並不好,主要是雜念妄想太多了,甚至有些幾十年前的陳芝麻爛穀子的事都在念佛中紛紛出籠,念佛時,突然就記起還是五十年前,上小學時有個同學借我的一隻鉛筆還沒有還!真是哭笑不得。曾經聽東林寺的師父開示,妄念不可怕,可怕的是去執著它。的確如此,不管它了,就是一心念佛吧,句句佛號,自己認真聽清楚了,漸漸的,妄念就少了很多。通過閉關念佛,我完全相信了阿彌陀佛的加持威力,因為剛做完手術,醫生讓多加強營養,以補充手術時巨大的能量消耗,可是,閉關前我就下決心把一切交給阿彌陀佛了,受了八關齋戒,十天中沒有吃一頓晚飯。我在念佛中度過一天一天,結果,不也是順利出關了嗎,每天並沒有什麼饑餓的感覺,精神狀態比在醫院時強多了。這說明東林寺這個念佛道場不一般,說明阿彌陀佛的加持神力千真萬確。
我是從武漢趕來東林閉關的,我的法名叫慧雲。我非常激動,因為通過在東林寺的閉關念佛,我的感悟真是太深刻太真實了!來之前,我的腰疼病很厲害,即使去火車站買車票都去不了,站起來走路也很困難,(記者注:慧雲居士已經熱淚盈眶)在閉關房中的第四天,是腰疼最厲害的時候,在床上幾乎起不來了。後來我就堅持著跪在阿彌陀佛的像前,淚流滿面的向佛懺悔自己今生前生無數深重的罪業,深深懺悔後,我就繼續堅持念佛,不能經行走動,就坐著跪著念,想起祖師大德所以能做到:一聲佛號一聲心,向上全提入髓深!就是因為發了真正深信切願的真實心啊。在第五天時,念一句句佛號時,我是真真切切感到一種光明的攝受!雖然外面時常下雨,可心裏卻感覺充滿陽光。讓我欣喜震驚的是,記不清具體時間了,感覺唾液甚至是空氣中,都充滿了絲絲甘露的甜味!神奇的是,第六天,我的腰疼居然止住了!不僅能站起來還能在關房內經行念佛走動了!我希望與所有同修分享我激動和喜悅的殊勝心情!阿彌陀佛名號,不僅是最殊勝的阿伽陀藥,更是救度六道眾生解脫生死往生極樂的最殊勝法門!
我是從河北來東林寺的,我很高興,因為這次我圓滿的完成了百萬佛號閉關。而上一次閉關,我就沒有堅持下來,是失敗的。這次閉關最大的收穫是,通過念佛,拓寬了我的心性。此前,我的心量比較狹窄,與人相處,總是鬧彆扭,可以說是看誰都是一身毛病,看誰都不順眼,而在念佛到第五天時,覺得心裏亮堂多了,以前覺得別人對不起我的地方,反而覺得是我不對了,特別是出關後,看誰都感到親切順眼了。阿彌陀佛。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我們在閉關念佛過程中,就是一心念佛,不要在乎出關以後的怎樣談閉關感受。若閉關中真有感受,是不需要意識分別心去刻意想出來的,出關以後自然就能說出。
在淨土念佛法門中,是第一位的,有了信,才有願。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我們一定要深信,而不是泛泛悠悠的信。我們是罪惡生死凡夫,造下的罪業無量無邊,其他一切通途法門,都很難讓我們今生解脫生死。所以,我們只有死盡偷心,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依仗佛的加持願力帶業往生。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八願告訴我們,凡至心信樂,願生我國,稱念我名號者必得往生,若不往生我不成佛。如今,阿彌陀佛已然成佛,所以,我們信願持名必然往生,這一點不要有絲毫的懷疑,這叫從因至本。所以,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阿彌陀佛無量光壽的德能之上,而不是建立在凡夫自己能力的信心上。這個道理,就像乘火車到某個地方,我們相信火車一定能達到目的地,所以上了火車就能到,相信的是火車的能力,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只要大家精進念佛,堅持不懈,我們就一定能夠在西方極樂世界再次相會!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世尊冥加,令選安養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台,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或有國土,七寶合成;複有國土,純是蓮華;複有國土,如自在天宮;複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複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須彌山:意譯作妙高山,四寶合成,聳立於一小世界之中央,周圍有八山、八海圍繞,而形成一世界(須彌世間)。山形腰細上闊。
  七寶:金、銀、琉璃、水晶、珊瑚、瑪瑙、硨磲。
  自在天:音譯作摩醯首羅,此天原為婆羅門教之主神濕婆。 

  這時,釋迦世尊放眉間白毫光,其光明呈紫磨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以此光明照攝他方刹土,周匝遍照攝歸還住於佛的頭頂(佛有無見頂相,為佛三十二相之一)。化為金色的光台,形狀如須彌山,十方所有諸佛清淨微妙的刹土,都在光台中顯現,光台猶如彩色螢幕。有的國土,七種珍寶整合成就;又有國土,純粹是潔淨的蓮華;又有國土,如自在天的宮殿;又有國土,如同明淨晶瑩的水晶鏡。十方國土,全都在金台中了了映現。有這樣無量諸佛刹土,莊嚴高顯,粲然可觀,佛神力加持,令韋提希見到。這時韋提希夫人恭敬稟白世尊:“世尊!這些佛土,雖然清淨,都有光明,但我現今願意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唯願世尊教我觀察彼國莊嚴,契入正定正受的方法。” 

【按】
    韋提希夫人發言致請,即是廣開淨土之門。釋迦本師善巧方便,先將他方佛國一一顯現于韋提希夫人眼前,任其自選。同時世尊神力加被,密遣韋提希夫人別選西方極樂世界作為棲神之所,用作現在未來眾生之究竟指歸。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