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禪淨二門,到家一著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类:净宗法语

 
    禪佛二門,發行雖異,到家一著,其理是同。當知所以發行異者,如參禪拈來即是,不著佛求。然若自不能具正知見,又不遇正知見人,縱不退轉,多入魔道,無佛力救護故也。若念佛,一切不取,惟念彼佛,雖無正解及師友開發,但直信有佛身土,發志即生。縱滯偏小,亦還於正,有彌陀願力救護故也。是名發行有異,非謂法門地位深淺有異也。是知參禪即念佛,念佛即參禪。禪非佛不得往生,佛非禪不得觀慧。念佛參禪,豈有二致?
                                             ——妙葉《念佛直指》
 
    參禪與念佛兩種法門,其下手修行的方法雖有不同,回歸自性本源的理則是相同的。應當知道禪淨下手行持不同的原因,比如參禪一法,頭頭是道,拈來即是,不著相以求佛。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具備正知正見,又沒有遇到具備正知正見的善知識導引錘鉗,則參禪功夫縱然能不退失,也大多流入魔道,這是因為沒有佛力加持救護的緣故。而念佛法門無須借助其他方法,只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行者沒有正確的知解,也沒有良師益友的勸示引導,但只要能深信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淨土,發願往生,無不蒙佛接引。縱然初始滯於小乘偏真,一得往生,最終還能歸於大乘正道,這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加被救護所致。這是說禪淨在下手行持上有差異,並不是說禪淨所證的果位有淺深優劣的不同。由此可知,參禪即是念佛,念佛即是參禪。參禪不念佛不得往生淨土,念佛不參禪則不能獲得觀照的智慧。念佛與參禪哪里有什麼不同呢?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欣求極樂勤念佛 厭離娑婆修忍辱


          來源:2012年第2期《淨土》雜誌   作者:李衛疆   分類:念佛感應

“有時候,我可能只是比別人多忍了十分鐘,結果就不一樣了。這十分鐘裏,我會想到此生的業報,會想到自己內心的罪惡,我的屈辱感就一點一點減弱了。”家住新疆托克遜縣的劉清居士,因為她堅定的忍辱品性,讓很多佛弟子都認識了她。
拾荒孤兒 頻陷苦痛
“和他生活在一起的時候,每到半夜,那個女人只要一敲門,我就得卷起自己的鋪蓋,離開臥室,到門廳裏去睡地板。最初有幾次,我連舌尖都咬破了,但一句話也沒有說,睡在漏風的門廳裏,我也會把頭蒙進被子裏流淚,一夜都睡不著。不過早上,我還是早早地起床,給他們把飯做好,然後再下地去幹活。”
1993年,與她一起生活了20年的丈夫,有了外遇,令人不能忍受的是,那個女人就住在劉清家的隔壁。起初丈夫還想辦法瞞著劉清,但後來膽子越變越大了,居然把這個女人招回家中。劉清在家中的角色,幾乎從妻子變成了保姆。劉清照顧這對“野鴛鴦”,一照顧就是十多年。很多人,包括不少佛弟子,最初都無法理解她。
劉清1955年出生,是一個孤兒,出生沒多久就失去了父母,她與哥哥相依為命。1968年,隨著他們兄妹的年齡漸大,生活越來越窘迫,他們只好來到新疆烏魯木齊,投奔姑母家。但是,那幾年姑母家的生活也非常窘迫,無法給這對兄妹提供生活上的幫助,這對兄妹只能以撿破爛維持生計。1973年,18歲的她認識了現在的丈夫,為了能夠讓生活穩定下來,不再四處飄泊拾荒,當年,劉清就與他結了婚,搬到了托克遜縣務農。
她開始學著種棉花。第二年,他們有了一個兒子。劉清覺得很滿足:有了穩定的生活,有了安定的家,有了一個聰明伶俐的兒子,她再也不需要拾荒,不需要去偷一些單位的廢電線賣錢,不需要心驚膽戰地過日子。
過了幾年,他們又有了一個女兒。1980年後,他們的家裏分到了承包的土地。五年多的時間,劉清已經成了一個種地的好手,因為她的勤奮,家裏的生活也漸漸好了起來。
但是,過上了比較好的日子,丈夫卻變得越來越遊手好閒,在家中不理家事,不喜歡下地幹活,對吃喝也變得越來越挑剔。為了一對兒女,劉清一直忍著,她想,至少這還是一個家,比起從前的生活,這樣也還算是幸福的。
1993年,劉清38歲,她以為,這樣的平靜可以伴隨她的一生,但是,她想錯了。春耕時,她在地裏忙著,而丈夫一如既往地呆在家裏。
這一天她忙到很晚才回家,快到家門口的時候,天邊只剩下一縷微光。她正準備走進家門,卻看見一個女人匆匆忙忙地從她的家裏走出來,低著頭,似乎很害怕被人看到。劉清仔細一看,發現這個女人就是他們家的鄰居。她急怒攻心,沖進家裏,去質問丈夫。丈夫起初還有一點愧疚,但爭吵到後面,他不但不再愧疚,還說是他讓劉清從一個拾荒妹變成了一個有家有室的女人,劉清根本沒資格管他。
劉清心裏極度氣苦,決定離開這個家。一直以來,家中的錢都是丈夫管著,她手裏只有很少的一點零錢,她的丈夫想不到,幾乎身無分文的她,敢於離家出走。劉清買了去烏魯木齊的車票,到了烏魯木齊,開始重操舊業,以拾荒為生。
得聞佛法 忍辱修行
在拾荒的過程中,她認識了幾個姐妹。有個姐妹告訴她,在一家寺廟裏,有不少好吃的東西,如果實在餓了,可以去那裏“拿”。“我偷過舊電線,偷過舊零件,沒想到,還會去偷吃的東西。”那是劉清第一次走進寺廟。
19933月的一天,她和幾個姐妹來到了烏魯木齊水磨溝的清泉寺。果然像姐妹們說的那樣,正殿的供桌上,擺著水果、青油和饅頭。趁著寺廟的管理人員沒有注意,她偷偷從供桌上拿了饅頭,裝進了口袋裏。離開前,她無意間回頭看了一眼供桌上方的釋迦牟尼佛金身塑像,她突然愣住了。“我從來沒見過這麼莊嚴、慈祥、和藹的笑容。一股寒氣從我的背後升上來,我想,自己怎麼可以偷這裏的供品呢?我感到很羞愧。”
雖然沒有人發現她拿了饅頭,但她仍然低著頭,紅著臉,快速沖出了正殿。“我感覺自己做了很大的錯事。從前,因為生活所迫,我也會偷一些東西,但從來沒有感覺到這樣的慚愧。我有些奇怪。”
當天,劉清從寺廟裏結緣了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她想瞭解,自己為什麼不敢在廟裏偷東西。在烏魯木齊的一段時間,她從寺廟裏認識了幾位元居士,瞭解到了因果輪回。她明白了,自己這一生的苦難,只不過是現前的業報,是她宿世的因果在此生的體現。“我想,累生累劫以來,我不知道積聚了多少罪惡的業力種子,這些種子,在我的這一生發芽了,這是我應得的,我不能再去埋怨別人。”想明白了這些事,她又開始想家,想著兒子還沒有結婚,女兒的學業還沒有完成,家裏的棉田沒有人耕種,而自己,卻因為受了委屈就不管不顧地離家出走了。
她決定再回到家中,去承受那些難以承受的苦痛。“這是我的業報,這一生逃避過去了,下一生,再下一生,這些債還背在我的身上,我逃不掉的。既然逃不掉,我就得去面對。”
她回到家中,發現那個女人已經明目張膽地跟他丈夫住在一起,她回來了,那個女人也沒有準備離開的意思。“這個女人跟我的丈夫在一起,只是為了能從我丈夫的口袋裏拿到錢,因為她的家裏很窮,又不願意參加繁重的勞動。我一直想,這個女人的廉恥心到哪里去了?”但是,劉清一句話也沒說,就去灶堂邊做飯了。
丈夫見她回來了,並沒有對自己的行為大發雷霆,而且還心甘情願地繼續生活在這個家裏,此後,與那個女人在一起,再也不回避劉清。
“這個女人一來,丈夫就想方設法地把我從家裏趕開。他再也不下地幹活,我每天做完家務,還要把家裏的十畝地種好,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八點,都沒有辦法休息,農忙的時候,要幹到晚上十點。沒有想到,面對這個業報,會這麼艱難。”
每天一早起來,她要給全家人做好飯,那個女人甚至會對她提出要求,要吃什麼,劉清也必須做好端給她。為了這個女人,丈夫經常跟劉清吵鬧。“我們吵了很多次架,甚至動過手,可是丈夫從來沒有想過悔改,還要求我不能為難這個女人。想想孩子,想想這個家,我努力壓住再一次離家出走的念頭。”
每天晚上,她幹了一天的農活,回到家裏,鍋灶都是涼的,丈夫和那個女人就坐在家裏等著她做飯。那個女人半夜會敲她家的門。女人一敲門,丈夫就要求她卷著鋪蓋去門廳裏睡,給這個女人騰地方。
“每次回家,我都要先洗臉,眼淚、汗水和塵土混合在一起,讓我變成了‘大花臉’,我要是這樣去做飯,會被那個女人取笑。每次我卷著鋪蓋卷睡到門廳裏,我都恨不得自己早點死。有幾次,舌尖都咬出了血。但是早上,我還是得六點鐘起床,給他們做好飯,然後再去下地幹活。”
劉清沒有上過學,不識字。她聽說學習佛經可以讓她擺脫這樣的生活,於是,晚上在做完所有家務之後,讓兒子或女兒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給她聽。每天,她都只讓孩子們給她讀一小段,她邊聽,邊努力記憶這些經文,一有機會,就找其他的佛弟子去問這些經文的含義。
“只有背《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我的心才是平靜的,沒有吵鬧,沒有煩惱,不再想我這一生的不幸。那一段時間,我的煩惱很大,勞累和失望,給我帶來了病痛,我患上了高血壓和心臟病。諸苦交煎,我無數遍想到了死。每當想到死,我就在心裏祈求地藏王菩薩的救度,我知道,盡此一生,我也還不完我累生的積業。”
兩年的時間,劉清靠著孩子給她閱讀,她來強記,背誦了《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全文。每天只要有空閒,她就不斷去背誦經文。對於經文的含義,她瞭解得也越來越多。漸漸地,她不再與丈夫吵鬧了,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認知。
“我開始可憐起丈夫和那個女人,此生終了,他們會墮入地獄,累生累劫無有出離之期。我聞了佛法,還有機會求得佛菩薩的救度,但他們沒有任何的機會。此生他們所造的惡業,還會在未來生糾纏著我,我不能看著他們這樣沉下去,沉到沒有天日的泥潭裏。”
她跟丈夫說,如果一定要跟那個女人在一起,最好還是先和她離婚,這樣,才會減少一些惡業。丈夫無論如何也不肯離婚,因為離了婚,這個家就沒有人能支撐,沒有人再去打理莊稼,沒有人能照顧孩子。劉清哭著跪下求丈夫,求他離開這個女人,或者同意離婚。
“我告訴丈夫,他們會下抱柱地獄,會被鎖在燒紅了的炮柱上,不斷灼燒,難有出離之期,刑滿離開,還要墮入畜道。他們不能像現在這樣生活。我每次說這些,都是跪地大哭,膝蓋都磨傷了好幾回,但他們根本不聽。”劉清見說服不了他們,就更多地誦念經文,為他們祈福,為他們消業。
一句佛號  喚醒大夢
“有時候我很苦惱,我可以為他們祈福,可以為他們消業,但他們仍然在造作著如此多的惡業,不知回頭,我有沒有能力真正讓自己脫離這種生活,也讓他們迷途知返呢?累生累劫以來,我們到底造作了多少惡業呢?”
劉清開始有懷疑,為什麼不斷念誦經文,仍然不能讓她擺脫現在的煩惱呢?她用了十多年去說服、感化丈夫和那個女人,但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結果,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才能改變現狀,讓他們三個人都脫離這個糾纏的積業。
2003年,劉清又遭遇了另一個打擊,她29歲的兒子在車禍中離世,只留下一個路還走不穩的小孫子。劉清身上又多了一重負擔:抽出精力來照顧這個小孫子。有時候,一天忙下來,她幾乎是倒在床上就睡,連梳洗的力氣都沒有了。
入冬了,到了農閒時節,她去了一趟吐魯番市,在這裏一位佛弟子把自己保存的大安法師講法的光碟送給了劉清,劉清迫不及待地拿著光碟回家看。
“這十幾年,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並沒有讓我的煩惱消減,因為我總是在想怎麼樣去用自己的努力改變現實的生活,怎麼樣通過自己對佛學的修行來為自己和別人消除業障,改變命運。但是,我錯了,我尚不知道自己此生終老的時候會去哪里,還會在六道裏輾轉多久,又怎麼有能力去改變別人的命運呢?如果沒有先做好自己,又怎麼勸別人也做好自己呢?”
這一次,劉清知道了西方極樂世界,知道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知道了持名發願往生,得阿鞞跋致,住不退轉,之後,才會有能力去救度更多還因積業在六道中輪轉不休的人。
“我不能光想到我自己,或者這個每天都在造作惡業的家庭,我希望自己能永離輪回之苦,並有能力感化更多的人。想到這些,我又下定了念佛欣求極樂的決心。想想從前,就像做了一場大夢,這句佛號喚醒了我的大夢。從前我的眼裏只有這個家,和這個家帶給我的苦難,現在不一樣了,我可以看見我身邊人的苦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苦難,只不過我從前從來沒有想過。”
劉清開始每日誦念兩萬聲佛號。漸漸地,她內心的煩悶減少了。每天,她做的還是一樣的工作,但她學會了微笑。
“我發現,我如果和善地待人,反倒沒那麼多苦難了。我不再去跟丈夫論理,也不再跟那個女人糾纏,他們也很少再難為我了。”
每天種莊稼的時候,劉清就不斷地默念佛號。她說,跟身邊的人相處,她只要不去多計較,多為對方想一想,很多問題都能解決。
“每當我開始煩悶,我就想,我是一個要往生的人了,這些煩惱一個也帶不走,計較這些假的東西,有什麼用呢?我吃的這些苦,就是要在這一生把苦都了斷了,這有什麼不好呢?”
2008年夏天發生的一件事,讓她更堅定了念佛求往生的心。
“那天晚上,活兒太多了,十點鐘,天全黑了,地裏的活還是沒有幹完。那一天是一個陰天,沒有月亮和星星,別人都收工了,好大的一片莊稼地裏,只有我一個人,我心裏非常害怕。我從來沒有這麼晚還一個人在地裏幹活,這樣的晚上,想幹活也看不見。我只能坐在地頭上,等著天稍微有一點光的時候,找到路回家。我解下系在手腕上的念珠,不斷念誦著佛號。大約過了不到一個小時,我突然發現,有光亮了。很奇怪,只有我家的莊稼地裏有光亮,其他人家的地裏還是黑黑的,我抬起頭看天上,有一團像雲又像霧的東西,就罩在我家的大田上面,這團東西發著魚白色的光,照亮了我家的地。我站起來,心裏對阿彌陀佛充滿了感激,他聽見了我的聲音,知道了我的難處,來幫我了,我趕緊走到地裏,繼續去幹沒幹完的活兒,心裏一直念誦著佛號,一點也不感到害怕了。”
2008年到2010年這三年的秋天,劉清在村子裏出了名。她種的棉花,從來不用施肥,不噴農藥,收成卻是村裏最好的。村裏的人問她,是什麼方法讓她能有這麼好的收成,她笑著說:“我也不知道,我只是種地的時候心裏一直念著佛號,我的地裏蟲子就很少。”
2010年,劉清做了一個決定:她仍然照顧這個家,只不過,她與丈夫的財產要分開,生活也要分開,她種自己的五畝地,丈夫的五畝地,她跟丈夫簽了一個協議:丈夫雇傭她打理這五畝地,每年支付她一萬元的報酬。
“我算過,這五畝地每年大約有四萬多塊錢的收入,他支付我這一萬元錢,剩下的仍然夠他和那個女人的生活費,這樣,他們不下地幹活,也不會有那麼多的業報了。如果他們不勞而獲,那是貪求他人的財物,是很大的惡業。我這種方法,即能減輕他們的惡業,也可以給我帶來一些收入,這樣,我可以做更多的善事。”
劉清有了自己的錢,2011年,她數次為東林大佛的建設捐款。她經常整袋整袋地把自己種出的棉花給那些乞討、拾荒或孤苦無依的老人,讓他們可以做一些棉被和棉衣,抵禦新疆寒冷的冬天。在劉清住的那個村子裏,原本沒有人相信佛學,但現在,已經有不少人開始相信。
村裏人也開始來向我瞭解因果輪回,因為他們看見我早些年得的高血壓和心臟病,這兩年全好了,我種的莊稼不需要施肥和噴農藥。最重要的是,我丈夫現在開始聽我的,減少吃肉,不再好吃懶做,遊手好閒,也去接一些零工來做,這些改變,都是明擺著的,所以他們就來找我問那些關於因果輪回的問題。”
劉清的丈夫如今減少了跟那個女人的來往,因為財產分開了,他現在也懂得了節儉。看到自己只是念佛求往生,就發生了這些改變,劉清覺得很欣慰。
“現在,我對於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什麼割捨不下的了,孫子長大了,不需要我再操什麼心,女兒出嫁了,婚後生活很穩定,又去了內地,跟我的來往也就減少了,我的哥哥早幾年也去世了。從前,我以為自己是個孤兒,是世上最不幸的人,現在想來,這卻變成了一個大善緣,因為我現在什麼牽掛也沒有,活著,可以開開心心的,死了,有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去極樂世界,我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
劉清說她現在要存一些錢,她要籌足去東林寺的路費,要去給東林寺捐一筆善款。有朝一日,還要到東林安養院去,在那裏往生,這是她此生最大的心願。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一門深入的原則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問:平時念阿彌陀經及佛號,晚上則去助念結緣《地藏經》,這是否與一門深入的原則相抵觸?
法師答:修行淨土法門,宜專精。善導大師提出專修的五種正行:一心專門讀誦淨土經典;一心觀想憶念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一心專門禮拜阿彌陀佛;一心專門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一心專門讚歎供養阿彌陀佛。那這樣隨順佛敕,易與彌陀願力感應,得遂往生。如果是雜修,感應力弱,往生比例就隨之下降。所以我們還是專修為主。至於你晚上去助念,我不知道你在助念什麼,你是讓他消災延壽呢?治病?還是讓他超度往生呢?我們剛剛講萬德洪名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包含著所有佛菩薩名號的功德以及誦念諸種經典的功德。有人認為消災延壽就念藥師佛,難道念阿彌陀佛就不能消災延壽嗎?他是無量壽啊!念觀世音菩薩能夠免災吉祥,那念南無阿彌陀佛就不能得到嗎?這都可以得到的。印光大師生前就提倡無論是超度啊延生啊所有等等法事都念佛,這樣我們心就很專呀!所以你不要太散啊!還是一門深入比較好一點啊!至於某蓮友與《地藏經》有特殊因緣,平日熏修熟,好樂聽聞,那麼助念時,先念《地藏經》。爾後再提起阿彌陀佛名號,亦無不可。只要將讀誦其他大乘經典的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也屬於專修之列。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繫念必得往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繫念必得往生願

    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世界無數的眾生,聞信我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生起信心,就繫念我國西方淨土依正莊嚴,在日常的行持當中,種植諸多功德之本,把這些繫念修行的功德,至心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有這樣的心願就能夠成就。如果不能夠實現這樣的心願的話,我就不成佛。
    這裏注意名號這個概念。名,名的體性是實相,是彌陀的大慈悲心,是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所以顯示實相之體為名。那麼這個稱,有的叫名稱,這個稱是把這個名號的德性,把他顯彰出來,樹德為稱。所以這個名稱的向外的彰顯,就有號令法界的意思,號令法界,生起他的善根。這個號,也有一個召喚的意思,召喚這個名號內具的功德,然後再以這個名號又引發眾生的善根。所以這個名號的義理,就有一個高度功能性的,一種誘發的這樣的功德在裏邊。所以我們眾生聽聞到彌陀的名號,他一定會感動的。因為阿彌陀佛多生多劫跟我們結上了法緣。我們聽到這個名號會有一個奇異的感覺,甚至當下都會掉下眼淚。在這個世間上,你說聽到一個名號就能掉眼淚,這裏面就不是一個小小的因緣了。你不會對你很愛吃的什麼東西掉眼淚了,我很愛吃香蕉,一聽香蕉淚流滿面。那麼,植眾德本,這個植眾德本在通途教理是菩薩的六度萬行,是一切功德的德本,因為他是成佛的資糧。那麼在淨土的法門當中,這個功德之本,還要來自於彌陀的名號。那麼彌陀的名號,他是具足戒定慧三無漏學,具足六度萬行。這個一心稱念,回歸一心,眾德具足,這個名號就是一心,一心就是眾德之本。然後我們把稱念名號,包括六度萬行的這種行持,至心回向,這很重要啊。這個我們所做的一絲一毫的善行,都要有一個回向。回是回轉,向是趨向。一定要把他回向全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不能做這種回向,他就自然的依據它的因果的法則去受報。尤其做那些慈善事業,如果你不至心回向,他都是有漏的人天福報的事情。如果你把做社會慈善事業有一個至心回向,這個至心就是要三輪體空啊。要回向法界眾生,回向佛道,回向西方淨土,他做了這個回向,這種有漏的福德才當下轉為無漏的功德,往生的資糧。所以回向一門是非常重要的,回向也是成就我們的大悲心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東林閉關2012年8月上半月閉關圓滿出關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811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舉行的十日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圓滿出關。來自各地的念佛信眾80餘人,在蟬鳴竹翠的東林寺閉關中心,圓滿完成了10日百萬佛號閉關。盛夏以來,一直悶熱的天氣,在出關的近幾日卻是雨水不斷,帶來絲絲涼意,真是“窗外雨聲綿,窗內佛號連。盛夏乘涼意,佛號入心田!”如來自廣東的一位女性居士在出關感言中所說的:在關中的10天,開始的幾天覺得很熱,特別是窗外蟬鳴和不停的知了的叫聲,覺得非常煩躁!但是,我頂住環境的干擾,遵照《東林念佛規約》,發願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完每天10萬聲佛號。我才發現,當念佛達到一定數量時,發生了心理上的變化,注意力越來越集中在佛號的持念上,有一種美妙的感覺,漸漸的,窗外的蟬鳴、天氣的炎熱等外在環境的干擾淡化了,最奇妙的是,甚至那些蟬鳴蛙叫我聽起來好像也是聲聲佛號,連日陰雨,淅淅瀝瀝的雨聲也與聲聲佛號融合在一起了。我真是體會到了,“心”可以適應環境,而念佛之“心”更是可以主導和改變環境,阿彌陀佛的威神之力真是不可思議!
在閉關中心的香光殿內,在維那德朗師的引領下,四眾弟子進行了虔誠恭敬的大回向: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台安吾足,一刹那中離五濁,屈伸臂頃到蓮池,蓮華開後見慈尊......
 隨後,閉關中心寂庵師父主持了閉關感言交流活動。在一個多小時閉關體會分享中,十幾名佛弟子暢談了閉關中的體會,有念佛弟子就閉關中提出了不同的問題,寂庵師父分別給予了開示解答。
下午4時,閉關感言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 慧海

東林閉關中心香光殿與思歸殿近影

淨業行人出關後在香光殿大回向

大眾回向結束後,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首先感謝閉關中心師父的護持,感謝所有義工在閉關期間為我們所作的一切。東林祖庭為閉關創造了這麼好的環境條件,讓我得以安心下來完成十天閉關。在本次閉關中,坦誠的說,我感到慚愧,在入關開始的幾天中,我覺得堅持下來很困難,也沒有什麼深刻的感受,到了最後幾天,我才有所感悟,覺得最關鍵的問題是因為我沒有真誠懇求的“往生心”,對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沒有深刻的“厭離心”。當我觀照到這些時,念佛之心才漸漸穩定下來。 

這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也是很慚愧,沒有完成百萬佛號。剛入關的幾天,覺得百萬佛號很容易完成,可是當我真的念起來時,幾個小時下來,心態就發生了很大變化,妄念翻江倒海般湧來,甚至童年的許多往事都歷歷在目,當我發現自己正在打妄想時,早就不在念佛了,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所以我很煩惱,可是越是煩惱,妄想就越多。後來,我就跪在佛像前,真誠懺悔,祈求佛力加持。雖然我沒有完成規定的百萬佛號的數量,但是我完成了規定的念佛時間。

萬緣放下,精進念佛,得大歡喜!大自在! 

我來自河北唐山,是一名教師,是第一次來東林寺閉關。雖然是第一次閉關,可是我感到收穫很大。最深刻的體會就是,“發菩提心,真為生死,以深信願”,有這樣的心態,念佛就一定能有感覺。 

我是第二次來東林祖庭閉關,這次閉關,在開始的幾天,在念佛中總是不自覺的想起以前自己做過的錯事而感到深深慚愧,甚至覺得我沒有資格念佛!所以,念佛泛泛悠悠,到了第5天,我突然胃疼,大便出血,因為原來我有比較嚴重的胃病,我擔心是因為饑餓過度引起的,可是當我想到念佛就是為解脫生死,一切交給阿彌陀佛,於是,不管出現什麼問題,就是一心念佛,第八天,大便終於正常了!原來饑餓就胃疼的毛病也好了,我真是非常高興!佛力的加持是千真萬確的! 

我來自北京,學佛以來,這是我第一參加閉關念佛,東林寺這個大道場非常殊勝,“閉關念佛”,“十日百萬佛號”,這是此前我從不敢想像的,十多年來,我念佛就是三心二意,總和加起來也不到一百萬。所以,這次的機會我很重視,但是,真正在關房中念佛時,各種問題出來了,妄念、困倦、腰酸腿疼等,可我最終克服了各種困難,真的是以一個“死”字掛在額頭上,死都不怕,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最終,我完成了百萬佛號!感到從未有過的欣喜自豪! 

我學佛已經八年多了,而學習淨土宗只是近兩個月的事。我是一個骨癌患者,並且在這次入關前在醫院診斷為癌細胞已經腸胃轉移了!所以這次來,我就是“冒死而來”!(激動而哭)關房的前幾天,我渾身疼痛難忍,不能進食,連張嘴的力氣也沒有,真是痛苦萬分!這活生生的苦,讓我真正體驗到佛所說的五濁惡世如火宅煎熬!所以,我真正由心中升起徹底的厭離娑婆之心,就是一個急切的願望:往生西方極樂!於是,聲聲佛號由心中淒切的喚出喊出!是我的至誠心感通了佛力,6天,不僅能進食了,渾身疼痛也減輕了許多,我最終堅持下來了,現在大家可以感覺到我說話時很有力氣。深深感謝佛恩,感恩阿彌陀佛! 

我是一名來自南昌的公務員,這次閉關,遇到很大困難,第三天,全身就好像沒有了感覺,全身麻痹了,甚至連口腔也麻了,念佛也不能正常的發出聲音了。我感到很恐懼。我想到護關師父說的,“發生一切都不要怕,一切交給阿彌陀佛!”於是我“以死相念”,7天,一切病狀消失,如烏雲散去太陽東升,我覺得發生在我身上的這個現象,簡直就是一個奇跡!唯有對阿彌陀佛感恩再感恩!

       唯有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永離輪回之苦,才是真正報佛恩!報東祖庭恩!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念佛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比如身體上的、心理上的,無論各種問題,我們都不要擔心懼怕。我們曆劫以來在輪回苦海中沉浮不定,造作了重重罪業,念佛中難免業障現前。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去克服妄念煩惱上,也不要執持一些俗世的功利的心態,我們所需要的就是: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我們深信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能夠接引一切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無論眾生造過何等罪業,只要一念深信念佛,就能消除往劫生死罪業,成就往生大事。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一滴投海,便同一味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是以我心實與佛心同一理故,故我彌陀願力威德光明在我心中,承我心愚癡之力,作一切佛事,無時不引導於我;我心亦於彌陀願力大心之內,修諸念佛求生一切善行,無一善行而不具含佛德。了彼佛德,成我三昧。故知彌陀願力,始於發心,終於究竟,無一法而不直趣我心,以我心即佛心故;我心亦於無始至今,盡未來際,修一切三昧,無一法而不攝歸佛海,成本來佛,以佛心即我心故。
如是依正色心,因果淨穢,雖同一心,而實不妨一一自分,各住其位於一心內也。以一心故,雖淨穢不同,所求不出於真心;以自分故,雖一心,而必舍穢取淨也。舍穢取淨,則感應道交,見彼本性彌陀;了悟一心,則淨穢自分,可悟唯心淨土。如是而修,譬如一滴投海,便同一味,方知大海即自己也。
——妙葉《破妄念佛說》

【撰者】
妙葉:明代精研天臺教,專修念佛三昧,弘揚淨土功著。

 
由於我心真實地與佛心同一理體的原故,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威德、光明就在我的心中,曲承我心愚癡的力量,作一切佛事,無時無刻不在引導著我;我心也在阿彌陀佛願力大心之內,修持念佛求生淨土的種種善行,我的種種善行也無一不具含阿彌陀佛的功德。了達阿彌陀佛的功德,用以成就我的念佛三昧。所以得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從初始發願到究竟圓成大願,其間沒有一法不直接滲入我的心性,由於我心即是佛心故;我心也從無始劫來到現在,以及盡未來際,所修持的一切三昧,無有一法而不攝歸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成就本來自性佛,這也是由於佛心即是我心的緣故。
這樣的依報、正報、身色、心性、因果、淨穢,雖然平等地內含在同一心性中,然而,實在並不妨礙各自的區分,各住其位於一心內。由於同一心性,雖然有淨土與穢土的不同,而所求生的淨土並未超出真心之外;由於各自區分的緣故,雖然同等一心,而必然舍穢土、取淨土。舍穢土、取淨土,就能與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見到本性阿彌陀佛;了悟平等一心,則淨土穢土法爾區分,由此可以體悟唯心淨土。這樣來修行,譬如一滴水投入大海,便與海水等同一味,此時才知道大海即是自己。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