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較量專修與雜修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若能如上1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若欲舍專,修雜業者,百時希得一二,千時希得三五。何以故?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繫念不相續故,憶想間斷故,回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見煩惱未間斷故,無有慚愧懺悔心故。
                               ——善導《往生禮贊偈》
【注釋】
1)如上:指此文前述之四修法:恭敬修、無餘修、無間修、長時修。
 
        如果能如上面所說的,至誠念佛,念念相續,以盡形壽為期限者,十人修持即十人可往生,百人修持即百人可往生。為什麼呢?此專修念佛者沒有外面雜緣干擾能得正念故,與阿彌陀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背釋迦如來教敕故,隨順十方諸佛法語故。若欲捨棄專修而修雜業話,那麼一百個人中難得一、二人往生,一千個人中難得三、五人往生。為什麼呢?乃是因為雜多緣務心則亂動,由此失去念佛正念故,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故,與釋迦如來教敕相違背故,不隨順十方佛法語故,繫念佛名不相續故,憶佛想佛常常間斷故,回向發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邪見煩惱未中斷故,沒有慚愧懺悔心故。

【按】
善導大師較量專、雜二修的差異,其利無窮,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冀淨業同仁凜遵之。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東林大佛】2012年5月大佛工地剪影


                                                           來源:東林淨土苑      作者:慧宗     分類:祖庭信息

                                       
                                                                         天王殿正面

天王殿背面
三聖殿
三聖殿前東配殿
三聖殿前西配殿
客堂
大雄寶殿和四個配殿

                                            信願路

綠化
                               
                                          鐘鼓樓、接引橋

東林大佛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是否只能帶舊業往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請問師父,弟子煩惱不斷,意惡重重,甚至還造作身口意罪業,這種情況下信願持名能夠往生嗎?帶業往生是否只帶舊業不帶新業?
法師:首先我們要認知到凡夫眾生都是煩惱重重的,每天妄想雜念紛飛,我們與生俱來的貪、瞋、癡、慢、疑諸多的無明煩惱,一定會驅使吾人身口意三業造作惡業,正因為我們是這樣罪惡的根機,才有阿彌陀佛這種同體大慈悲心所流現的念佛法門和西方淨土的設立啊!他就是令我們這個煩惱不斷的眾生能夠帶業往生啊!只要我們在煩惱當中還有這個信願持名願往生心,我們決定能蒙彌陀願力的加持,能橫超三界啊!這不會有問題的,如果一定說我信願持名,我沒有煩惱,我心很清淨,我能夠功夫成片,事一心乃至理一心都去往生,能達到這個水準固然好,那往生不在中下,然而我業障深重,還有煩惱不斷,每天還造作這樣那樣的惡業,然而我們只要信願持名,我們一定往生啊!帶業也帶舊業,也帶新業,你說我們學佛以後就都沒有造業嗎?你觀察一下每天你的念頭在想些什麼?起個壞的念頭就是個業啊!就有一個因果啊!我們因無明的煩惱沒有斷,俱生我執堅固,會有什麼清淨啊!有什麼慈悲啊!有什麼無我啊!我們內心朋從爾思的大多還是貪嗔癡三毒煩惱,這些都是業啊!阿彌陀佛悲憫我們,不舍一切眾生,舊業新業一攬子解決,這個大航船啊!我們原來的呀!比如業力四十由旬的大石頭,然後我們再加點新業五十裏的大石頭放在這個航空母艦上,它照樣運輸過去呀!但是並不意味著反正帶業可以往生,我現在就造作很多惡業吧。不能這樣!一個真心學佛的人,一定要持戒,一定要淨業三福,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啊!念佛行人盡最大努力消舊業,盡可能做更多的善業,但在起心斷惡修善業的過程當中,滲合著貪、瞋、癡的煩惱,這種雜毒之類是在所難免的,在這世間上做事,我們常會犯錯誤,能找一個不犯錯誤的人嗎?我們就是在錯誤當中成長的啊!如果這個念佛法門搞得非常嚴格,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我們都沒有辦法啦!所以這個一定要把它辨識清楚,我們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好好地淨化自己的心,然而確實煩惱重重啊!我做不到的地方,那就全交給阿彌陀佛了,他老人家會憐憫我等,會有慈悲願力,一攬子給我們解決問題的啊!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速成佛,這淨土法門的異勝方便,圓妙妙法,吾人當深信不疑。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淨土一法超越通途教法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因為淨土一法是特別法門,是佛的果地上的大不可思議法門,超越了通途教法的因果觀念。
  就如一位居士的提問,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受自己惡業的報應,好像不符合因果律。
  確實,你看到了問題的核心。淨土法門就是,只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遭受自己宿世惡業的報應。比如我們多生多劫,阿賴耶識裏面有很多三惡道的惡業種子,但是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不僅沒有三惡道這個事實,連三惡道的名字都聽不到。這是四十八大願的第一大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惡鬼畜生者,不取正覺”裏面提到的。那你說西方極樂世界三惡道都沒有,你帶著三惡道的種子去,你得什麼報啊!一點報都沒有,報不出來的,所以這一點就超越了通途教法的因果觀念,通宗通教者就在這點上通不過去,他用通途教理來揣摩淨土一法,往往會錯的。
  所以從一開始就得在這不可思議的層面接納不可思議的念佛一法,死盡偷心,老實念佛。如果發起“真為生死”心,要在今生了斷生死輪回,就必定要注重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在這個末法時代,離開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想在當生了生脫死的,沒有一個人。
  所以印祖在《文鈔》裏面就不斷地苦口婆心地說這句話,可能修其他通途教法的人聽到這話會不高興,他認為他的那種宗門教下修什麼,能解決生死問題。實際上他是沒有深刻地去瞭解自己的根機,沒有瞭解這個時代,往往在臨命終時手忙腳亂。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