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念佛法門如何取驗方為合法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淨土或問》中云:既學專修,當求靈驗,雖在目前便要見佛。但印光法師又云,未一心不亂前不求見佛。請問,念佛法門如何取驗方為合法?
 
法師:淨土宗的祖師大德,做這種開示我們要體會,這些開示的用意,是希望我們建立了信心,信願之後,一定要老實念佛,在老實念佛的過程當中,感通彌陀的願力,彌陀的願力會有種種的形態,對我們表達出來,所謂靈敏的驗證。這個驗證他是用不同的形態表現出來的,比如說你念佛越來越安心了,越來越歡喜了;原來總是懷疑佛是不是講假話啊,通過念佛你一點懷疑都沒有了,佛是千真萬確的,這可不就是你的靈驗嗎?原來晚上老是做噩夢,通過念佛,天天睡得很安詳,現在還會做很多善夢,這可不就是你的靈驗嗎?原來都是胡思亂想,心猿意馬刹不住,現在每一念都能安住在彌陀名號當中,念念不空過,這可不就是靈驗嗎?那麼乃至在我們睡夢當中,有時候會見到佛的形相,或者我們清淨念佛或者誦經的時候會聞到些異香,這可不就是靈驗嗎?但這些你不要去求它,只是我們踏踏實實老實念佛的時候,他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這些表現形態,都表明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在伴隨著我們,阿彌陀佛用種種的靈驗在鞏固我們的信心。印祖說:你不要在得一心不亂之前去求見佛,這是很好的開示,有很多人一念佛就想見蓮花,見佛光,見什麼見什麼,這都是不可以的,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念佛是水到渠成的,修佛法是修無為法,不是念念去求境界的。

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瞭解真心就不會認賊為子,以妄為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世界佛教論壇有個主題叫“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如何認識這個心,有沒有這個心?《楞嚴經》在它的開篇,阿難尊者為我們這些末法、愚鈍、顛倒的眾生作了一次當機眾,來七處征心。阿難尊者總認為有一個心,結果被佛處處破斥,這個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不在根內,不在和合。那在什麼地方呢?《楞嚴經》中指出,我們眾生無量劫以來之所以輪轉的原因,就是由於我們的這個識心、攀緣心。我們現在認為的心都是心意識範圍當中的,所謂緣影心、攀緣心。這個心是虛妄的,是不真實的。如果我們把這個心認為是我們的真心,就徹底錯了,認賊為子了。這個心是一個賊,是劫持我們功德法財的賊,但我們還把他作為自己親生的兒子,保護得不得了,這就錯了。我們每天的行為造作籌畫等等方面,都是我們的虛妄心。虛妄的、生滅的、攀緣的心最終只能把我們引向黑暗。所以我們要當體觀照到這個八識虛妄心的虛妄相,觀照到我們自性本有的那種實相涅槃的心,這才是我們幸福的源泉,這才是我們真理價值流現的地方,這才是我們修菩薩因、成佛果的動力源泉。我們的自性清淨心是像虛空一樣的廣大,量周沙界,含裹虛空。十方無量無邊的刹土是在虛空裏面,而這個虛空在我們的真心裏面,而且是非常微小的,有個比喻,就像一小片雲在天空裏面一樣。我們的真心是這樣的大方廣,是這樣的無量無際,然而我們都忘了,卻執著這個虛妄的八識的心為真心,這就等於去認一個浮漚、一個水泡當做全體的大海。我們的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
所以談現代人的心靈,就要瞭解心的緣起相、虛妄相、空性。離開一切念的心才是我們的真心。所以我們要提升我們的心靈,要首先明白這個問題。明白這個問題,我們就對通常的價值觀有一個重新的審視,對我們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有一個重新的審視,對原來迷惑顛倒的那些東西,要有一個重新的矯正。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極樂世界深邃玄妙的境界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土淨能令心自空,無邊妙色現其中。千燈互照身光映,十鏡交輝佛土融。珠網重重懸寶樹,天童歷歷在華宮。龜齡鶴算渾閒事,直得虛空壽量同。】
                                                      --- 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看到這樣的詩句,一方面我們會感覺到非常的具有審美的意趣;另一方面,又充滿著非常深邃的玄妙境界。我們知道,華嚴宗提出十玄門,談到佛法展示的四種法界:理法界、事法界、理事無礙法界和事事無礙法界。前三種法界是大、小乘佛法所同具,唯有第四種---事事無礙法界,華嚴獨具。所以華嚴稱一乘。從賢首國師到涼國師,都曾用十玄門來具體地詮釋事事無礙的境界。從淨土經典以及省庵大師的淨土詩來看,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事事無礙的法界。
       “十鏡交輝佛土融”。當年在唐代的時候,賢首國師曾經到宮廷武則天講十玄門---《華嚴金獅子章》,用金獅子來比十玄門的境界:的廣狹互融、一多相即,還有因陀羅網重重無盡的境界。當說到這些的時候,武則天還是不太理解什叫重重無盡。因這確實不是邏輯思維的範疇,不是理解的問題,是一種現量的境界。
      賢首國師了讓武則天對這個重重無盡的境界有一個感性的認知,就找到了一個方法,在十面都佈滿了鏡子。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這樣八方再加上上面和下面,就是十方,全都佈滿鏡子,距離都相隔一丈左右,那就好像一間屋子裏面十面都是鏡子。十面鏡子中間放一尊佛像,佛像前面再點燃一支蠟燭。在這樣的境界當中,那就是:一面鏡子,其他九面鏡子的資訊都在這一面鏡子裏面---就是面面鏡子都有九面鏡影;含著九面鏡子影跡的鏡子,又印在了另外一面鏡子裏面,整個的就是一個重重無盡的境界。當時武則天一看這樣的情形就略有所悟。
十方無量無邊的刹土也像這一樣:一個刹土融攝無量無邊的刹土;融攝無量無邊刹土資訊的這個刹土,又融到另外一個刹土。所有的刹土雖然相融,但是各自---的空間、的特色,不會消失,這就是圓融,無礙。
      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樹上有寶網,那個寶網又有很多的珠子---摩尼寶珠。一般講因陀羅網,因陀羅網是指忉利天王的宮殿所覆蓋的一個網,這個網有一千個摩尼珠。一千個摩尼珠相互含攝,就等於一千面鏡子,就更顯得重重無盡。那如果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寶網上的珠子,不是一千個,而是幾萬個、幾億個,那重重無盡的境界就更的深遠。所以非常的深邃、玄妙。
                 

臨難一句阿彌陀


                             來源:《淨土》雜誌博客   作者:至求   分類:蓮友分享    

平時我們在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難,或者遇到驚嚇,或者累得夠嗆,甚至高興之極時,就會情不自禁地喊一嗓子我的天哪!,要不就是我的媽呀!。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了把上天把父母當作我們心靈的依靠。一到關鍵的時刻,就禁不住要喊一喊,以此給自己增加點力量,壯壯膽,或者減減負,藉此好快速平衡我們應激的心理。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把這些口頭禪從此改為阿彌陀佛,或許比那兩句更能給人增加力量,因為這不是句普通的符號。如果你瞭解了這四個字的意思,常常念這四個字,你就時時刻刻讓自己也處在了這種莊嚴神聖而又神秘美妙心境中。一臨難一句阿彌陀。一句阿彌陀佛是法藏比丘的四十八種願力所致,是四十八大願的濃縮版。正如同阿基米德所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撬起地球。這句佛號,就是這個不可思議的支點。一經入口入耳入心,啟動的是無量光壽的性德,是十方諸佛的護佑。
阿彌陀佛合起來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福、無量智……所有的美好莊嚴,都被阿彌陀佛四字統攝。與其花錢買保險,不如花點力氣持念佛號。每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有四十八願力量的庇護,無量光指光明照徹的空間,無量壽指光明照徹的時間。阿彌陀佛是橫向縱向上,穿越時空的無限光明的覺悟之人,當你念及他的名號,他發誓讓他的光明也一樣照亮你的人生,讓你通體處在安靜祥和之中。
持念佛號,並不是只在念簡單的四個字!你憶念的是非凡偉大的智慧之光、美好之光。只要你被這片光明照耀,哪怕就是暫時的靈光一現,無論你處在怎麼樣的黑暗之中,它都可以幫你戰勝黑暗,幫你驅除寒冷。尤其處在危難之時,只要你記得提起佛號,它就可以幫你解除危難,甚至幫你起死回生
在我的家鄉曾經發生過一次車禍,一位大哥乘中巴車出差,車子翻倒在幾十米高的峭壁下,按理說肯定沒有生還機會,可這位大哥居然只受了點輕傷,不久就痊癒了,成了這次事件中唯一的生還者。當我們問起這位大哥時,大哥笑了,他說:車子墜落的瞬間,知道完了,突然想起老母親的叮囑,危難中自己毫無辦法了,別死挺著,趕緊念佛號。平時怎麼叮囑也當耳邊風,這回不想起來都不行了。
《念佛感應錄》裏曾經有這麼個記載:說有個父親發慈悲心,每逢哪個寺廟有大型活動,就去做義工。幫寺廟燒火做飯。晚上沒什麼事就跟著眾人一起念念佛。後來,他家大兒子因為病痛,每到晚上就惡夢不斷。總夢到有個面目不清的男子一邊用棍子打他,還一邊口中惡狠狠地說,讓你父親把他念佛的功德回向給我一點,不然,我每天晚上都來。夢中敲打哪個部位,第二天起床,哪個部位必疼痛難忍。有一天兒子實在受不了了,就把這事跟父親說明瞭。父親說我並沒有念什麼佛,就是晚上跟著念了幾句,也沒念出什麼名堂,哪來的什麼功德回向啊。兒子說,我不管,你只顧答應就好。父親答應後,當天晚上,兒子的惡夢就消失了。
前面大哥得救的事實,就發生在身邊,有人還半信半疑呢,說到夢幻的不實,我們都是唯物無神論者,誰也不會輕易相信的。不管你信不信,當你處於黑暗的害怕中,無法忍受的苦難中,尤其當你在特別的危機中,或者無能為力的時候,像大哥那樣,別再硬扛著,死挺著,不妨趕緊提起這句佛號,或者大家都熟悉的觀音菩薩名號,試試它是不是可以幫我們點什麼。
這讓我想起一個典故。弟子問師父:佛陀所說的極樂世界,我看不見,怎麼能夠相信呢?師父把弟子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告訴他:牆腳有一把錘子。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還是眯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見五指,只好說我看不見。師父點燃了一支蠟燭,牆腳果然有一把錘子。你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
我們都是一群剛強難化的傢夥,這麼說,大家可能還是將信將疑。這已經是心理學上的強化訓練原理了,沒有什麼不好理解的。難的是要我們去記起佛號,哪怕就是簡單的四個字,也難以做到。因為我們的心太散亂無章了。
明知心不平、不安是真苦,但我們就是想不到解脫的辦法。有人去唱歌,有人去跳舞,有人去閱讀,還有人去健身房,去找好友傾訴,或者登到高處對著天地放聲大喊大叫……這些還都是心理學家推出的辦法,也還都能解決點問題。但都不過是治標不治本。
真覺悟的人,懂得了佛號的真實含義,會趕快以持念阿彌陀佛來安心。自念自聽,專注於每一聲佛號,就用佛號代替了你當下的雜念,久之,自然心念歸到佛號一處,給自己打開一條暢快呼吸的通道,自然拔除掉內心一切的煩憂,而不是用強行壓抑來控制情緒。最好用憶佛境界、用佛號,求得佛力加持,化解情緒,而不是單純靠發洩情緒,求得心裏的清淨。
如果我們謙虛一點,不要自以為是的把自己想像得那麼強大,那麼乾淨。你就會發現:原來我們其實有太多的罪過,每個人都是帶罪之身!僅靠自己的力量,沒有辦法洗除污垢,沒有辦法擺脫苦惱,沒有能力背負起生活中過重的負荷。這時候你相信佛號可以救拔你,洗滌你,把自己全部的身心靠倒在阿彌陀佛身上,讓他來幫你洗滌,幫你清除腦子中一切的是是非非,幫你分擔,甚至是全部的承擔。久而久之,你再看這句佛號究竟有沒有力量真的可以幫得上你?別的不說,最起碼你的心裏會或多或少被光明照耀。心不處在黑暗中,人的煩惱會少許多!
用我們今天的俗語說,這句佛號是成品了,是完全可以幫助你成就的一種加持力。只要你有信心念,一句佛號,一片光明,無數句佛號,引來無窮的光明。
生命如同飄飛在空中的羽毛,永遠不會有安全感。為什麼億萬富翁也沒覺得自己有安全感?因為他們一樣的心無所歸,心無所依。你可以讓佛號把自己提拔到安全的地方。哪里才是真正的安全土?心靈被光明照徹的時候,你的智慧就自然升起來了。用一個念頭取代所有念頭,用一句佛號取代一切妄想,保護好自己的清淨心,你得到的何止是智慧!當內心不再害怕時,你自己就是一片厚實的安全之土。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淨業行人應該露地安然坐白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三車已息馳求念,露地安然坐白牛】
                                      —— 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三車”,它是出在《法華經》的譬喻品。譬喻品談到在這個三界裏面,由於眾生貪、瞋、癡煩惱熾盛,整個三界就是火宅。釋迦牟尼佛在譬喻品中被喻為大富長者,他自己已經出了三界火宅,但是他的子女還在裏面,於是這個長者就想盡辦法讓他的子女離開這樣的火宅。但是如果他直接說:“這個房子已經燃起大火,已經朽壞,即將崩塌,孩子們趕緊出來吧!”這些子女都不會相信,都不願意出來。所以這位長者就施設一個方便,他知道這些子女喜歡羊車、鹿車和牛車,於是就告訴他們:“你們趕緊出來吧,門外有羊車、鹿車和牛車。”
    這三車就是代表三乘的佛法。羊車,小羊牽著車,只顧自己解決問題,代表聲聞教。鹿車,鹿王要跑的時候,還會關照一下它後面的鹿群,這就是代表緣覺乘,辟支佛不僅自了,也會隨分隨力關照一下眾生。牛車——水牛之車,這就是漸教的菩薩,修漸教的六度,有利他之心。長者的子女一聽說外面有他們喜歡的車,就爭先恐後離開了這個火宅,向他們的父親要車子。長者看到他們都出來了,很是歡喜,說:“我不僅給你們三車,我要給你們最好的東西——大白牛車。”大白牛車就代表著大乘圓頓的佛果。這三四個子女得未曾有啊!他們都沒想到,還有個大白牛車。裝飾得非常妙麗,“其疾如風”的一個大白牛車。
這有什麼喻義呢?“三車已息馳求念”,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者都具有大乘的種性。他們志求大乘圓頓的佛果,就再也不會去求聲聞、緣覺和權教菩薩道的修行了。他們住於大乘的正定聚,直趨大乘的佛果。實際上我們作為淨土行人也應該這樣,不再求聲聞、緣覺、漸教的菩薩。我們得到的是大乘極為圓頓的佛法,“一超直入如來地”。“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但憑六字成佛道的一個法,就不要去馳求“三車”了。
現在有些人由於信心不足,他念念佛,又轉為修其他的法門去了,捨棄了大白牛車。一個淨業行人,他修的是大乘圓頓的佛法,就要“露地安然坐白牛”。在這裏,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比喻為“露地”——真如法性。我們在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當中,安然地坐在大白牛車上,就能夠圓成大乘的佛果。

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啟東弘法送往生

                                                                                                 分類:往生紀實

                                                                    圖/東林公益行風雪無阻   /賢德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四日下午,東林寺基層弘法的三位法師來到江蘇啟東,我受法音寺常住委託去迎接三位法師。由於旅途勞頓,在回來的路上,法師們都睡著了。突然,我的手機發出不協調的聲音,把車上的人都驚醒了,電話是我的一個好朋友打來的,問法師們到了沒有?她著急地要問法師一個問題:她的婆婆重病已逾半年,一息尚存卻不能往生,她不忍心看著老人痛苦的樣子,只有抓緊時間求教法師。
 掛斷電話,我向法師們詳細地介紹了她家的情況:這家只有大媳婦和婆婆信佛,小兒子夫婦是極力反對的,大兒子雖不信佛,卻是很孝順的。法師們交流討論後得出結論,認為是大兒子舍不下他母親這樣離去,雖然也真誠念佛,其實是帶著對媽媽牽戀的心態在念佛。母子連心,造成他媽媽的記掛牽戀,無法與彌陀慈悲願力感應道交。聽了法師的分析,我馬上打電話給這家的大兒子,講解了法師們的開示,要他轉心轉念,而且告訴他如此心念將成為母親往生的障礙,真正的孝順是如何助母親往生。一番勸導後,他的思想開始轉變了。
 十五號中午,法師們正在吃中飯,那個打電話的媳婦已經等在門外,因為她一直祈請三寶加持,希望她婆婆往生時能夠請到出家師父們前來助念!為了婆婆能夠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只能不顧法師們的旅途勞累,不考慮下午還有四五百位居士恭敬聽法,大膽提出請法師親自去開示。
 我聽了她這個有些過分的請求就馬上回絕了,但是沒想到慈悲的性空師一口答應,他說下午有印恒師主講,他願意和祖亮師一同前往病人身邊開示助念,因為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救人慧命就在這個當下。我們請示了法音寺的當家師後,馬上安排車子一同前往,經過四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一個偏僻的小村落,老人的丈夫和大兒子出來迎接。性空法師對老人的丈夫和大兒子夫婦簡略講述了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讓他們對佛菩薩生起信心,又告訴他們在照顧老人時如何減輕她的痛苦,不生瞋恨,大家要如何配合等等。父子兩人唯命是從,合掌感恩!對於不學佛不信佛的他們,做到這些是非常不易的事情。接著祖亮師帶領大家進入老人房間,我給老人介紹是東林寺法師來看她,希望她能配合,看得出她很激動,由於雙目失明,只能點頭表示。
 然後祖亮師向她開示,要她放鬆,靜心傾聽佛號,用心隨眾默念。當引磬響起,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響起,親友們全部參加。祖亮師讓我們繼續念,自己退出去分別對老人的大兒子和丈夫單獨開示,並讓親友們坐到外間,親自帶領大家一起念佛。很快,大眾念佛的聲音變得協調整齊了,寧靜、祥和的氛圍也出來了。我感覺仿佛一切都沒有了,只有悠揚的佛號在聲聲呼喚,仿佛把人帶到遙遠、空曠且又平靜、安詳的境界中。老人安靜地躺著,身心世界完全沉浸在佛號中。因為三點以後寺院裏還有許多居士等著受三皈五戒,所以祖亮師把引磬交到老人兒子的手裏,叮囑他們繼續助念。在回寺院的路上,我想起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是個大個子,可無常到來時,被折磨得皮包骨頭,不成人樣。雖然平時也念佛,業障現前時,能有多少人能把握住一句佛號?如果沒有法師的到來,她能感受到這片刻的寧靜嗎?我們還敢遠離寺廟,遠離師父們,遠離佛號嗎?人真是太渺小了,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才是我們的皈投處,我們應該放下一切投入到阿彌陀佛的懷抱裏啊!
 十六號下午四點多,老人大兒子和媳婦,又來到寺院裏找法師,詳細詢問了處理往生的細節。法師又為他們做了詳盡的指導,直到天黑了他們夫妻二人才回去,而且,夫婦倆還特意到我家裏來表示感謝。我看得出他們倆心裏很緊張,我和另一位師兄又對他們進行開導,讓他們多隨順,能不能往生是要看老人家自己有沒有強大的願力,當然能早一點往生就少受一點痛苦。我對他們說:“你們的媽媽福報多好啊,四年多沒有東林寺法師來了,偏偏這次讓你媽媽趕上了。真是阿彌陀佛慈悲,讓他們特意來接你媽媽的呀!”
 十七號早上五點,老人的大兒媳打來電話:老人已經在淩晨四點多往生了。我的心裏快速閃過一個念頭:是東林寺法師參與助念與開示這不可思議的因緣,幫助這個老菩薩順利往生的啊。七點,我來到寺院拜見性空法師,他要求我馬上把那個老菩薩的名字寫給他,以便幫她回向。我告訴性空師老人已經往生,沒想到性空法師馬上說要去現場助念。我怕自己耽誤了聽法師講法,就自私地說:“他們家又沒有請,幹嘛去呀?”法師用嚴厲的眼神看著我說:“馬上聯繫車子,帶上另外兩位法師去。”雖然我還沒有理解這裏邊的內涵,但已容不得考慮,只能隨順法師。祈請當家師後,馬上有寺院的一位比丘尼師父親自開車送我們過去。到了那裏,往生者的老伴和大兒子夫婦出來跪拜迎接。當我們走進去一看,原來他們根本沒有按佛教送往生的規矩來做。往生者已經被放在冰棺裏了,許多人忙裏忙外、七嘴八舌。可當我們一看到往生者,心頭的快樂就馬上生起來了,老人家就像睡著一樣,笑眯眯的一副莊嚴樣,比上次我們見到的一臉青灰模樣要好看很多。這時法師對周圍的人說道:“你們看念佛多好,她就如活著的時候一樣啊,我們一起來念阿彌陀佛吧!”有祖亮師帶領,深沉悠揚的佛號再次響起,大家不再七嘴八舌,漸漸地都沉浸在這佛號裏了。我仿佛看到老菩薩無比的感恩,不斷向師父們跪拜頂禮,然後踏著蓮華徐徐上升,臉上滿是慈祥和藹的笑容。
 大兒媳好像想到了什麼,把我叫到外面,詳細說起婆婆往生時的前後經過。她說在後半夜家人都熬不住睡著了,她就在婆婆耳邊輕輕說道:“媽媽呀,現在她們都不在,你趕快往生,讓阿彌陀佛來接你。不然,等他們醒來又要障礙你的。”婆婆斷氣前兩次坐起,但又被家人按著躺下,第三次想坐起時就往生了。接著是親人們的一番號啕大哭,然後是穿衣服打扮,三個小時後就被放進冰棺了,沒有遵從老人遺言,也不聽大兒媳的勸告。但值得慶倖的是老人穿衣服時全身柔軟,頭頂發熱,可以確定往生。
 試想一下我們這些健在者,你到臨命終時能做得了主嗎?如果沒有東林寺三位法師不可思議的助緣,那位老菩薩能活著順利往生嗎?如果不活著往生,接下來該是什麼樣的一種結果呢?我為早上說的那句“她們沒有請,我們幹嘛去?”而深深地懺悔,也因師父們的慈悲,使我親眼目睹了活著往生的事實。所以我們要從當下做起,好好地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用慈悲喜舍心來感化他們,使他們能進入佛門,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孝,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早日離苦得樂,建立佛化家庭。到時才不會互相障礙,不會迷惑顛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順利。
 十八號中午,法音寺當家師接到宗教局長的電話,請求師父組織人去那位元老菩薩家助念,而且提出一定要讓東林寺法師們參加。
 晚上六點多鐘,五十多人的助念團統一穿著海青,浩浩蕩蕩來到這個小村莊,現場看熱鬧的人山人海,做道場的敲鑼打鼓,熱鬧非凡,好像在歡迎我們。往生者的丈夫看到我們的隊伍如此莊嚴肅穆,很是感動,馬上讓做道場的停下,然後請祖亮法師為大眾開示,引領大家念經、念佛,讓我們的助念團學習並體會東林寺的助念方法。此次行動場面浩大,甘露法雨再一次滋潤了當地的村民,老人的兒子和媳婦感動得眼淚直流。
 第二天火化後,大兒媳特意打電話告訴我,她的婆婆在冰櫃裏凍了五十個小時,推出來時頭頂還發熱,臉上的皮膚還是柔軟的。骨灰呈灰白色,很清爽。所以她心裏頭很安慰,由衷地感謝師父們和居士同修們。在整理婆婆遺物時,他們發現了許多大安法師講經的光碟,原來她婆婆一直在看大安法師的光碟,所以才感得東林寺法師在她臨命終時前來助念。通過這些因緣,她說應該好好反思自己,以為自己學的很好,脫離了寺院,脫離了法師們,結果,是她婆婆這個愚夫愚婦的示現在救度她,東林寺法師的言行舉止在啟發她。她表示以後會依靠三寶的力量,依靠東林寺學習正法,投入到阿彌陀佛的大願海之中,永不退轉。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