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愛樁不拔難生淨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类:法師開示
          【今時淨業學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弗保者,無他,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故也。若能將娑婆恩愛視如嚼蠟,不管忙閑動靜,苦樂憂喜,靠著一句佛號,如須彌山相似,一切境緣,無能動搖,或時自覺疲懈,惑習現前,便奮起一念,如倚天長劍,使煩惱魔軍,逃竄無地,亦如紅爐猛火,使無始情識,銷鑠無餘,此人雖現處五濁之鄉,已渾身坐在蓮華國裏,又何待彌陀授手,觀音勸駕,而始信其往生哉?】                                           ——截流大師《淨土警語》 

    現今的淨業學人,終日念佛懺悔發願,而西方淨土還相距遙遠,往生沒有保證,這沒有其他的原因,只是由於愛欲的樁子沒有拔去,情執的纜繩還堅牢的緣故。如果能將世俗恩愛視同嚼蠟一樣感到索然寡味,不管忙閑動靜,苦樂憂喜,靠著一句佛號,像依傍須彌山一樣,一切順逆境界不被其動搖,有時或者感到精神疲懈,惑業習氣現前時,便奮力提起一念佛號,如倚天長劍,使煩惱魔軍無處逃竄,又像是洪爐猛火,使無始以來的情識銷熔得淨盡無餘,如果能這樣念佛,此人現在雖然還處在五濁世界中,可是已渾身坐在蓮華國裏了,又何須等待阿彌陀佛垂手接引,觀世音菩薩前來勸駕,才相信自己往生了呢?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康得哲學與佛家心學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現在我們中國面臨著巨大的道德上滑坡的危機,其中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的道德理論缺乏它的深度。它僅在唯物、現象的層面去解釋是很難自圓其說的。道德的理論的建立一定有它形而上的本體的理論在裏面。我們知道十九世紀的康得,他在西方的思想史上可以說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人物,他在道德上的思考也是非常深遂的。他有著名的一段話就是:當他仰望著星空,和思惟胸中道德法則的時候,他越想越會感覺到星空和內在道德的崇高和對它的敬畏心。為什麼道德法則有它的崇高敬畏心,康得有一個基本說法就是:道德作為普遍的立法原則,它一定要有普適的價值,不能在一種經驗、功利的角度來談道德。道德有它的先天性,就是“絕對命令”。它的內在精神是自律,道德自律。那麼道德自律的依據在什麼地方?它的這個普遍的立法原則有一個是意志自由,這個翻譯可能都不是太准,有的叫“純意志”,就是這個道德的準則是從純意志裏面流現出來的,它才具有普遍的立法原則這樣的價值。如果這種道德命論是從經驗的、欲望的層面衍生出來的,它都不可能成為普遍的立法原則。他一下把道德的來源提到了一個形而上的層面。
什麼叫純粹意志?我們學唯物主義哲學的人,很難理解康得的哲學。他是在一個本體層面提出來這樣的觀念。我瞭解這個是在我出家以後,去研究了一段時間戒律,我就對康得的這個提法有了一點理解。戒律是佛教的道德學。唐代的道宣律師用大乘的唯識宗圓宗的理念來組織藏教的戒法,他提出戒體的問題——戒體、戒相、戒行、戒用,來組織戒律的一個龐大的理論體系。戒體是怎麼回事,它有形而上的一面。就是當我們在受戒的時候,我們隨著羯摩法,就是授受的儀軌,我們要請求一種戒法,有三師七證來跟給我們授受。這樣的過程,要經過白四羯摩法。白四羯摩法要至誠去求。那麼戒和尚要怎麼去授受?他開始是一個作法的過程,等到白四羯摩終止的刹那,馬上就由於我們至誠懇請求戒的心,就在自性清淨心裏面熏習了一個種子。這個種子就在你作法終止的時候,它馬上就產生作用。這個作用就是無作,無作戒體,任運地止惡,任運地修善,就是自然而然地運作。當時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我們要推動一個火箭進入一個軌道,它肯定要用四級火箭來推動,當推動它的時候,第一級火箭脫落,第二級脫落,第三級脫落,第四級脫落的時候,它就自然運行到軌道裏。運行到軌道,在四級全都脫落之後,它自己就在軌道當中自然的運行,這就叫無作戒體。
我們講自性清淨心的實相,它是靈明不昧的,它裏面是具足一切善法的,世間的善法和出世間的善法都在我們自性清淨心裏具足的,就是我們儒家講的良知良能。這個東西是具有它的形而上的,它不是在形而下層面去討論的。但是它確實是有的。所以我們跟自性的善法相應的,你只要隨順這個自性的善法——自性裏面是具足佈施功能的,你隨順佈施功能,你就是行佈施波羅蜜;自性裏面是具足慈悲的功能的,你隨順慈悲的功能,就不要去殺生。那麼這個形而上的東西,大概就相似於康得所表述的“純粹的意志”。從這個純粹意志裏面顯發出來的道德規則,它才有普遍立法原則的價值。所以康得的倫理學最後建立兩個假設:第一是上帝存在,第二是靈魂不朽。實際上這兩個假設是作為一個道德體系能夠懲惡揚善的依據。我們每時每刻都說你要修善,你不能造惡。但是修善造惡的依據在什麼地方?我們現有的倫理學解決不了這個問題。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你一切道德上的說教都不能在他心裏產生作用。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橫死能往生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一個人有信願行三資糧,不管佛號念的多與少、功夫淺與深,都能往生。可是有人說只有不生病才能往生。如果是橫死,比如車禍、落水、喝藥都不能往生,請法師開示。
法師淨土往生的條件,這是聖言量講得很清楚的了,我們可不要隨便去立一個什麼條件。蕅益大師用非常精闢的語言概述《阿彌陀經》的核心意思: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有信願就一定能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就不能往生。往生的品位是看念佛功夫的淺深。這兩句話已經說得很明白,就不要去生很多的枝節。
那麼往生是看你有不有信願持名,沒有說你生病不生病。你信願持名,就是得了癌症也能往生;你沒有信願,你就是身體非常強壯也不能往生。跟你身體的生病不生病沒有關係。
甚至有人還說,坐著才能往生,躺著不能往生。這個就越說越奇怪了。躺著怎麼不能往生呢,連佛都是躺著涅槃的了。所以你能夠坐著當然也好啊,端坐面西往生,祖師大德也作過示範,但祖師裏面也有很多是躺著走的。也有坐著走的,站著走的,還有倒立著走的,那是個人風格問題。但是就往生這一點來說,跟生病不生病沒有關係,甚至跟橫死也沒有關係。為什麼呢?你只要具足信願持名,已經握到了往生的資糧保證。就算是出了車禍,甚至喝毒藥都能往生。這個有例子的,《印光法師文鈔》談到一個例子,說他有一個皈依弟子的母親,那個皈依弟子三十多歲,經商。在外面奔波生了重病,去世了。去世以後他的母親非常想念她的兒子,忍受不了失去兒子這樣的痛苦,就喝毒藥。喝毒藥之後在那裏打坐,在那裏盤腿一坐就念佛。哎,往生的非常好。沒有任何的痛苦,面色身心非常柔軟,而且面上紅紅潤潤的,所以當地都引起了轟動。這不是橫死嗎?但她往生了。還有一個念佛行人,是由於討債和家裏各種各樣的事情,就想不開,跳河了。後來出現什麼情況?打撈他的時候發現,他站在水裏,合掌面西。所以往生跟橫死不橫死沒有關係,問題還是有沒有信願,能不能信願持名的問題。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