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佛是什麽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請問佛作為眾生的信仰,到底是一種物質存在,還是一種理念?
法師:佛作為眾生所信仰的物件,可以說是一種物質性的存在,也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性理念、資訊層,這就涉及到佛的三身:法身、報身與應化身了。法身無形無相,隨眾生的機緣,佛以無礙智種種神通變化讓有緣眾生產生信心,或者住如夢三昧在夢中示現佛相,或者有種妙香過來,讓你感覺到佛的真實性。所以我們有沒有智慧,就看我們對佛的存在有沒有信心。
 佛是什麼?佛是覺,佛是智慧,吾人自性就具足佛性,具足對法界理和事的智慧把握。通過形態上,我們能夠看到佛像、能夠看到佛經,如果說沒有佛的存在,那三藏十二部經卷是誰說的呀?誰能說得出來呀?而且說得這麼多呀!你問什麼都能回答你,因為佛是一切智人。當佛在世的時候,頻婆娑羅王請佛在他的國家結夏安居,頻婆娑羅王為了每天給佛提供豐厚供養,如乳酪和醍醐之類,就專門找了幾個養奶牛的專家,待做完3個月的供養,國王就對養牛人說,你們在這裏辛苦供佛3個月,現在結夏安居就要結束了,還不快去問問佛法呀。這4個養牛的人都說好,他們走在去見佛的中途就商量:大家都說瞿曇是一切智人,我們聽了都覺得很懷疑,他怎麼可能什麼事情都知道呢?瞿曇生活在王宮,對於四韋陀等典籍很瞭解,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我們也判別不了對錯。於是就想到一個辦法,問其他的問題我們都不專業,我們問自己專業的問題——就問養牛的方法。瞿曇是個太子從來沒有養過牛,而我們是祖輩養牛的行家,我們就問我們懂行的問題。他們到了之後就問佛,用什麼方法可以令牛群繁衍得多呀?什麼方法可以令牛長得膘肥體壯呢?佛就跟他們講了可以使牛群繁衍得體壯膘肥的11種方法,這幾個養牛的人一聽,他們祖輩傳下來的只有其中的45種,而佛卻說了11種,最後覺得佛是一切智人。
 所以相信佛的存在、相信佛的智慧、慈悲、相信他決定來拯救我們出離苦海,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思想上非常重要的突破口,突破懷疑,獲得對佛的信心,就得救了。佛法大海,唯信能入,沒有信心你就沒救了。所以,你要想成為與佛有緣人,就從相信阿彌陀佛的存在與願力下手。
                              

原雪居士2011-02-10 18:00:45 [舉報]
祝福法師平安快樂吉祥!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五彩龍鳳2011-02-10 18:24:30 [舉報]
阿彌陀佛!大師您好。我非常喜歡此文。我相信佛的存在和不可思議的力量。前天我下鄉去,因為頭一天休息欠佳,乘車時一開始全身冒冷汗、馬上要吐。難受極了。我想我坐不了車了,但我轉念開始不停的念,阿彌陀佛。過一會好了。簡直不可思議。我一直念到目的地。覺得非常輕鬆。如果沒看到大師的阿彌陀佛講記我不會有這樣覺悟。謝謝您。


新浪網友2011-02-10 18:52:47 [舉報]
頂禮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miaoxue12011-02-10 19:01:48 [舉報]
感恩法師開示:佛法大海,唯信能入。


無用山人_如愚2011-02-10 19:43:45 [舉報]
佛法大海,唯信能入,沒有信心你就沒救了  


京都夏日2011-02-10 19:57:01 [舉報]
我領會的佛就是覺悟,誰覺悟了誰就是佛,人人都是未來佛。
         源花2011-02-10 20:35:59 [舉報]非無非有,不可思議。我欲知佛,當需念佛。

  feng2011-02-10 21:02:12 [舉報]佛是覺,佛是智慧

紫蓮2011-02-10 21:32:11[舉報]
              相信阿彌陀佛了知我們的每一個心念!
有時候很煩惱,在心裡跟阿彌陀佛訴說,一段時間後,發現慈父已經以獨特的方式答復我。當我傷心時,他會令我得安慰;在我任性時,他會設法保護我......逐漸體會到我是彌陀心中的寵兒。其實,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是彌陀心中獨一無二的小王子、小公主。用心體會他老人家的大慈大悲吧!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凡有願者 終必能滿

願力不思議 種子終現行
      淨土法門,是以信願行三資糧作為往生的條件。這三者是鉤鎖相連的關系,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由信啟願,由願導行,由行持來落實信願,是一個互動的關系。在這三資糧里,尤其以發願為最要,是信願行的中樞。由信啟願,有願則含信;由願導行,無願則無行。
                  公案一   郁頭藍弗成飛狸
       
郁頭藍弗是佛陀時代一位非常有知名度的外道仙人,修非想非非想定,釋尊成道前曾向其求法。他在水邊的樹林下修定,每當他的定功快要修成的時候,都被水里的魚和樹林里的鳥驚擾,讓他禪定一直不能成就。他生了恨心,發個惡願︰我以後要做飛狸。飛狸是個兩棲動物,既可以入水,也可以飛行。郁頭藍弗想入水吃魚,飛行捕鳥。這個惡願發了之後,他又平心靜氣,找了一個更安靜的地方修定。最後這個定功成就了,生到非想非非想天。等到八萬大劫的天福享盡後,他就投生成了飛狸。
        
郁頭藍弗是有禪定功夫的,他發的願帶有定的力量,所以八萬大劫以後馬上現前的是他發的惡願。但是他的願是違背本性的,力量會減弱。如果我們發出稱乎本性的,上能契理,下能契機的善願,它就帶著自性實相的力量,兌現的就更快、更直接、更究竟、更圓滿。
                       
公案二  一句戲願成將軍
       
這個公案摘自《神僧傳》。有一位講經說法的空法師,轉世之後,不僅沒有了生死,還變成了一個窮困潦倒的秀才。有一年,冬天下雪的時候,幾天沒飯吃,在雪地餓昏了。恍恍惚惚,見到一位梵僧走過來。梵僧說︰空法師,你今生怎麼這個樣子啊?秀才說︰我是這樣一個潦倒的人,你怎麼叫我法師啊?那位梵僧說︰啊,你都忘記了。我這里有一個棗。上根利器,吃了這個棗,能夠知道三世的事情;下根器,也能知道前世的事情。秀才吃了棗,就枕著石頭睡著了。他夢到自己前生,真的是一位法師,而且還有四位同參道友。這五個人里面只有這位梵僧了脫生死,其他四個人都在輪轉。這位前世的空法師在獅子座上講的是相似法,而且吃葷,不嚴格持戒,所以他不僅沒有度脫,還墮落到了這個窮秀才的地步。他又問︰悟法師現在到哪去了?梵僧說︰我們五個人一起行腳的時候,在香山,悟法師對著一尊石佛像開玩笑地發了一個願,我今生出家要了生脫死。如果萬一今生生死不了的話,我願來生做一個雄赳赳的大將。果然昨天他已經拜將,作大將去了。
       
一個修行的比丘,在石佛面前開玩笑發的一個願,到後世果真就實現了。玩笑發的願,尚且能夠滿願,如果我們以至誠心發的願,不是更能夠兌現、圓滿嗎?
       
我們在世間一切事情的成敗,乃至于我們感得的正報和依報的種種情況,都跟我們發願的心念直接相關。而願的力量很大,種子遲早會現行。至誠懇切的善願在我們的生命行為當中,更是會產生不可思議的結果。我們以至誠懇切之心發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願,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相感、互動、互通,定能成辦不可思議的往生大事。

                                                                                  ------
庚寅年冬月大安法師述

怎樣才算是感應上了彌陀的慈悲願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法師慈悲,我們常聽您講念佛要感應道交,我如何才能確定感應上阿彌陀佛的慈悲光壽?感應有什麼感受?或者有其他什麼異樣的情形嗎?到底怎麼才算是感應上了彌陀的慈悲願力?

法師我們講念佛法門的奧妙,理則是感應道交,這是這個世間上,這個法界當中,最深邃的心性上的學問,屬於這種悟境的範圍,不是屬於第六思維邏輯範圍。就是用我們至誠懇切念佛的心,這叫能感之機。法界存在一種所應之力量,這種力量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的願力,這就是所應。這個道,是吾人現前一念心性,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願體乃是同體,這就是深邃之道。透過這樣的同體的管道,我們跟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能交融在一起,能互動,能溝通,這就叫感應道交。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念佛,也不要去追求什麼境界,你說在念佛的時候,能在這句佛號當中找到一種安心,獲得一種歡喜,就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歡喜光就在我們身上體現了。我們這句佛號能夠念得綿綿密密,不中斷、相繼,那麼這是阿彌陀佛名號當中的不斷光在加持我們了,我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上了。在念佛的時候,這句名號讓我們生起了這種慚愧心、悲痛心、感恩心,這些都是阿彌陀佛的力量願力名號在我們心性上開顯出我們自性的一些善的力量,這就是感應道交了。這是一般的用平常心去理解感應道交。再就是如果從瑞相上來看、靈驗上來看,也是具有的。但這不要去追求。比如我們念得比較清淨的時候,會忽然聞到一種異香。這個如果是有心去求,一定聞不到。往往在無心的時候,會忽然傳過來。名號溝通著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在我們的一種無作妙用的心性當中,名號法爾自然地把西方淨土的寶香傳到我們這個地方。音樂、光明、蓮華,這些也都是存在的。你出現這些境界,也不要去執著它;沒有出現這個境界,也不要懊惱。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境界,也就算最妙的感應了。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淨業行人要有真誠心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做人和學佛都要有真誠心。在做人方面,儒家聖師孔子了達眾生虛情假意的劣根性,故所提出的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就有“誠意”一條以修養身心。真誠方可參贊天地之化育,不誠無物。而學佛,更應真誠,具三心往生極樂,其中就有“至誠心”。在《維摩詰經》中,談到“直心是道場”。正直心、質樸心、真誠心才能夠趨近于道,與道相應;諂曲心、虛偽心都離道甚遠。如果挾帶虛假心修行一輩子,終歸是“泥牛入海無消息”。特別是淨土法門,淨業行人是靠感應道交得佛力加持帶業往生的,如果這一念求往生的心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佛力。因為阿彌陀佛的法身遍一切處,其願力是真誠心流現出來的,我們要感通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也得用真誠心。
        但是末法眾生要做到真誠又是很難的。一方面,在我們的阿賴耶識里,充滿了虛假的種子,諂曲、虛偽已是頑固難改的習氣;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為了謀取利益,為了面子(我執),我們經常充滿機心地做人、做事,不想吃虧。習慣成自然後,諂曲、虛偽的心把我們自己也騙了,很多念佛人平時也努力念佛,自己也覺得是深信切願求往生,但是在臨終時卻不想登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這時才知道自己對俗世還有很深的掛念。
        所以淨業行人首先要對自己真誠,關注自己心底的念頭。對自己真誠,就能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以此降伏我執、我慢,全身心投靠阿彌陀佛,祈盼救拔。以深信願,執持名號。果能如此,必能感通彌陀大悲願力,得佛力加持,帶業往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