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人都做不好怎麼作佛

                          來源:新浪博客   分類:蓮友分享


佛文(居士):
         佛講法有五乘:人,天,緣覺,聲聞,菩薩。人天乘只是其中一個層次,這其實並不代表佛法的全部,外道很多都相當於這樣的層次,甚至有些比這個還高。那麼如果認為只有這個就是佛法全部,豈不是把無價之鑽石、寶玉貶為石頭、瓦礫來用嗎?        有個問題要問,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都做不好怎麼作佛,請您講講吧。
       

佛楷(居士):
《法華經》裏,佛講,佛出世真正目的就是一個:令一切眾生入佛知見。不是入菩薩知見,不是入羅漢知見,更不是入六道人天善法知見。
眾生根基不成熟,佛就姑且講小法。《法華經》裏有化城的比喻,就是一群人出外去尋寶,走到半路,人都累得不行,回去也不是,前進也不是。這時很多人就說要返回,可是回去都是毒龍、野獸、沙漠、魑魅魍魎,回去斷無活路。這時首領就用其神力,在前方化現一個大城,說:快往前趕路,前方有一大城,可以歇息,能得安穩。於是這群人振奮精神,繼續向前,果然前面真的有一個大城。歇息完了,  第二天首領對大眾說:我們繼續趕路,寶處就在前方,昨夜大城是我所化現,說完果真大城不見。
佛也是如此。佛目的是讓眾生都找到真正的成佛之寶。可是,聖道悠遠,很多人不堪其行,佛為鼓勵前進,於是講人乘 、天乘、羅漢乘 、緣覺乘、菩薩乘,讓人一步步看得到希望,策勵前進。這是佛的慈悲。對於求出輪回的根機來講,人天乘就是化城,目的在於引導入羅漢道;對於發大心、成菩薩的根機講,羅漢就是化城,目的在於引入菩薩聖道;對於成佛的根機講,菩薩即是化城;對於淨土法門講,聖道就是化城。 
佛的目的,在於一步步使眾生根機成熟,最後行者疲極,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原來成佛有異方便,有那麼簡單容易的方法。不過,沒有這樣地轉圈圈,眾生就是不能啟信。佛的慈悲在此。所以,善導大師說: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這就是祖師手眼,一眼就看到釋迦本懷。 
成人就是成佛,這其實是鼓勵人在人天乘上努力精進,好像那個智慧的長者,說前方不遠處就有大城,可以安樂歇息。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東林大佛】2011年10月大佛工地剪影

                                                          來源:大佛工地    作者:恒順眾生
          供養10月份大佛工地形象照片予十方信眾。
             東林淨土苑山門牌坊

            天王殿

              三聖殿

             大雄寶殿

           信願路

            鐘樓

            鼓樓

            接引橋

            極樂路

             佛像貼金

             寶蓋安裝

             大佛台裝飾

             大佛台遊廊

            停車場

             淨土文化街

            中軸線鳥瞰


具體達到什麼程度,才能算是深信切願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在日常忙碌的工作、生活和種種牽掛的影響下,我們這些為生活“窮忙活”的人,念佛的信願要具體達到什麼程度,才能算是深信切願?請慈悲開示。
法師深信切願達到什麼程度,它不是一個量化的問題,是你的心理上感覺的問題。
你剛才提到忙碌的生活,是個“窮忙活的人”。你知道自己“窮忙活”,這就有點厭離的萌芽了。
三界火宅,是苦海,是牢獄,是茅坑,不容一刻的停留。感受到了世間的種種苦,進而真切地認同這五欲的世間無可貪戀,那麼這世間的苦難就成就了你的厭離心。厭離心生起了,欣求心就懇切了。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一懇切下來,這就是你的切願了,而這個切願,是以你的深信作為依託的。你的深信切願一生起,就會自然努力精進地念佛。深信、切願、持名,往生的資糧就具足了。所以娑婆世間眾生以八苦為師,以逆境為師,藉煩惱為菩提,成就信願行。
所有的煩惱,我們只要用智慧觀照它,用正確的觀念去領納、接受它,它都是我們修行的財富。就好像污泥濁水,用好了,正好是滋長蓮花的養料。越是污泥濁水,它的養分越大,蓮花開得越好。所以有人說,水漲船高,冰大水大。你的煩惱重,那你的菩提覺性也會高;世間越苦難,我們求解脫的渴望也會越懇切,這些都是非常辯證的。
        所以我們要常常觀照世間的種種苦,生起深切的厭離心;觀想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生起懇切的欣求心。深信、切願、持名,就能脫離苦海,往生極樂。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大安法師: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時

                 來源:學佛網       分類:蓮友分享

今生有幸,我們聞到了釋迦的遺教,聽聞到念佛法門,又了解到阿彌陀佛像慈母一樣,十劫以來無量劫以來都憶念著我這個苦難的子女。這就好像在這種旅途潦倒、憔悴的時候,忽然接到了一封家書,是母親寄來的,要我們趕快回去。這時候他在外面已經歷經無數的滄桑和心酸了,這時候對外面的世界他不再感覺到是精彩幸福了,他覺得是苦難重重了。他又了解到故鄉的美好,這時候終於他的這一念就轉化過來了,浪子終於回頭了。這一回頭也就思念他的母親了,母親早已在思念我們,只要憶念思念母親就感應道交。
這就是無量劫以來稀有難逢之一時,是我們苦難的浪子得救的一時,是阿彌陀佛內心歡喜的一時,是和彌陀慈母相見的一時。所以我們念佛行人要有這份如子憶母的情懷,歸投到彌陀慈母的懷抱。我們就解脫一切苦難,我們就得到一切快樂,我們最終就能得到大乘的涅槃了。阿彌陀佛無量劫積累的財富就無條件地恩賜給我們了。我們這個窮子當下就驟然大富了,一到西方淨土就是阿鞞跋致了。你看這是多麼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啊!卻竟能被我們碰上了,那真是快樂無有極了!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願我作佛,齊聖法王。過度生死,靡不解脫。
         佈施調意,戒忍精進。如是三昧,智慧為上。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佛說無量壽經》
   
 
     願我成就佛果時,與世自在王佛功德齊等無二。
     越過度脫生死急流,解脫一切煩惱系縛。
     行大佈施對治慳貪,奉持戒律、忍辱、精進。
     安住禪定三昧,般若智慧最為珍貴。
  我誓願成就佛道時,普遍平等地行持如此大願。
  在眾生一切恐懼中,作大安隱、大安樂的慰藉。

【按】 
這是法藏比丘讚歎佛德時所發的菩提大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乃四十八願之眼目。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修淨土的重點在修孝道嗎?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类: 法师答疑

居士 
    我是一名修淨土的佛子,可是弟子覺得修淨土著重在孝道,淨業三福也教給我們修行的規範,是否對呢?更深入一點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是講孝敬的,是不是可以作為淨土助修的經典,如果不違背淨土教義,法師是否有意詳細講解此經? 
法師 
    修淨業,重點在什麼地方?你把重點搞錯了,重點不是在孝道,重點是在信願。淨業三福,它是屬於助修、助行,而正行、往生的正因是信願持名,只要稍微瞭解一下淨土的經典和祖師的思想,就可以知道這一點,而這也是我們不斷在強調的。
    中國的儒家文化也講孝道,一部 《孝經》也是講得很好。但一部《孝經》,它能夠讓我們了生脫死嗎?那是不可以的。但是孝道確實是我們做人的很重要的內容。淨業行人也要做到孝順,以孝道的精神回往生西方,它也能夠增上往生的品位,但是它絕對不是往生的重點。同樣的道理,《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可以作為我們助行的一部經,而不是正行。正行的經就是淨土五經,加上一部論。
作為助修,我們要學習地藏菩薩那種慈悲心,他由對今生的父母的孝心,擴大到對多生多劫、所有的父母眾生,乃至所有地獄的眾生都是他多生多劫的父母,所以發度盡地獄眾生的宏誓大願。那麼我們念佛也要發這個大願了,我們往生西方世界之後,也要把阿鼻地獄的眾生都度盡,因為那些地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只是我們現在不能到地獄裏面去,現在還沒有這種能力。現在到了地獄裏面,就和他們一樣受地報了。所以一定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到地獄裏面去。就好像我們在這世間,關到監獄裏面去,帶上鐐銬,不得自由;如果我們是一個探望監獄的人去呢,那就自由了,所以要以自由人的身份去,就是最佳的選擇。那麼要獲得在這三界往來、遊戲煩惱稠林生死苦海的身份,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得阿鞞跋致,得了阿鞞跋致就得到了“探監人”的身份,就能夠自由了。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棄國捐王,行作沙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乃取滅度。次有如來,名曰光遠,……如此諸佛,皆悉已過,爾時,次有佛,名世自在王如來。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詣世自在王如來所,稽首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合掌,以偈贊佛已,而白佛言:唯然世尊!我發無上正覺之心,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修行,攝取佛國清淨莊嚴無量妙土。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
             ——《佛說無量壽經》

釋:
  沙門:意譯勤息,為出家者之總稱。亦指剃除鬚髮,止息諸惡,善調身心,勤行諸善,旨在出離生死,證涅槃佛果的出家修道者。
  右繞三匝:右繞是表示禮敬的行道方式,三匝表身口意三業。

文: 
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即燃燈佛)興出於世間,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獲證道果。度化眾生的機緣完畢,乃取涅槃。次有如來,名號為光遠佛(中間次第有五十三尊佛,茲略—注)……。如上五十三尊古佛,皆悉出興於世間,度化眾生,皆悉已過去。那時有一尊佛示現於世間,名世自在王如來。當時有一大國王,聽聞世自在王如來說法,心開意解,法喜充滿,發起無上菩提心。隨即捨棄國土與王位,離俗出家,成為沙門,名叫法藏比丘。法藏比丘才能過人,勇猛精進,心明智朗,非世間常人所能企及。他到世自在王如來處,五體投地,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合掌,以偈頌讚歎佛的功德後,向佛稟白:“唯然,世尊!我已發無上菩提心,希望佛為我廣為宣說經典法要,我當信奉,如法修行,攝取十方佛國清淨莊嚴無量妙土的精華,用以速成超勝的淨土。令我在世間快速圓成佛果,教化眾生,使其出離生死系累,拔除種種勤苦的根本。”

 【按】 
追溯阿彌陀佛因地,一則表明阿彌陀佛乃以大國王出家的菩薩比丘,是歷史人物,非神話臆造。二則表明阿彌陀佛於娑婆世界出家、發願、成道。故與娑婆世界眾生最有法緣。而五十三尊古佛在本土的應化,足證娑婆眾生佛緣善根源遠流長。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