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淨土百問(摘選六)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淨土百問”    分類:法師答疑
問:我們佛友都在家中二十四小時播放念佛機、VCD,開播比如《地藏經》的錄影,這樣的動機是為度家人、度無形眾生,這樣可以嗎?   
    答:念佛主要是自念自聽,用心去念,念茲在茲,修道就是修心,離開心念,效果大打折扣,念佛機只是助緣,不能成為替代品。因為念佛機是他人的聲音,不是你自己的聲音。有的念佛堂放念佛機聲音甚至比行人的聲音都高,在大的念佛機音響中,有的同修或就不出聲念,正好掩飾自己的懈怠,放逸,如是念佛何能得到法喜?當然平時播放念佛機讓社會人士和家人聽聽佛號,主要是讓他們種點善根,或對念佛產生信心。然這樣做時,要恒順眾生,不能讓他生煩惱。如果家人要休息的時候,最好不要播放了,他不想聽的時候,任何聲音對他來說是噪音呀。現在講以人為本,你得考慮他願不願意接受呀,接受的時候不失時機地給他,他不接受不可強加給他。所以度家人也要有善巧方便。慈悲心不是強加於人,你播放個講經的錄影帶,也是這樣,要想想他願不願意聽呀,在夜晚休息就寢時,要保持安靜的環境,不可把聲音搞得那麼響,學佛人不應該不顧及他人的心情。首先要懂得尊重對方,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啦。要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他對你有好感,有感恩的心,這時才願意接受你講的佛法,緣分沒到,慢慢來,所以晚上睡覺都也放VCD是不可以的。
    至於播放錄影帶子度無形眾生問題,亦無根據。如果你有救濟眾生的慈悲心,應從自身作起,以至誠懇切心,以誦經念佛功德至心回向給無形眾生,這樣比放磁帶錄影帶更有效果。因為當下至誠一念可通法界。還是應向內心求,不必拘囿於外在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念佛先解決自己的生死問題,待往生淨土華開見佛,得無生法忍後,才真正有能力救度一切無形的眾生。至於無人的時候,不斷播放講經帶子,或會影響他人休息,亦是萬萬不可的。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為什麼預知時至要往生但沒走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有的預知時至要往生,叫來佛友助念,但幾次都沒走,是不是這裏面有偏差呢?
法師有些事情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們一定要從自身找原因。正信正見非常重要。念佛往生是真誠地面對自己,解決自己無量劫以來的切身大事,不是向外面去表演的昔慧遠大師在念佛禪定中,三次見阿彌陀佛,皆沉厚不對他人講。大行法師念佛三七日,見琉璃地,亦未對人說。他預知時至後,只是將往生的日期及生平念佛的感應,寫在字條上,夾在《阿彌陀經》中。往生後,弟子們才瞭解到他念佛修行的功德。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即便預知時至,也不是說你有多了不起,有多大的功德。這是由於我們至誠念佛,阿彌陀佛憐憫我等眾生,以種種方式諸如在夢中給我們預告一下,讓我們得到安心安樂,在這時候你也不要到處張揚自炫,我有多大本事。有這樣的燥妄心,大多要吃虧栽跟頭的。在什麼時候往生,如何往生,不要掛在心上,我們只要念佛,只要至誠懇切、稱念佛名,阿彌陀佛就慈悲不舍我這個苦惱的眾生,為我們解決生死大事。
    至於度眾生一事,阿彌陀佛自然會有種種的善巧方便令眾生產生信心。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先解決自己的問題,不要念念都想著表演給別人看。這之間或多或少,或顯或隱地夾著虛榮心,其結果自己真就成了鬧劇演員了。中國大陸若干年來發生的幾起往生鬧劇,一則疑誤眾生,讓社會人士對佛教產生鄙視,另一方面也傷害了當事者本人。所以念佛行人的正信正見是不可或缺的。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慈悲 、莊嚴而浪漫的晝夜經行

                                                 作者:紫蓮           分類:蓮友分享
2011611日清晨,我和蓮友攜帶她的靚女,休閑了十幾個小時的列車搖籃之後,於九江火車站轉乘的士,來到熟悉而仰念的祖庭東林寺。煙雨朦朧的廬山,更難見他的真面目,卻是增添了幾分夏日涼意。
不少朋友關切地詢問我們:爲什麽風塵僕僕、不辭辛勞從香港趕往東林寺?似乎有好多緣由,而最讓我珍視的還是東林祖庭每月一次的晝夜經行——24小時經行念佛法會。
612日下午250分,大安法師在東林寺法堂為大眾作了精要開示。3點整,在莊嚴清亮的《讚佛偈》梵音唱誦中,法堂與念佛堂同步開始本次晝夜經行,來自東林寺內外的四眾弟子三百餘人參加了這次念佛經行共修活動。我們兩位香港居士和一位台灣蓮友,在法堂默染大安法師穩重而輕柔的身心,精進地向極樂家園漫步。

    這是我第五次參加晝夜經行(最初三次在祖庭,上一次在香港)。剛剛唱起東林佛號,淚水就像小溪靜靜地流淌,心中壓抑的所有委屈、思慮都一一向彌陀慈父傾訴。不知不覺幾小時過去了,腰肩腿腳愈來愈疼痛,心情卻漸漸輕鬆自在了。想起09年“五一”,是今生第一次參加佛七,一天天走得既累又悶,病弱得有點站不穩,也不懂如何唱念東林佛號,很想放棄,忽然覺得東林佛號的節奏好似慢四步,結果就在“舞步”中浪漫到最後時刻。

晝夜經行中,有祖庭數十位法師24小時帶領我們,有數百位來自五湖四海的佛友分秒陪伴,多么難得的福德因緣!因著感恩、帶著珍惜的心情,較輕鬆地走過24小時。沒求結果圓滿或景象感應,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感動,再三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還有祖庭法師、居士們的辛勞。聲聲唱誦呼喚彌陀的慈悲救度,句句佛號莊嚴佛子的法身慧命,步步經行鼓舞師生之教學相長,拍拍節奏表達蓮友之弘法心願。我在身體的苦受中,享受到晝夜經行念佛法會之慈悲救度和莊嚴浪漫。

 613日下午2:30分,經過一晝夜的經行不輟,法堂與念佛堂內同時進行大回向。攝人心扉的唱誦聲迴蕩在祖庭上空:“愿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霖灑吾頭,勢至金臺安我足。一刹那中離五濁,曲伸臂頃到蓮池...”;“個人代為父母師長暨歷劫冤親禮佛三拜,求生淨土”,大眾和著維諾師洪亮回應“求生淨土!”。3時整,晝夜經行法會圓滿結束。

細雨綿綿不斷:是蒼天的挽留?還是菩薩的慈悲?沒有一絲傷感,因為明白自己早已安置在阿彌陀佛的心田里。我們匆匆趕上返程列車,默默期待著下一次晝夜經行...

       南無阿彌陀佛!               

                                                                      (圖片:祖庭網絡部 慧海)

  巍峨的藏經樓寶頂

連為一體的藏經樓與法堂

經行前法堂內大眾肅立,法師禮佛。

經行前大安法師為大眾作精要開示

念佛堂前的“白蓮舊社”牌坊

經行前的念佛堂(一)

經行前的念佛堂(二)

經行開始,法堂在日間經行中

經行開始,白蓮舊社念佛堂在日間經行中

夜間經行中的法堂

13日下午3時一晝夜經行結束,法師領眾大回向

大眾在回向中(一)

大眾在回向中(二)




淨土百問(摘選五)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淨土百問”    分類: 法師答疑

          問:弟子這裏有法師來,可是有師兄卻說是奔他而來的,就請到自己家裏去,自己去供養,不給其他師兄機會,這樣是犯戒嗎?
        答:我們每個學佛的人都要反省:學佛是學什麼?我們有很多煩惱和執著,很多是來自一個,所以首先要破我執。有這個就會心量狹隘,就會以自己為圓心畫圓圈,以自己的利益好壞來判斷、來行為,自私自利。所以破了一個小我,進到一個大我甚至無我的階段,才會出現菩薩的心量、菩薩的精神、菩薩的行為。菩薩的行為是什麼?好事給他人,壞事留自己;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這才是修佛法的行為。如果碰到一個很好的法師來,如果是一個有菩薩精神的人,他會趕緊讓自己的師兄來分享佛法。如果只能一個人得到利益,他就會把這個機會讓給他的師兄,這是修道人。如果說這是個好東西就趕緊占為己有,別人不能沾好處,那你哪里是修行啊?你是修凡夫法,修輪回法,修強化我執的法。是不是這樣?再加上真正有正知正見的法師,也不存在就奔你一個人來的情況,法是屬於所有眾生的。如果一個法師說:我就對你一個人好,我對你講法,我對你傳什麼法,其他人我不理睬,那這個法師還是搞人我是非這一套,搞拉個人的勢力圈子,還在搞山頭,實際上還是離不開名利。對這樣的法師,你可以敬而遠之。學佛的人是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僧這個僧是僧伽的簡稱,僧伽的意思是和合眾,就是用六和合的原則來組織一個4人以上的僧團才叫僧伽,所以不是某個比丘,單個法師是夠不上的。這就像樹和樹林的關係,一棵樹不能叫樹林,一定是眾多樹才能稱為樹林。所以有的居士連皈依僧都做得不如法,他不瞭解如何是皈依僧。皈依僧就是要用平等的恭敬心恭敬僧團當中所有的比丘。可不是說這個人是我的師父,那個人是你的師父,你的師父不如我的師父,就搞這些東西。如果搞這些東西,那你是在破壞僧團。這些凡夫的知見,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檢討。我們無量劫以來在這輪轉修行,沒有得到利益,就在這狹隘的心,那是你的,這是我的,這是好的東西我不能讓你得到,這個法師我自己供養,不給其他人機會。這正是我們要修行、要破除的東西,你還要讓它滋蔓,以這種心態修行是很難得到受用的。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助念可放念佛機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居士弟子所在的縣,既無寺院又無居士團體,親人去世時,弟子如何助念?臨終如何勸導?在親人耳邊放念佛機可以嗎?
法師自己的親人去世,你首先要義不容辭給予助念與臨終勸導。印祖的《臨終三大要》以及東林寺印行的《飭終津梁》,可作臨終之指導。
  對親人、對父母進行勸導,主要是讓他放下世間所有的牽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對他所牽掛的事情,能料理的要趕緊幫他料理完,然後告訴他:這些事情你放心,我都辦妥了。
  助念應該直接給他念,在現場用你的至誠心念,比聽念佛機好。除非在沒有人助念的情況下,才用念佛機替代一下。最好是自己親自念,感應道交的功德超勝念佛機。
 

在信心上該如何下功夫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是易行難信之法。不僅一般的凡夫難信,就是二乘的聖者也難信;不僅二乘的聖者難信,就是菩薩也難信。因為這個法門的建立都是在佛的果地上所施設的,靠我們凡夫的心意識分別去思量,那是越推越遠。所以對這個法門的契入還是要從信心下手,要解決信願問題。
那麼在信心上要怎麼下功夫呢?祖師們說了很多信心的內涵了。
首先要相信實有極樂世界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靜莊嚴,不同莊生寓言。相信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攝受眾生,讓我們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地伏斷煩惱,快速地成佛。相信在這五濁惡世,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解決不了問題,靠彌陀願力,信願具足執持名號,必將成辦往生大事。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實不出我們介爾一念心外,它是由我們清淨心所感召的淨土。相信心佛眾生等無差別,阿彌陀佛在果地上幫助我們,顯發我們本具的佛性。
  雖然在理念我們上會有這些認知,這也是佛不斷向我們傳達的資訊,但是要我們在內心裏確實去認同,這還是很不容易。那怎麼辦呢?要靠念佛。名號裏面具有著令我們產生信願的力量
  在《佛說無量壽經》裏面,釋迦牟尼佛向我們介紹了阿彌陀佛的十二種光。其中有一種智慧光,就能讓我們產生信願。
  譬如說厭離娑婆,我們為什麼老是厭離不了?就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間還看不透,不能看空。於是認為處處真實,事事牽掛,貪戀執著,寵辱皆驚。如果有智慧,知道一切如夢、幻、泡、影,自然就不會貪戀執著。再用智慧觀察我們身心種種的污穢不淨,以及我們不清淨的心感召的種種不如意的外部生存環境,就會產生厭離心。
  所以我們要多念佛,在念佛的過程中,信願都會不斷地增長,直至深信切願。這樣我們就能安抵極樂蓮邦,快速成佛。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

                                                                分類:淨宗法語
                                                      淨宗八祖蓮池大師


  “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蓮池大師語),意為:吾人能持名的一念,契入彌陀願海,便可頓然超越因地菩薩三大阿僧祇劫的功行;所執持的南無阿彌陀佛片言,便可與觀音勢至、普賢文殊等諸大菩薩的德慧齊等,把手同行。可見淨土法門方便而究竟,簡單而圓頓,誠為稀有難得。一句阿彌陀佛,圓收圓超一切法門,乃三藏十二部之大總持法門,聖深難信,不可思議。
                                                          ——摘自《淨土宗教程》釋大安集述



修苦行和往生有直接關係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修苦行和往生沒有直接關係,但有間接關係,這是因為往生極樂世界不是靠苦行往生的,而是靠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往生的。
       實際上淨土念佛法門是一個快樂的修行法門,安樂修行,不是每天苦哈哈的,穿得衣衫襤褸,做很多與眾不同的事情。但是,除了每日的念佛功課外,偶爾也可以精進勇猛一下。比如一晝夜的經行念佛、百萬佛號閉關、打佛七等等,這種精進讓我們的功夫有所增上,同時也表達了我們懇切念佛、願往生的心態。
所以克期取證這種苦行的方法我們也是可以做,只是適度的苦行,不能超出凡夫水準上的那個苦行。這也包括發願。昨天有個居士發願,他發願讓五會念佛重現世間。我們還是發願往生淨土為好,知道我們是什麼身份,不要做超出凡夫能力的事情。
所以偶爾的苦行、適度的苦行是值得讚歎的,也可以做一下,超出凡夫水準的苦行不要過於強調。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