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五濁惡世(二)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弘法摘錄
第二就是見濁。見濁就是指五利使這種錯誤的見解,它非常迅猛非常迅速,驅使我們去造作種種的行為——我們的行為都是由觀念和知見所影響的。這個五濁的時代,是邪知邪見日益增盛的時代,那麼這個見解上的錯誤,集中體現在五種: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和邪見
那麼比如身見,其實每個人都有俱生我執,再加上分別我執,所以他就認為有一個客觀的我,有一個主宰,於是有這個堅固的我執之後,他就要有一個擁有的東西——我所有的觀念。就在我和我所有的觀念當中,他就會猛利地去追求財、色、名、食、睡,為我所有。所以這個身見是末法眾生的一個根本煩惱。
邊見,這是指外道不是執斷就是執常的、不是執有就是執空的這個邊見。
見取見,叫非果計果,就是他把那些很粗糙的東西認為是很殊勝的。由於人都有那種貢高我慢,他就認為他的知見是正確的,其他的跟他知見不一樣的都是錯誤的。於是他接受了一個所謂的哲學理論或者什麼東西之後,你再跟他講佛法,他是很難入得進去的。他認為你佛教講得不如他的高妙,他的一神教哇,多神教哇,無神論啦,唯物論啦,達爾文進化論。他反正接觸到個什麼東西,那都很麻煩。那麼見取見,它就是他執著自己的東西不放,這就叫“擔麻棄金”。擔麻棄金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有那麼兩個人挑著一擔麻,在挑擔麻的時候,中間遇到了有布帛。遇到布帛之後這個有智慧的人覺得,這個麻無非是織布的嘛,現在有現成的布,他就把這個麻不要了,就換了布挑起來;但擔麻的另外一個人說:“哎呀,我已經擔麻擔了那麼長時間了,雖然有布,我也不理睬它,我還要挑,往下挑回去。”好,那個比較有智慧的聰明人就換了一擔布,顯然價值就比他高了,誒,再走走走,挑到前面碰到很多白銀,白銀更值錢啦,那就把這個布不要了,換了一擔白銀;這個擔麻漢呢,還是覺得:“我已經挑了這麼長時間了,我還是不能改。”再往前呢,誒,有黃金,啊,很多黃金,這個聰明人:黃金更值錢,就白銀不要了,換了一擔黃金;那個擔麻漢還是覺得:“我已經挑了這麼長時間了,我不能改。”好,還挑——挑到回去。人家那聰明人挑了一擔黃金來了,他還是挑了一擔麻回家了。這就說明什麼?那些見取見的人碰到真理,他都不放棄他的東西;那有智慧的人,只要他聞到真理——聞即信受,他就會得到“黃金”哪!所以我們處在這個時代,千萬不要自負自已的知見是正確的,要知道我們凡夫的知見都是顛倒的,都是錯誤的,要以謙卑的精神去聽從聖人、佛陀的教示。這樣就會慢慢轉凡夫知見為佛知見,我們就把這個“麻”放下來了,得到了“黃金”了;如果你執著凡夫的知見,你永遠挑著這擔“麻”,得不到“黃金”。這個是見取見。
戒取見是非因計因,有些外道的修行人,他為了求解脫啊,去修種種苦行了:拔頭髮啊,倒立呀,在冰水裏面泡哇,這個翹著一隻腿在那裏啊——站多少多少時間啦。還有持狗戒、牛戒、羊戒呀。他以為這能得解脫之道,實際上都是不正確的。這叫戒取見。
邪見,主要是不畏因果,不相信因果、輪回。這是大邪見,奉行這樣大邪見的,他一定是沒有道德感的,他一定什麼都敢幹的——非常可怕。
這就是我們這個五濁惡世的見濁,處在這樣的見濁的一個時代,決定為這個邪的所謂知見所纏繞,為邪師所迷惑——在這個世界充斥,所以我們在這個時代想建立正知正見太難了,包圍我們的所有的資訊都是離不開這個五利使的東西呀,特別是身見哪。所以在這見濁當中,唯有淨土法門,它不假方便之行,不需要跟你討論很多知見,也不需要用這個知見來再搞什麼參話頭哇,觀想啊,什麼什麼……直接這個名號就解決問題,在這個名號的支持當中,沒有你邪知邪見立足的餘地——不跟你去討論什麼東西,你就能夠度脫這個見濁。
如果對那些不信佛教的邪知邪見,你沒辦法跟他討論。“多神教是低級的,一神教是高級的,你佛教是多神教。為什麼?供了那麼多佛菩薩就是多神教,於是你就是偶像崇拜。”你聽到這些知見,你都覺得不屑一顧啊:他根本就不瞭解佛法呀,於是他就認為他的一神教是高級的東西,對佛教就多有排斥,都是這些見濁——邪知邪見所導致的那些愚癡的行為。所以要度這個見濁。 
                           -----2008118日大安法師講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無聲的念佛聲

                                                      來源:(嘉義助念團)部落格    分類:蓮友分享   

              有次助念是在住家附近的村落,亡者的兒子支支吾吾地打電話來求助,他打電話找了許多佛寺,因當地有些佛寺不對外臨終助念,只對自己信眾、會員、功德主助念,所以亡者兒子吃了些軟釘子,打電話給我時,講話非常地小心,我直接的問是否想申請助念,他緊張地支支吾吾,怕又被軟語推辭,我告訴他給我助念位址電話,其他的不用耽心,他還不放心地問需要多少功德金,等他聽到完全免費,也不用事後到道場添香油錢,我明顯地聽到他舒了一口氣,急忙地說地址電話。
             我問明瞭亡者姓名,往生時間,就連絡排班助念菩薩。我當然第一班去暸解現場情況。 
        一進亡者家中,見到家屬手足無措跪在亡者身旁,冷冷清清的空氣似乎凍結了,我安排家屬、助念菩薩們圍坐,念起佛號助念,念佛約十多分鐘,見到亡者丈夫從房裡出來,默默地坐在一旁,眼睛直直地看著亡者,不發一語。
        又過了十多分鐘,那亡者丈夫起身到亡者身旁,想掀開往生被,我一時不禁注意他,怕他抱著遺體哭,影響亡者往生淨土,這時亡者兒子馬上將他推進房裡。
        不一會兒亡者丈夫又出房門,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亡者,沒幾分鐘,那亡者丈夫想起身,但又猶豫地坐下,過了一會兒,他伸出食指指向我,然後又指向亡者,接著豎著大姆指比著。
       
帶班助念者須掌控助念現場,讓助念菩薩們安心地念佛,所以我不免注意這老先生的舉動,還好他也沒進一步的動作,只是一直指我又指亡者,豎起大姆指比著,我不解他的動作,但也沒多問,親人的往生,往往會給家屬很大悲傷,情緒失常的行為,有時是免不了的,這也是人之常情,助念經驗告訴我,不能制止,否則會深深傷了家屬的心。
       
亡者丈夫的舉動一直持續著,我不以為意,倒是亡者兒子推他進房門,但過沒多久, 那老 先生依然出房門,還是一樣的舉動。

        在下一班助念菩薩來接手助念後,我不禁將老先生拉出現場,想勸請他開口念佛,他的兒子隨後跟出來,告訴我,他的父母親都是啞吧,父親不認為妻子已死亡,覺得我們是在幫助他妻子活過來,所以才會有這舉動。我一時呆住,助念這麼久,還是第一次遇上啞吧,我不會手語,也不知如何安慰老先生,只好默默離去。
       
我回去又載了一班助念菩薩來接班,依然看到老先生同樣的舉動,內心突然一動,請他兒子轉達,告訴老先生,他的妻子沒有死,只是要去做菩薩,我們義工正在幫她到淨土去,在那裏有佛菩薩會照顧他的妻子。他兒子用手語幫我轉達,老先生點點頭對我豎大姆指。
       
我指指西方三聖相,告訴就是這三尊佛菩薩會來幫助,也告知佛菩薩名號,極樂世界的美好, 那老先生馬上雙手合十一直拜,我請他兒子轉達,請老先生坐下來,一心一意地祈求西方三聖來接亡者到西方極樂世界。
       
老先生就坐下合掌,雙眼直視佛相,那眼神充滿了哀傷與期盼。
       
我一班班地載助念菩薩來助念,看到他維持同樣合十的姿勢一直到助念結束都沒變,助念結束後,他急忙要兒子轉達問他的妻子有沒有到淨土去?
       
他不認識佛菩薩,佛菩薩會不會來?我告訴他,佛菩薩非常慈悲,不論任何人誠心祈求,一定會來接引到淨土,何況他是那麼誠心祈求,他的妻子一定能到淨土,佛菩薩會幫他照顧妻子,那裏的環境生活很好,請他放心。
       
他滿臉的遲疑,我掀開了往生被,他看到了亡者由苦楚的死相,轉成滿臉紅潤的微笑,不禁舒了一口氣,指指亡者又指指佛相,豎著大姆指比著,比著比著他的眼淚不禁流下,張著口無聲地哭泣。
        
他兒子想拉開父親,我拉著阻擋說讓他哭,亡者陪他大半輩子,感情、時間比子女更深,現在死別怎能不傷心哭泣,就讓他哭個夠。
       
佛法知見上雖說臨終不要哭泣,不過助念已結束,此時何能不大哭特哭,佛法與世間法本不離,在人道,佛法也是順人之常情,佛教徒不該一昧地依理性道理,畢竟人是感性與理性的動物,助念經驗告訴我,不要對悲傷絕望的人,理性地說放下、因緣等佛理,對一位傷口正在疼痛的人,你要告訴他傷口疼是虛幻的,那就好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一樣不人道,他會反感地告訴你,不然你來試看看疼不疼。
       
最後老先生與家人哭成一團,在哭泣當中唯一欣慰的是亡者下一站生命是在淨土成佛菩薩了。
       
助念過後幾天,我又再去探望老先生,他兒子告訴我,老先生每天都在佛相前合掌,看著佛相祈求佛菩薩照顧他的老伴,一坐常是二三個小時,我聽後也不禁感動,相信阿彌陀佛也聽到了這老先生無聲勝有聲的念佛聲。
       
念佛不一定要出聲,心中滿心的阿彌陀佛,不也是殊勝的念佛。
       
這是我土匪助念經驗中,第一次所感動的無聲的念佛聲,與大家分享。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在家居士做幽冥界皈依是否如法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弟子最近在網上看到,有在家居士做幽冥界皈依,不知道是否如法,是否有經典記載這種儀式?如果不如法,作為我們念佛行人應該怎樣處理與鬼道眾生的關係,或者怎樣做對鬼道眾生有利益,弟子愚癡,請慈悲開示!  
法師在家居士做這種幽冥界皈依,但不知道你是在寺院請法師請出家人做,還是請在家居士做?做三皈依,無論是面對人道眾生,還是對幽冥界眾生,都應該請出家人來做。寺院也有在做幽冥界的這種法事活動,但你作為在家居士念佛行人,處理與鬼道眾生的關係,我想更重要的是你要去念佛,然後給鬼道的眾生回向,這樣才能得到真正利益。
    世間的三皈依最好都要本人現前,如果你的父母年紀很大,走不動,但是很渴望皈依,你要替你的父母在師父面前皈依,那就可以方便一下。但在通常的情況下,本人都要現前,不現前,他本人沒有聽到三皈依的意思,沒有完成三皈依整個羯磨的過程,他是升不起無作戒體的。世間的活人都是這個樣子,更何況是鬼道裏面的眾生呢?除非是一個很有道行的大修行人,透過他的道力,也許能產生作用,一般的,也就是表達你一點心情而已。
 

如何理解心佛兩忘的“忘”及“念而不念,不念而念”?

                                 來源:清淨-新浪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印祖文鈔》裏我似乎記得念佛要念得心佛不二、心佛兩忘。如何理解心佛兩忘的“忘”,還有“念而不念,不念而念”?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建立信願之後,我們在念佛功夫上還是要努力,精進,要“取法於上”,要趨向於念佛的這種一心不亂——念佛三昧。現在講的這個心佛不二、心佛兩忘就是念佛三昧的境界,能念的心、所念的佛打成一片。那麼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就要用大勢至菩薩那個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句佛號先在事相上你把得牢,念念都不落空——念念都在阿彌陀佛名號上,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先從不離開始,然後才能夠念得熟了,千念萬念,念到最後一念,這個念頭脫落,能念之心、所念之佛打成一片,成了一大光明藏,能念的心是子光,所念的佛號是母光,子母的光明融為一體,自己的這個虛妄的身心都消融了,正定正受現前,這就是三昧的境界。   
那麼“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就是:“念”是我們造作的一種功夫,那麼“無念”是我們的真如體性,剛才講無念的體性。那麼從一般的功夫上來說,我們的念是熏習阿賴耶識的一個種子,不斷地熏習,這叫真如熏無明,名號就是真如,他念念念,就熏我們無明的種、無明的阿賴耶識——熏習一個種子。這個種子如果熏習到一定程度,它的功能力量就自動地會產生一個什麼?一個自動化,等你不有意去念的時候,這個佛號還能夠現前。所以,具有無念無為的心體,但你這個念佛的佛號又能孤明歷歷,這就是寂中有照,照中有寂。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12年度東林寺法務安排

                   
                                                           來源:東林祖庭     作者:admin
時間(公曆)

活動安排
424 427
(農曆四月初四~四月初七)

傳授在家菩薩戒(含三皈五戒)
430 57
(農曆四月初十~四月十七)

·一精進佛七
55 831
(農曆四月十五~七月十五)

僧眾結夏安居
718 724
(農曆五月三十~六月初六)   

淨宗文化夏令營
831日(農曆七月十五)

盂蘭盆會
930 107
(農曆八月十五~八月廿二)

·一精進佛七
1030 112
 (
農曆九月十六~九月十九)

傳授在家菩薩戒(含三皈五戒)
1111 1125
(農曆九月廿八~十月十二)   

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
121 1222
(農曆十月十八~十一月初十)

冬季21天閉關
1212日~2013年元月2
(農曆十月廿九~十一月廿一)

冬季21天佛七
每月1日~11日,15日~25 每月1日~25 24日閉關)

每月兩次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及一次24天閉關(佛七期間,閉關時間作相應調整) 閉關報名專線:0792--8909113
每月12日~13

晝夜24小時經行念佛
每月初一晚815分~915

大安法師網上答疑
每月農曆初八

三皈五戒

以上各項法務歡迎四眾弟子提前報名參加,諮詢電話:0792——8900217東林寺客堂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