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念佛如何對治昏沉掉舉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类:法师答疑

居士我素喜研究經教,手不釋卷,津津有味;而於持名念佛,不是昏沉,便是掉舉,這種現象是什麼原因?如何對治?
法師文化人學佛,大多好樂研究教理,總想從經卷中得大總持,獲真受用。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然以生滅心揣摩佛經真實義,往往愈推愈遠。是故宜從真修實幹入手。淨土法門以信願行為三資糧,其中持名念佛為信願二科之落實。吾人無始劫以來,總在妄想雜念堆中討日子過,是故伊始念佛,不是被濃霧般的昏沉所困擾,便是雜念洶湧,佛號被沖得無影無蹤。加之吾人懈怠放逸的習氣,缺乏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敵的剛毅,所以因循故轍,泛泛悠悠若干年,沒有獲得一絲毫的念佛法喜。須知看經閱教如讀藥方,持名念佛方為服藥。印祖開示,一個真老實念佛者,一分時間閱經,九分時間念佛。意在吾人從念佛行持中契入。所以文化人學佛,應多從事相入手,每日規定自己念佛的數量,或一萬,或二萬,或三萬。拜佛若干,記錄在冊,限期檢查。有機緣可作或共修或自修的精進佛七,或百萬佛號持念等。總在使佛號變熟,止觀並運、定慧等持,功夫得力。此時看經閱教,自然心明眼亮,默契於心。願淨業行人共勉之。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東林寺2012年五一精進佛七報導(三)(四)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蓮覺   分類:祖庭信息

201251日,東林寺五一精進佛七第二天。
前來淨宗祖庭參加精進佛七的四眾弟子,人數超過往年。據統計,從全國各寺院來的出家師父有近百人,從海內外前來掛單的男女居士有3500人左右。護法團工作人員介紹說,由於韋提希二號樓的建成和使用,大大緩解了女居士掛單的壓力,儘管今年參加佛七的女居士居多,但基本上都有鋪位,生活設施也有較大的改善。
五一假期第一天,和風習習,雨霧綿綿,參加精進佛七的四眾弟子在悅眾師父的引領下,井然有序,分別在大雄寶殿、玉佛殿、香光講堂、法堂、念佛堂、山頂關房等堂口經行念佛,東林佛號聲此起彼伏,在天宇間回蕩。今年五一,東林寺常住還在大雄寶殿廣場等處搭建了多個遮陽擋雨的大棚,以便容納更多的信眾經行念佛。
......
52日,東林寺精進佛七第三天。
清晨,接連數天的春雨止住了,旭日東昇,放射出萬丈光芒,如同佛光普照大地,照耀萬物,也照耀著正在經行念佛的四眾弟子。
由於正值五一放假,利用假日前來東林寺念佛的十方信眾陡然增加,據護法團工作人員統計,到護法團報到參加佛七的人數,已達4700多人次,是東林寺舉辦精進佛七法會以來人次最多的一次。
由於有了多次舉辦精進佛七的經驗,這次佛七法會,東林寺常住在管理方面有了長足進步,每個念佛堂口都有護法團義工維持秩序,還給每一位參加佛七的信眾發放了印有蓮華的掛牌,大眾根據蓮華掛牌的顏色,分別進入規定的堂口經行念佛。在大雄寶殿、香光講堂門外搭建的防雨大棚,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不僅減輕了各堂口經行信眾的擁擠程度,還方便了利用假日臨時來東林寺經行念佛的廣大信眾。
6點半,四眾弟子代表手捧香華迎請,方丈大安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講解《西齋淨土詩》。大安法師用盡可能通俗易懂的語言,將《西齋淨土詩》詩句中的深奧義理明晰道來。大安法師講解結束後,大眾報以熱烈掌聲恭送法師。
......
東林居士護法團辦公室

為了維護大眾經行次序,護法團為淨業行人準備了各堂口入堂證。

        參與本次佛七的淨業行人達4700人次之多,其中女居士占三分之二,韋提希一號樓住滿了來自全國各地參與佛七法會的女居士。

630分,大安法師在香光大講堂升座,為淨業行人講解《西齋淨土詩》。

大眾聆聽大安法師講解《西齋淨土詩》 

部分淨業行人在防雨棚下通過廣播聆聽法師開示 

東林香光大講堂(新念佛堂)淨業行人在日間經行中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怎麼專一念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強調十念記數?這種十念記數法就是針對意根來施設的。你給意根派個任務,派什麼任務?讓它記數。你念一句名號的時候,心裏記一,念一句名號,心裏記二,你一邊聽一邊記數。這個記數,如果是意根在記,意地當中在記,如果這個意識一跑掉之後,你數量就記不下去了。記不下去,你就:哦,我跑了,跑了就會拽回來。所以你能夠一到十,再從一到十,能夠記得清清楚楚。那你的意根,就用這個記數的木樁子啊,把它綁住了。這兩者一結合起來,在其他的,象眼根那,你就不要再東張西望了,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要強調,你只能看到你前面的一點啊。你的鼻根,不要聞外面的香味只聞室內的這樣的味道啊。身根,你在結手印啊。這些其他的四根啊,不攝自攝,都攝住了。這樣的話,那你在攝住了之後,你就好好的把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念得相續,不間斷,這就是淨念相繼。為什麼?這句名號是清淨的,叫無生清淨的摩尼寶珠。我們的念頭放在這個寶珠上,念頭那種染著就會變得清淨,我們的散亂就會變得專一,我們的分別就會變成平等。這就是淨念相繼就是不間斷。這就是入三摩地,斯為第一。入三摩地,就是那種止觀”“定慧”“等慈的狀態,那樣的狀態呢,這種方法是最為第一的。所以我們就概述,有的時候我們寫對聯就說,這邊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邊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個理論,一個方法。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東林寺2012年五一精進佛七報導(二)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430日晚630分,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來到香光講堂一樓,為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做了關於唱念東林佛號的開示。
大安法師首先代表東林寺,對海內外四眾弟子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讚歎大家能到淨宗祖庭,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克期取證。
大安法師特別介紹了東林佛號的念法,一是要注意吸氣呼氣,在每句佛號的中間停頓時刻深吸一口氣至丹田,然後隨著佛號聲慢慢呼出來。二是要有宗教情懷,有感恩心,思維自己多生多劫罪業深重,枉受輪回之苦,慶倖今生聞信淨土法門,祈願仰仗阿彌陀佛大願救度。三是音聲要低沉緩慢,跟著悅眾師父法器起調,注意與大眾音聲協調。四是步伐整齊一致,依次輕移腳步。四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要東張西望,妄想紛飛。
大安法師激勵大家說,精進佛七的前三天,有些人的身體也許會感覺疲憊和不適,但大家不要懈怠,要觀照煩惱習氣都是虛妄的,要用“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英雄氣概與煩惱習氣作鬥爭,後面的幾天就會越來越感覺輕安了。
7點,開示結束後,大安法師與大家一道在香光講堂一樓經行念佛。

大安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為參加佛七的淨業行人開示東林佛號的唱念要則。

法師與大眾同堂念佛

大雄寶殿在經行中

法堂在經行中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東林寺2012年五一精進佛七報導(一)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蓮覺   分類:祖庭信息
2012430日下午,淨宗祖庭廬山東林寺舉行了五一精進佛七灑淨儀式。
下午125,廬山法雨普降,萬物欣榮,前來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身穿海青,誦念著東林佛號,分東西兩單在大雄寶殿肅立。
130分,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來到大雄寶殿。隨著維那師《楊枝淨水贊》梵唄聲起,大安法師拈香禮佛。《淨水贊》畢,大安法師朗聲誦道:“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穢盡蠲除,令此壇場悉清淨。”
緊接著,在維那師的帶領下,四眾弟子按照淨壇儀軌合掌誦念《大悲咒》《十小咒》《心經》等經咒。方丈大安法師帶領東林僧團,冒著瀟瀟春雨為寺院各堂口灑淨。
淨壇儀式結束後,下午3點整,參加精進佛七的四眾弟子在悅眾師父的率領下,分別在大雄寶殿、玉佛殿、香光講堂、法堂、念佛堂、山頂關房等堂口,開始了為期七天的經行念佛。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由此而執持名號,乃為正行。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定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
                                            ——益《阿彌陀經要解》
譯 文                           
    深信發願求生淨土即是無上菩提心。整合此信願二門,的確為淨土法門的指南;由此而執持彌陀名號,乃為淨業正行。倘若信願堅固,臨命終時,只要念佛十聲乃至一聲,也能決定往生彼國;倘若沒有信願,縱將名號持得綿綿密密,到達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般相似的功夫,也不會有得生淨土之理。修淨土法門者,不可不知道這個道理。

【按】蕅祖的這段開示,將淨宗信願詮釋為即是無上菩提心,甚為精闢,深信切願即具足菩薩四弘誓願,含攝通途菩提又具有淨宗內在的特質。信願功德至深且巨。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東林祖庭2012年春季剃度儀式報導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428日下午2時(農曆四月初八)24位淨人列隊依次進入東林寺方丈室,接受由大安大和尚代東林寺法主和尚上傳下印長老舉行的剃度。這是東林祖庭剃度人數近年來最多的一次。東林寺首座本通法師和監院道元法師也參加了此次剃度儀式。
剃度法會由東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主持。法會伊始引禮師法照師和德舒師引領諸弟子拜佛和唱誦,並叩拜父母以報養育之恩。
大安大和尚在為淨人剃度前,首先高度讚歎了出家行為,出家需要大丈夫的勇氣和宿世的根福德。出家功德甚深,經雲:若人以四事供養四天下滿中羅漢,盡于百年,不如有人一日一夜發心出家功德。希望佛弟子剃度後,不要泛泛悠悠混日,要精勤修持道業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辨明善惡,深信因果,紹隆佛種,續佛慧命。
當大安大和尚為弟子們一一剃度後,24位佛子以深深的虔誠之心叩拜師父的剃度之恩。
下午3,剃度儀式在24位佛弟子與大安大和尚、本通法師、監院法師的合影中圓滿結束。     
                                       (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2012428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春節剃度儀式在方丈室進行,剃度法會前即將接受剃度的24位淨人排班肅立,恭候大和尚升坐說法

2012428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春節剃度儀式在方丈室進行,剃度法會前即將接受剃度的24位淨人排班肅立,恭候大和尚升坐說法

大和尚升坐後接受即將剃度的淨人禮拜

24位淨人禮佛並禮敬大和尚

大和尚為淨人們開示

剃度前,24位淨人面向自己俗家方向及父母尊長禮拜,以謝父母養育之恩

大和尚為即將接受剃度的淨人們灑淨

大和尚為淨人們灑淨之後再次升坐為淨人們開導出家之功德與意義

大和尚為淨人開導已畢,下坐代法主上傳下印長老為淨人剃度

剃度法會圓滿結束:丈室階前合影留念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