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心佛眾生等無差別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現前一念心性,本與佛同體。佛已久悟,而我猶迷。佛雖已悟,亦無所增。我雖猶迷,亦無所減。佛雖無增,以順性故,受大法樂。我雖無減,以背性故,遭極重苦。佛於同體心性之中,雖受法樂,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念念憶念於我,念念攝化於我。我於同體心性之中,雖遭眾苦,不知仰求於佛,不知憶念於佛。但唯逐境生心,循情造業。曠大劫來,五逆十惡,種種重業,何所不造。三途八難,種種大苦,何所不受。言之可慚,思之可怖。設今更不念佛,依舊埋頭造種種業,依舊從頭受種種苦,可不愧乎,可不懼乎。】 
                                             ——《徹悟禪師語錄》  

這一段主要是闡釋我們凡夫眾生同阿彌陀佛之間的內在關係。我們跟佛之間的關係,佛是非常清楚的,然而在我們凡夫眾生份上,往往就一概不知。這段文句非常透徹地把這個關係給我們揭示出來。
首先揭示出大乘佛法的一個基本原理:心佛眾生等無差別。心就是我們現前介爾一念心性,這個體性跟阿彌陀佛、跟十方諸佛是同體的、一道的,同體一道。那麼這樣,我們跟佛的體性平等,毫無差別,我們就得內重己靈了:原來我們確有這麼高貴的體性,這是從性體上說。但從修證的角度來看,我們跟佛卻有很大的差異。佛也是凡夫修成的,他在沒有成佛之前,沒有成菩薩之前也跟我們一樣。但是他發大菩提心之後,就精進勇猛,自利利他,斷種種煩惱,成為福德智慧圓滿具足的佛陀了。所以佛是很久以前就已經圓成佛果了,就好像《法華經》向我們所透顯的。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稀有難遭,極為殊勝,開權顯實,會三歸一,一切都授記成佛。當時有很多他方世界的菩薩,在這法華會上發願要護持這部《法華經》,而釋迦佛沒有同意。他不需要他方世界的菩薩來護持,本土的菩薩就能護持這部《法華經》的流傳。這一念,馬上從地底下湧出了無量無邊的菩薩,都是相好莊嚴、神通具足,遍滿整個的虛空啊。當時與會的聲聞眾就很驚詫:“怎麼出現這麼多菩薩,這些菩薩是修了多長時劫才成就了這樣的福德智慧?”這些菩薩,地湧菩薩都向釋迦牟尼佛頂禮,稱“本師”,原來這些菩薩都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聲聞弟子們就更奇怪了,“我們只知道釋迦牟尼佛,太子出家,菩提樹下悟道,也就是幾十年的時間,怎麼教化這樣無量無邊的菩薩呢?”就好像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他對面有很多百歲的老人,都稱他這個年輕人為父親一樣,這樣的奇怪。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告訴真相了:你們不要以為我是這一世,才成道只有幾十年。我是無量無邊塵沙劫以前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所以釋迦牟尼佛是這一期的示現,他是無量恒河沙劫前久已悟證的一尊佛。阿彌陀佛亦複如是,也是動經無量無邊不可數阿僧劫以前,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
《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我們不要僅僅理解為阿彌陀佛只是成佛十劫,他成佛十劫,也是這一期的示現成佛十劫,而實則早已成佛。諸佛已經在動經無量劫以前久已開悟,而我呢,還在三界六道裏迷惑顛倒。首先要承認這樁事實。但雖然佛已經成佛了,我還是凡夫,佛雖然已悟,但是他的佛性沒有增加一點;我雖然還在迷惑顛倒,但佛性並沒有減少一點,我們的如來藏性、佛性還是完整具足的、無欠無餘的。我們在事相、修證方面跟佛是天淵之別,但是在理體上還是平等的。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車翻山路 毫髮無損


                                                 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佛叮  分類:念佛感應
        
        我接觸弘願念佛7個月,深信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老公不信佛,也不念佛,甚至還因為我而經常謗佛,是一個剛強不化的無神論者,油鹽不進!
        於是我給老公隨身的挎包裏,放了一張阿彌陀佛接引像的佛卡,老公也聽話,雖然不信,但是知道我擔心他,於是也就很順從地帶著佛卡。
    201313日,那天早上6點多,老公打了一輛計程車。車在貴州省六枝大山裏的盤山公路上行駛,山路結冰,非常滑,道路邊上是沒有什麼防護欄的。
        司機開車幾十年,從未出過任何意外;今早卻在接近山頂的盤山路上,車忽然在路面打滑,司機趕緊猛打方向盤,好在車在結冰的山路上自己打了幾個轉後,安全回到正常道路上。
        司機師傅繼續開車,邊開邊對老公說遇到此類情況,應該如何如何處理,話還未說完,車忽然一下子又失去了控制,滑出路面,居然滾下了山崖!車完全失去了控制,不時磕在山石上,在空中不停地翻滾。不知過了多長時間,車才停止了滾動。
       老公原本是坐在副駕駛的位置上的,等停下來時候,發現人早已經被甩到了後駕駛的位置上去了;但是老公竟然毫髮無傷,連一點皮外傷都沒有。司機也只是手部被劃傷了一大道很深的口子,腦袋有微微的輕傷,車除了後窗玻璃被摔壞以外,也沒有什麼損壞!
        兩人驚魂未定,趕緊下車看,原來車已經翻下了十幾米深,恰巧被卡在幾棵光禿禿的樹之間,車內的東西也從車後窗被甩了出去。
        仔細察看才知道,只有在他們翻下車的地方有幾棵樹,其他地方都沒有樹,如果換在別的地方翻車的話,車一定會直直地翻滾墜下山崖。後來他的朋友去他事發點去看,驚出一身冷汗,直說太可怕了,如果不是這幾棵樹,必死無疑! 兩個人在往山上爬的時候,老公對司機感歎說:“我們兩個都是善良的人啊,善良的人老天爺保佑啊!”
        老公爬到路上來後,立刻給我電話,告訴我,剛才車翻到山下去了,但是他一點都沒有受傷!我激動地說:“謝謝我的阿彌陀佛!謝謝我的阿彌陀佛!”老公緊接著就說:“趕快幫我拜拜佛!南無阿彌陀佛!”
        事後,我問老公:“通過這次事情,有什麼感觸?”老公發自肺腑地說:“我覺得人真的不能不怕死,因為死真的很容易!”
        對於此事,我知道是阿彌陀佛的護佑,才能免遭此難的。我問老公說:“你覺得不覺得冥冥之中,確實是有佛菩薩一直在幫助你的?”老公沉吟了一下,說:“恩,應該是有的!”
        他說:“你知道,我從來不拜佛的,但是昨晚走的時候,我就給佛上了一炷香,拜了三拜,並且是跪拜的。
        “如果說是是巧合,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巧合?我真的開始有點信佛了!”
        聽到如此頑固剛強不化的老公能這樣說,我實在是打心眼裏高興!經過這個事情,老公整個人變化了,明顯地對佛菩薩不再那麼排斥了,人生觀也發生了太多的變化,這兩天他常常對我說的是:人真的要善良,真的要多行善事,存好心、做好事啊!遇到事情儘量忍!
        記得老公一直因為自己生病而耿耿於懷,希望自己的病快點好,每天很焦躁;但是經過這事情後,老公平靜地說:“身體生病不要緊,總是會好的,只要慢慢的調理!”對待生命,老公也變了,感慨道:“能活著,真的很美好,不要再將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多做有意義的事情,在自己能生存的前提下,儘量多去幫助更多的人!
        真的太感念佛恩了,只要是專念佛的人,一定會蒙佛護佑,全家受益!
特將此事記下來,分享給更多有緣人,讓更多的人瞭解彌陀不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