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疾病與念佛

                                                       來源:新浪博客  作者:佛楷 
病乃人生八苦之一,人人必然遭遇之事。既屬人之所遭,所遭均屬業障,業有輕重、深淺、遠近之別。一個病,表面看僅僅是某一種身體上的不適與痛苦,背後的業因卻是千差萬別。依其業因種種差別,疾病大致可分三類:身病,心病,靈病。
 一者,身病,又名生理病。人生娑婆,往返三界,必循三界陰陽五行制化之理,常人或感外邪六淫邪氣(風寒暑濕燥火),或內動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過度,百病遂循陰陽五行之理髮生發展。
二者,心病,又名性理病。此類病,曰人在社會家庭倫常之中,為人子女,為人妻兒,為人父母,為人下屬,為人上司等等,應各盡其本分,一旦虧其本分,內生怨恨惱怒煩,外現違反倫常之身口造作,則病生焉。
 三者,靈病,又名冤業病。若人過去世或今生,以種種方式傷害眾生身心乃至生命,由於對方怨重,今生找上門來,欲行報復,遂嫁病於身,怨恨未解,病痛不去。此類病往往來得蹊蹺兇猛,發病不按常理,一般常規治療亦不奏效。
 對身病,身在三界,當循三界之理以三界之法解決之,如藥物,針灸,按摩等等。對心病,心病心治,認自己不是,找對方好處,竭誠懺悔,力行忠孝,做好自己的本分。對靈病,靈是眾生,需對傷害過的眾生真誠懺悔,求得對方原諒,給予對方功德,吃素放生,念佛回向,勸其往生西
 常見有念佛人不識病分三家,不曉一病有一病之因果,對念佛與疾病見解偏頗,今舉數端,與大眾討論。
 其一,生病不必吃藥,念佛就能好。
 此說不完全對,看對哪種病,果真是上述第三種病,病人念佛,由於對方得到了功德得以釋懷超升,病當下便痊癒了,此等例子比比皆是。可如果明系一生理病,例如不小心著了風寒感冒了,估計就是念十萬句佛反不如一劑桂枝湯很快見效。不是名號不如桂枝湯厲害,而是生理病本質固然也是業障,運用湯劑對症下藥,所謂相克相生,見效快。念佛能消一切業障也是無可非議,然而念佛了一切業,那是在行者往生之後通身方得受用,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如是。往生前既是三界之人,必然還循三界之理,病循陰陽理生,藥循五行理治,縣官不如現管,比起南無阿彌陀佛來,一劑藥可能更直接。不然,你既然說念佛了一切業,為什麼不能在念佛的當下飛上天?往生前,還是凡夫,還是要遵循這個娑婆世界的道理。有人堅執此論,無問何種病,一切不去醫治,只管念佛,最後病也沒好,直至小病延誤成大病。有甚者反而怪起佛菩薩不靈,真讓佛也無處鳴冤了!當然,若深入三昧人,或心行純篤,全體放下,一句提起,全心是佛,全佛是心,或也可不必用藥。若普通凡夫,念不歸一,只可量自己之力,專心念佛,輔以醫藥。
 其二,生病不必吃藥,念佛等往生就好。
 此願生心切,難能可貴,然而當下之病,真能讓人往生當然是好事一樁,可如若不能往生,痛苦著皮囊,死也死不了,生又生不好,何苦呢?其實人生來壽數有定,不是幾個感冒發燒就可以送我們去阿彌陀佛那裏的,故有病就需要積極去治療,身安則道隆。實在治不好,再考慮念佛待死。弘一大師說的小病求醫生,大病求往生,正是此意。身體是造惡的工具,也可以是傳播彌陀救度的工具,有了更強健的體魄為彌陀獻身命不是更好嗎?否則,有心出力,卻無力能出,甚而還要牽累大家,這就太划不來了。
 其三,念佛人不應該生病,生病說明念佛不得力,念佛無功。
 抱此論之人,不知道人之曆生因果重重複雜,聖人尚且不能徹見明瞭,何況凡夫濁眼。一個念佛人也可能是終身身體羸弱不堪,一個殺豬佬也可能是一生體康人健,其中有複雜的因行果報。我們只看見今生,怎知這念佛人前生曾殺生無數?因念佛功德故,使所應受苦報已經大大減輕。這殺豬佬雖曾積善無窮,因今世殺業,而福報即將享盡。印光大師曾詳細說明此理,並舉實例以證明,印祖言:因果之事,重疊無盡,此因未報,彼果先熟。如種稻然,早種者早收。如欠債然,力強者先牽。古有一生作善,臨終惡死,以消滅宿業,次生便得富貴尊榮者。” “昔西域戒賢論師,德高一世,道震四竺(四天竺國)。由宿業故,身嬰惡病,其苦極酷,不能忍受,欲行自盡。適見文殊、普賢、觀世音三菩薩降,謂曰,汝往昔劫中,多作國王,惱害眾生,當久墮惡道。由汝宏揚佛法,故以此人間小苦,消滅長劫地獄之苦,汝宜忍受。大唐國有僧,名玄奘,當過三年,來此受法。戒賢論師聞之,遂忍苦懺悔,久之遂愈。至三年後,玄奘至彼,戒公令弟子說其病苦之狀。其說苦之人,哽咽流淚,可知其苦太甚。使不明宿世之因,人將謂戒賢非得道高僧。或將謂如此大修行人,尚得如此慘病,佛法有何靈感利益乎。汝等心中所知者小,故稍見異相,便生驚疑。無善根人,遂退道心。倘造惡之人現得福報,亦複如是起邪見心。不知皆是前因後果,及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及轉現報輕報,為後報重報等,種種複雜不齊之故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複周頌堯居士書》)
 其四,人生病是當事人自己的業障,如找醫生醫治,治好了,業障即是醫生為病人所背了,于醫生有損。
 這個說法,毫無道理。經言: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也就是說父所造業,子不代受,子所造業,父不代受,父子至親尚且不能代替受業,何況醫生?醫生的天職就是看病,也可說治病救人是醫生本人宿世招感的業緣,病人染病之業緣,也是病人自己招感來的。因果相感,病人找到有緣醫生醫治,病去人安,此是病人病報應該結束,也是醫生盡了自己的本分,並無誰為誰背業障之事。醫生救人于危難,可說是一種施無畏,只有功德,絕無增加業障的道理。況且,真醫者,當發大慈惻隱之心,即便真能替病人背業,也無怨無悔,勇為承擔,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當下就是發菩提心,發了菩提心反致災殃,有是理乎?其實,任何職業,非獨醫生,如果工作存心不正,皆生業障,非為他人背,而是自心所生罷了!

本欲念佛求往生 不料卻愈心臟病

——阿彌陀佛治癒了我的心臟病
                                      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念佛感應
   我叫程榮娥,今年56歲,湖北天門嶽口人。七年前因生病住院,被查出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第一年就住了三次醫院,有一次休克了五天五夜。醫生說我的病很危險,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
  這時候我想起了鄰居劉婆婆,她念佛後曾經告訴我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少受罪。”當時我雖然不是很懂,但我想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個好地方吧。 自己的身體這麼差,說不定哪天就要離開這個世界,還是應該走一條正路才好。
  帶著這種想法,我去找了劉婆婆,我說:“我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少受罪。” 劉婆婆聽到後很高興,她就教我念佛、拜佛,為我講念佛的好處,並介紹我認識另一位念佛人李婆婆。李婆婆聽說我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又進一步給我講了念佛的好處,還幫助我在家裏佈置了佛堂。
  就這樣,我開始念佛了。因為病痛的折磨,我對阿彌陀佛說:“您老人家就這樣接我吧,活著也難受,走了就好啦。”那段時間特別感恩劉婆婆、李婆婆這兩位老菩薩,經常陪伴我,鼓勵我,給了我很多安慰。
  有一天,我和李婆婆在醫院門口碰見了佛妙居士,李婆婆把我的情況向她做了介紹,佛妙居士進一步鼓勵我好好念佛,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當佛妙居士聽說我因病常常念不出來佛號的時候,她說,你嘴裏念不出來沒關係,在心裏念也一樣,阿彌陀佛都知道的,他老人家肯定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時我心裏更踏實了。
  第二天,佛妙居士又找到我家裏來看望我。這一次,她為我講了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講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她還告訴我說,只要我們念佛,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有我們的蓮花,等我們要走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拿著這朵蓮花,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眾菩薩來迎接我們。
  “真的嗎?”我興奮地脫口而出。“當然是真的。”佛妙居士認真的回答說,我高興極了。
  此後,我天天念佛,老公是不相信佛法的,但他也不反對,有一天他笑著對我說:“你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是能讓你多活幾年就好了。”
  今年十月十四日,我的病情又重了,在醫院掛了四天針,又做各種各樣的檢查,醫生建議馬上轉到武漢同濟醫院去做心臟搭橋手術,否則就會有生命危險。這時候我又得知一個和我患同樣病症的街坊沒病幾天就死了,我傷心地哭了,丈夫以為我因為病痛而哭。我說:“我哭是因為覺得自己念佛沒幾天,怕走的時候阿彌陀佛不來接我。” 丈夫安慰我說:“你這麼誠心的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的。”
  因為我弟弟在沙市第一人民醫院當科長,我就給他打了電話,告訴他我的情況,他讓我去他們醫院治療。這樣,我於十一月十九日住進了沙市第一人民醫院。在觀察室觀察了四天后,醫生通知我準備手術。
  手術的前一天我在觀察室的病床上躺著念佛,突然看見兩個黃色的光點,從我前方的左右分別而來,我馬上想到這是佛光,我讓老公看,他卻看不見。
  第二天,我如期上了手術臺,念著佛,靜靜的等待著手術。醫生和護士們在忙著為我消毒,做搭橋和造影手術的準備。
  這時候我又看見了兩道佛光,在我的前上方交叉遊動,大約持續了一兩分鐘時間。手術醫生來了,他看了儀器上面的顯示,又為我做了檢查,很肯定地說:“你的心臟沒有堵塞,你根本不需要手術。”
  在場的醫生護士都很吃驚,高興的給我弟弟打電話報喜。接著我就被送回了病房,觀察一天后就出院回家了。
  因為在醫院檢查抽了幾次血,回家後腿軟了好幾天,但我堅持念佛拜佛。我對蓮友們說,七年來我飽受病痛折磨,醫生說我需要手術是真的,但是我沒做搭橋手術也是真的,是阿彌陀佛免去了我的手術之苦,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現在我明白了,阿彌陀佛才是我們娑婆苦惱眾生的救命恩人,我們只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才能現生得安穩,臨終生極樂。離開六字名號,不管活著還是死去,我們都不會有出路。我的丈夫以前不信佛法,看到我奇跡般的病好,現在堅信不疑了。從今以後,我更要聽阿彌陀佛的話,好好念佛,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程榮娥 口述 宗本居士整理
         2011-12-13

【東林大佛】2011年11月大佛工地剪影

                                                                                      來源:東林寺網站
    供養201111月份大佛工地形象照予十方大眾。
牌坊

停車場

淨土文化街

天王殿

三聖殿

大雄寶殿

信願路

拜佛台蓮花座

鼓樓

接引橋極樂路

佛像及寶蓋

七寶蓮池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臨終三大要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世間最可慘者,莫甚於死,而且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實則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報盡,故舍此身軀,複受別種身軀耳。不知佛法者,直是無法可設,只可任彼隨業流轉。今既得聞如來普度眾生之淨土法門,固當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資糧,以期免生死輪回之幻苦,證涅槃常住之真樂。其有父母兄弟及諸眷屬,若得重病,勢難痊癒者,宜發孝順慈悲之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並為助念,俾病者由此死已,即生淨土,其為利益,何能名焉。今列三要,以為成就臨終人往生之據。語雖鄙俚,意本佛經,遇此因緣,悉舉行焉。言三要者,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得住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能如是行,于父母,則為真孝;于兄弟、姊妹,則為真弟;於兒女,則為真慈;于朋友、于平人,則為真義真惠。以此培自己之淨因,啟同人之信向,久而久之,何難相習成風乎哉!今為一一條陳,庶不至臨時無所適從耳。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者:
    切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有應交代事,速令交代。交代後,便置之度外,即作我今將隨佛往生佛國,世間所有富樂眷屬種種塵境,皆為障礙,致受禍害,以故不應生一念系戀之心。須知自己一念真性,本無有死。所言死者,乃舍此身而又受別種之身耳。若不念佛,則隨善惡業力,複受生於善惡道中(善道即人、天,惡道即畜生、餓鬼、地獄。修羅則亦名善道,亦名惡道,以彼修因感果,均皆善惡夾雜故也)。若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志誠念佛之心,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令得往生。且莫疑我系業力凡夫,何能以少時念佛,便可出離生死,往生西方。當知佛大慈悲,即十惡五逆之極重罪人,臨終地獄之相已現,若有善知識教以念佛,或念十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此種人念此幾句,尚得往生,又何得以業力重,念佛數少,而生疑乎?須知吾人本具真性,與佛無二,但以惑業深重,不得受用。今既歸命於佛,如子就父,乃是還我本有家鄉,豈是分外之事。又,佛昔發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故一切眾生,臨終發志誠心,念佛求生西方者,無一不垂慈接引也。千萬不可懷疑,懷疑即是自誤,其禍非小。況離此苦世界,生彼樂世界,是至極快意之事,當生歡喜心。千萬不可怕死,怕死則仍不能不死,反致了無生西之分矣。以自心與佛相違反故,佛雖具大慈悲,亦無奈不依佛教之眾生何。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洪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滅。如片雪近於洪爐,即便了不可得。又況業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何可疑其不得生與佛不來接引乎?如此委曲宛轉開導安慰,病人自可生正信心。此系為病人所開導者。至於自己所應盡孝致誠者,亦唯在此。切不可隨順俗情,求神問醫。大命將盡,鬼神醫藥,豈能令其不死乎?既役情於此種無益之事,則於念佛一事,便紛其誠懇,而莫由感通矣。許多人于父母臨終,不惜資財,請許多醫生來看,此名賣孝,欲世人稱我于父母為能盡孝。不知其天地鬼神,實鑒其心。故凡于父母喪葬等事過於張羅者,不有天災,必有人禍。為人子者,宜注重於親之神識得所,彼世俗所稱頌,固不值明眼人一哂,況極意邀求,以實罹不孝之大咎乎?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者:
    前已開導病人,令生正信,然彼病人心力孱弱,勿道平素絕不念佛之人,不易相繼長念,即向來以念佛為事者,至此亦全仗他人相助,方能得力。以故家中眷屬,同應發孝順慈悲之心,為其助念佛號。若病尚未至將終,當分班念。應分三班,每班限定幾人。頭班出聲念,二三班默持。念一點鐘,二班接念,頭班、三班默持。若有小事,當于默持時辦,值班時,斷斷不可走去。二班念畢,三班接念,終而複始。念一點鐘,歇兩點鐘,縱經晝夜,亦不甚辛苦。須知肯助人淨念往生,亦得人助念之報。且莫說是為父母盡孝應如是,即為平人,亦培自己福田,長自己善根,實為自利之道,不徒為人而已。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議。三班相續,佛聲不斷。病人力能念,則隨之小聲念,不能念,則攝耳諦聽,心無二念,自可與佛相應矣。念佛聲不可太高,高則傷氣,難以持久;亦不可太低,以致病人聽不明白。不可太快,亦不可太慢。太快則病人不能隨,即聽亦難明瞭;太慢則氣接不上,亦難得益。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者字字句句,入耳經心,斯易得力。念佛法器,唯用引磬,其他一切,概不宜用。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又宜念四字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家中眷屬如此念,外請善友亦如此念,人多人少均如此念。不可一起念,歇歇又念,致令病人佛念間斷。若值飯時,當換班吃,勿斷佛聲。若病人將欲斷氣,宜三班同念。直至氣斷以後,又複分班念三點鐘,然後歇氣,以便料理安置等事。當念佛時,不得令親友來病人前問訊諭慰。既感情來看,當隨念佛若干時,是為真實情愛,有益於病人。若用世間俗情,直是推人下海,其情雖可感,其事甚可痛。全在主事者明道理,預令人說之,免致有礙面情,及貽害病人,由分心而不得往生耳。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者:
    病人將終之時,正是凡聖、人鬼分判之際,一髮千鈞,要緊之極。只可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斷斷不可洗澡、換衣或移寢處。任彼如何坐臥,只可順彼之勢,不可稍有移動;亦不可對之生悲感相,或至哭泣。以此時身不自主,一動則手足身體,均受拗折扭挒之痛,痛則瞋心生而佛念息。隨瞋心去,多墮毒類,可怖之至。若見悲痛哭泣,則情愛心生,佛念便息矣。隨情愛心去,以致生生世世,不得解脫。此時所最得益者,莫過於一心念佛;所最貽害者,莫過於妄動哭泣。若或妄動哭泣,致生瞋恨及情愛心,則欲生西方,萬無有一矣。又,人之將死,熱氣自下至上者,為超升相;自上至下者,為墮落相。故有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之說。然果大家至誠助念,自可直下往生西方,切不可屢屢探之,以致神識未離,因此或有刺激,心生煩痛,致不得往生。此之罪過,實為無量無邊。願諸親友,各各懇切念佛,不須探彼熱氣,後冷於何處也。為人子者,於此留心,乃為真孝。若依世間種種俗情,即是不惜推親以下苦海,為邀一般無知無識者,群相稱讚其能盡孝也。此孝與羅刹女之愛正同。經云:羅刹女食人,曰:我愛汝,故食汝。彼無知之人之行孝也,令親失樂而得苦,豈不與羅刹女之愛人相同乎?吾作此語,非不近人情,欲人各於實際上講求,必期亡者往生,存者得福,以遂孝子賢孫親愛之一片血誠,不覺其言之有似激烈也。真愛親者,必能諒之。
    頂聖眼天生等者,謂人氣已斷,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眼天生者,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獨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是時若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眷屬善友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耳。不須專事探試征驗,以致誤事也。至囑至禱!
                                         ——印光《印光法師文鈔》

【按】
  臨終助念,關涉往生之大事,吾人當謹遵印祖開導而行。仔細周全,竭盡全力,幫助一眾生往生即成就一眾生成佛,可不勉哉!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受持讀誦和一心稱名的關係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居士上品上生應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修淨土法門者,應如何受持讀誦大乘經典?請問受持讀誦和一心稱名的關係?
法師首先讀誦大乘經典的目的是什麼?是生起我們的信願。如果你的信願還不是太具足,可以多看點佛經,知道一些理路。如果信心逐步增上了,還是要以念佛為主。六字大經王,阿伽陀藥,萬病總治,念佛的功德比念經的功德大。印祖曾經有過一段開示,對淨業行人來說,要以九分的時間念佛,一分的時間看經。如果剛開始你還做不到這樣的份量,那就一半對一半,一半的時間看經,一半時間念佛。以後慢慢地過渡到三七開,七分的時間念佛,三分的時間看經。你不要一天到晚看經就看得津津有味,一念佛就覺得枯燥乏味,一定要進行個轉換。最後要達到一念佛就念得很歡喜,非常好樂念佛,情不自禁地去念,那就很好。怎麼轉換呢?要有一個突擊的做法,有時間可以參加一下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在不看書的情況下念夠一百萬後,你就能嘗到一點佛號的味道,如果嘗到了,就欲罷不能了。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一切境緣,正好念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彌陀經》言:若人念佛,臨命終時,必生彼國。又《觀經》言:念佛之人,生彼國者,蓮分九品。蓋此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不論貴賤賢愚,但一心不亂,隨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間無有一人不堪念佛。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處閑,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華開見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蓮池《雲棲法匯》


    《佛說阿彌陀經》言:若人信願持名,臨命終時,必定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又《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言:念佛之人,往生極樂世界,分為九品蓮華。只因念佛法門,不論富貴、貧賤、賢良、愚癡,只要信願持名,一心不亂,隨其念佛功夫行持的大小,悉可獲得九品往生。
    如此看來,世間各色人等都堪可念佛:若人富貴,種種資生受用現成享受,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拖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兒子,祖宗祭祀得以托靠,正好念佛;若人沒有兒子,一身孤單自由,正好念佛;若人的兒子孝順,安然享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的兒子背逆,由此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著身體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死亡,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壽命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輕少壯,精神清爽俐落,正好念佛;若人處身閒暇,心中無事干擾,正好念佛;若人處事忙碌,忙中擠出閒暇,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深知家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教理,正好念佛;若人愚笨遲鈍,一無所能,正好念佛;若人奉持戒律,戒律是佛所制,正好念佛;若人讀誦佛經,經是佛所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道須佛印證,正好念佛。普勸一切人等,十萬火急念佛。九品往生極樂世界,蓮華開敷親見阿彌陀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伊時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六字真經堪讀誦,誰言名字假非因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六字真經堪讀誦,誰言名字假非因。即名顯體方稱妙,托境觀心易入真。蜾蠃祝兒終肖父。蛣蜣丸糞亦遺塵。勸君早發西歸願,臭穢何容戀此身。
                                             ——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南無阿彌陀佛是六字真經,有時候稱為六字大經王。一切大、小乘經典都是對六字的注解,大、小乘一切行門都是從六字流出。六字就是實相,就是法界,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所以我們就應該至誠懇切去讀誦這六字真經。這六字裏面包含的義理、境界非常深邃如果我們不瞭解的話,就可能會輕視,輕忽。有人就說:這六個字就是一個名字、名號嘛!這個名字從唯識的角度來說,它是假的我們宗門下說名字是指向真理月亮的手指是工具借助這個文字的指,指向那個實相的月所以這個名字的假法,不是成佛的真因。從通途的教理來看,質疑得不錯。
但是淨土法門在這個名字和實相方面,卻有一個深刻的辯證關係。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名字,它就是實相的音聲化,不是一個假法借這個名字就能顯示法性之體,就是一真法界的全體大用。這一點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裏和盤托出。稱如來名,這個如來名是實相身,也是為物身。實相身,就是一切實相的功德都在名號裏面。既然是實相的顯現,你念這個名號,實相的功德就會顯現。同時在這個名號當中,阿彌陀佛把度化眾生的一切方法、光明、善巧都融進去了。所以這句名號就大不可思議,叫妙音——實相的音。稱念這個名號就能顯現法性之體,就能把阿彌陀佛的全體功德彰顯出來,這叫妙。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境界,也不是一般的境界,它是從阿彌陀佛的願心顯現出來的。全體的境界就是涅槃常、樂、我、淨的表達。所以觀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是觀察實相的心,西方極樂世界真如法界的這種功德,你去觀察,就是以真如熏無明,就能打開我們煩惱、執著所禁錮的如來藏性。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