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淨土百問(摘選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淨土百問”     分類:法師答疑
 問:有人說彌陀法門是送死的法門,如果修藥師法門,生能消災延壽,死能往生東方淨土,不是更好嗎?
    答:淨土法門義理境界深邃廣大,功德力用無量,唯佛與佛方能究竟,非凡情所能妄測。有些人未能深造念佛法門,率爾出言,皆非公允之論。修彌陀法門何以說是送死的法門呢?念佛一法能蒙佛接引往生淨土,疾速成佛,了辦人生一大事,同時亦能利益當生。淨業行人信願持名,可以消業障,伏煩惱,開智慧,提升精神品格,家庭和睦,身心康樂,事業順遂。念佛一法,成佛都有餘裕,何況世間福報?然念佛法門確實對生死問題,予以了更深切的關注。淨宗也可說是死生的法門,死即是滅,死去的是娑婆世界苦惱的業報身,誕生的是性具的法身慧命,所以念佛往生是吾人生命最輝煌的起點,這就叫文成印壞。所以這個殊勝的了生脫死的法門,就不是敲敲打打送死所能比擬的。修習藥師法門,也有種種功德,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也很偉大。如與藥師法有緣,依經教供養、誦經、持名、持咒,也應隨喜讚歎,叢林寺院做消災延壽法,就是在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藥師經》開示:對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藥師如來會派遣八位菩薩護持此念佛行人往生極樂世界。可見藥師法門與彌陀法門可以相得益彰。然念佛往生西方淨土一法,是千經萬論共指,往聖先賢齊趨的妙法,於此宜加矚意。如與藥師法門有特別因緣者,亦不妨依經專修。然淨土念佛往生一法,乃佛一代時教結穴歸根處。一法具足一切法的功德,持念彌陀萬德洪名,亦可獲致修藥師法門的功德。吾人宜一門深入,自可一了百了。  

淨土百問(摘選三)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淨土百問”    分類:法師答疑
 問:我受了五戒修持淨土,現在早晨誦《楞嚴咒》。有的佛友說,這是雜修,但我已經在佛前發誓,一天誦《楞嚴咒》一部。請師父開示。
    答:你能夠受三皈五戒,修淨土,這非常難得。對修淨土的人來說,原則上,以一門深入、專修為上,讀誦淨土經典,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但如果你對楞嚴咒有特殊因緣,發願誦楞嚴咒,也是可以的,然須將誦楞嚴咒的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亦屬專修的範圍。


問:我集中思想念阿彌陀佛時,心中有一種空曠、充滿、柔和的感覺,這是不是一瞬間感受到的佛性?
    答:心空即佛性,佛性是吾人本自具有的。無奈無明煩惱厚重,佛性無能透顯。而執持六字洪名,正是開啟佛性的金鑰匙。何以故?這得從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原理予以觀照。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應化身遍入眾生介爾一念裏面,即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所以我們至誠念佛,就能將阿彌陀佛的三身功德召喚出來,由此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就會體現在凡夫眾生濁染的心裏面。佛號如摩尼寶珠,能澄清凡夫的污染心,能使凡夫的散亂心有序化;名號內具的無量光壽令念佛人身心柔軟,開發智慧,開顯自性。我們聲聲佛號都是與阿彌陀佛的光明互動,光光互攝,就能化解種種厄難,就能開發吾人的菩提善根,就能增上吾人信願持名的力量,最終令我們橫超三界,往生淨土,快速成佛。所以至誠執持名號,稱揚讚歎彌陀的光明,如是哪怕一晝夜的持念,也能夠成辦往生大事。所以念佛是神妙的法門。此法門的建立全體是佛果地上的境界,誠為大不可思議。釋迦、彌陀兩土世尊,以大悲心以神道設教,教化我等眾生,生信啟願,感應道交。自古迄今,有許多念佛人在念佛的時候,或聞到佛香,或看到蓮花,或在助念的時候見到西方三聖等,這些不是齊東野語,乃真實之事實。慧遠大師在廬山結社念佛,三次見到阿彌陀佛,劉遺民居士也有定中見過阿彌陀佛的感應。對這些不可思議的事例,無法以邏輯思維來作論證,但事實卻鑿然存在。釋尊在宣說《無量壽經》的時候,與會的兩萬地球人都看到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是兩土的世尊慈悲加持,令與會大眾斷疑啟信所致。空中現出西方三聖,阿彌陀佛如黃金山,光明熾盛,西方淨土全部現前,娑婆的此土和極樂的彼土打成一片,其清晰程度就像手拿明鏡照見面像一樣。淨土法門一一事相悉可消歸自性。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即是涅槃的常樂我淨,亦是一切眾生所本具的。念佛法門別無奇特,但至誠懇切,無不感通。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如空印空,似水投水。執持名號,顯我自性,立竿見影,但願辛勤精進。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33號蓮花檔案:廖小陽居士往生記

                                              來源: 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06-02   分類:往生紀實  
   姓名:廖小陽    出生年月:1930    從事職業:流浪
  性別:男        文化程度:文盲         籍貫:江蘇宜興
    宗教信仰:佛教 
    家庭住址:居無定所,2009年被東林慈善功德會收留後,托養在江州敬老院
    入住時間:200941,托養于江州敬老院;201155,因病入住東林 慈善安養院
    房號床位:343
    出離時間:2011.05.21 往生;2011.05.23 出殯

 
           2009,廖小阳被东林慈善救助后安顿于江州敬老院(右二)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
        20114月份以前身體健康能自理。4月初,老人開始有胸悶、吃不下飯等不適症狀,後被確診為肝癌中晚期,開始出現浮腫、疼痛、無力等症狀,生活需要別人護理。
        心理狀況:
        在社會流浪期間,內心很淒苦麻木;入住江州敬老院後,情緒良好,心態積極,安全感具足,對於東林慈善很感激也很依戀。
        修行情況:
        對於佛法的瞭解並不深入,平常基本不念佛,臨終前20天被接到安養院後,方開始跟著蓮友念佛。
        家庭成員:無

         生活護理

        入住者生活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入住安養院時已經處於肝癌晚期,身體很虛弱,全天臥床,由護工全護理。初期能進食少量流質食物,後期有10天左右的時間,不再進食,偶爾喝一點水。

        護理品質狀況
        護工評述:老人很善良老實,對於環境及護理人員無過多要求,積極配合,護工跟老人雙方互動相處和諧順利。
        入住者評述:這裏就是我的家啊,大家都是我的親人,一切我完全聽親人們的安排。


             東林慈善工作人員到九江市紅十字醫院照看廖小陽


        醫療護理

        摘錄:廖小陽在九江市紅十字醫院的病歷記錄
        入院日期:2011420
        出院日期:201155
        住院:15

        入院情況簡要病史、體格檢查及主要輔助檢查):
        患者因腹脹,水腫伴納差半月而入院,查體T36CP70/分,R20/分,BP150/90mmhg,神清,急性面容、心肺未見異常,腹部隆起,全腹柔軟,可及肝臟腫大,肋下3指、移動性濁音(+),陰囊明顯水腫,雙下肢重度水腫示(),B超示多發性肝癌,肝腹水,X綫示右肺感染,腹水,血膽總數73.1mmol/L,直接膽紅素51.6mmol/L,白蛋白27.6g/L
        入院診斷:肝硬化失代償期  肝癌

        診療經過包括手術日期和手術名稱):
        入院後完善各項相關檢查並給予抗炎、護胃、利尿消腫、止痛及補液,糾正電解質紊亂等對症治療
        出院診斷:肝癌
        出院時情況:患者出院時仍有少許腹脹。納差症狀,BP140/80mmgh,神情。精神差,心肺未見異常,腹輕,肝臟觸及腫大,肋下3指,移動性濁音(+),雙下肢中度水腫,患者要求出院
        出院醫囑:1、注意飲食,休息
                  2、帶藥回家
                  3、不定期隨訪


             廖小陽被東林慈善工作人員接到本會安養院入住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老人平素無宗教信仰,對於佛法沒有任何基礎,2009年遇到東林慈善功德會後,初步接受了佛法引導,但是由於當初東林慈善功德會尚未建立下屬部門——東林慈善安養院,故功德會把老人托養在了九江縣江州敬老院,本敬老院並非佛教性質,老人雖然有了安身之處,但是缺少修行氛圍,因此老人基本沒有佛法素養,來到東林慈善安養院之後,方開始念佛。

        相關閱讀 >>  茫茫苦海,流浪老人終於有了家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
        無未了心願,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俱足信願行。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老人最大的優點是對於東林慈善的信任、依戀與配合,對於東林慈善蓮友對其進行的佛法引導從不從懷疑和分辨。也許老人並沒有真正搞明白蓮友所講的佛法奧理,但就因為是東林慈善的蓮友告訴他的,他就絕對相信和依從,因此老人一住進安養院,就迅速地開始念佛求生淨土,助念團成員每天定時進房間陪老人念佛,平常蓮友們也隨時陪其念佛。臨終前一天,老人四大分離現象表現強烈,時不時在床上翻滾,嘴裏也有血樣膿液吐出,但是老人依然能堅持隨眾念佛,並及時求受了三皈依,受皈依時能跟隨皈依老師把懺悔偈語和三皈依文說得清楚明,感動了在場的蓮友們。  
    

             助念過程中,助念團蓮友緊緊握住其惶恐不安的手(生前)


东林慈善功德会会长义法师亲自为廖小阳进行开示(往生后)



助念24小时进行遗体探视,全身柔软如棉

      两年前发现流浪的廖小阳,并对其进行长期关怀的志愿者们来为他助念送行

        临终助念

        临终确认
        各项生命体征指标:
        2011
521日上午8点,例行查房时,发现其口含黑血,但神智清醒,能跟着大众念佛。840分,正在例行陪伴其念佛的助念团成员,发现他开始眼神呆滞无光,口不出声,临近命终。

        助念流程与实施
        进入助念室:
        
经临终确认后,上午850分,进入助念室,大众为其进行临终助念,此时其身体四大分解现象很强烈,在往生床上翻来覆去,手抓虚空,跪其床前的莲友握住他惶恐不安的手,用镇定而柔软的语言鼓励他跟随大众一起念佛,其尚能听见莲友的开示,能点头表达。
        身体的摆放:
       
头朝北,脚朝南,身体由于自身的翻滚,而先后呈右侧卧和平躺的姿势;身盖陀罗尼被,露出头部。
        开示与助念:
        
进助念室后,莲友一直为其对机开示(主要是针对其对于身体的执着),开示效果很好,能对莲友点头表示遵从,其一直挣扎的身体慢慢平静下来,并于1045分平静舍报;舍报后昼夜轮流助念正式开始,白天一班助念2小时,夜晚一班助念1小时,每换班一次回向一次,并根据其生前情况对机开示一次,同时为其业力束缚纠缠的众生做开示,咽气后至装龛前总助念时间长达33小时,装龛后继续为其助念9小时。

       
往生瑞应与确认
        探视时间一:2011-05-2211:00左右,离舍报约24小时。
       
探视结果一:脚底、膝盖、心口、额头冰凉,腹部、头顶温热,关节柔软。
        探视时间二:2011-05-2216:00,离舍报29小时。
       
探视结果二:腹部温热已逐渐散去,唯头顶余热不散,四肢柔软如棉,面带微笑。
东林慈善成员便是廖小阳居士的儿女,全体莲友对其进行轮流跪拜

荼毗仪式上,东林慈善众莲友如老人儿女一般,为其跪拜送行

        后事处理

        入殓物资准备:寿衣、孝章、红布6尺、白布2米、备龛、香20合、草纸、木碳100斤。
        入殓时间及情况:
        201152219:00,为其擦洗身体,并换上由安养院莲友发心为其购买的衣服。20:00由东林慈善功德会会长镜义法师主持装龛仪式,由在场的所有莲友充当亲属,一一为其行跪拜礼。
        出殡时间及情况:
        2011523日早晨05:30分,由东林慈善安养院举行出殡仪式,前往高山寺化生窑荼毗,由高山寺僧众接灵,一切正常。
        火化时间及情况:
        2011523日早晨06:30分,由高山寺僧众主持荼毗仪式,并点火,一切正常。
        捡灵骨时间及情况
        2011524日早晨06:00分,由高山寺僧众主持开窑仪式,捡灵骨捡到少量彩色舍利花,头盖骨呈完整的椭圆形。
        备注:
        东林慈善安养院将所捡的灵骨碾成粉末,用水将骨灰粉跟面粉调和在一起,做成丸状,于九江市长江大桥上撒至长江,与众生结缘。

碾骨灰

廖小阳居士的骨灰抛洒于长江

廖小阳居士留下的舍利花

        安养总结

        临终关怀小结:
        1、这是一例对流浪老人的全面关怀,也是圆满的关怀.
        2
、对于流浪老人的关怀步骤:安置,使其安度晚年;医疗,使其免于病苦;佛法引导:建立其心灵家园;临终助念,助念往生净土,张显佛陀不舍一人的救度
.
        3
、对于流浪老人的关怀首先要有无缘大慈的菩萨精神,再次要坚信佛陀平等普度一切众生,只要念佛决定可以往生
.
        4
、流浪老人一无所有,反而能放下万缘;心本无所依,一听有佛可依,心易向往之
.
        5
、东林慈善功德会的工作人员为流浪老人做孝子贤孙,正是本会的核心精神所在,此一例成功案例值得宣扬,以激励后来者。

        对家属和社会的影响:
        1、关怀流浪老人,社会反响非常好,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
        2、志愿者在此事中付出了真心,以此例能激起广大志愿者的爱心,以及做慈善的信念。


附:

        2009,东林慈善的志愿者们几经周折,终于在长江边一个荒郊野外的偏僻之地找到了老人
  
2009,东林慈善志愿者送老人去江州敬老院托养


淨土百問(摘選二)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淨土百問”      分類:法師答疑

問:清珠投于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請問法師如何正確理解?
    
答:前面的一個偈子是古德所開顯的,意思是我們所執持的阿彌陀佛名號就像清水珠,清水珠投到渾濁的水裏,便能澄清濁水。用這個來比況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投到我們凡夫眾生渾濁散亂污染的心中,我們的心念亦法爾自然地趨近佛心,因為佛號即是實相,即是阿彌陀佛的心,所以我們的心也一定會像阿彌陀佛那樣,具有他的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廣大心、光明心,這就是凡心不得不佛,說明這個名號就像清水珠那樣的功能作用。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憨山大師《費閑歌》中說的話。這個偈子意謂:如果不具備信願,只是口頭上去念彌陀名號,也沒有信願求往生的心,那麼就很難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不能感通佛力,就不能帶業橫超往生淨土,所以才稱作喊破喉嚨也枉然。如果具足信願持名,雖然內心還有散亂,但也絕對是能往生的,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的。所以這個偈子大家不要隨便亂用,不要斷章取義,要把前面兩句話聯繫起來理解。信願持名,雖然散亂,絕對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只是口念,當然就不能往生,這時候可以說是枉然。這裏應當辯識清楚,不可顢頇自昧。

淨土百問(摘選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淨土百問”           分類: 法師答疑

                  壁畫《西方淨土變》

問:我素喜研究經教,手不釋卷,津津有味;而於持名念佛,不是昏沉,便是掉舉,這種現象是什麼原因?如何對治?
    答:文化人學佛,大多好樂研究教理,總想從經卷中得大總持,獲真受用。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然以生滅心揣摩佛經真實義,往往愈推愈遠。是故宜從真修實幹入手。淨土法門以信願行為三資糧,其中持名念佛為信願二科之落實。吾人無始劫以來,總在妄想雜念堆中討日子過,是故伊始念佛,不是被濃霧般的昏沉所困擾,便是雜念洶湧,佛號被沖得無影無蹤。加之吾人懈怠放逸的習氣,缺乏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敵的剛毅,所以因循故轍,泛泛悠悠若干年,沒有獲得一絲毫的念佛法喜。須知看經閱教如讀藥方,持名念佛方為服藥。印祖開示,一個真老實念佛者,一分時間閱經,九分時間念佛。意在吾人從念佛行持中契入。所以文化人學佛,應多從事相入手,每日規定自己念佛的數量,或一萬,或二萬,或三萬。拜佛若干,記錄在冊,限期檢查。有機緣可作或共修或自修的精進佛七,或百萬佛號持念等。總在使佛號變熟,止觀並運、定慧等持,功夫得力。此時看經閱教,自然心明眼亮,默契於心。願淨業行人共勉之。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