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接引年輕人學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答疑


居士問:要接引年輕人來學佛,如果我們老是要他們一直念佛,這些年輕人可接受嗎?
法師答:能夠讓年輕的後一代念佛,當然很好啊!但怎麼樣接引他,這要觀機。年輕人有時候覺得念這句佛號很簡單,他不感興趣,他願意多看書,你也可以提供一些書給他看嘛!一部《印光法師文鈔》他一看,我想很多年輕人都要佩服了,那裏面充滿著種種學問,文字非常典雅,他再想讀你把《華嚴經》給他讀一讀,那時候他更覺得是富麗堂皇。不一定剛開始的時候就讓他念佛,因為一個沒有信心的人想念這句佛號念出味道是很難的。所以你就得有種種善巧方便,哪怕一天就讓他念一千聲佛號,再沒有辦法你就讓他十念法,一天念十口氣,他總能接受吧!你不能一下子給他壓很多擔子,就讓他花幾分鐘念,慢慢地他念出味道了,他自己就主動去念了。然後介紹一些因果的書給他看,介紹一些淨土宗方面的書給他看。要有一個過程,他就慢慢地能夠接受。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一向專志莊嚴妙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法藏比丘,於其佛所,諸天魔梵龍神八部1大眾之中,發斯弘誓,建此願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不生欲覺、覺、害覺,不起欲想、想、害想,不著色聲香味觸法。忍力成就,不計眾苦。少欲知足,無染恚癡。三昧常寂,智慧無礙,無有虛偽諂曲之心。和顏愛語,先意承問。勇猛精進,志願無倦。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恭敬三寶,奉事師長。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令諸眾生功德成就。住空無相無願2之法,無作無起,觀法如化。遠離粗言,自害害彼,彼此俱害;修習善語,自利利人,人我兼利。棄國捐王,絕去財色。自行六波羅蜜3,教人令行。
——《佛說無量壽經》
【注釋】
1)八部: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2)空無相無願:又稱三解脫門。觀諸法空,是名空;於空中不可取相,空便轉名無相;無相中,不應有所作為,無相便轉名無願。(3)六波羅蜜:即為六度。波羅蜜,到彼岸之意。六度乃大乘佛教中菩薩欲成佛道所實踐的六種德目,佈施度慳貪、持戒度毀犯、忍辱度瞋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癡。

 
    法藏比丘于世間自在王佛所,及諸天、魔(欲界主)、梵(色界主)、龍神等八部大眾之中,宣說弘誓大願。歷時五劫建立四十八大願後,始終心志專一,以萬德融成妙土。所莊嚴修飾的佛國,恢廓如虛空,廣大無邊際,超勝諸佛刹,精妙無等倫。極樂淨土始建終立,性體恒常,無有衰敗變異之相。于不可思議曠大久遠之時劫,法藏菩薩積累培植菩薩無量德行。自始自終,不生財色的欲覺,不起惱他的瞋覺,不動加害他人的害覺,內心不起欲想、瞋想、害想,不貪戀執著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能忍耐逆境違緣,為饒益眾生故,不計較一切痛苦。欲念淡薄,知足常樂,無有染欲、瞋恚、愚癡三毒煩惱。恒常安住於三昧寂靜中,顯發觀照智慧,於一切法無有障礙,遠離虛偽諂佞邪曲之心。容色和柔,言語親切。預先了知眾生的心意,主動問訊,予以及時的幫助。為圓成菩提大願,勇猛精進,無厭無倦。專求大乘清白之法,用以惠施利益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悉能恭敬佛法僧三寶,奉事師長。以大願莊嚴,導引無量劫的大乘行持,以萬行圓滿弘願,並將福慧功德回施于一切眾生。令其功德成就,安住於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之法中。觀一切法,本來寂滅,無作無起,諸法如同幻化。遠離粗惡的言語,避免自己與他人的傷害;修習誠實善語,自利利人,他人和自己都得到善利。生生世世,捐棄國王之位,示現離俗出家,杜絕財產與女色。躬自行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又能教令他人勤行六波羅蜜。

【按】阿彌陀佛建立淨土特別法門,其成就亦不離通途之戒定慧與菩薩六度萬行。吾輩淨業行人宜以圓融的知見,常隨佛學。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念佛四疑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1)如何把一句佛號不間斷地念到專注?
答:當我們知道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的時候,每天繫念佛號很好,但每天有妄想,雜念,煩惱,干擾這是正常的。凡夫就是有妄想雜念,沒有了妄想雜念,就不是凡夫,你就是聖人了。你如果略一修行就能成為聖人,那也就不需要阿彌陀佛了。所以有煩惱是正常的,那麼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會脾氣,也是免不了的。但是念佛過程當中,第一次發脾氣你可能會火冒三丈,經過一段時間念佛,再發脾氣的時候可能火就竄不那麼高了,這得有一個過程。五濁惡世末法眾生,其根機也只能這樣。至於你總是希望念佛熄滅貪、瞋、癡,那麼這個目標定位要調整,念佛志在求往生,至於伏斷煩惱,要順應自然,不可強求。我們要念念想到業障深重,靠阿彌陀佛趕緊讓我們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念念求往生哪,這才指向正確的目標。善導大師的水火二河比喻告訴我們:我們走在這條念佛往生的白道上,貪欲之水與瞋恚之火仍然存在,但並不妨礙我們走在這狹小的白道上,度過生死急流,到達極樂彼岸。貪、瞋、癡等煩惱本質是虛妄的,是空的。我不理會他,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那麼如何能專注在這句佛號上呢?首先要生死心切,把死字放在自己的額頭上,我馬上就要死了,這時候你專注不專注?我須臾間就撒手人寰了,這個時候你還有什麼放不下,但念無常,才能懇誠念佛求往生呀。

2)一天至少念多少聲佛號才有效果?有效的去妄念?
答:注意不可把念佛僅僅作為工夫去用。將橫超法作豎出用,祖師常有呵斥。念佛法門首先要解決信願,時時呼喚彌陀的救助,阿彌陀佛就在我內心,我在阿彌陀佛的內心,我是佛心中的眾生,佛是我心中的佛,感應道交是當下的。念念作得生淨土想,念念心生歡喜,這樣念念都有效果呀!怎麼妄想雜念還有呀?妄想雜念不管他嘛,只要在妄想雜念當中,有這句佛號,能夠守得住,把得穩,就是我往生左券。由此獲得安心安樂,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呀。有如是信願心態後,至少一天念一萬聲佛號,像小學生做作業一樣,你必須完成它,念不完一萬聲佛號就不要睡覺。萬一當天極忙無法完成,也要在其他日子補上。如果持之以恆,念佛功夫得力,妄念自然稀少,此長彼消,水到渠成。

3)是否能夠在念佛號之前祈求阿彌陀佛佛光加持,幫助我,驅除心中的貪、瞋、癡?
答:持念南無阿彌陀佛信願行具足,念念往生啊!此刻西方淨土七寶蓮池中,標上你的名字蓮華放出光明,蓮華越來越大。念佛時,即有阿彌陀佛光明加持,我們至心南無(全身心歸命),就是真正的祈求。有了彌陀強力的加持,就能有效地驅除自己的貪瞋癡。貪瞋癡如浮雲,念佛猶如智慧之風,風吹雲散,性天法爾朗徹。妄念來了不要去管他,一定要轉化為佛號的念頭,念頭轉化,也要經過由生轉熟的過程。現在有些人邊念佛邊琢磨有不有清淨心,聽說要清淨心才能往生呀,所以就刻意觀察念頭,哎呀,我這一念又不清淨了,這裏妄想雜念又起來了。這怎麼辦,怎麼辦?完蛋了,我不能往生了,因為我沒有清淨心。自己給自己畫地為牢,自設障礙,並無聖言量的依據,純是自己凡夫的知見,不可依從。

4)專修淨土的人靜坐時,吸阿彌;呼陀佛,還是不管呼吸,只專注在阿彌陀佛聖號上,請開示。
答:專修淨土的人靜坐時,可以隨著呼吸來念阿彌陀佛,吸的時候,念阿彌,呼的時候念陀佛。如果是六字,那麼吸的時候念南無,呼的時候念阿彌陀佛,一呼一吸,漸微漸細,然意地中亦有音聲之象,用此攝心。這樣心系在佛號上,這就是念佛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禪就是佛心。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心,我們安住在阿彌陀佛的無上的願心上,就安住在無上深妙禪上。於此禪和淨就圓融不二了。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原創視頻線上看】妙好人檔案之心蓮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視聽中心    分類:蓮友分享
線上觀看:視聽館  土豆網  優酷網
視頻簡介: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曾開示說:“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此視頻中的訪談物件因為一場病緣,現已虔誠地學佛念佛,故當入妙好人之列。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東林峽谷行 開示答疑 傳燈法會


——夏令營第四天
來源: 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生剛  分類:祖庭信息
                 一、東林峽谷夏令營之行
 2012721日清晨,東林寺通往廬山大峽谷之路,一面面夏令營組牌下,簇擁著興高采烈的營員們。晨光初照,群山吐翠,營員們一張張青春的臉,洋溢朝氣,充滿活力。
 具有“廬山第一峽”的東林大峽谷,山高谷深,水幽林茂,瀑布層疊,竹翠鳥鳴,融美麗的自然景觀與悠久的儒、釋、道人文于一體,各組營員在輔導員的帶領下,走進自然,呼吸山水的清新,感受自然原生態與歷史傳統文化的古老氣息。在輔導員的引領下,營員們井然有序,或擇地而席坐,或臨水而成列,聆聽師父們用通俗生動的佛理結合自然風光對人生宇宙真諦的講解。討論起來,更是別有情趣,青年營員們就人生價值觀、因果報應、三界輪回和西方極樂世界等許多問題展開熱情討論,在輔導員的引導啟發下,問題逐一得到滿意的解答。有的營員與大家分享了幾天來寺院生活的體驗和佛教知識學習的喜悅,有的營員真誠地坦露自己曾經對淨宗佛法的誤解。有的師父通過講佛教因果的通俗故事,讓營員們心中升起對生命輪回真相的啟蒙曙光。讓隨行記者更為感動的是,年輕營員在輔導員的引領下,面對群山林壑,至心虔誠,一聲聲彌陀佛號在空靈幽深的峽谷中迴旋不息。年輕茫然的心靈,卻從此有了一方可以依靠的宗教情懷的彼岸!更有營員此時此刻,牽掛遠方的父母,懺悔自己曾經對父母輕慢的不孝言行。通過佛法佛理的薰陶感悟,才體會了儒家文化一貫宣導的“百善孝為先”是至理名言。有營員對隨行的東林寺網路部記者說,這次東林峽谷之旅,雖然天氣炎熱,路途也崎嶇難行,但是,能與超脫塵俗、希求淨土極樂世界的師父們同行,感到榮幸和快樂。有些問題,是在與師父們親切的“並肩同行”中自然出現的,而師父的話,入情入理入心,我們獲得了課堂上所學不到的東西,塵封的心靈被逐漸打開了,我們真誠地感謝感恩不辭勞苦的師父們!
 上午1030分,營員們結束了三個多小時的夏令營峽谷行。可謂:付出了汗水,收穫了真知,體驗了心樂。
                       二、大安法師開示答疑

 下午2時開始,全體營員在輔導員的帶領下,再次于東林寺新念佛堂一樓聆聽大安法師開示。大安法師先是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把19日講的《明管東溟先生勸人積陰德文》的剩餘部分作了講解、開示,然後用剩下的一小時回答了營員的提問。
 
 大安法師的開示,首先從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作為契入點逐漸展開。由於中國過去幾十年的主流思想慣性使然,提起“中庸之道”,其中“中庸”常會被當成“貶義”詞理解,好像“中庸”,就是在工作生活和為人處事中不講原則,做“老好人”,其實這是對“中庸”最大的誤解!這裏,不要忽視了“道”,那就是“中庸之道”。殊不知,“中庸之道”之“庸”,乃是人生至上的境界,其本身就是“道”,是一種心性本體的智慧。《周易》講“三才兩用備于中”,其實與“中庸之道”暗合。人性最大的弱點就是不能“中庸”,看問題的認知性總是偏於兩端,具有極大的偏執性,這就遠離了“中庸”。儒家文化的思想精華很多源于《周易》,而《周易》的核心是闡述人道天道和自然之道的。人道源于天道,天道源于自然,世間萬物,無論出世入世,都是遵行“道”的因果法則運行的。而“道”之境界核心就是“平衡”,就是不偏離那個本有固然的法則。所以,儒家文化講積“陰德”,佛家講“因果”,其實核心問題就是在於“人道”與“天道”相通。內在的“德能”就是“陰德”,“陰”是不為世人所知,有人一輩子做了很多善事,卻從不張揚,但這並等於他做的善事就真的會湮沒無聞了。善事積累的是善能,善能提升到的高度就是“天道”,所謂“離人道而登天道”是也。為此,我們要修行,要對佛教的佛理有一個正確的知見,要從超越的時空維度上來認知“陰德”的深刻內涵。佛教的三界六道,是說存在二十八種空間維度的生命形態。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由心性智慧顯露而建立的,我們一心念佛,執持名號所以有感應,是因為我們本性中自具能感之機,與彌陀的大願力形成感應道交,最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見,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是做人之本,也是通向“天道”之本。隨後,營員們通過傳遞紙條的形式向大安法師提出各種問題,大安法師逐一給予開示解答。
  大安法師精彩生動的開示,深深吸引了眾多青年營員。下午4時,大安法師的開示在營員們一次次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三、傳千盞心燈法會

 830分,在監院道元法師和輔導員、營員的恭敬迎請中,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面帶慈祥笑容,來到燈火通明的新念佛堂一樓,東林祖庭千盞傳燈法會正式開始。首先,維那師起腔,大眾同唱《爐香贊》。唱贊畢,接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三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後,大安法師從佛前長明燈處點心燈,夏令營營長道元法師從大安法師處點燃心燈。接著,大安法師和道元法師分別逐一點燃前來的營員手中的燈盞,然後各排營員依次向後傳燈。燈燈相傳,意謂自己得到佛法光明的受用後,要輾轉相傳給他人,如此,即是發菩提心,作如來使者。隨著新念佛堂電燈瞬間熄滅後的刹那間,每個營員手捧燭光,千燈輝映,紅光普照,朵朵蓮花盛開一片,瞬間浮現出每個營員莊嚴恭敬的面龐,寬宏的新念佛堂沉浸在無限溫馨祥和的氛圍中,蓮燈照亮了營員的心靈,開啟了解脫生命輪回之苦的鑰匙,引導一顆顆心靈走向西方極樂世界的光明之旅。隨後,大眾轉身向上,捧燈長跪,道元法師領誦《供燈祈願文》,祈求佛陀的光明護佑眾生。《祈願文》畢,大眾起身,相對立,同唱《佛寶贊》、《贊佛偈》,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營員們手捧心燈,依次成隊前往大雄寶殿,夜幕之下,亮起的是一道覺醒不息的智慧生命的蓮花心燈!營員在大雄寶殿廣場捧燈繞佛,稱念本師聖號,然後依次把燈擺成“心”字圖案,供養諸佛菩薩,也寓意要讓佛法點亮我們的心燈。晚10時,傳燈法會在大眾同唱《回向偈》中圓滿結束,願以此供燈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東林大峽谷入門

感受自然 
營員們分組討論交流 
拜佛念佛 

下午2   大安法師開示答疑

聽開示 

630  唯靜法師講座《為何要三皈五戒》

大安法師為營員點燃蓮花心燈

道元法師為營員點燃蓮花心燈 

大雄寶殿前繞心燈回向西方極樂世界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原創視頻線上看】妙好人檔案之附體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視聽中心   分類:念佛感應


線上觀看:視聽館   土豆網   優酷網   視頻下載

視頻簡介:大安法師曾開示說,凡夫所以被附體,或因知見不正,或因心有所求,總不離一念貪心。當此之時,唯依念佛方得解脫。此視頻中的講述者曾經便深受其苦,後因精進念佛,逐漸好轉,從此一心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責任編輯:種蓮)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