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中國第一篇淨宗文獻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惟歲在攝提格,七月戊辰朔,二十八日乙未。法師釋慧遠,貞感幽奧,霜懷特發。乃延命同志息心貞信之士,百有二十三人,集于廬山之陰,般若雲台精舍阿彌陀佛像前,率以香華敬薦而誓焉。
 
  惟斯一會之眾,夫緣化之理既明,則三世之傳顯矣;遷感之數既符,則善惡之報必矣。推交臂之潛淪,悟無常之期切;審三報之相催,知險趣之難拔。此其同志諸賢,所以夕惕宵勤,仰思攸濟者也。蓋神者可以感涉,而不可以跡求。必感之有物,則幽路咫尺。苟求之無主,則眇茫何津。今幸以不謀而僉心西境,叩篇開信,亮情天發。乃機象通於寢夢,欣歡百於子來。於是雲圖表暉,影侔神造。功由理諧,事非人運。茲實天啟其誠,冥運來萃者矣。可不克心,重精疊思,以凝其慮哉!
    然其景績參差,功福不一。雖晨祈雲同,夕歸攸隔。即我師友之眷,良可悲矣!是以慨焉,胥命整襟法堂,等施一心,亭懷幽極。誓茲同人,俱遊絕域。其有驚出絕倫,首登神界,則無獨善於雲嶠,忘兼全于幽谷。先進之與後升,勉思策征之道。然複妙覲大儀,啟心貞照。識以悟新,形由化革。藉芙蓉于中流,蔭瓊柯以詠言。飄雲衣於八極,泛香風以窮年。體忘安而彌穆,心超樂以自怡。臨三途而緬謝,傲天宮而長辭。紹眾靈以繼軌,指大覺以為期。究茲道也,豈不弘哉!
                             ——  東晉劉遺民 《蓮社發願文》


    維歲在西元390年七月二十八日,釋慧遠法師,至誠感格幽玄奧藏,特發淨潔超邁之心,殷切眷顧同心正信之一百二十三同仁,齊集於廬山西北山麓,般若雲台精舍阿彌陀佛像前,一齊敬薦香華,而立誓願。
    惟此同會大眾:明瞭因緣幻化之義理,則三世輪轉之真相得以彰顯;因果變遷感應的規律既相符,則善惡報應之事便無疑滯。推察至親好友默然辭世,隨業流轉,切悟生命之危脆無常。審究現報、生報與後報之相續催迫,深知靠自力難以濟拔三惡道的劇苦。所以與會諸賢朝夕惶懼,勤勉思惟解脫之道。自力怯弱,唯仰佛力救拔。然神妙的存在可以至誠感格,卻難以在事相上去攀求。必定至誠感通,方知幽玄神境原來不離當處。如果感求無有回應,則渺茫無主,何處得以度脫?所幸今日大眾宿世善根髮露,不約而同地一致歸心西方極樂世界。恭誦淨土典籍,開發信心,願慧油然啟發。寢夢中現出種種瑞象,欣歡于高賢蓮友的趨奉自來。於是圖寫佛容,瑩煌光暉,出神入化,儼若神人所造。此乃冥符淨心法爾顯現,確非人力造作所能為。這實在是佛天開啟同仁的至誠,冥冥加持令大眾不約而萃集。這樣殊勝的機緣,大眾宜應倍加珍惜,慎思專一,正心誠意,成辦往生之淨業。
    然大眾各自的道業功績參差不齊,功夫福德亦不相等。雖大眾清晨祈禱的心願大致相同,然到晚夕,因煩惱習氣的襲擾每生疑悔放逸,此即我師友眷屬,扼腕浩歎,深感悲痛之事。於是振奮精神,相從肅穆齊集於法堂,起發平等至誠心,以幽邃玄遠之襟懷,誓願與此眾蓮友,共同求生西方淨土。蓮社中如有出類拔萃,首先徑登安養的蓮友,願不違安養入娑婆,拯拔尚未往生的同仁,用以圓成自利利他之初衷。先往生者與後往生者,共勉思維同臻極樂之妙道。蒙佛願力,帶業往生,即可蓮華開敷,親覲阿彌陀佛聖容,由見佛故,開啟心光,轉識成智。於蓮華中誕育紫磨金身,如佛相好。這是何等尊榮的勝事呀!藉蓮華徜徉于寶池德水之中流,於寶樹瓊枝下暢詠贊佛的心曲,飄雲衣分身于八方極迥之刹,恒常披拂溫雅的香風,身體不求安逸而更顯莊敬盛美,心神超越苦樂對待以禪悅自怡。念佛往生離開畜生餓鬼地獄的輪轉,蓮華托質長辭天堂的幻樂。紹繼菩薩聖眾的芳軌,成就佛果乃蓮友共期的目標。究尋此念佛往生之妙道,其義理境界真實弘大難思。

【評述】
     劉遺民居士的《蓮社發願文》,是依據慧遠大師念佛旨意而撰寫的。這是古印淨土教在與本土文化的碰撞融合所結晶的第一篇淨宗文獻。全文434字,行文流暢,言簡義豐,以和美的賦體詮釋淨土信仰的心路歷程,依據《無量壽經》等淨土經典的義理境界,展示出震旦國人神往的至極善美境界。其由三世因果六道輪回的觀照,覺悟到無常險途之可懼;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淨信,獲得稀有的安心安樂;深知懈怠放逸,信根難固,非良師益友,無以增進淨業,是故建立蓮社,依眾靠眾,相互策勉。定於今生,仰憑佛力,往生樂邦,出離輪回。以成就佛果為最終目的。全文運思,契理契機,字字璣珠,豁人心目,祈冀淨業行人潛心玩索,依教奉行。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東林大佛】佛陀涅槃日淨土苑舉行上供儀式


來源:東林寺網站       作者:恒順眾生       分類:祖庭信息

201237日(佛陀涅槃日)上午,慧明法師在東林大佛淨土苑領眾舉行上供儀式。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煩惱多,時有輕生的念頭,請開示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居士我是一名大學生,9歲就皈依佛門,現在念英語本科。我想問一下,為什麼還會在學習中有很多雜念與煩惱呢?學習一直還不錯,但有時想到一些煩惱會有輕生的念頭。希望法師給予指點,應該怎樣把佛的理念與學習結合起來,我一定會努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以後回報佛恩,請給予指點。
法師你九歲就皈依佛門說明你善根還是非常深厚。在學佛的過程當中,在日常的生活學習當中,有雜念有煩惱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都是凡夫。但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這些雜念和煩惱?要知道這些雜念、煩惱本身也是我們的真如佛性變現出來的,就像冰和水的關係。冰全體就是水,所以煩惱的本性就是常寂光。妄念當體即空,所以你不要去注意它,能夠咬住這句佛號,自然就可以轉化這種煩惱。
    煩惱的念頭很重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這是很不好的一種心理狀態。佛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我們來到這個人間,獲得了寶貴的人身,這是多生多劫都難遇的,猶如“盲龜值木”,所以要好好地利用這個機會來修行,最終解決輪回問題。人身難得,“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一旦失去人身,要再成為人不知又要到哪一劫。
    怎麼把佛的理念跟自己的學習生活結合起來呢?佛的理念有幾個關鍵點要把握:首先是諸法的空性。一切雜念、煩惱,乃至我們的這一生,都是夢幻泡影。其次,在這樣的“空”裏面,有不空的一面,這就是“妙有”。這個妙有,我們要好好地用它,就是要有慈悲的心,服務大眾,服務他人。空性能夠使我們破除我執、法執,打開我們的心量,所謂如虛空一樣的心量,然後再與廣大的慈悲,即同體、無緣的大慈悲心,這兩者結合起來,生命就會煥發出智慧的光明,生活起來就會有目標感,有歡喜感。以這樣的心態去學你的專業,乃至於學更多的東西,就會駕輕就熟。只有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能報答父母的恩,報答祖國的恩德,才能夠報答佛恩。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祈佛遂意 胎兒自離

                                                                                      文章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念佛感應 

    我叫魏淑芸,43周歲,家在秦皇島市。我信佛,平常念佛,願生淨土。2012125(正月大年初三),我發現自己懷孕了,心想兒子都21歲了,決不能生下來。我學佛知道,墮胎是殺生,不能墮胎。可這胎兒又不能要,怎麼辦?真是陷入了兩難,當時的心情真是非常的痛苦,真是愁死啦
惶恐不安求善友   祈請慈父滿心願
  127日,我上電腦QQ,正巧吾秀師兄也線上上,我就和她說了這件事,她很同情,跟我說:“這件事很難辦啊,只有念佛,聽佛安排吧,念幾天佛,給孩子講道理,勸念佛。”
  就這樣,我念了幾天,但是心裏還是沒把握。
  我又想起哈爾濱的寶心(網名)師兄,他的父母在秦皇島,他來秦皇島看父母時,跟我們這裏的許多蓮友一起分享過善導大師淨土教法,大家都很願意聽。
  23日,我給寶心師兄打了電話,說了這事,希望能得到幫助。
  他先問我懷孕多長時間,我告訴他現在妊娠一個月。接著又跟我講:“這事兒的確非常為難!我理解你,既不能墮胎,墮胎是殺害親子,又沒辦法要(孩子),實在是兩難!。不過,懷孕一個月還有機會,有一個辦法,你可以試試。全心求靠阿彌陀佛,希望孩子(胎兒)自己離開。”
  我問:“那怎麼讓孩子自己離開?
  寶心說:“你要常和孩子溝通,所謂至誠感通,況且母子連心,他會聽明白的。勸他要[厭離胎獄之苦,求生極樂世界]。並用‘念佛祈願單’的方法,念佛十萬,回向給孩子,專門求阿彌陀佛慈悲調攝,願孩子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淨土。這是最好的結果。”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聽從,決心一試。
  於是我在祈願單上寫下:“求阿彌陀佛接引我的孩子到極樂世界去,願我的孩子能舍離胎獄之苦,求生極樂世界。孩子,我相信,你一定能去極樂世界的。” 
細商量 勸胎兒厭離胎獄
  這一天,做完早課後,我開始和孩子溝通。
  我說:“孩子,是媽媽對不起你,因為我的疏忽,有了你,可又不能給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想到這裏媽媽就很自責、很痛苦。”這時,我的眼淚順著面頰流了下來,我邊哭邊說:“寶寶,這個世界太苦了,六道輪回太苦了,你即使來了也就這麼短短幾十年,就像做夢一樣,轉眼就過去了,真的沒有意思,你就念佛去極樂世界吧,那裏才是咱們真正的家。只有阿彌陀佛才能救度咱們這樣的苦難眾生出離苦海啊,孩子你先去,等媽媽壽命到了,媽媽也去,到那時咱們就永遠的在一起了,那裏人是無量壽的,不會死的;那裏的世界是無比的美好,媽媽不會騙你的!要不然你先去看看,不好再回來。媽媽是真心的希望你能去極樂世界,只有到了那裏,才能徹底的出離了六道輪回的苦海。”
  就這樣,每天我不定時的都以這樣相同的內容和孩子溝通,然後就開始念佛回向給肚子裏的胎兒寶寶。 
去與留,尊重胎兒生命權
  26日,老公催我去醫院打胎,他擔心胎兒長大,再做流產困難大,母親要多受罪。
  我問寶心師兄:“胎兒怎麼還是沒離開呀?怎麼辦呐?
  師兄說:“你們不給孩子時間,想法不近人情。可以給他定一個時限,完成祈願單。”說我們太不近人情,只顧大人自己,沒從孩子的角度考慮。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是天大的事,做出這個決定並不容易,需要時間。況且已經得入人胎,機會實屬不易。做出[終止受胎、舍離做人機會]這樣的決定,對他來說尤其是難。所以,應該給孩子時間,給一個時限。
  經師兄這麼一說,仔細想想還真是這個理兒,很後悔沒從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我決定聽從師兄的說法。
  晚上老公再勸我上醫院打胎時,我火一下子上來了,跟他吵了一架,他很不理解我的想法、做法。我傷心又痛苦,流著淚跟老公說:“我再怎麼遭罪也抵不過孩子的一條命啊,我的事不用你管!
  27日,早課完以後,我又和孩子溝通了一會,希望他在13(週一)之前離開,最好是選定在12(星期天)。因為禮拜一我就要去醫院了,實在不好再拖了。
  說真的,儘管每天我都和他溝通,勸他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但是心裏一直沒底,到底能不能去,我也說不準,總是半信半疑的。心想,我盡力做,他能不能去,就看緣分了。轉念又一想,只要相信佛,全身心的靠倒阿彌陀佛,孩子一定能去的。就在這種矛盾交替的焦慮中,我日日念佛祈求。 
彌陀願力加持 胎兒離開母體
212中午,1330分左右,上廁所時流血了,感覺不對,直覺告訴我:流產了!這是妊娠的第49天。我喜出望外,孩子真的自己離開了!
此時祈願10萬聲佛號還沒念完,是到當日晚上才完成的。
  13日,早上8點半老公和我去了醫院。婦科的女大夫給我做了檢查,檢查結果死胎。這位女大夫也信佛,我就和她說了前面的整個過程,她說:“孩子真的走了,現在已經是死胎了,得給胎兒拿出來,子宮也得再清理一下。”
  從醫院回來,我第一件事就是要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寶心師兄!
  師兄在電話那邊聽了,跟我一樣非常高興,說:“太好啦!真為你高興!感恩阿彌陀佛!也要感謝這個通情達理的胎兒!
  是啊,感恩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救度,我這個有善根、有智慧、有勇氣、有福氣的胎兒寶寶,作為母親,我們今後將在極樂世界永相伴……
  千難萬難擋不住   彌陀誓願顯神威
  靜來細思,萬難之事,竟得以成行,背後的力量在哪里?
  媽媽的兩難:意外懷孕,不能要,又不能墮胎,苦不堪言!
  胎兒的兩難:是留?是去?痛苦的抉擇。
  溝通之難:只能媽媽這邊單向[商議],胎兒那邊[通不通],不得而知。
  外有家人不理解的壓力,內有自己心中焦慮遊移,媽媽要想堅持,難!
  胎兒每天發育成長,越來越大,時間不容等待,難!
  以上諸難,豈止兩難!以常識、常理來推斷,此事若成,幾不可能。
  由此方知,背後的力量強大無比——阿彌陀佛光明名號攝受力,稱名功德,不可思議!不但避免墮胎殺生,更接引胎兒往生光明淨土。
  真可謂:
  攝萬難有大依靠——專稱佛名化祈願為眼前事——有感必應!
  佛恩廣大,唯誠報答。稱名必生,是報恩行。 

                  魏淑芸 記錄 黃寶新 整理
                   O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念佛法門之心要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淨宗與通途法門迥異的特質在於阿彌陀佛的果覺願力作為一種超驗的存在,與生活在地球上的我等眾生有著一種隱秘而實存的互動關聯。這種關聯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有如是的表詮:“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意謂阿彌陀佛以眾生界為所化之境,能化的阿彌陀佛法身普遍地滲入到任一眾生的念頭中。法身內蘊報身與化身,是故吾人介爾一念,全體具足阿彌陀佛法報化三身。於是,當吾人心想阿彌陀佛相好或持念萬德洪名時,這能念能想的心便具足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佛的相好光明就從我們能念的心中顯發出來,那麼吾人能念佛的心當下就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揭念佛法門之心要,彰顯念佛成佛之妙用。吾人一念具足十法界。是心作天,是心是天;是心作畜生,是心是畜生;是心念佛號,是心即佛。是故,我們的心繫念六字洪名,那麼阿彌陀佛遍知法界事理性相如大海般的深廣智慧,就在吾人念佛的每一念中啟發出來。
    這段經文彰顯真善美慧鉤鎖相連之意蘊。我們以至誠心憶佛念佛,這是真;所念的是佛法界,這是至善;具真善便自然顯現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這是美;所謂誠于中形於外,有真善美的性德顯發,便會開啟智慧。即謂阿彌陀佛遍知法界事理奧藏的深廣智慧,便從憶佛念佛心中來。證知信願持名即是真善美慧。阿彌陀佛借助六字洪名,向九法界眾生傳達真善美慧的文明,將眾生從假惡醜愚的沼澤中拔濟出來,安頓到常樂我淨的涅槃淨土。淨土法門彰顯諸佛度生出世之本懷,乃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至極圓頓。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