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通途福慧行持之因致彼土虛空舍宅之果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無量清淨佛國諸菩薩、阿羅漢所居七寶舍宅,中有在虛空中居者,中有在地居者。中有意欲令舍宅最高者,舍宅則高;中有意欲令舍宅最大者,舍宅則大;中有意欲令舍宅在虛空中者,舍宅則在虛空中。皆自然隨意在所作為。中有殊不能令其舍宅隨意所作為者。所以者何?中有能者,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時,慈心精進,益作諸善,德重所能致也。中有不能致者,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時,不慈心精進作善,少德少患,各自然得之。所衣被飲食,俱自然平等耳。是故不同,德有大小,別知勇猛,令眾見耳。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西方淨土諸菩薩、阿羅漢所居住的七寶宮殿,有的懸浮在虛空中居住,有的在平地居住。淨土聖眾有的想要宮殿最高,其宮殿便升高;有的想要宮殿最大,其宮殿便廣大;有的想要宮殿安住在虛空中,其宮殿便安住在虛空中。如此種種,都隨諸聖眾的意願而顯現。其中也很有不能令宮殿隨意或高或大的情況。其原因何在呢?中有能令宮殿隨意而轉變的,都是前世宿命修行佛道時,發大慈心,精進勇猛,廣做諸多善業,善根福德深厚所致。中有不能令宮殿或高或大或升到虛空者,都是前世宿命修行佛道時,慈悲心缺乏,不精進作善,福德薄少,憂患膚淺,隨其自業力而自然感得的果報。除宮殿居處大小差異之外,其他如衣被飲食的受用,都自然平等。之所以顯現宮殿居處及大小的不同,是為了令往生者明白因地德行有大小,功不虛棄,特別顯現勇猛精進之可貴,令淨土聖眾睹見,用以策進道業。 

【按】
  極樂聖眾一切受用平等,惟各自宮殿能否隨意大小升空,根據各自因地心行不同而呈現差異,可見,通途福慧的行持,功不唐捐。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一定要天天作得生想

                                                               來源:學佛網     分類:法師答疑

印祖文鈔:往生全仗信願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則不能往生矣。而《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上說,於自善根,不能生信,以此因緣,於五百歲,住宮殿中,不見佛,不聞法,不見菩薩及聲聞眾。兩者是否衝突?
大安法師答:這兩者並無衝突,印祖在這裏這個開示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往生只要信願真切感通佛力,一定能夠往生。你如果總是懷疑,哎呀怕我功夫不夠啊,我功夫沒有成片啊,我沒有得到清淨心啊,我臨命終時可能這一念不在阿彌陀佛上啊,我怎麼能往生啊,我業障深重啊,你老是天天這樣暗示。要知道一切法從心想生,你這個老是覺得自己不能往生,你還真往生不了。你這個一念懷疑是對佛的不可思議威神願力的懷疑,你信不及,所以老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哎呀我能不能往生啦,我業障深重啊,我功夫不行啊,什麼什麼的。你一天到晚,這樣這樣的。這不能往生,這個印祖講的話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聽祖師的話,包括善導大師說:一個真心念佛的人,作得生想,一定要天天作:我一定往生,我一定能往生,決定往生。由於這個往生不是自己傲慢,我有什麼功夫,是由於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他不忍我在這裏輪轉,一定要令我往生,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令我往生。我是相信阿彌陀佛故,才決定相信我自己一定往生,是這樣的事情。那麼印祖這個開示是非常精要的,對治眾生的很多知見上的不正。
這個跟《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所說是沒有衝突的。講邊地疑城有兩種,一種是對佛的四種智慧,不可思議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不能相信,不能生信,但不是說他一點都不信,他只是信不及,中間可能還有懷疑還有後悔,但是他斷斷續續還在念,由於這樣的因緣,阿彌陀佛還慈悲不舍這樣的眾生,臨命終時佛力加持,讓他往生。由於他的疑心沒斷,由於他的一念疑惑心,在西方淨土它所變現的是一個兩千里的宮殿,他住在宮殿裏面也是蓮花化生,也是各種資生用具自在如意,如忉利天這樣的福報,但是在那裏面不能見阿彌陀佛,不能聽聞法,不能見菩薩聲聞眾,這是一種不能信他。還有一種不能信自,不能信自就是,對自己本具的無量光壽性德產生不了信心,但是對阿彌陀佛他有一定的信心,當他信自不足的時候,信他肯定會打折扣,但是他認為阿彌陀佛還是能解決他的問題,所以他這裏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但他還能念佛,願意去,覺得這個世界很苦,以此因緣到西方極樂世界邊地疑城,所以這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有一定的懷疑,但是對於往生這個事情他還是有一定的信心的,而且他還是在斷斷續續地念,阿彌陀佛能加持他。你象印祖講的他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這個疑,就使他與阿彌陀佛的加持產生了絕緣體,把他隔開了,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在他身上就由他的疑障把它隔開了,就不能往生了。

冬季精進佛七 放生增上勝緣

-------  東林寺護生會“冬季佛七”起七前夕放生記

來源:東林護生會  作者:正文居士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我與一切眾生,本具如來藏性,然無始以來,背覺合塵,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以升沉六道,或相親相愛,或相殺相食,思之可悲、可歎、可憐。今我等幸得人身,聽聞佛法,當廣行戒殺放生,若生命臨當被害時,盡力設法拯救,並為其說法,念佛,傳授三皈,並將諸功德普作回向,解冤釋結,結為勝友,同心念佛,求生淨土,從此與佛“不相違遠”。護生、放生一事,深契佛心,定然令諸佛歡喜、眾生歡喜、龍天讚歎! 
時值東林寺“冬季21天佛七”起七,為祈願佛七圓滿,增上法會勝緣,令大眾歡喜,眾生歡喜,東林寺護生會於起七的前一天——1123日上午,在東林寺山門前組織了一場大型放生法會。東林寺首座本通法師主法,部分常住師父及前來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500余人參加。法會完畢,陸地眾生放歸廬山山林,水族送至鄱陽湖放入湖水。大眾法喜充滿。 
    本次放生黃鱔555.7斤、泥鰍80斤、烏魚85.9斤、鯰魚62斤、桂魚1.2斤、湖蟹6.8斤、刺蝟46只、烏龜3只、斑鳩38只、野雞1只,野鴨1只(其中少量物命為現場隨喜),生金額18489元。

                1123日,法會在東林寺山門前舉行   

             
               法會現場
部分待放物命

首座本通法師為物命灑淨

本通法師為物命說法、授三皈依

繞佛

佛號聲聲送物歸

放歸湖水

放生野鴨

德慈師領眾回向


               

慧遠大師《三報論》講記節錄(1b)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類:弘法摘錄

1123日張貼的博文 好,那這樣的一個受報的過程,又不是我們像一加一可以定義的,它裏面太複雜了。比如從那個時代,我們中國的很多佛學學者都在爭論:這個受報的主體有有?誰來受報?難道受報的有個客觀的主體嗎?如果說有個客觀的主體,不符合佛法的精神;若說沒有這種受報的主體嘛,也不是。所以這就有一個叫相似相續的概念要出來了——“不一不異。受報它沒有一個主體——這個受之無主。你接受這個果報,不是一個一定的東西,不是一個定命的東西——就是主宰。但是又不能說它沒有,它一定要由這個受報起現行。阿賴耶識裏面的種子怎麼起現行?是由於這個。但這個也不是客體的東西,是由於外境才有的。由於外境才生起了這個,所以沒有一個決定的這種掌控的功能。那麼這樣,到底怎麼理解呢?這裏就提出一個概念——實際上是一種智慧——“感應這個問題。慧遠大師在對一種事情的把握方面——這樣的一個把握方面,是非常到位的,包括對《周易》也是以作為它的體性的。那麼感應是宇宙、人生、生命當中至高的原則。
    這個因果報應,是由於我們這個感了外面的事境,原來所造的那個Karma的力才有應,這叫感事而應。如果有這個種子,但你沒有外部的事境——沒有這個條件,它就應不出來。所以這個受報也是因緣和合的產物。這個法相唯識談,阿賴耶識的藏識裏面有無量劫以來善善惡惡的種子,但這個種子是不是起現行,是取決於你外部的條件。這個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這裏面哪些種子可以起現行,哪些種子不起現行,它是複雜的。你不能說它一定起現行,或者有些種子提前起現行,這都是感事而應的產物。千變萬化,錯綜複雜,所以這就決定了這種受報的表現形態多樣,你不能機械地把它定起來。那麼業裏面有些定業,有些不定業,這些都要在感事而應裏面找到它相應的表現形態。我們的心是感外面的事境——阿賴耶識的種子產生了一種現行的作用——那麼這樣的之間的這種感應,就會使這個呢:你感得強,感得業力重,它起現報——起現行的速度就快;如果你感得心弱,事境也比較弱,它就會來得比較遲。所以雖然造了這個惡業,但應該是今生報,還是來生報,還是無量劫以後才報,這是不定的。這是根據我們能感之心和所接觸的事境這種感應的強度來決定的,所以果報有先有後。
    但雖然果報現前有前後時間上的差異,但是它不離開一個原則:都是我們的心隨著所遇的人事環境,而顯發的一種對境。就是應的意思。對應出來的東西,都是這個原理出來的。那麼由於我們能感的心有輕、重,所以所應的這種果報也就有強、弱的差異。強、弱也就表明這個業有時候來得重,有時候來得輕。這個果報的輕重追溯它的源頭,跟我們當時造業是重心造,還是輕心造,也是對應的。比如說我們造過殺人的業,在造殺人業的過程當中,也有輕和重的差異。他有時候就想只是教訓一下,用刀背砍一下,說明他的殺心要輕一點;如果他用非常狠毒的心——“我一刀要把他劈成兩段,他這個心就來得重一些。你重心,它的報就來得重;你輕心,它來的報就來輕。這裏面常常講半斤對八兩哦。
    所以這樣的一個因果報應都是法爾自然的,那種賞罰機制沒有誰去主宰的:沒有上帝去主宰,也沒有佛菩薩去主宰。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心、自己的業所導致的,這就叫自然之賞罰自然不是我們一般道家講的自然,就是自動啊,你自性裏面法爾自然的那種種子起現行:輕重、強弱的那種對應關係——善因給你獎賞,惡因給你懲罰——的一種自然的報應。這就是現報、生報、後報大概的發生的基本機制。你看慧遠大師用非常簡略的語言,把大、小乘經典關於三世因果報應的核心的原理揭示出來。如果你要展開這個因果的機制,可以講很多,但慧遠大師只是從感事而應這個層面,把它的發生機制給我們表達出來。最後的結論是:這是自然的賞罰。
    既然是自然的賞罰,它就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行為的責任者,是不能逃脫這種行為的責任的。這就是我們原來學存在主義哲學,沙特講這種不可推卸的責任一樣,因為你是自由選擇的主體。你既然是自由的,是你選擇的,那你就得要承擔這個行為的責任。當時甚至有人跟他討論:如果我被國家徵兵到戰場去打仗,我是被迫去打仗,難道我還要負戰爭的責任嗎?那存在主義他認為你要負責任的:因為你儘管是被徵兵上戰場,在這過程當中仍然有你選擇的自由,你可以裝病不去呀。他說:裝病裝不了呀。”“那你可以逃跑哇。”“逃又逃不掉啊。”“那你可以自殺呀。你又不裝病,你又不逃跑,甚至不自殺,那你上了戰場就要負戰爭的責任了。所以這種責任是嚴峻的,是不可推卸的。當時存在主義熱——原來我也是讀本科的時候——七九年、八零年,當一接觸到這種學說,感覺到別開生面。它能夠把一種主體性顯示出來,比那種要好:社會上碰到什麼事都是我是沒辦法,我是被動員的,我是……”,他都能夠推得一乾二淨。整個的民族的災難、整個文革的罪責,這些紅衛兵他也可以推:這是動員出來的。造反派也可以推,推推推,那推的就是四人幫負責任了。每個人都有責任哪!你紅衛兵去燒啦,去搶啦,造反啦,你能說沒有責任嗎?所以我們中國人要建立一種責任的意識啊,這是不能推卸的。你只要做了,只要參與了,你是推卸不了的,這是自然的賞罰。你看文革那些砸佛像的,最終都沒有好結果,實際上他已經得到現報了。
                     ——20098月大安法師講《三報論》于東林淨土文化夏令營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結緣】《淨土》印刷版第五期等

                       來源:東林法寶發行部     分類:祖庭信息

·                                                              【雜誌結緣】《淨土》印刷版第五期 (新)
·                                                              【佛像結緣】《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                                                              【佛像結緣】江逸子《千手觀音寶像》
·                                                              【佛像結緣】《千手觀音寶像II
·                                                              【佛像結緣】《唐式地藏菩薩寶像》
·                                                              【佛像結緣】《九華地藏菩薩寶像》 (新)
·                                                              【佛像結緣】《如意輪觀音寶像》
·                                                              【佛像結緣】《唐式文殊菩薩寶像》
·                                                              【佛像結緣】《唐式大隨求菩薩寶像》 (新)
·                                                              【佛像結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圖》 (新)
·                                                              【佛像結緣】《觀無量壽經變相圖》 (新)
·                                                              【佛像結緣】《東林大佛寶像》
·                                                              【佛像結緣】《四臂觀音寶像》
·                                                              【佛像結緣】《唐卡中的千手觀音寶像》
·                                                              【佛像結緣】《菩提迦耶釋迦佛成道等身像》
·                                                              【佛像結緣】《本師釋迦牟尼佛寶像》
·                                                              【佛像結緣】《西方接引佛像》
·                                                              【佛像結緣】《天冠彌勒寶像》
·                                                              【佛像結緣】《虛空藏菩薩》
·                                                              【佛像結緣】《求聞持虛空藏像》
·                                                              【佛像結緣】《藥師佛三聖與十二藥叉大將圖》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