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應該一門深入還是應該深入經藏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居士一門深入和深入經藏是否矛盾,我們到底應該一門深入還是應該深入經藏?請法師開示。
法師 一門深入是指從行門上來說的。我們在八萬四千法門中,一定要選擇一種法門來專心致志地修行,不能今天修這個法門,明天修那個法門,頭頭不清,帳帳不了,三心二意,那是不能成功的。  
    深入經藏是從解門來說的。在兩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深入經藏。第一種情況,在我們還沒有選擇合適的法門之前,我們需要對佛法多瞭解一些。第二種情況,就是弘法的法師,他要應對各種根機的眾生,所以他需要深入經藏,瞭解通途法門和淨土特別法門的種種異同。
    對我們淨業行人而言,一門深入與深入經藏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深入經藏可以令我們產生信願,進而加固我們的信願,而一門深入的念佛行持又能開發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瞭解法門、判斷是非邪正的能力。
    就這個時代而言,深入經藏對少數人來說可行的,但是對於大部分信眾來說,因為時間、精力、水準等方面的原因,要做到不太現實。
    修學淨土法門的淨業行人,還是要把精力放在淨土五經一論和淨土宗祖師的重要著作上。實際上淨土宗十三代祖師的這些著作也就是濃縮的大藏經。蓮池大師的《雲棲法匯》有三十四冊;《藕益大師全集》二十二冊,包括了經律論;永明延壽大師的《宗鏡錄》有一百卷,乃至於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有一百多萬字。這些都是祖師通讀大藏經、濃縮經律論後,給我們末法眾生配好的現成的中成藥。如果你能夠把這些著作好好通讀幾遍,對大小乘的義理、戒律的精神就有了大致的把握。否則,直接讀大藏經,在你還沒有形成一個好的知見去統攝的情況下,恐怕是入海數沙,一頭霧水。所以說我們從淨土宗祖師的著作下手,從果上用功,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一個老師一條路”的疑問

                                                                            來源:摘錄自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答疑
         問:有時候想看其他法師的東西,可不敢看,因為怕雜修了。一個老師一條路,兩個老師兩條路,三個老師三條路,四個老師就變成了十字街頭。包括今天來聽你講經,我都考慮了好久才來,但還是擔心,因為我一直是一個師父,不敢多看。(法師感歎:哎呀,真是為你深表同情哦。你來聽這個經,還有這麼大的心理包袱,向你表示道歉囉,對不起!)今天聽了你講經很受益,解決了我很多年的疑問,但我還擔心雜了:又多了一條路,就完蛋了。可是我覺得不聽也很可惜,你今天講得太好了。請問法師,我是不是又多了一條路,往生就沒有多大的把握?
    答:看來可以編一個小品哦,這個很有市場的效果,去賣門票,票房價值會比較高的。我們修行佛法一定要灑脫一點,安心,安樂。不要學來學去,學得這麼左右為難、憂慮重重,左不是,右不是:整個的就完蛋了。好像我也聽其他居士提過這個問題。
    我們修行佛法,怎麼修?什麼態度?怎麼去求善知識?首先我們是佛弟子,建立一個原則:我們是聽佛的話。佛要讓我們離輪回之苦,得涅槃之樂,這是佛的大慈悲心,為了實施這樣的一個目標,給我們苦口婆心——一代時教——處處宣說淨土根本經典我們學佛的人首先是聽佛的話,佛才是我們的大導師。佛是大醫王,我們是病人,醫王才有處方權,除佛之外誰都沒有處方權。明白這個道理吧?這個法,就是佛給我們開的處方。僧就是佛、法、僧這個,僧就是護士,護士的水準——指導你按時吃這個藥,別忘了啊,有這個各種禁忌,提醒一下你,只是這個作用。所以老師只有一個:大導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怎麼會出現兩條路、三條路、四條路、五條路呢?
    也請大家放心,我在這裏講,沒有給你增加一條路,我只是一條路。信願持名自古以來就是一條路嘛,還有二條路、三條路、四條路嗎?如果跟佛經講得相應的,你就聽;跟佛講得不相應的,堅決不聽:我們是佛弟子。這就是參訪善知識,因為我們信願還沒有建立的時候,是要求善知識給我們解決一些疑問。但這條路是兩土世尊給我們鋪設的,沒有第二條路、第三條路。
    那參訪善知識有一條:學無常師。誰說只有一個善知識啊?學無常師啊。釋迦牟尼佛剛出家的時候,為了求得這個解脫之道,他參訪外道善知識也參訪了很多個呀。最後對於那些外道的東西,他一下子都達到目標,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天,他也覺得不究竟,才放下,自己在菩提樹下夜睹啟明星悟道。在大乘佛法,那這個禪宗他都是參很多善知識的,芒鞋踏破呀,走遍千山萬水呀,求種種善知識抉擇啊。那這個禪宗善知識都會觀機:你到我這來,但是你跟另外一個禪師會有因緣,你到另外一個禪師那裏去。我們《華嚴經》講,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座下開根本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得到的利益有多大?但文殊菩薩沒有說:你只能在我座下學啊,你不能去其他的地方,不能走二條路、三條路啊。文殊菩薩不僅不這樣說,而且主動跟他介紹善知識:你現在去參德雲比丘。這個善財童子還捨不得呢,戀戀不捨的。但是既然文殊師利菩薩已經說了,他也只有南詢第一個善知識,到妙峰山去尋找德雲比丘。德雲比丘跟他講念佛三昧之後,又告訴他:我只知道這個法門,在無量的菩薩道法門當中,其餘我都不懂,為了你參更多的,學更多的,我給你介紹海雲比丘。次第的都是上一個善知識介紹下一個善知識。沒有誰說:你只能在我這裏,不能搞第二條路,不能搞第三條路。
    學無常師是孔子說的,儒家文化更是強調這一點。就孔子本人,他都求學了很多老師:向老子學,學音樂向師襄學,甚至8歲的小孩有智慧,他都可以虛心不恥下問。到了太廟,子入廟,每事問,每個事都問,這個是幹什麼用啊?這個祭器怎麼回事啊?什麽來歷呀?這是我們儒、佛兩家告訴我們求學、修道的方法:學無常師呀。
    怎麼會變成這樣呢?這個大家如果聽聽小品,笑一笑也就可以;你真的這麼當真,聽一個法師來講法,還要這麼矛盾,這麼反復,這麼擔心,甚至往生是不是有把握,都表示懷疑。對你這個問題,我本人都也水準不夠,給你增加這麼強的心理負擔,表示歉意了。


    
          ——20093月大安法師講于廣州大佛寺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深信因果——現代人要補上的一課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居士望法師給我們講點大乘經典,不要講《文昌帝君陰騭文》之類的東西。我們想聞佛法,《文昌帝君》不就是老子、莊子和孔子這些《道德經》《孝經》之類的書嗎?
法師想聞佛法很好,五乘佛法包括人天乘,《文昌帝君陰騭文》就是談人天乘的善書,故其也屬佛法。為什麼本人要講這本書呢?是在這幾年的弘法過程中,認知到我們國人的人心越來越敗壞,道德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其重要原因就是現代的國人不信因果。而我們所受的教育都是唯物論、無神論、斷滅見的,人死如燈滅,無有前生後世,這些觀念把人心和道德逼到了一個非常可怕的境地。所以要匡正人心,恢復固有的道德人倫規範,如果不從宣導三世因果和六道輪回下手,將會一籌莫展,這也正大力推廣《文昌帝君陰騭文》用意所在。就像安士居士所雲: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人人不信因果則天下大亂。如果到了每個人都不信因果的時候,縱然儒家的聖人,堯、舜、禹、湯、周公、孔子、孟子一起出來,乃至佛菩薩一起來到這個世間,都沒辦法救治。
再看看我們教內有些信眾,儘管修的是大乘佛法,但是修行若干年還是煩惱重重,佛法的利益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也是從小沒有打下儒家文化的根底,人道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尚且匱乏,福德淺薄,故大乘的智慧難以顯發,於淨土生信一門亦構成大的障礙。有鑒於此,本人也就隨緣講點人天善法、因果方面的內容。
淨業三福中即有深信因果一科,但我們是不是真的深信因果?其實不容易。深信因果要在內心深處首肯認知,在情感上真的有畏懼、有恭敬,然後在行為上才能夠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正是我們現代人要補上的一課。不要認為講因果看起來很淺顯,真正的佛法亦建立在因果罪福的基礎上。當年白居易以太守身份,前去向鳥窠禪師請教什麼是佛法大意,鳥窠禪師回答:“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白居易聽了覺得太平常,便雲這話三歲小孩也道得。鳥窠禪師說:“三歲小孩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到。”白居易聽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向鳥窠禪師頂禮。徹悟大師也曾開示:“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可見大乘圓頓的教理,真空妙有、第一義諦妙境界相、一多相即、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等玄理,一定要建立在深信因果修一切善法的前提下。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文昌帝君陰騭文》淺顯,實則周安士居士注解得非常透闢,教化人心力量甚巨。誠如印祖所評價:此書“誠可以建天地,質鬼神,羽翼六經,扶持名教,允為善世第一奇書,與尋常善書不可同日而語。不謂之菩薩乘本願輪,現居士身,說法度生者,吾不信也。”印祖自己未學佛前,曾受韓愈、歐陽修辟佛之毒,後因善友推薦此書,悲喜交集,不禁喟然而歎:“若不獲觀是書,幾於一生虛度矣。”可見印祖極力宣導流通此書,有著深遠的意義。我等眾生宜仰體祖師大德之悲心,諦聞研習此書為好,無須妄生分別。


江蘇94歲長老尼圓寂後焚出觀音像舍利子

                         資訊來源:中國新聞江蘇網               分類:往生紀實
 
                                                                       能寬法師遺像


能寬長老尼舍利及生平簡介

        能寬尼師(19122006)15歲於連雲港市灌雲縣如意庵皈依三寶,19歲受戒句容華山隆昌寺。法師一生勤學苦修,解行並重,任連雲港市佛教協會顧問後更是積極為連雲港佛教的發展出謀劃策,在該市佛教界兩序大眾中享有很高威望,能寬法師圓寂後市佛教協會為其舉辦了7天隆重的荼毗法會。
        能寬法師于20061120日在花果山海寧禪寺圓寂,1128日上午,能寬法師荼毗(梵文術語,意為“焚燒”)後,驚現舍利18顆,其中一顆高約5釐米,酷似一尊觀世音菩薩,無論是五官還是裝束,均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特別是觀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令人歎為觀止。
        能寬長老尼師舍利現供奉於連雲港市著名風景區花果山海寧禪寺。

              舍利中,觀世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令人歎為觀止




          該舍利子是在該市佛教前輩、94歲高齡的能寬長老尼去世焚燒後,驚現舍利18顆,其中一顆酷似一尊觀音頭像。無論是五官還是裝束,均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特別是觀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令人歎為觀止,其餘還有數半透明舍利,實為難得至寶。

                                                                                                 
弟子講述能寬法師歎為觀止往事
     能寬法師1913510日出生於連雲港市,11歲童貞入道,19歲赴鎮江寶華山隆昌寺受具足戒,先後在江蘇省10多個佛教場所參學和常住。連雲港市民族宗教局負責人對記者介紹,能寬法師是江蘇省佛教界的老前輩,也是佛教界四眾弟子共同敬仰與愛戴的典範。
     能寬老法師的弟子告訴記者,老法師是在含笑中往生西歸的。老法師西歸後還接連發生了一系列令人稱奇的事情。
     20066月間,老法師有一道友從山東來海寧禪寺專訪,兩人見面言笑甚歡。座中,老法師對道友說,秋日過後,自己就要往生西歸了。其後,老法師又對她的弟子說:近與故人相見,說前緣道後世,覺住世已久,念念而生歸意。她懇請弟子前往海州觀音庵運回20年前自己購置的壽生缸,以備茶毗(即圓寂火化——記者注)之用。
     因為老法師身體一向非常健康,一開始的時候,眾人都不是很在意。然而,老法師卻一再神情誠懇地向弟子交代後事,並且日漸控制飲食。到1115日之後,老法師已不再進食,只是在床榻上作吉祥臥狀,口中念佛不止。1120日下午2時許,老法師突然口中止念,看上去像是已經昏厥。她的弟子急忙上前察看,並輕輕撫摸老法師的頭頂,老法師慢慢睜開眼笑著問她的弟子,尚熱否?她的弟子急忙應答,還熱還熱。老法師面帶笑容緩緩地說:快了,快了!言畢,老法師淺笑不已,口中繼續念佛不止。下午255分,老法師含笑西歸,顏面恬靜安詳。老法師圓寂4天后,她的肉身依舊嘴角含笑,如睡夢中;移動老法師的形體,感覺她的四肢柔軟而且還有餘溫。1127日上午9時,市佛教協會為老法師舉行追悼會,28日上午,由市佛教協會會長、海甯禪寺方丈昌鑒率老法師弟子百余人來到老法師茶毗現場,精心搜檢老法師骨灰,在骨灰中驚現出觀世音菩薩像舍利及五彩舍利20餘顆。
      

        2007428日,依據老法師生前遺囑,老法師的骨灰灑於浪漫神奇、佛緣深厚的孫悟空的老家花果山上,為此該市舉行了隆重的能寬法師靈骨奉灑儀式。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東林閉關2011年5月30日出關報道

時間:2011-05-31    來源:東林淨宗學會網絡部     分類:祖庭信息

         進入5月以來,由於法會眾多,尤其佛七期間經行者甚眾,東林閉關中心也暫停閉關,被辟為經行堂口和淨業行人住宿之地,佛七結束後,經過打掃和整理,又重新恢複了閉關清修活動。
530日是東林閉關中心恢複十日閉關以來第一個出關日。下午2時整,四眾弟子九十餘人出關後在東林閉關中心香光殿進行了大回向儀式,回向儀式由寂庵法師主持,回向儀式畢,大眾落座,進行了閉關感受交流會,閉關發言者暢所欲言,將閉關中的內心感受和體會向大家一一表白,言者與聽者無不動容,內心充滿感激、感恩與慚愧之情,大眾紛紛表示今後要更加努力精勤的修行,持佛名號、入佛願海,將來一定要回到自己本有的故鄉 ------- 西方極樂淨土。
閉關感受交流會結束後,寂庵法師向大眾作了總結性開示,下午4時整,出關回向及閉關感受交流會圓滿結束。
                                                               ( 圖文報道:慧海 )

東林寺通往東林後山東林閉關中心的山間幽徑

東林閉關中心通往東林寺的專道,行人與車輛均可互通往來。

東林閉關中心前院大門

東林閉關中心後院香光殿與思歸殿所在地

          東林閉關中心後院四大閉關處:紅蓮軒、青蓮軒、黃蓮軒與白蓮軒,每軒有閉關房若幹間,  環境清雅幽靜。

東林閉關房內景

出關時間已到,閉關人員走向香光殿。



出關大回向文

出關大誓願文

出關人員在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結束: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我來自陝西寶雞地區隴縣,在家時看到大安法師的弘法光盤,就一直向往東林祖庭。我現在不遠千裏終於來到東林祖庭,我發願求受了在家菩薩戒,作為一個初發心的菩薩很慚愧,我閉關第一天只念了不足5萬聲佛號,我後來製定了鐵的計劃,一天不念到10萬聲佛號絕不休息。我下定決心說了就一定要做到。第二天上午我輕鬆的就完成了5萬聲佛號,第三天時一天就念了15萬聲佛號,並且念出了法喜的感覺。這樣我還有了拜佛的時間,經典上說若人念佛超百萬聲就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的內心感到非常欣慰,深深感恩大安法師、感恩東林寺常住師父、感恩護關的義工菩薩辛勤工作,為我們送飯送水,奉獻自己,成就他人的菩薩精神,南無阿彌陀佛 ……
   
    我是退休人員,我來到東林寺閉關就是要解決往生問題,我要把這裏當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中轉站,我信佛有幾十年了,從我懂事時我就開始信佛了,今生能遇到淨土法門很難得,但我慈悲心不夠,厭離心不足,在關房裏出現了障礙,有心而無力,有口卻念不出佛來,可見能把佛號念好了不是簡單的事情,後來我經過調心、調氣、發願,再念時就順暢多了,這種問題在我修行中常出現,這只能通過閉關來解決問題,願力是最重要的,自己求往生的願力與阿彌陀佛接迎眾生的大願力相應才是關鍵所在。
                                                                                                     
    我是江蘇人,今年66歲,退休五年多一直在家念佛。因為看到大安法師的弘法光碟,就想來東林寺閉關念佛,我在關房第七天就念了110萬聲佛號,東林閉關的條件實在太好了,閉關時受到護關人員和師父們的細心照顧,對此我非常感動,能到東林寺來閉關是我的福報。 
   
    首先感恩大安法師、東林寺常住提供了這麼好的閉關環境。我是四川成都人,我來閉關的目的就是求往生,我小時候沒了父母,人生太苦,我念佛不求人天福報,不求榮華富貴,只求往生淨土,遠離六道輪回,南無阿彌陀佛 ......
  
首先感恩大安法師和東林寺的各位師父。我來東林寺閉關感覺很殊勝,不是我要執著感應,不可思議的感覺是我閉關時自己出現的,我不想多說,我只想說念佛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念佛在世就能得到吉祥,命終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天大的便宜,不念佛的人是永遠不明白這個道理的。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今天大家談的很好。對於閉關時出現的這些貪、嗔、癡、慢、疑等煩惱,我們平常好像不覺得,但閉關念佛時就發現了,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光明圓滿的大寶鏡,這面寶鏡能照見我們凡夫的一切病症,也能解決我們凡夫的一切毛病。關鍵看我們怎麼來念這句佛號,用什麼心來念這句佛號。我們用肉眼看大理石覺得很平,但用顯微鏡一看它就不行了,我們的心還遠遠不如大理石那麼平,我們念佛求往生並不是靠我們的修行功夫,而是靠阿彌陀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大願力,我們只要具足信願、一心念佛,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我們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被和護佑,被彌陀的大光明願海所籠罩,將來必定蒙佛接引,橫超三界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希望大家回去後繼續保持閉關時的狀態,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也歡迎大家再來東林閉關。南無阿彌陀佛 ……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