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祝您新年吉祥如意

                           
                祝 您 新 年 
                  修 學 精 進
                   福 慧 雙 增
                                    



王癡頭往生極樂

                                                                                  分類:弘法摘錄

        清末的時候,有一個很笨的人,笨到什麼程度呢?生活不能自理,他有個老母親給他料理生活。他老母親去世之後,他整個的就沒有辦法,睡在一個破茅棚裏面。大家看到他可憐,給他一點錢,他連錢都算不清楚,一文錢、兩文錢,算不清楚,講話也講不清楚。基本上就是處在一個饑寒交迫,活不下去的情況。
        當時有個道士叫王道人,就憐憫他,可憐他,收留他做弟子,到道觀裏面去。就叫他王癡頭,愚癡啊,愚癡到極點就叫王癡頭,給他這個名字。每天就讓他打掃衛生,到山上砍柴,傳了他一個修行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晚上,讓他一支香,一邊拜一邊念。這個王癡頭開始連“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都念不清楚,念了前面兩個字後面四個字念不清楚,後面兩個字念清楚了,前面四個字念不清楚。就“南無阿彌陀佛”都念不全的,所以經過很長的時間訓練,他把六個字念得像那麼回事了。但是他煩惱重,一念就打瞌睡,就要睡覺。所以他的師父王道人等他睡覺時,就準備一根長竹竿,他要瞌睡了就敲他幾下。“你已經愚癡到這個程度了,你還昏睡,趕緊修行!”就打他。他在師父的逼迫之下,白天幹活,晚上就是磕頭、念佛。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他就念。這樣念了三年。三年哪!有一天他師父看到他就想打他,這時候王癡頭發話了,他說:“師父啊,你現在可打不得我了。”他說,“你枯坐了十八年都沒有消息啊,如果你能像我這樣修行,那早到西方去了。”還竟然教訓他師父了。他師父覺得今天怎麼回事啊?第二天,這個王癡頭登上了山上的峰頂,面對西方,合掌,往生了。往生之後火化還燒出了幾顆舍利子。
        這是一個這麼愚鈍的人,他的成就就是愚不可及,他什麼想法都沒有,他就專,就是拜佛念佛,感通阿彌陀佛,他在山頂上合掌面西往生了,比他的師父高出很多。這叫愚不可及啊!
        所以我們念佛,為什麼現在得不到消息,就是心不專,行不勤,這山望著那山高。念念佛又覺得聽說哪個法門好啊,哪個修行方法又能馬上開悟,哪個方法持個咒能夠消很多業障,聽說還能即身成佛,得這個神通,他一聽這些心裏就動搖。今天張三明天李四,帳帳不清,路路不了,所以他就修行幾十年,一頭霧水,沒有消息。我們說,“心專則佛易感,行勤則業易精”,一定要把這個落實到我們的淨業修持裏面,這樣就決定能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萬修萬人去。
                                      ——摘自大安法師《徹悟禪師語錄-3

看到別人的缺點與過失,是我們自己的業障

                                         來源:中國佛教淨土網  分類:(大安)法師開示
        管人是曲解了正知正見,凡是想管人的人,改變別人的人,這樣的人你念多少聲佛號,誦多少經都枉然,都白扯。想管人,想控制是啥啊?魔子魔孫,魔子魔孫都是這個脾氣,為啥說管人是地獄啊,怨人是苦海?因為這都不是正知正見,都屬於違背因果!
  能夠看到別人的缺點與過失,是我們自己的業障。就像在鏡子裏看到自己的臉髒。如果不對此加以警覺和修正。我們的修行就會與正法背道而馳.這一切不僅讓我們的修行沒有任何的功德,相反還會造業!
  想成就在你這個環境當中,逆境中所造的一切業力當中。隨這個緣了這個業。隨這個緣增長你的願力,隨這個緣把你的分別心,虛榮心,攀緣心,嫉妒心磨掉。這就叫隨緣了舊業。如果你真正認為有意思,說在有意思當中修,你絕對出不了六道,你就處處開始貪戀。這也好那也好一切都美好,逐漸就懶惰了!
    我們自己——所謂的修行者,尚且煩惱習氣深重,很多事情連我們自己都做不到,我們連戰勝自己都很難,為什麼還有用種種的標準去要求他人呢。我們連控制自己都很難,還能要求那些不修行的凡夫怎麼樣呢?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我們自認為修行有多好,我們畢竟還是凡夫,我們無法像諸佛菩薩那樣洞察,測量與瞭解他人的心。無法確定自己所看到的,在他人身上顯示的善與惡,對與錯是實質性的,還是表面上的,是因緣果報還是業障煩惱,是諸佛菩薩的加持還是師父的加持。如果我們只根據自己的標準和喜好去妄加觀察,評論,修正甚至指責他人的過失,是極容易造業的!
    修行初期不要妄想去度眾生,只要把自己修持好就是救度眾生了!
    在末法時期修行會有無數的障礙和逆境,我們周圍的環境,形成了一種強的的力量,如果我們自己沒有正知正見,這種強大的力量足以將我們好不容易對佛法,對修行升起的一點點信心摧毀或淹沒!
  任何事情莫擔憂。老實念佛度春秋。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念佛緣何尚未熟,分別執著誤功夫。深信因果老實念。切莫糊塗數念珠!
  師父過節也要禮物,要的是你在家孝敬老人,恭敬丈夫,家庭和睦,一家人快快樂樂,要你們堅定的道心。這就是給師父最好的禮物!
  學佛貴在明理。理明事清。明理才有正見,正見才能正行,正行必得正果。比如深信因果,認賬認命。外面的境界沒有錯,錯的是自己。
  隨緣而不攀緣,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的離苦。這都是明理!
  安心正念,靜心才現。法無邪正,唯人使用。妄想少則明。明則不昏。不生念則靜,靜則不散。正念相繼,成就定力。緣心自在,成就慧力。病由業造,業由心生。命由心轉,心是身主。身是心用!
  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修行,就看他是不是還說是非。如果心裡還裝世間的過錯。這就不是真修行,因為他這個心被污染了,很多人不知不覺就說別人的過錯,這就是說他覺悟的力量還不夠,還沒有真正把了脫生死放到第一。要真學佛的人,絕不說是非!
  人們始終認識不清楚,總以為我這命運怎麼這麼不好?想找出個頭序來。我對這個人這麼好,他怎麼就不理我呢?我這麼給他付出,他怎麼連句好話都沒用呢?他怎麼就吃孫喝孫不謝孫呢?遇到這種情況,就是你前生傷害人家太深,你做那一點點善事感動不了人家!
  人生短短幾十年。前世修來今生緣。為人處事以無數。相遇善友難上難。但願師徒心相印。今生同渡不枉然。咫尺天涯多珍重。法樂常伴您身邊!
  我們的錯誤之處是發現別人的毛病,拿鏡子向外照,不知向內關照,學佛之後,心裏有把尺子量自己。先轉心,轉成佛心。不論是非,人,對錯都是因果。逆境時要發菩提心。心時時在佛道上。不會有妄念!
  災難從哪里來。從跟眾生搞對立中來,從瞧不起人中來,從著相中來。這些地方都去掉了,我們積啥因啦?積殊勝的因了,恭敬眾生的因。恭敬一切眾生就是禮敬諸佛!十大願王落實上了。讚歎眾生的同時,也瞧得起自己,增長自性的力量。瞧不起眾生,也天天在貶低自己!都是一體!稱讚如來有了!自性力量增長!這種力量是動力啊!
  迎面而來的都是命裏有的。無論是善緣還是惡緣,不入自己知見,不如他人知見!把業力轉化願力。用佛的教誨,做為人處事的原則,是如佛知見!
  學佛的必須提高自身素質,先別忙著上外面攀緣,先改正自己錯誤的想法,什麼時候你德行起來了,你身邊這些無形的,最關鍵是看不見,佩服你了。你給別人講,它才服你!
  你自身的懶惰還沒度過來,經常升起錯誤的想法,一個錯誤的想法就是一個眾生,錯誤的想法他就造業,如果你不把錯誤的想法轉成正確的想法。那你所謂度眾生是假的。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明白,怎樣才把這個佛學好。並不是說我上幾隻香,我天天沖佛像上香,我們學佛記住了。可千萬不要再事相上用功,要在心地上用功!
  戒是合情合理的方法,持戒就是遵守方法,守方法才能成就,不管用哪種方法,能把貪心愚癡,嗔恚。嫉妒,斷掉就是好法。很多人都是高高興興造業,以後悲悲切切受報!
  管人是地獄,怨人是苦海,怨一次人是給自己喝了一碗毒藥,管人也是,修行是管自己,看管好自己這顆心不波動才是真修行!外面都是佛菩薩在表法考驗我們的,看你分別吧,事事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如果不過關,還得從頭練!
        人類心疾病的根源是什麼?是無始劫來伴隨我們的無明,和由此產生的種種不健康的因素。如貪心,嗔恨心,愚癡,我慢等等,所以我們要從佛法入手,通過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從根本上剷除一切心理疾病的根源。貪嗔癡在佛教裏被稱為三毒。就是三種危害我們精神食糧的毒品。它時時都在傷害我們的心靈,左右我們的人生!
  弟子難找明理師,師父難尋真弟子。語言千萬多,真誠在心間。西方極樂路。路長心相通!
  外面的境界都是假像,看破放下,化解。當下覺悟,當下解脫。佛法是微妙法,真心付出,真心顯現。真心受益!一念真誠心地震動。
  要明理學佛,要科學學佛。不要迷信學佛!
    成佛的過程就是覺悟的過程,就是淨化心靈的過程,提升自己心靈的過程提升自己心靈的過程,就是對眾生生恭敬心的過程,就是把自己以前的思想觀念,換成佛菩薩教誨的過程,就是發菩提心的過程,就是深信因果的過程!就是借假修真的過程!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往生到極樂世界後惡業最終會怎樣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後,惡業種子不起現行,那這些惡業最終會怎麼樣呢?
法師首先須瞭解何謂惡業。惡業是吾人虛妄心識鼓動身口意三業造作出來的,故知惡業乃緣生法,無有自性。
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流現的法性土,阿彌陀佛曾發“國中無三惡道願”,所以往生者雖有三惡道的惡業種子,但畢竟不起現行。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的實際果報。
往生到極樂淨土,便能得阿鞞跋致,顯發實相的性德,便能懺除惡業的種子。誠如普賢行法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
造作五逆十惡重罪即將下阿鼻地獄的眾生,臨終遇善知識教令念佛,即得往生極樂世界。于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證知一俟往生,所有罪業種子蒙佛菩薩教誨加持,便如熔爐片雪,得以消除,業盡情空,疾證佛果。

念珠放光,雙親預知時至

                                 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往生紀實
         200213011刻,我七十六歲的老母親迎來了她人生中最莊嚴、最幸福的時刻: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母親往生前七天,手持佛珠放光,預知時至。往生時身無病苦,意不顛倒,滿面紅光。2005620日,我八十歲的老父親也預知時至,安詳地往生了。每當想起父母兩位老人先後往生的殊勝情形,我心中就感到無比欣慰。
        一、念珠放光、預知時至,蒙佛接引生極樂
  2002123日晚上,母親和往常一樣念佛,當父親準備睡覺時,母親對父親說:“你等一會兒再睡,我對你說點事。我念佛念成功了,我要走了。”父親說:“你好好的,說這話做什麼?”母親說:“我不是騙你,咱們夫妻一場,我什麼時候騙過你?是真的,我念佛念成功了,阿彌陀佛要來接我,我的佛珠全亮了。你不信就把燈關了再看。”父親就把日光燈關了,果然發現佛珠放光,其中較大的佛珠最亮。隨後,母親囑咐父親:“等我走後,你要把家裏的佛堂料理好。你要是能供佛、念佛,來世我們還能再見面,否則是不可能的。”
    2002129日早上8時,我接到母親的電話,便急匆匆坐火車趕回家。我11時左右回到了家,發現母親正在洗米做飯,她身體狀況還挺好的。中午吃飯時,母親催促我快點吃。飯後,母親讓我做兩個凳子和一塊床板,為往生做準備。(按照當地的風俗,人死後遺體是不能放在炕上的,都要放在廚房正北墊起來的板子上。)15時,母親自己最後一次到室外的廁所去解手,之後讓我的幾個姐姐燒水為她洗浴潔身,讓弟弟給她剪指甲,讓小妹妹給她梳理頭髮,並把壽衣準備好。接著她對我們說:“你們要是真孝順就都念佛,不要哭。”
2916時,三姐夫開車來看我母親,母親坐著對三姐夫說:“三閨女回來了,你又來幹什麼?你家裏有蔬菜大棚,還有一群豬,沒有人照料不行。我不要緊,你回去吧。”當三姐夫準備走時,二姐因為放心不下她的小孫子就對母親說:“媽,你不要緊,我也坐三妹夫的車回去吧,明天我再來。”母親把二姐拉到一邊,小聲對她說:“他走可以,你不能走,我就在今晚。”2922時,母親把我單獨叫到一邊,告訴我要看好佛堂的香火,並對我說:“要顧活的,不顧死的,你明白嗎?”我對母親點點頭。然後,母親說她坐累了,要躺一會兒,我們就圍在母親身邊佛念。20023011刻,母親滿面紅光,臉上像塗了油一樣亮,在兒女們的念佛聲中,安詳地往生極樂世界。
母親生前念佛時,父親並不反對,但他自己不念佛。母親的往生對父親影響很大、教育深刻。從此,父親也開始信佛。他每天供佛、念佛,把母親留下的佛堂收拾得乾乾淨淨。父親念佛,沒有母親那樣精進,也沒有吃素,平時念佛的時間並不多,但父親始終堅持每天禮佛、念佛。由於母親的往生,父親對念佛能往生西方,深信不疑。2004年冬天,我把父親接到家中居住,有一天父親很鄭重地對我說,他要皈依佛門,讓我去聯繫佛家師傅。過了幾天,他又一次催我。2005219日父親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心願,皈依佛門成為一名佛家弟子。父親很高興,覺得人生有了目標,有了依靠,更加堅定了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
05619日,四姐請父親到家中小住。午飯過後,父親對四姐說:“我要走了,我得回家去。”由於父親的身體狀況良好,四姐也沒有太在意他的話,只是挽留他多住些日子。620日上午,父親自己坐公共汽車到鎮上去理髮,然後又去浴池洗澡,之後回到四姐家。吃過午飯父親又要回家,說:“我要去找你媽,我要去極樂世界。”四姐挽留不住,父親自己步行四里地回到家中。晚上收工後,我的兩個妹子和大姐,聽說父親回家了,就一起來看父親。由於天熱,大家都坐在房外的樹下乘涼。這時,父親對大姐說:“我要走了。”當大姐把父親抱到炕上時,父親就與世長辭了。他同母親一樣身無病苦,面色安詳,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620日下午3時左右,當蓮友們為父親送蓮台,請西方聖眾接引時,西方地平線上升起3朵白雲:中間是一朵大的,兩邊各是一朵略小一點的,呈對稱排列。當白雲升到半空時,停了一會兒,然後又自動向西退去。眾人無不歡欣鼓舞,西方三勝腳踏金蓮,把父親接引往生了!這正是: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如願往生西方!
       二、老實念佛、真信切願,發願往生極樂天
我的家位於遼寧省海城市溫香鄉,父母是普通的農民,靠種地為生,他們具有鄉下人共同的特點—勤勞、淳樸、誠信、善良。他們先後生育了八個兒女,小時候,父母就教育我們:要敬天地,敬老人;要多做好事,好心有好報;要誠信,說道做到;要勤快,熱愛勞動;要好好念書,做一個有用的人。雖然家裏很清貧,但一家人生活得很溫馨。父母教子有方,孩子個個要強,兒女們婚後生活都很好。托父母的福,我和弟弟先後參加高考都金榜題名。
一個偶然的機會,母親與佛法結了緣。1993年的夏天,海城地區太子河水氾濫,河壩決堤房子都被水沖倒了。受災後,我把母親接到大連瓦房店市的家中居住。當時我們學校有個學佛的叢老師,他聽說我母親來我家了,就到家中看望我的母親。交談中,叢老師向母親介紹了淨土法門,勸母親念佛,並告訴母親: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母親真是慧根深厚,聽了叢老師的話後,馬上就對他說:“今天,聽了您說的話,我才知道以前連門兒都沒找到,今天總算找對門兒了!(原話)後來母親回到了海城,由於家離寺廟很遠,一時又找不到出家師傅,母親便自己跪在佛像前皈依佛門,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起法名:妙英。
母親念佛的特點就是:老實、聽話。每天早、午、晚課堅持完成,其他的時間由於家務較多,只能根據忙閑來抽空念佛。母親居住的地方佛法流通不暢,很難見到學佛的人,更別提佛經和光碟了。有時,我帶幾本經書回家,可是由於母親不識字也看不懂,所以她老人家除了知道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以外,對其他的佛教知識和佛學理論一無所知。但她信佛,她相信佛說的話是真話,就照著去做。母親就把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成自己的本命元辰,堅信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解脫,就能往生,於是就老老實實地去念佛。母親每年都在院子裏,特意留出一片空地種植鮮花。每天都去採摘最新鮮的花朵供佛。有人問:“你整天念佛有什麼用啊?”母親微笑著說:“有好處。”母親居住的地區,基督教特別盛行,曾經有基督教徒勸說她不要信佛,改信基督教,母親就對他說:“你不要說了,你信你的主,我信我的佛,不管信什麼都得認真去做,才能有成就。”父母親就是這樣老實念佛,都得到了往生的大利。 
      三、佛力加被、慈母度子,立志生西報佛恩
父母念佛雙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情在當地引起強烈的反響。人們開始對佛教有所瞭解,也有人開始學佛。受益最大的還是我們姐弟八人和我們各自的家庭,現在我們這一大家子已經有十個人皈依了佛門,成為佛家弟子,就連我剛會說話的小孫子,也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我是父母的長子,接觸到佛法的時間比父母早,對佛教的瞭解比父母多,雖然平日裏也念佛,但總是好用凡夫的心去揣摩佛智,這不是真心念佛。母親念珠放光這件事,對我的教育很大。我在大學學的是物理專業,專門學過物理光學,我知道物體發光的原因。而這串普通的塑膠佛珠為什麼能發光呢?這用自然科學是無法解釋明白的,若是其他人對我說起,我是絕對不能相信的。而這句話出自我親愛的母親之口,我不能不相信,因為母親從不說妄語,而且她老人家也沒有必要為這件事打妄語。真是佛法不可思議,佛力加被,是母親用這種方式來度我,讓我這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學高級教師,由原來懷疑佛法,不能真心念佛,到現在的徹底改變,使我堅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真實不虛,只有持佛名號,靠彌陀救度才能出離娑婆苦海。每當別人問我:“做為一名物理老師你怎麼會學佛呢?”我說:“是母親做給我看的,我不能不信。”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農民,他們既沒有高深的知識,也不會通達的教理。但他們信佛信得真誠,他們老實、聽話,照佛說的話去做,不走樣。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就得到了往生的大利。這不正是仰信佛法,直信切入,潛通佛智,暗和道妙的生動寫照嗎?感謝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感謝父母往生時以身表法。我們只有老實念佛、立志往生西方來報佛恩。
  南無阿彌陀佛!
                                                     佛弟子:慧暢
                                 20111231日於瓦房店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