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親歷姐夫往生記


                        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佛紀  分類:往生紀實  

我姐夫朱洪奎,浙江省上虞市瀝海鎮後朱村人,生於1943年,今70歲。幾年前得了帕金森疾病,行動不便,說話口齒不清,五臟且非常健康,也無三高疾病。
我從19886月開始信佛,念六字大明咒,有時念阿彌陀佛,只知道念佛很好,會帶來好運,能消災。那時根本不知道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一尊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劫以前曾為我們造罪造業的凡夫發過四十八願,其中第十八願能救度十方眾生去極樂世界。去年5月初,去上海龍華寺拜佛,在那碰到一位潘居士在那弘法,叫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回家後,感覺這念佛法門既簡單又殊勝,念了幾天後,內心法喜充滿,感覺找到了回家路。因此,叫老婆、老媽、親戚朋友都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舍雜歸正,信受阿彌陀佛真實之利。
2012年春節姐夫全家來做客,我們重點對姐夫講解了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及念佛法門,講解極樂世界殊勝美妙,衣食自然,壽樂永恆,沒有生老病死,並讓他在平時的行住坐臥中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聽了後他欣然接受,也能稱念,但因口齒不清,無法聽清他在念南無念阿彌陀佛,但隨後也沒有很好地念。
2012823日下午3時左右,我姐姐從田間種完菜,在家洗髮,姐夫趁我姐不注意時,自己悄悄去河邊洗農具(因家就河旁),不小心而落入水中。等家人發現時已落水一小時了。
要給姐夫送往生,也是阿彌陀佛的巧妙安排。因我長住上海,這次與其他二個蓮友(也長住上海的)是專程回上虞來送往生的。每次送完往生我們都一起回上海,但這次我想要留下來,陪陪我八十幾歲的老母親,然後再回上海。結果在第二天下午我姐夫就往生了。於是第一時間趕到了我姐夫家裏,叫家人不要哭,不要碰身體,同時電話告訴了遠在20公里以外的念佛蓮友,我姐夫這裏也需要助念的情況。然後就給他開示,帶著二個外甥女開始念佛了。大約在二小時後,市區送往生開生西法會的大批蓮友,也趕到現場一起助念,在這寧靜夜晚,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念佛聲響徹整個夜晚和所在的村莊。這時就有蓮友看到了往生者身上發出彩色光及好多端相。助念8小時候後穿衣時,四肢柔軟,手、臉都出現紅潤細膩感
那天火化我特別要求他們給姐夫燒特爐,想看看火化的情況。一進門,我驚呆了,看到的全部是白色的骨灰,而且部分帶有淺藍色或帶翡翠綠的骨頭,其中有一根細骨顯得特別漂亮好看,帶翡翠綠色,有些還像白色蓮花。我揀了三段,因沒有帶容器去,放到骨灰袋外面的骨灰盒裏面,結果全部都下葬了(本來打算到家打開盒子取出三段的)。
從殯儀館回家時,已是上午十時左右,儘管沒太陽,但很悶熱,天也黑沉沉,我一直擔心天會下雨。眾蓮友因為連續送了3個往生,當天又是淩晨三點鐘起床,都感覺很累,頭都有點暈暈呼呼。這時不知那位蓮友突然發現天空一下子亮了許多,飄在頭頂的一塊黑雲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而且看到天空中出現彩色光,有的蓮友看到空中四周都有粉紅色蓮花,有的見到了供台佛桌,有的見到天空上出現金光、紫光、金黃色佛光,朝這邊湧,景象壯觀之極,更神奇的是每個蓮友及在場的人被佛光照耀後,身上、臉上都散發著紫金色的光,象朵朵蓮花鑲嵌在我們的臉上,就是附近的一棵大樹的樹葉也變了,發出耀眼的紫色光,蓮友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發出的驚歎聲,現場大家法喜充滿。次時的我內心更加感到無比的喜悅和激動,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真實不虛,感恩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不可思議。
蓮友們深有感觸說:以前我們送過好多往生,象這次壯觀、殊勝的場景可是第一次見到,可能是阿彌陀佛慈悲我們,知道大家送往生也很辛苦,好多蓮友今天第一次參加,為增強大家的信心。大家決心今後更加精進念佛,更要積極參加助念。
感恩大慈大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高師傅家事


                                                               來源:2012年第2期《淨土》雜誌  作者:西門柳
春節期間,到村裏的高師傅家去了一趟。走進他家門,除了最基本的農具與生活用品外,別無一物。大過年的,進去就感覺一股子陰寒氣,一點新春的喜氣也感覺不到。
高師傅的兒子前幾年因腦癌去世了,現在家中只有六十來歲的高師傅夫婦帶著七歲的孫子過日子。高師傅年齡大了,前兩年出去打工時,在廠裏突然發病昏迷,廠裏不敢要他了。現在在家種點口糧,領著政府的低保過日子。那孫子又愛生病,我在老家的幾天裏,天天看到他們從門口經過到附近的村衛生室掛鹽水。聽家裏人說,這孩子幾乎月月都得患病打針
在這個逐漸富足來的時代,高師傅家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歎息。這一家子的未來,令人不敢想像。那麼大把年齡了,還能撐得了多久呢?
高師傅家的這種境況,歸根溯源,還得從高師傅的父親開始這一家幾代人的遭,至今還是鄰里人家閒時的話題。
高師傅的父親是位廚子,年輕時在赤壁當主勺師傅與餐館裏一位十六歲的服務員有了私情。回到老家,堅決地與前妻離婚,將年輕的女孩迎娶回來。當時前妻已生下兩女一兒,中間是兒子,就是後來的高師傅。
年幼的高師傅在那種複雜的外部環境之下,自然養成特別自尊、敏感、冷的性格後來幾十年的人生歷程中,高師傅幾乎不與親戚們走動來往,與村子裏的人沒有什麼來往。甚至在兒子重病在床,村子裏都一直沒有人知道,由此可以想見高師傅性情的孤傲與冷漠,當然這是後話
回到當年的故事,父母離婚種下的隱患,終於在高師傅改嫁的母親回來探望孩子時引爆了。先是兩個女人爭吵,繼而引發高師傅父子的大戰。用村裏人的話說,那打的就是一場生死架。棍子、石頭、磚頭、牛糞、泥巴……只要抓得到手的,全都成了武器。旁邊勸架與看熱鬧的人,也不免沾了些牛糞與稀泥巴回家。
從那天大戰之後,父子倆就結下深仇。僅有的交流,就是隔三差五的吵架與打架。越到後來,高廚子日漸衰老,高師傅越來越占上風,這種經常的打鬥讓高師傅成了村子裏公認不孝子。後來高師傅娶妻生子後,更是與父親高廚子斷了來往。
高師傅的兒子六七歲時,高廚子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生病期間,一生剛烈的高廚子終於低頭了托人帶信請高師傅,高師傅自然是不肯進門的。到了彌留之際,請人去輪番地叫,高師傅一家三口睡在床上置若罔聞。高廚子已經不能說話了,還眼睜睜地硬撐著,等著見兒子與孫子最後一面,請的人去了一次又一次,從傍晚一直等到早上五點,終於沒能等到兒孫,高廚子抱撼而去了。
人之將死,其言也哀,其情可憫。只是以前那麼果決、那麼絕情地將毫無過錯的結髮妻子趕出家門的時候,高廚子就沒有想過會下這麼大的仇恨,自己會有這麼淒涼的一天嗎?
再說高師傅。
他娶妻後,先後生下三個孩子,老大與老三前後夭折,只剩下中間的兒子。夫妻個好不容易將這根獨苗拉扯大,媳婦娶進門高師傅人生大事已畢,只等著抱上孫子、頤養天年了。
兒子年底結婚,次年四月去廣東打工。在廣東期間,一直頭疼,而且疼得越來越厲害。在當地小診所,一直當感冒治療,一點效果也沒有。終於撐不住了,回到老家,去縣醫院檢查縣醫院初步檢查後,讓他們趕緊去武漢大醫院檢查。到了省城查下來,確診是腦癌,已是晚期。
回家籌錢後,一家子再次回到省城醫院住院。鄰床也是一位腦癌患者,開顱手術日期安排的是一前一後結果,鄰床是走進手術室的,手術失敗,死在了手術臺上,抬著出來的。在鄰床家屬呼天搶地的哭聲中,高師傅一家嚇得腿都軟了,兒子說什麼也不做手術了。於是退回押金,回家裏。
這麼一番折騰,一直到回家十多天,村裏人竟然一點動靜都不知道。他家因為與別人合夥養一頭牛,每家十天輪流放養,那幾天輪他家放牛,但哪有心思管牛啊,不得已只能讓讓自家外甥來,將牛提前牽到合夥的人家。有了這事,外甥這才知道人病成這樣。接牛的家看到來送牛的孩子一面說話,一直哭得氣都接不上來,仔細一問,才知道他家出了這麼大的事。這已是兒子去世的當天,村子裏很多人下午去病人最後一面,兒子傍晚就咽氣了。
兒子去世時,兒媳婦已經懷了七個月的身孕。高師傅夫婦求著她將遺腹子生下來,不能讓高家斷了香火。幾個月後,孩子下來,是個男孩,總算是給這老口一點慰藉與希望。
孩子生下來後不久,兒媳婦出去打工了。在外面認識一位元鄰縣的老鄉,身在異鄉,創傷的心最需要的是溫暖,兩個人順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跟著對方回家結婚時,才知道那一家子貧困不堪,至今住著幾間又舊又破的老瓦房。由於經濟狀況與家庭原因,兒子是不能管了。七年來,兒媳婦從此再沒踏進高家一步,也沒見過孩子一面。
父親的錯,不能是自己不孝的理由。尤其是老父親彌留之際的反復哀求,都絲毫打動不了他的心。高師傅當年將事情做得太絕,現在輪到自己被逼到絕境,三個孩子先後夭折,臨到暮年,落到了這個地步。什麼事都要付出代價,只是這種代價,有時候顯得太沉重太沉重了。
高師傅的兒子去世時,出殯的頭晚,按習俗給出殯沿途的人家都打好了招呼。一般鄉俗是出殯時家與路邊的人家都放一掛鞭炮,家以此表示打擾鄰居的歉意,鄰家表示給逝者送行。
可沒想到那天的出殯路上,突然生出變故。途中有兩戶人家,反對出殯的隊伍從他們家門口經過,說是不吉利,影響了他們的運氣。這條路是村子裏的公用道路,更何況這種事從來就沒有人會阻撓的,這兩家人也明擺著是欺負這兩位孤寡老人。
反對無效後,兩戶人家開始採取行動了。先頭那戶的婦女拿著一把掃院子的大竹掃帚,沖著送葬的隊伍一路打去,掃帚上的竹棍竹條劃傷了好幾個傷伕的臉(當地稱抬棺的為傷伕)。第二戶的婦人做得更絕,拎著一桶糞尿,照著送葬的隊伍亂潑,傷伕與棺木上,到處沾滿了糞便。八個小夥子抬著一千多斤的棺木,又事出突然,自然是毫無招架之力,受傷加上滿身的糞便,隊伍被迫停下來了。打人的婦女拿著一張凳子,坐在路中間撒潑駡街,要過去可以,從她身上過去。
這時的情形,已經不再是高師傅與這兩個婦女的矛盾了,而是犯了眾怒。抬棺木的都是血氣方剛的小夥子,哪里受得了這種屈辱?大家齊聲大喝一聲,抬起棺木沖上去,排頭的傷伕一腳踢翻了凳子,那婦女仰面倒在了地上,眾人抬著棺木,從她頭頂貼身而過。在農村,這種事對人的精神打擊,可以說是摧毀性的。她當時掙扎著爬起來,一言不發,面如死灰。當晚就病,很快臥床不起,在床上躺了七年。時至今日,已是氣若遊絲,去日不遠了。
眾人抬著棺木,直奔潑糞的家而去,要將棺木停放進她家廳堂。那家看這事惹大了,這才慌了,趕緊將大門頂上。眾人將棺木頂著她家大門放著從早上一直鬧到傍晚。最後賠了傷伕及高師傅六千元錢,才算了結。
那位潑糞的中年婦女,年底起病,第二年正月就去世了。
兒子去世後,高師傅的老伴去一百多裏外的鄰縣問神婆。見面了,只報了個姓名與地址。神婆打幾個呵欠,將她兒子找上來了。兒子一上身,就說在那邊很不好,身上太臭,洗也洗不乾淨。見誰都要躲著,不敢出去的。老娘一聽這句話,哭得死去活來。兒子說,媽媽你別哭了,你一哭,我的頭更疼得受不了。
這兩位鄰居,在高師傅他們唯一的兒子去世,成了孤寡老人時,不知體恤同情,卻幹出這種天怒人怨的事,怎麼就不怕頭頂有蒼天?
這一家三代的故事,連帶著鄰家的悲劇,一波三折,跌宕起伏。高廚子是貪于情欲,種下隱患;高師傅是執,造成惡業;鄰家是因為誤信迷信觀念,這是愚癡。所有的惡業,其最終根源都不外乎這三毒如果不是發生在同村,知根知底,我也會懷疑這是不是小說家筆底下的傳奇故事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編劇,如《太上感應篇》所說:禍福無門,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總是在想方設法逃避著悲劇,又有哪一悲劇不是自己一幕親自導演的呢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眾生有求佛必應


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姚居士  分類:念佛感應  

        回想起這件事情真叫我終身難忘。
        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2012年三月底的一個晚上,我與幾個朋友正在吃晚飯時,忽然感覺到身體不舒服,有點頭暈的感覺,上洗手間小便時尿裏帶血塊,而且還解不下來。於是我回到包間告訴了幾個朋友,在幾位朋友的幫助下,到了本地很好的醫院就診。當晚醫生要求住院,為了解手方便,醫生給我插了導尿管又輸了液,醫用小痰盂連血帶尿有三痰盂,非常嚇人。
       在醫院治療期間,小便經常被血塊堵塞,有時有發燒的現象發生,幾天後做了一系列檢查,後來科室主任通知我說:“小夥子,你的片子上顯示左腎門這一塊不太好,我建議你還是轉院吧,做進一步檢查。”我問他:“往哪個醫院轉?”他說:“到合肥安醫吧,那裏醫療條件及技術都比我們這好的多。”我想:這個醫院在我們當地醫院也算是一流的了,這下麻煩了。我的心情複雜極了,內心充滿了不安恐懼。
        過了兩天在父親的陪伴下,到了合肥安醫進行進一步檢查治療,在安醫住院一個星期,病情未見明顯好轉,尿袋裏仍有血塊,當時我感覺度日如年。在這期間,每晚我與家人進行視頻聊天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和安慰。又過了幾天,待一系列的檢查完畢,醫生說,讓我的家人和他們談一談。我告訴了打開水回來的父親,父親迅速跑到了醫生值班室,過了很長時間才回來,我看見父親非常憂愁的神情,我的心一下子像停止了一樣,仿佛空氣也凝滯了。我和父親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互相誰也沒說話,好長時間過去了,父親含著淚說:“兒子,醫生說了你左輸尿管上有些不太好,明天要做手術,可能還要做病理切片檢驗,如果情況好什麼都好,如果不好整個左腎有可能都要拿掉。”
這下壞了,病情怎麼會這樣嚴重。
        “我不想活了,我連跳樓的心都有了”父親哭著對我說。
        我長歎了一口氣,淚水止不住的流,怎麼會是這樣,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腦子裏一片空白。又過了一會,父親說:“通知一下家裏親戚,明天你要做手術,讓他們來吧,你是我們家的獨子,又是這個家族唯一的男孩,你要有什麼不好,我怎麼向你媽和你愛人、孩子交代?親戚們知道了也怪我啊!”
我看著父親面帶淚水非常傷心的樣子,我說:“好,但是第一不能告訴我的母親,因為她的身體不太好,有高血壓,從小又這麼愛我,她知道了會受不了的。第二不能告訴我的老婆和孩子,她倆是無法接受這件事的。”父親點了點頭,顫抖的手拿起了手機,通知了家裏的親戚。
       當晚九點鐘,我的叔叔姑姑舅舅都陸續到了醫院,他們看到我和父親那種絕望的表情,安慰著我,然後三三兩兩地到醫生值班室詢問我的病情,但每個人回來,眼睛都是紅紅的,我看到他們的表情,心裏更加惶恐。
       陳醫生通知家人明日的手術簽字,這時父親和親屬們都去了。病房裏只有我一個人,我強忍著病痛走出了病房,向醫生值班室走去,看見醫生正在和父親講話,父親眼圈紅紅的,淚水在眼眶直打轉,醫生也看見了我,停止了與父親的交談。
        我說:“這病會影響生命嗎?”
        醫生說:“暫時不會。”我說:“如果整個左腎都拿掉,能好嗎?”
        醫生說:“這不好講,有的好了,有的也沒好。”
        我傻了,點了點頭,走出了醫護室,不知往哪去了。
        這時一位護士把我扶進了病房,我躺在病床上,回想著醫生和我們一段簡單而又含糊的話,話語中每一個字,都讓我不能接受,也不知道為什麼醫生把我的病情說得這麼吞吞吐吐,好像又有什麼話沒說似的,我既傷心又無奈,想起來我最愛的母親、愛人和孩子。我用手機與家人上網視頻,看見孩子天真的笑容,我強忍著淚水不想讓家人看到。我對女兒說:“寶貝,想爸爸了嗎?”
女兒說:“想!爸爸,你好了沒有?什麼時候回來?”
       我鼓起勇氣說:“好了,過兩天就回去,你在家要聽媽媽話。”沒等孩子說話,我就讓孩子把視頻交給了愛人,愛人說:“這幾天好些了嗎?”我說:“好多了,你在家要孝順媽媽,帶好小孩,我永遠愛你,過兩天就回去了,媽媽身體可好?”
        她說:“好。你不要為家裏擔心了。”看見她抹去臉上的淚水,我不忍心再看下去,於是沒等她把話說完,我就下線了。
        她們哪里知道我明天就得接受手術了,我不想讓她們難過,關了手機,回憶起我的童年與學生時代,還有我參加工作的同事及結婚得子,我又想起了父母艱辛把我養大,付出的太多,這一幕幕仿佛像昨天一樣,我的淚水像雨點般的落在被上,正在這時我想起了一位學佛的朋友,他曾經向我講過一些佛教知識,並且說:“頭上三尺有神明,沒事多念阿彌陀佛,佛菩薩會保佑我們的。”當時我笑了笑,像沒聽見一樣就走了。現在突然想起他說的話,讓我多念佛,佛菩薩會保佑我的,於是我擦幹眼淚就一心念阿彌陀佛,希望阿彌陀佛保佑我平安度過這關,我上有老還未敬孝,下有小還未盡責。阿彌陀佛您一定要保佑我啊!
        我流著眼淚念著佛號,左手不由自主地撫摸著左腎和輸尿管的位置,念著念著,我感覺到手心帶著金光,並有無數大小不一的法印卍,往我的輸尿管上粘,我越念佛號越多的法印帶著金光,越往我的身體裏進,感覺身體舒服極了。我迷迷糊糊地感到身體像飄起來似的,同時感覺到整個病房都是金光,就在這時空中仿佛有一尊佛坐在蓮花上,手掌對著我放出無數的金光,所有的金光都進入了我的身體。病房裏的金光更加亮了,好看極了。
        當我扭過頭來看見父親的時候天已經亮了,我父親突然說:“兒子,我家供有觀音菩薩,如果你這次能平安度過這一關,我將繼續供著,如果你有一點不測……”父親搖了搖頭,沒再往下說。我想:這是怎麼回事?父親怎麼突然冒出這麼句話。讓我覺得非常驚訝。正在這時,護士來了。我問她:“幾點了?”她說:“七點了。”來為我做一些手術前的準備工作,又過了一會,手術室的人來了。
       在一番詢問核實後,我被親戚和護士推進了手術室,這時我的家人們一起喊著:“孩子!一定要加油!”我點了點頭被推進了手術室,當時既害怕又傷心無奈。我在心裏又念起佛號,不一會我聽見護士說:“準備麻醉吧。”讓我深呼吸,我這一吸感覺到好困,就什麼也不知道了,不知什麼時候在一陣呼喚中,我迷迷糊糊看見了我的親戚們大聲說:“孩子!沒事了,不要怕。”我心想:這是在哪里?怎麼回事?又過了一會,我徹底清醒了,我意識到我回到了病房,大姑對我說:“孩子,什麼事都沒有,也沒有開刀。”
        我帶著淚搖了搖頭,她說:“真的,我拿你手摸一摸。”
        我這一摸,不要緊,我非常驚訝!真的一點傷口都沒有!我既高興又激動,無數種心情交織在一起,淚水像雷雨般地嘩嘩而下,全家人都面帶淚水呼喊著:“好!好!沒事了!孩子不用害怕了。”
       站在旁邊的護士也驚呆了,在我病床前,為我激動又高興,也流下了淚水。第二天查房時來了幾位醫生進門就一起鼓掌,說:“好!真沒想到什麼都沒有,一切都好,是輸尿管中上段感染了,過兩天準備出院吧。”
我聽了這句話太高興了,心情無法用言語形容,我躺在病床上,心想:出院後一定問問那位學佛的朋友。我念佛號及看見金光法印和佛像是怎麼一回事,太神奇了!
       又過了兩天,醫生通知我父親幫我辦理出院手續。
       在出院小結上有一段讓我既害怕又讓我高興的文字。我想起醫生在手術前那晚與我和父親談話中為什麼含糊其辭了,總是像隱瞞著什麼。讓我害怕的是CTU示:1﹑左輸尿管中段占位伴其上輸尿管及腎盂擴張積水,考慮感染病變可能;2﹑左側腎盂及擴張輸尿管周圍絮狀高密度影,考慮感染;3﹑左側腎門及腑髒腹膜後見多發及中小淋巴結;4﹑左腎靜脈顯示欠清晰,栓子?5﹑膀胱內塊狀高密度影,考慮血腫;6﹑左側腎上腺結合部結節,考慮轉移病變。
       看到這些字眼都感到心驚膽戰,讓我高興的結論是:患者于4-11在會診麻醉下行輸尿管鏡檢術,鏡下見左輸尿管中上段呈炎症樣改變,管徑較下段略有狹窄,未見明顯占位性病變。治療上患者予以抗炎﹑補液﹑鹼化尿液等對症綜合治療。
        出院醫囑寫有:一個月後於我拔出左輸尿管雙J管。看到這些結論,情緒非常激動!
        回到家裏,我感覺到空氣都是甜蜜的,我看見我最想念的母親﹑愛人和孩子,感覺到我是天下最幸福的人,我張開雙手擁抱這個世界最愛的兩個女人和孩子,心情無比愉悅。
        在家休息了幾天後,我打電話找到了那位學佛的朋友,向他述說在醫院不可思議的經歷,他也掉淚了,他沉思了好久,對我說:“我帶你到一位學佛多年的一位居士家裏,讓他跟我們講講。”
       到他家以後,當我敍述我住院期間和手術前一晚上發生的一切,他感慨道:“從佛學的角度說,你看見的是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放光在為你治療。阿彌陀佛。這就是眾生有求佛必應。”聽他這麼一說,我也感覺到了,原來是阿彌陀佛在護佑我。
        在朋友和那位居士的幫助下,我到當地的一座寺廟做了不值一提的功德,並且參加了眾居士放生活動。
        現在我把這件事情告訴大家,與眾佛弟子及大眾和我一起分享快樂!
        阿彌陀佛!“眾生有求佛必應”這句話我會永遠記在心裏。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