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神奇的念佛感應


                                       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念佛感應  

一、    熊娭毑臨終念佛往生
鄰居熊娭毑心地善良,和我老伴關係很好,常在一起聊家常,邀我老伴一起出去玩。一九九年三月初四那天晚上來我家聊天後回家睡覺,淩晨一點左右,起床到廚房給煤灶換了一筒煤之後就暈倒在地。我當時正躺在床上戴著耳機聽極樂法音,也跟隨念佛,反反覆覆聽念了幾個小時。不知怎的,聽到最後我竟淚流滿面哭起來了。聽完後,我正準備睡覺,突然有人敲門,正是鄰居老劉,說他老伴暈倒了很危險,要我去幫忙,我急忙穿好衣到他家,只見熊娭毑躺在床上已奄奄一息說不出話了。我當時剛入佛門不久,只知道臨終十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是我要她念阿彌陀佛聖號,只見她嘴唇微動而未出聲,肯定是在用心念。大約一小時左右,醫生來診視,說她已停止了呼吸,沒有心跳了。第二天晚上,我老伴做了個夢,夢見她來邀我老伴去玩,我老伴說:“你已經死了,我不同你去”心裏有點緊張,於是就念阿彌陀佛,結果熊娛馳她也跟著念阿彌陀佛,一念佛就醒了。
醒後感覺氣氛祥和沒一點害怕的感覺,心想她肯定是臨終十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因為她生前不曾念過佛,死後反而會念了,而且以念佛號來回答,表明她也是佛弟子,這不正好說明她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在她臨終前聽念極樂法音數小時,我想這也不是偶然的,是無意識的在為她助念,特別是她臨終時心念阿彌陀佛聖號起了決定性的作用。這充分說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臨終十念必得往生的願力乃是真實不虛的。
二、持名念佛,得甘露滋潤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淩晨,八十四歲的老父在桃源四弟家去世,我得知這一消息立即從常德趕往四弟家時,父親遺體已停放在殯儀館裏,當我進入靈堂後,就有人告訴我,要用一根黑繩子將遺體兩腳靠近一點系住,我照做了。
為等候其他親人前來祭奠,遺體在殯儀館裹停放了兩天兩夜,我也就坐在父親遺體旁心中不停地默念阿彌陀佛聖號。因為當時不便念出聲,只好在心裹默念,一直念了兩天兩夜,到第三天上午火化時才停止。
當遺體轉移到靈車上去的時候,其中一位幫忙抬遺體的朋友特意告訴我說:“你父親的手腳關節都很柔軟靈活,這個情況少見。”
我聽了心想,這就是心念阿彌陀佛的效果,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辦完了父親的後事,我返回常德。因兩天兩夜沒睡覺,也未洗臉漱口,回到家裹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漱,我進門就徑直到廚房水池邊洗臉。我那四歲的小外孫尾隨著我進了廚房。他對我說:“爺爺給太爺爺腳上系帶子不輕不重。”
我聽了感到十分驚詫,我回家尚未開口說辦喪事的情況,他也不在現場,怎麼會知道我系帶子不輕不重呢?於是我問他:“你怎麼知道的?”
他說:“我眼睛看到的!”
我問:“你還看到什麼?”
他說:“很多很多的佛菩薩在太爺爺身上灑甘露水。”
至此我恍然大悟,我父親遺體在冬季低溫情況下停放兩天兩夜仍然柔軟而不僵硬,原來是佛菩薩在他老人家身上灑了甘露水而得滋潤的結果。
我外孫的童稚之言,絕非他編造的,他那小小年紀也絕對編造不出來,更不懂什麼是甘露水,而是佛菩薩把那裏的情況示現給他看,通過他說出的“神話”告訴我們一個不容質疑的真理:只要真心念佛就有感應,絕對不會使人白念。念得越多,感應得到的甘露也就越多,因為阿彌陀佛就是甘露王。難怪一些得道高僧,圓寂後火化,有很多舍利子出現,就是甘露凝聚的結果。
三、佛光托起,化險為夷
我大外孫小時候曾和我們生活在一起,有時也跟隨我們念佛,念佛時也見到了阿彌陀佛。到上小學讀書時,有一天他跑到教學樓三樓爬樓梯玩耍,不小心滑脫,從三樓摔了下來,在驚慌中忽見一道白光將他托起,跌到地上時,像落在沙發上一樣柔軟,沒有受一點傷。
當他把這個有驚無險的經歷告訴我們時,我們深感這是阿彌陀佛護佑的結果,是阿彌陀佛的佛光使人遇險呈祥救了他。這個神奇的念佛感應說明,誰念佛誰受益;大人念佛,小孩受益;一人念佛,全家受益。     
我外孫念佛能見佛,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小孩的天目是開著的,而我們同時同地念佛卻見不到佛,不是佛不在,而是我們的天目被業力所障,所以看不到。二是境隨心轉,念佛,佛來了。不念,佛走了。心正境亦正,心為淨土,來的是佛、菩薩、正神(護法神)。心與佛相應,必成正果。心邪境亦邪,心是業根,來的是妖魔鬼怪。心與邪魔為伍,必然墮落。
                                (《洛陽佛教》 〇〇六年第三期,演度居士)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佛有壽限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佛有壽限嗎?如何理解“此佛壽命多少多少劫”?劫後佛又歸何處?
法師佛有三身。法身,為證顯實相真如之理體,無二無別,常住湛然,稱為法身。報身,酬報因行功德而顯現相好莊嚴之身。應化身,順應所化眾生之機性而顯現之身。
      法身佛常住湛然,是無始無終的,沒有壽限。報身佛,是有始無終的,有他的開始,但沒有他的終點,所以法身佛、報身佛都能稱為無量壽。應化身佛是根據眾生的因緣而示現一個壽命,這個壽命或者一劫、二劫、百千萬劫,或者幾十年,乃至一日,所以應化身佛的壽命是有始有終的
經過一段時間,應化身的佛跟眾生的因緣盡了之後,他又回歸到法身狀態,法身狀態在常寂光土,就沒有壽限。佛由本垂跡,實相法身,就是本,順眾生的心量因緣而示現的化身就是跡。所以我們瞭解了法身佛、報身佛、應化身佛,這三身佛的狀態,以及同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和凡聖同居土之間的關係,就能夠比較正確地理解佛的壽命的問題。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極忙之人修行的法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淨土起信二淨土之說,有理有跡。論其理,則見於日用之間,而未嘗離。前篇所言是也。論其跡,則見於早晨一茶之頃,而不必終日泥十念法門是也。蓋修持法門有九品,人人皆可以修。雖罪惡之人,佛亦不棄。回心向善,則為善矣。故此十念法門,人皆可以通行。譬如久為暗室,一燈照之,則為明矣。故雖殺牛屠馬之人,放下屠刀,亦可以修。所以修者不難,亦不妨一切俗事。故在官不妨職業在士不妨修讀在商賈不妨販賣在農人不妨耕種在公門不妨事上在僧徒不妨參禪。凡一切所為,皆不相妨。故曰其修持工夫,見於早晨一茶之頃耳,遂可以為萬萬劫不壞之資。人何為而不修乎?】 
                                            ——《龍舒淨土文》 

淨土法門的義理,有理有事,理事雙備。論它的理是無限深邃的法界奧妙,但是它可以通過我們日常的事相表達出來。它沒有離開我們的見聞覺知和我們行住坐臥的日常行為。所以就像前面所說的淨業三福,它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心淨則佛土淨的正因是在淨業三福,淨業三福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能夠體現。那麼從事相上來說,淨土法門的修持是非常簡單的,簡單到什麼程度呢?你就用早上喝一杯茶那麼短的時間都可以修行,不必要你一天到晚去念佛,這就是十念法門。十念法門首先來自於慈雲懺主尊者,他立了十念法。十念法是根據《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的第十八願來施設的。一個人能夠有深信切願,堅持每天念十口氣佛號,終生不斷,他也能往生。因為修持法門有九品往生,有不同層次的往生,所以不能用最高標準來要求一切。工作很忙的人,每天就用幾分鐘的時間來修行也能往生。這麼一個宣導,特別是在現代這種快節奏的時代當中勸勉一些眾生來修行,是很好的一種下手方便。如果你一下子就對他條件提得很高,一天一定要五個小時、六個小時來念佛,他肯定就害怕了。由於他要奔忙於事業,上有老,下有小,現在整個社會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商場、政場就如同戰場,哪有時間靜下來修行?所以他可能就不想修行了。
這個十念法門,它有很不可思議的作用。這個作用是什麼呢?無量劫以來乃至今生,我們都是以意識的心在籠罩自己,都是這樣的作用,這個作用就好像是黑暗的一間屋子,無量劫以來都是黑暗的。那麼念佛呢,就好比黑暗的屋子裏麵點亮了一盞燈。千年暗室,一燈照。由於佛號是無量光,名號裏面有無量光,這是法性的光,是佛光。我們用信願來莊嚴這句佛號,馬上我們能念的心光和所念佛號的光明,就在我們無明黑暗的心裏有亮光了,有亮光就有智慧。所以不能說這個屋子裏面多少劫多少年都是黑暗,怎麼一下就能照亮呢?確實十聲佛號就能照亮。我們平時不知道自己打什麼妄想,然而你念十口氣透過佛號的光亮來看看,就知道自己的妄念是什麼,就能激發我們阿賴耶識很多種子泛起來。如果念得清淨,也能把我們多生多劫善的東西延續下來。所以這個念佛法門,就是殺牛、宰馬的人,他只要放下屠刀,也可以修行,深信切願念佛,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