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蕅益大師的故事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是淨土宗的第九代祖師,生在明末清初,這是一位很有智慧很有學問的一位祖師早年他有點自負清高,對儒學說好樂繼承家聖學為己任,甚至還貶斥佛教,寫辟佛論,他有這樣一個走邪路的時候以後他看到了蓮池大師的著作,他才頓然覺得自己知見邪辟,就開始來學佛,叫“優婆塞”。他一學佛,發心就非常猛烈出家之前就是個大孝子,但是在修行的時候感覺到很昏沉,他就毅然決然地出家了出家後,經過多年坐禪,最後桶底脫落,大大悟
蕅益大師在宗門、教下都是大通家,因為對當時佛教界的現狀非常不滿意自號道人”,非宗非教非律......不跟他們為伍早年,大師在戒律方面用了很大的功夫,發誓要成就五比丘如法住,令正法久住結果發現五比丘如法共住也不可得,是很難的一樁事情他用二十多年的時間,著述了一部《重治毗尼事義集要》,並且五次閱律藏。他帶了一批學戒律的學生,最多的時候也就十幾個人,少的時候就三五個人,有一兩個得意的學生早年夭折,所以想找五比丘如法住不可得最後他覺得自己發心固然廣大,但在那個時代已經不允許了所以就放下在這個世間要大轉法輪,要如何如何的雄心,就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談玄,不說妙,一句名號真風調”。
蕅益大給我們留下了二十二卷的《蕅益大師全集》,尤其是《阿彌陀經要解》,佛本懷,得非常非常精妙。臨命終示位,示名字即佛。他往生,面目栩栩如生,而且頭髮鬍子都長起來了,就是他往生以後都出現這種情況。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