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香港“東林寺”與祖庭把手同行

  -----“八關齋戒暨晝夜念佛經行共修法會記要                
                                                                                       作者:紫蓮          分類:蓮友分享      
位于香港荃灣芙蓉山的東林念佛堂,已有七十餘年歷史。曾被香港人稱為香港的東林寺。最近因這裏舉辦八關齋戒暨晝夜念佛經行共修法會再次聞名遐邇。
20101127日上午7點多鐘,約310名出家與在家信眾陸續來到清淨秀麗的東林念佛堂,由義工登記報名之後,井然有序地步入明亮宽敞的五觀堂 930分開始,在十二位居士的迎請下,伴着莊嚴如法的唱誦聲,香港西方寺及東林念佛堂方丈寬運大和尚為四眾弟子傳授八關齋戒。香港佛聯會副會長、菩提學會會長、西方寺法主永惺長老也及時趕來給大家開示,法語鼓勵。見到老和尚坐在輪椅上的慈悲儀態,佛弟子感激涕零。接著,寬運方丈向大家一一介紹了應邀從廬山東林寺遠道而來的八位比丘師父,首座本通和尚作了有關念佛的精闢開示。午齋上供前,受戒居士們與諸位法師合影留念。
        參加法會人數意外地超過預計70人的4倍,基於場地限制,午齋過堂臨時安排在大悲殿。剛開始用齋,突然來了二十多位隨喜的居士,以致竟有少數法師和居士把飯菜省下來讓給後來者了。
        下午215分,寬運大和尚開示後,來自廬山祖庭東林寺妙湛老法師詳細講解了東林佛號的特色、唱法及經行注意事項。3點正,在妙湛法師莊嚴感人的讃佛偈唱誦中,四眾弟子輕輕邁出經行沉穩而堅毅的步履。很多參加法會第一次唱念東林佛號的居士,他們認持誦,含韻合轍,步伐平穩有序,令人贊嘆!尤為令人感動的,95%的香港居士都是第一次參加晝夜經行,除了幾個身體不支者中途不得不退出外,可見眾人很珍惜此次殊勝法緣。有位七十多歲的老菩薩,強忍著腳痛,稍坐片刻即繼續經行,終於堅持到底。眾多男居士非常精進,絕大多數通過了晝夜念佛經行的嚴格考驗。其中有幾個,從經行開始至第二天早上6點半喝豆漿前,未曾離開過經行隊列。半夜12點至1點期間,經行人數收縮到大約90人,也大大出乎預料。通常半夜2點至凌晨5點是經行最難熬時段。28日凌晨2點之後,外出小憩的佛子們不斷回歸念佛行列,6點前增加到兩百多人。參與這次法會的330人中,估計超過70居士24小時經行念佛從未停息,創造了優良記錄。 為法會佈置安排,義工居士們毫無怨言地提前作了大量準備工作。晝夜經行期間,不少義工及辦公室職員徹夜未眠地做好後勤服務。居士當中,有少數來自深圳,廣州,貴州和上海,有一位專乘飛機來參加法會的台灣同胞,大家虔誠恭敬,法喜充滿。
        廬山東林寺的八位比丘,在環境和水土尚未適應的情況下,全力以赴地領眾經行,直至法會圓滿。其中兩位堅持每日過午不食,難能可貴。
        這裏,我還要記下幾件感人事蹟:
        28日下午3點經行結束後,寬運方丈住持的東林念佛堂四眾同仁帶頭捐款支持廬山東林大佛的建造。本通和尚代表祖庭向香港東林念佛堂贈送東林大佛圖像。
        一位又一位護法居士紛紛捐款共建廬山東林48米阿彌陀佛接引大銅像,令四眾弟子隨喜讚歎。
        幾位居士(本次法會的主要發起人和推動者),連續數日盡心周到地護持祖庭來的八位法師。
        永惺長老和寬運大和尚對各位法師及居士的熱忱慷慨,再次感染著每一個來訪者。
        有人好奇地想知道這次法會的緣起。我想,應該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慈悲指引,還有淨宗初祖慧遠大師的加持,加上廬山東林寺大安法師弘法利生的強大感召力,再有香港永惺長老和寬運大和尚的悲愿感應,當然也離不開居士們往日的發心。201026,在永惺長老的親切關懷下,東林佛號第一次縈繞在香港東林念佛堂。3月底,有居士發心在香港舉辦晝夜經行法會。8月初,寬運方丈給大安法師寫了一封熱情洋溢、至誠懇切的邀請信。99,大安法師來香港參加中華佛教宗風論壇會議,當晚的西方寺晚宴中,寬運方丈代表香港四眾弟子,再當面熱忱邀請大安法師11月來香港講經并在東林念佛堂舉辦晝夜經行,大安法師說明了自身法務太繁忙,但當即同意派幾位法師到東林念佛堂領眾晝夜經行,才確定了這次112728日的法會。
        深受香港人喜愛的八關齋戒儀軌,加上唱念具備清暢哀亮微妙和雅特色的東林佛號經行,的確是最佳組合!這是香港東林念佛堂開山創建以來最多信眾參與的念佛法會,也是祖庭廬山東林寺法師們首次來香港領眾晝夜經行。諸位法師和居士們齊心協力,圓滿成就了此次八關齋戒暨晝夜經行念佛共修法會。從此,香港東林寺與祖庭把手同行,標示著香港東林念佛堂在寬運大和尚的帶領下,再次大力提倡念佛法門,追傚廬山慧遠大師精勤念佛之風。法會的圓滿成功,增強了香港信眾念佛求生淨土的信愿。也祈望香港東林寺有更多弘揚淨土的法會,并定期舉辦晝夜經行念佛共修,進一步推動整個香港的念佛經行,令更多人修持淨土法門。
        永惺老和尚雙目濕潤了,想必是法會圓滿了老一輩出家人五十年代艱辛創建東林念佛堂的心愿:延續廬山慧遠大師遺風,提倡念佛。
        寬運方丈、覺真長老,以及東林念佛堂的諸位法師、居士們笑逐顏開,把東林建設成一個新的淨土宗道場指日可待。
        不少居士流淚了,一次次體會到阿彌陀佛明白眾生的需求,一步步牽引著我們走勤修淨土之路。
        有香港東林寺與祖庭心心相印結伴同行,身在廬山東林寺的大安法師及所有法師和居士們也欣喜無量。祈願全國各地及海內外各處叢林、道場,共同弘揚淨土法門,利益法界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圖片來源:   東林寺網站 和 寬運法師博客)


注:相關文章 東林念佛堂八關齋戒暨24小時經行念佛法會”、東林佛號縈繞在香港東林念佛堂



                                                                                                                           (責任編輯:香江東林蓮舍)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