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什麽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居士: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古德多有言及。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自己一念心性之中,所以不必求生距此十萬億佛土之遙的淨土,弟子甚感困惑,請法師慈悲開示。

法師:諸佛說法,事理雙備,不可執事迷理,尤不許執理廢事。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從理上立言。道理雖是這樣,但這不是凡夫的境界。
        首先得明瞭何謂“自性”,何謂“唯心”。
        自性是清淨妙明本性,又叫自性天真佛。心這個概念,在佛經中有時指“妙明真心”,有時指“攀緣心”,有時指八識的“妄心”。
        說“自性阿彌陀佛”,是對我們介爾一念的體性而言,性具無量光壽,寂照不二,即阿彌陀佛;“唯心淨土”是對妙明真心而言,此心廣大無邊際,究竟如虛空,量周沙界,西方極樂世界亦不越一念心之外。
        所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與我們心性同體相關,心、佛、眾生等無差別,斯言確哉!但這些都是從理上建言。
        從事相上來說,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之遙遠的西方確有極樂世界。淨土在妙明真心內,卻在凡夫八識妄心外。我等凡夫眼下全體是心意識用事,煩惑重重,所以不可執理廢事。應從事修入手,持戒念佛、讀誦經典、廣修福德、求生淨土,到了極樂世界,方可現量親證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所以,唯心淨土,實有十萬億佛刹之遙遠的極樂世界可到;自性彌陀,彼土實有一尊阿彌陀佛可以親炙。如是認知,不執邊見,理事圓融,這才是大乘中道了義,才是淨業行人的正見,於此不可顢頇。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