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是誰撫平了母親們破碎的心?

                                                                     來源:《淨土》雜誌2011年第3     作者:慕蓮

        我們念佛小組裏有三位不幸的母親,都承受著老來喪子的悲哀。她們的獨生兒子都不是正常死亡:一位死於車禍,一位死於醫療事故,一位是跳樓自殺。年齡均是二十五歲。 
  她們的痛苦,各位做母親的,可以想像。其中兩位更不幸,失去兒子後不久,丈夫也離家而走。如果沒有彌陀的救度,她們很有可能已隨兒子一起走了。孩子自殺的那位母親,甚至已選好了跳樓地點。
  那她們目前的心態如何呢?
 那位想隨兒去的母親,剛到念佛小組時,活脫脫地一個祥林嫂,眼神直楞楞的,一遍遍地重複著不幸,一遍遍責怪著自己的不是,雖然我們很同情她,但時間久了,也有點怕聽。她曾告訴我,以前很要好的朋友怕被她騷擾,聯手機都換了。說實話,那時我在小組裏,看著她朝我走來有開口傾向時,也找個理由趕快溜了。唉,凡夫哪來真實的愛心啊!
  真正不舍眾生的,只有佛菩薩啊!只有佛不舍她,不躲她,佛在她最不幸的時候,走到了她面前,抱住了她。她遇到了熱心弘揚淨土的法師,教她念佛,還為其亡兒做超拔法會。她上了靈岩山,參加佛七,許多師父開示佛法給她聽。她還去重元寺的廚房幫忙,她奔波於各寺廟間;她又去了慈濟功德會,在那裏做義工,當許多孤兒喊她媽媽時,她笑了。她後來告訴我們:我失去了一個兒子,可多了許多孫子。
  她每週來兩次念佛小組,參加誦《無量壽經》,參加念佛,轉眼已一年了。現在的她,雖然還沒有從喪子之痛中完全走出來,但她新的生命已開始了人也有精神了。上次她來小組時,給我們看了她兒子十一歲時,在三八婦女節那天,親手畫給她的賀卡,做的很精巧,一層層打開,打開到最後一層時,十個彩筆書寫的字,跳入眼簾:只有佛,會給你帶來幸福。
“這是兒子留給我的話,我今天才在一個角落裏發現。”
“孩子,難道冥冥之中,你已有所指。媽媽今後聽你的,好好念佛,好好活下去。”
  那位被車禍奪子的母親,本是東北人,沒了兒子,丈夫離開了她,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來蘇州投奔姐姐。還好,姐姐,姐夫對她很好,姐夫鼓勵她學佛,從此,她的生命有了寄託。
  她是去年下半年到我們小組來的。遇獲信心,遠慶宿緣,她與彌陀慈悲救度的法門非常相應。自己也非常精進地念佛,法義,在法師的開導下,漸漸懂得了淨土法門殊勝之所在。她現在的眼淚不為兒子流,不為自己流,只為彌陀流。每談到佛的恩德,她大大的眼睛裏總是充滿淚水,總是信心歡喜地說:我已得救了,我是彌陀的孩子,這念佛堂就是極樂世界,師父就是領路人,來帶我們歸故鄉的人,我現在很幸福。
  三位中最不可思議的是我們的善願居士了。八年前,醫療事故把個鮮靈活跳的兒子一下子給奪走了。她哭,她悲傷,她去了一個寺院,在那裏做義工,一干就是幾年。可何曾有一刻忘了兒子?直到她被彌陀找到。
  她來小組一年多了,在寺院生活了多年的她,非常有威儀。一來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自然就成了領眾敲人。她對法的渴求也很令人感動。她對祖師的言教身體力行,深信不疑,感應到彌陀的救度真實不虛。促使我寫此文的就是沒多久前,她講的一席話。
那天在師父客廳裏,她邊吃花生,邊笑著說:昨天去給兒子掃墓,我對兒子說了,媽媽這是最後一次來看你了。從今以後,每年的掃墓事,交給你的表兄弟了我再也不會來了。
  剝好的花生停在嘴邊,我們幾個呆住了。善道和我對望了一眼,她眼圈泛紅,我的心揪著,說不出啥滋味。不約而同地,我們起身握住了她的手。
  我說:只有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能拔去這最深沉的愛根
  善道說:本願之力是名號,不可思議的威神力。
  善願接下來的話更雷人:即使我現在念佛,能讓兒子活過來,我也不要了。我有阿彌陀佛,我有師父,我有蓮友,我還要兒子幹什麼?
我都要透不過氣來了,母愛雖然偉大但仍是“小我”的執著,慈悲大愛的名號面前,是那樣不堪一擊
耳邊是善道的聲音,她在背誦經文:“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瞭願故,堅固願故,究竟願故。”
就這事,昨天在小組裏,我們作為討論題,讓大家發言。各位的發言都很好,其中善行的發言最到位:因為她已完全把自己交給了阿彌陀佛,因為她知道,她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同時也到了兒子,生佛一體故。
掌聲贊同!

( :張貼時原文題目有更改)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