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東林寺2012年6月下旬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圓滿出關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茗   分類:祖庭信息
 2012625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舉行的十日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和自61日舉行的24日閉關念佛圓滿出關。來自海內外的念佛信眾120多人,在青竹環繞的東林寺閉關中心,圓滿完成了十日和24日閉關念佛。閉關以來,雖然天氣一直潮濕悶熱,卻未能影響閉關中佛弟子對阿彌陀佛聖號的精勤持念,正如出關的浙江劉居士在談閉關感言時所說的:“東林祖庭為念佛提供的環境真是太好了,在關房中念佛,我沒有受到悶熱天氣的影響,我的身心時時刻刻沉浸在聲聲佛號中,一天天,不知不覺十天就過去了。”參加24天閉關念佛的河北王居士說:“好像是出關以後我才感到了天氣的悶熱,關房中我就顧念佛了,真是體會到了佛號加持的神奇威力,如果不是念佛,難以想像,我能在關房中度過24個晝夜。念佛讓我神清氣爽,無論是精神還是體力都比閉關前好了許多!”
出關後,在維那德朗師的引領下,四眾弟子舉行了虔誠恭敬的出關大回向儀式。隨後,寂庵法師主持了閉關感言並作了開示。下午4時,閉關念佛交流圓滿結束。 
        我這是第一次閉關,以前學習的是禪宗,接觸淨宗佛法後,感到淨宗的法理非常深刻,但是學起來卻簡單易行。我很不善言辭,閉關十天,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要持名念佛到底。不論什麼姿勢,不問什麼時間,一切注意力全在佛號上,這樣,我很快就感到了念佛的殊勝,煩惱妄念漸漸少多了。

我這次參加的是24天閉關念佛,在東林寺工作一年了,閉關之前也念佛,但是這樣長時間專門念佛還是第一次。開始的幾天,感到念佛很吃力,就是找不到感覺,白天勉強堅持下來,晚上十分困倦,特別是頭腦昏沉,念佛時妄想雜念紛呈。這回通過實際念佛,才知道雖然從法理上說念佛是“易行道”,但是,在實際念佛中的確不能大意,要發菩提心,真為生死,深信切願,求往生西方極樂,這個目的一定要明確。我體會,念佛中,結合觀想佛像,可以對治念佛中的一些雜念妄想境界,就是讓心意系在莊嚴相好的佛像上,佛號在觀想中越念越覺得有一種殊勝法喜的感覺。 
        
        我來自北京慈善功德會,在東林寺做了一年的義工,這次參加的是24天閉關念佛。開始的幾天很興奮,念佛的聲音也很大,但是沒有堅持幾天,嗓子就不行了,妄念不斷,煩躁不安。後來我改用默念,還是沒有什麼效果。第四天上午,雖然還是在雜念妄想中念佛,但是記不得具體時間了,聲聲佛號讓我漸漸生出一種對於時間的緊迫感,感到世間幻相的無常、短暫、可怕,娑婆世界的本質就是苦。末法時代,對於我們這些凡夫眾生來說,念佛法門是唯一的可以讓我們得度的捷徑可行之路,錯過今生,恐怕很難有出離生死苦海的機會了。真是太緊迫了!就是在這個緊迫意識的警惕下,我覺得一聲聲佛號就是救命的最好藥方,每念一聲,就感覺離苦海遠離了一步,這樣越念越投入,終於完成了百萬佛號閉關,心情格外振奮。

我雖然在東林寺工作八年多了,但是閉關念佛還是第一次,因為以前對百萬佛號還真是沒在意,覺得沒有什麼,這次入關才體會到一些真心誠意念佛的殊勝功德。閉關之前,我患低血糖,如果不按時吃飯,就渾身無力甚至手都發抖,但是這次在關房中,我就暗暗發誓,就是念佛念佛,我用寫遺書的形式來激發自己念佛的決心。結果,十天下來,我不僅念完了百萬佛號,在關房中連平時很嚴重的低血糖也沒有發作,佛號的威力真是不可思議。

        這次閉關念佛十天,我最大的收穫是,體會到念佛的那種殊勝的感覺,在念佛中,一聲聲念清楚,自己聽清楚,越念越平靜安寧。通過實際念佛,解決了此前在佛理上一些不明白的問題,比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在念佛中才體會到,只要專注“意根”持名佛號,雜念自然難以起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我十分感恩東林寺為我們提供了這樣好的閉關念佛環境。我這次來閉關,是我的一個鄰居介紹來的,鄰居關節炎很重,是來閉關念佛後明顯好轉了。我雖然沒有什麼病痛,但我很羡慕嚮往美好的西方極樂世界,那裏是黃金鋪地,七寶池八功德水,衣食住行等一切都是隨意的,在那裏可以真正覺悟成佛,永不退轉。完成了百萬佛號,我覺得是完成了一件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我相信,堅持持名念佛,我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這是第二次來東林寺閉關念佛了,經過第一次閉關,這次可以說是更有收穫。最大的體會和收穫就是四個字:“老實念佛”。怎樣才是老實呢?就是自己不欺騙自己,念佛不為別的什麼,就為解脫生死,就是為了解決生死這一個大事。所以,在閉關中,我就是一個心思念佛。真是很奇妙,老實念佛,一天兩天,直到出關,我感到非常快樂,我體會這就是念佛中的法喜。

        我是從東北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車來到東林寺的。十天閉關,對於我來說真是很殊勝難得,閉關中很多體驗,但是在這裏我卻很難表達出來,不知道用什麼詞表達了,我非常激動,因為心中充滿了對於佛的感恩之情,(淚水盈眶,泣不成聲——編者注)我只能用淚水來表達。如果能用一句話來表達,那就是:念佛號,千真萬確靠的就一顆真誠恭敬的心。在恭敬心中我得到了收效,感到了念佛的奇妙,身心輕安,充滿法喜。

我已經念佛六年了,這次來閉關,通過十天念佛,我更加堅信了,只要心中想的念的憶的全是佛號,就是睡眠的時候,也是在佛號的安住中,就一定能與阿彌陀佛的接引眾生的願力相契合,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幾年前我就想來東林寺閉關念佛,可是一直沒有機會,這次終於如願,感到非常高興。但是,真的進入關房了,發現念佛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問題就在於,堅持一兩個小時容易,甚至堅持一天兩天也可以做到,可是,十天一直在關房中就是一句佛號,就感到枯燥了。我是在第三天時就感到很難堅持了。但是,當我想到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在苦海中不斷沉浮,我想像身後是在被兇猛的野獸魔鬼追趕,唯有念佛才能得到佛力威德的護佑加持,最終,我堅持完成了百萬佛號。

來東林寺已經做了八個月的義工了,終於有機會報上名參加閉關念佛,感到這個機會來之不易,所以進入關房之前,我做了充分的思想準備,但是出乎意料,第三天的時候,就感到很困乏,後來,我沒有一味地要求自己硬念下去,而是適當休息調整,比如很困的時候,就給自己十分鐘時間休息,做到短時間內很有效的休息,結果,以專注的精力一心念佛。我體會,念佛就要專注,專注念了,就會得到佛的加持,反之,如果在困倦頭昏狀態之下勉強念佛,專注力不夠,就會越念越困,沒有效果。

我很幸運,皈依才半年,就報上了閉關念佛的名。十天來閉關中,我是用時間來控制念佛的,每天除吃飯時間外,我只要求自己睡眠五個小時,其餘時間全在佛號聲中。我順利完成了百萬佛號,我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法喜!  

我是第二次來閉關了,這次閉關比第一次感覺收穫大,主要是感覺在念佛中確實產生了一種心安的感覺。在一聲聲佛號中,我感到很多名利雜念距離我越來越遠,唯有佛號的聲音讓我感到一種寧靜快樂,有說不出來的精神的解脫。不念佛時,每天好像有幹不完的大事,閉關中,真是萬緣放下,體會了什麼叫閉關。感謝東林寺,感恩大安法師。

我這是第二次來閉關,三年前就來過東林寺閉關。這次閉關與第一次比較,感到體會最深的就是:扎實老實念佛,放下、捨棄一切不必要的花架子,自然就會有念佛的感覺收穫。比如,我第一次來閉關時,念佛中總是想到感言如何說,甚至為一首閉關感言的小詩投入精力而分心,這都是世俗心的表現。所以,第一次閉關是在妄念太多的情況下,念佛是間斷性的,收效甚微。這次進關房前,我就首先告誡自己,一定要真誠,發菩提心,自己本來就是一個累世造下了無數業障的罪惡凡夫,唯有用念佛來消除罪業,這就需要一個“老實”的心態,在這樣的心態下,“阿彌陀佛”四個字,字字清楚地念出來,字字聽得清清楚楚。以一種“只管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念佛,十天下來,沒想到精神體力都很好。我真誠心將自己念佛的功德回向給眾生,渴望最終與所有有情無情眾生早日華開見佛。(這位出關感言的佛弟子是在老版《紅樓夢》電視劇中扮演妙玉的演員。編者注)

        我是第一次來閉關念佛,我患有高血壓,經常頭暈。閉關前,我曾經暗暗發誓,在關房中念佛要時時以“死”為警鐘,一切交給阿彌陀佛,放下萬緣。真是神奇得很,在閉關中,就是一句佛號,我沒有吃一片降血壓的藥,十天中,感覺一切很正常,跟平時相比,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我太高興了,我只能再次感恩,不斷地在心中喊:阿彌陀佛! 

        第一次閉關念佛,深深感到了念佛號的殊勝。前三天,念佛找不到狀態,甚至不會用計數器。第四天,看見“東林念佛規約”:以至誠心,為生死故。我就用追頂念佛方法,念清楚聽清楚,漸漸的,句句佛號念起來很順暢,並且感到念佛時有一種很舒適的感覺。

出關四眾佛弟子在回向中 

我們要以感恩的心態學佛。不學佛就很難感受到佛恩。我們曆劫曾經造下無數罪業,但是阿彌陀佛久遠劫前曾發下四十八大願,誓願救度輪回眾生出三界火海。所以,我們最迫切最重要的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和加持力一定能救度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搞清楚一個問題,就是我們一定是帶業往生,不是靠自己的力量開悟了以後往生,靠的是念佛與佛的願力相應帶業往生。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像一輛威力無比的火車,我們精進念佛就是購買到一張乘坐火車的票,所以,專一念佛很重要,不需要再去雜學雜修其他的什麼法門。何況人的一生很短暫,在有限的幾十年內,一句佛號能念到底就足夠了。一定要相信,但憑一句六字洪名,就可以解決我們累劫以來的生死輪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覺悟成佛,永不退轉。                                                            (責任編輯:生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