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淨土一法超越通途教法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因為淨土一法是特別法門,是佛的果地上的大不可思議法門,超越了通途教法的因果觀念。
  就如一位居士的提問,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受自己惡業的報應,好像不符合因果律。
  確實,你看到了問題的核心。淨土法門就是,只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遭受自己宿世惡業的報應。比如我們多生多劫,阿賴耶識裏面有很多三惡道的惡業種子,但是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不僅沒有三惡道這個事實,連三惡道的名字都聽不到。這是四十八大願的第一大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惡鬼畜生者,不取正覺”裏面提到的。那你說西方極樂世界三惡道都沒有,你帶著三惡道的種子去,你得什麼報啊!一點報都沒有,報不出來的,所以這一點就超越了通途教法的因果觀念,通宗通教者就在這點上通不過去,他用通途教理來揣摩淨土一法,往往會錯的。
  所以從一開始就得在這不可思議的層面接納不可思議的念佛一法,死盡偷心,老實念佛。如果發起“真為生死”心,要在今生了斷生死輪回,就必定要注重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在這個末法時代,離開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想在當生了生脫死的,沒有一個人。
  所以印祖在《文鈔》裏面就不斷地苦口婆心地說這句話,可能修其他通途教法的人聽到這話會不高興,他認為他的那種宗門教下修什麼,能解決生死問題。實際上他是沒有深刻地去瞭解自己的根機,沒有瞭解這個時代,往往在臨命終時手忙腳亂。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