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聞名往生 皆到彼國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諸佛告菩薩  令覲安養佛  聞法樂受行   疾得清淨處
至彼嚴淨土  便速得神通  必於無量尊   受記成等覺
其佛本願力  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   自致不退轉
    這個偈子很重要,就是十方無量的諸佛都告訴他座下的菩薩,敕令他們去,安養佛就是阿彌陀佛,敕令他們去禮拜、供養阿彌陀佛。供養阿彌陀佛有什麼作用?你能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你就能生出好樂去行持的心,你按照阿彌陀佛的方法,實際上就是念佛法門去修行就能快速地成佛,清淨處就是成佛的意思。你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種莊嚴的刹土,你就能快速地得到無量的神通,你到了極樂世界去,必定能得阿彌陀佛的授記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由於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就是因地發的本願,本願成就之後就產生一種力,這種力就彌漫在虛空法界,令眾生得利益的。這得利益就是聞名欲往生,你聞到了阿彌陀佛的名號產生了信心願意往生,你只要具足這個信願,皆悉到彼國,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沒有一個遺漏,真的是萬修萬人去。
    現在很多人一提往生他覺得很難,你說萬修萬人去他不相信,哪有萬修萬人去的事情呀!但是經典是說的萬修萬人去,永明延壽大師也說萬修萬人去,佛言祖語都說萬修萬人去,偏偏你說不萬修萬人去,這問題很嚴重了,你到底是聽佛的還是聽一般人的。皆悉到彼國是什麼意思?皆悉,就是完全,全部都要去沒有一個遺漏的,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能自然而然地得到三種不退,就是阿鞞跋致菩薩。這是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所發出的一個開示。我們能不聽嗎?我們能不信受嗎?我們還要執著自己的那種凡夫的知見,建立一種錯誤的觀念嗎?十方諸佛如是告訴菩薩,那麼釋迦牟尼佛在他的會上,由於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弟子主要以聲聞為主,但是這些聲聞也有很多外現聲聞形、內秘菩薩道的人,來告訴我們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只要聞信彌陀名號都能去。他是靠信願往生的,不是靠功夫往生的,不是靠懺悔業障往生的,不是靠沒有冤親債主往生的,這些都搞錯了。所以蕅益大師說,真的是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你能不能往生全憑信願。但是多少眾生就是信願建立不起來,所以他就不能往生。怎麼不能往生?就是他有懷疑。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