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東林閉關2012年8月下半月閉關圓滿出關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825日下午2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四眾念佛弟子八十余人在東林祖庭舉行的十日百萬佛號和24日閉關念佛圓滿出關。處暑後的天氣已經漸漸涼爽起來,白雲繚繞,涼風習習,初秋的東林閉關中心更顯得寧靜莊嚴。參加十天和二十四天的佛弟子們,列隊整齊地走出關房,一張張虔誠的臉龐露出成就和喜悅的神情。當談起關中念佛的感受時,來自湖北武漢的李居士對東林寺網路部記者激動地說,這次參加的是二十四天閉關念佛,是第一次來東林寺,首先是這裏靜謐優美的環境讓她感到很舒心,比想像中的還要好!在24天中,可以說,無論是體力還是精神,都經受住了艱巨的考驗。她說,自己也難以想像,就是在分分秒秒的念佛中,不知不覺地就過去了整整24個晝夜。體驗到了一心念佛那種快樂的感覺,真是很難用語言描述出來啊,只能說一下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通過閉關念佛,體會到“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的神奇妙用,深信佛力的加持威力真實不虛,深信持名佛號一定可以在今生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生最輝煌的大事!
香光殿內,德朗法師引領四眾弟子作大回向後,在隨後進行的閉關感言交流中,寂庵法師就閉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隨時給予開示。當河北籍佛弟子提出,因為她是在比較散亂雜念的狀態下念佛,所以非常顧慮有負擔,擔心這樣根本就不能往生,但是,越是有這樣的憂慮心態,念佛時雜念就越多,非常煩惱。寂庵法師開示說,“阿彌陀佛”的名號本身就全部含攝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願力,念佛時我們要求數量,是為了用數量來約束散漫,但是數量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所以,念佛關鍵是要自己念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樣就可以入心攝心,漸漸的,雜念就少了。如果總是想著用佛號去排除雜念,那樣會適得其反,心在佛號上,就不會在雜念上;想著排除雜念,恰恰是對雜念的一種執著。只需一心念佛,念佛中不要夾雜能否往生的顧慮,信深、願切、扎實而行,必能與彌陀悲願相應,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午4時,閉關感言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東林閉關中心香光殿與思歸殿近影

             出關時間到了,參加閉關的淨業行人走出關房列隊前往香光殿作出關大回向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結束,寂庵法師主持閉關感受交流會 
很榮幸能參加東林祖庭24天閉關念佛。我是第一次參加。來之前,我是經過了一番考慮的,擔心自己堅持不下來,擔心在關房中出現意外。經過24天的實踐,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只要執持名號,精進念佛,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感覺很快,開始煩惱雜念不斷出現,但是隨著聲聲佛號,漸漸的就趨於平靜了,心裏就是一句佛號的聲音。最後,感恩東林祖庭,感恩師父護關!

我是第一次來,以前接觸的是通途法門。來之前我也參加過東林祖庭舉行的24小時經行。之前,我對十日閉關是很有信心的,覺得自己一定能夠輕鬆過關,但是,在關房中,我的心情卻發生了很大變化,主要問題就是感到心情很壓抑、苦悶,念佛時不斷出現雜念,很久以前的記憶紛紛湧現,全是一些悲苦的境界,比如,父母死亡的景象等。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第八天。後來,我採用了經行念佛拜佛的形式,情況略有好轉。我感到慚愧,因為沒有完成百萬佛號的任務。但是,我不會為這次而喪失信心,一定繼續發心努力念佛。

    我來自河北承德,這次閉關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因為我十天完成了130萬佛號!我的體會一是不坐,因為坐的姿勢容易犯困,容易懈怠而起雜念。所以,我一直是經行中念佛,用計數器嚴格計數,分分秒秒不放鬆,可以說是既緊張又輕鬆,緊張的是提起精神精進念佛,輕鬆的是由於念佛而產生愉悅的狀態,簡直是一種殊勝的享受。第二是,一旦煩惱雜念產生,不要執著,不要一味地與雜念對抗,可以適當休息一會再提起佛號。

這次我閉關,雖然說是十天,可是我沒有堅持下來。在第五天時,心慌氣喘,暈眩,幾次差點暈倒,我非常驚慌顧不上念佛了,由於擔心發生意外,就停止了閉關到外面就醫,經過檢查也沒有發現什麼危險,於是我又回到閉關中心。護關師父批評我出離心不切,我很受震驚,在佛前發下誓願,絕不再退縮,既然來閉關,就是為解脫生死的。後來的幾天,我不僅完成了每天的念佛數量,神奇的是,身體那種難受的症狀也消失了。

來自繁華熱鬧的上海,在大城市久了,就想找個安靜的環境調節一下。在網上看見東林祖庭閉關念佛的消息,就報名參加了,這裏的環境的確讓我感到心曠神怡,但是沒想到,進入關房的第二天,業障就出現了,就是稀裏糊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連續幾天,每天都是神情恍惚,幾個小時過去了,甚至不知道自己念的是什麼?有時自己才突然感到,念的居然是一二三四五!真是荒唐至極!於是,我找到師父開示,師父讓我嚴格按照《東林念佛規約》試一下,於是,我用計數器,在不影響鄰居的前提下,自己儘量出聲念,聽得清楚,計數一絲不苟,這樣,真是立竿見影,原來那種迷迷糊糊的情況不再出現了。通過正確的念佛方法,我戰勝了自己,找到了感覺,我感到不虛此行!

我是瀋陽人,我們一行三人來東林祖庭閉關,是第一次到這樣正規大規模的道場,感到非常殊勝!我今年六十多歲了,參加閉關念佛,可以說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而來。在家時關節炎心臟病經常發作,很是痛苦。這次就是為解脫生死而來,不是來治病!不是來求世間福報,就是一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老伴兒給帶的許多治療心臟病關節炎的藥,我是一粒也沒有吃。念佛時,因為腿疼不能坐,所以我就一直經行,聲聲佛號,震撼我的心,我感到,只要一心歸命阿彌陀佛,成就往生大事,世俗的一切塵雜之事都是微不足道的,何況自己這身幻化的血肉凡身!(激動而流淚)經過十天的艱苦卓絕,我終於堅持完成了百萬佛號,真是不容易!我感到說不出的喜悅和激動,感恩東林,感恩阿彌陀佛!

我今年72歲了,沒有什麼文化,也不認識幾個字,這是第一次來閉關,別的我也說不上來,就是一個信念,念佛往生!東林寺閉關中心念佛要求很嚴,我就是一心記住了護關師父給我說的。老老實實念,老老實實聽。在關房裏感覺過的很快,念佛讓我感到很快樂,我真是無法表達這種快樂!因為我感覺我一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永遠脫離六道苦海!

我是第一次來閉關,來之前,聽閉關的師兄說,閉關中會出現很多境界,可是我在十天中沒有出現什麼境界,如果說境界,那就是雜念的境界很多。通過念佛,我才知道自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生死罪業凡夫,陷在五欲六塵中很深很深,特別是“情執”很重。在關房中對於父母子女的牽掛等等。我感到,我們做女人的,情執顯得更突出一些。唯有一心念佛,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深信,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明白,我們現在的所謂放不下的“情”,其實是很可笑的,因為六道之中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我來自深圳,是第一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我是一個自我覺得很理性很有毅力的人,入關之前,對於完成百萬佛號,充滿信心,覺得一定會輕鬆完成過關,但是,當入關之後,一切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首先是在念佛中,我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恐懼!我總是試圖尋找到恐懼的來源,雖然眼前沒有幻象,也沒有幻聽,可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奇怪的恐懼感。那些恐懼感中,有邪念欲念和惡念,我簡直無法抗拒,所以連續幾天,我一直深陷在這種極度恐懼困惑的煩惱中,所以,在此我真誠請求師父給予開示。(寂庵師父開示:關鍵問題是守住一句佛號,只要頭腦是清醒理智的,就能做到這點,提起佛號,念清楚聽清楚了,注意力自然會轉移到佛號這邊,雜念恐懼也就漸漸消失了

我是第一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以前在家是經常看大安法師的光碟,很受教益,對淨土宗念佛有了一定的瞭解。知道通途法門與淨土宗法門主要區別就在於,通途法門是靠自修自力,而淨宗法門是仰仗念佛感通佛力加持,帶業往生。所以,我覺得自己在理上已經差不多了,剩下“念佛”就簡單了,沒想到,真的在關房中念起來,問題不斷出現,可以堅持念到一個小時甚至兩三個小時,但是一天到十天堅持下來,就很不容易了。到第五天時,我幾乎念不下去了,總是不自覺地打開窗戶看外面的景象混時光,後來,我問自己,究竟是為啥而來。這樣下去,對不起東林寺,對不起阿彌陀佛!又怎樣能解脫生死?發心每天不念完十萬聲佛號,絕不睡覺!所以,我的體會是,只有真正念佛了,才能感通才能得到佛力的加持,後來的幾天,我都完成了每天十萬聲的佛號,雖然前幾天我懈怠了,但是後來的精進讓我還是感到欣慰和鼓勵! 

我來自重慶,我體會念佛就是要真正的發菩提心,千里迢迢是為解脫生死而來!只有這個解脫生死之心發起來了,才能嚴肅認真的意識到一句佛號的重要!因為在我們這個末法之年,唯有阿彌陀佛能幫我們脫離生死苦海往生極樂世界。  

我來自南京,也是第一次來東林祖庭閉關念佛。白天念佛,每天也能堅持十幾個小時,雖然沒有完成十萬,但是自己盡力用心了。出現的問題是,我從來不怎麼做夢的,可是在這次閉關中夢境頻繁古怪,都是久遠以前的記憶還有很多涉及殺盜淫妄的景象,這對我白天念佛影響很大,後來,我每天清晨跪在佛像前虔誠情求佛力加持。發心懇切了,晚上夢中的景象就平和多了。 

寂庵法師總結性開示 
 淨土宗念佛,直白的說就是解脫生死,最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可能脫離六道輪回而解脫生死。這一點,在這個末法時代我們一定要堅信不疑。念佛能往生的根據是阿彌陀佛在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今,阿彌陀佛早已成佛,他所發宏願必然是千真萬確,我們不可有絲毫懷疑困惑。我們這些輪回的罪業眾生,只要一心念佛,就等於是坐在了開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巨大輪船,安全可靠穩妥。不要顧慮能不能到,或是顧慮自己是罪業凡夫業障深重等,因為在你自己覺得是很大的罪業,放在阿彌陀佛願力的巨輪船上就顯得微不足道,所以,關鍵是一心歸命,深信切願念佛,相信,我們將來一定能在西方蓮池相會!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