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建立對淨土的信心


 信心怎麼建立?還是要依據聖言量來建立。我們絕對不能自己去思惟,因為我們的知見都是顛倒的。我們即便修點戒定慧,得點智慧,這種智慧裏面都夾雜著染濁,都是不可靠的。我們的正確信心,要建立在對淨土經典的瞭解上。所以我們判斷一位法師、一位善知識講得對不對,不要靠感覺,我們眾生的感覺是不可靠的。要用聖言量來印證,跟聖言量相應的是對的,不相應的就是錯的。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我們學淨土法門,要想詳細了知信心的道理,就應當熟讀《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這是淨土三經,是淨土宗所依的根本經典。再加上《普賢行願品》以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形成淨土五經的格局。淨土三經專門介紹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緣起,包括阿彌陀佛建立大願的過程,以及大願圓滿之後西方極樂世界在事相上的展開是依據什麼樣的理論,所謂真空妙有、第一義諦妙境界相的理,都作了陳述。這三部經我們一定要熟讀,熟到什麼程度呢?能夠淪肌浹髓,深入到我們的骨髓裏面去。
 還有其他的很多大乘經典也都兼帶宣說淨土法門。《華嚴經》號稱是眾經之王,展示佛陀一代經教無量玄妙之義海,是佛陀初成無上正覺時為界外的法身大士的稱性直談。“界外的法身大士”是三界外的法身大士: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這四十一個位次,都是證得了法身的菩薩大士。“稱性”,就是稱合法性、實相之性。“直談”,就是對這種根機的菩薩是可以直接宣說佛所現量親證的境界的,而不是委曲婉轉地談權教。對於那些根機鈍的人,就得由實開權,說聲聞法,說緣覺法,說菩薩法,然後再導歸到一乘的實法,還得有個過程。如果直談,他相信不了。“一乘”就是直指成佛的微妙大法。
華嚴經》在“入法界品”裏面展示了大乘佛法一生成佛的妙法,以善財童子作為當機。善財童子次第地參訪,參了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參到普賢菩薩。普賢菩薩還為善財童子宣說十大願王,要善財童子以及華藏海眾的法身大士,以修習普賢十大願王的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普賢行願品》號稱是《華嚴經》的歸宗結頂處,就是歸宿處。善財童子一生成佛,最後是要到極樂世界去成佛。所以華嚴一生成佛的法門最終導歸的是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這些等覺菩薩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到極樂世界能夠快速地圓滿佛果。這說明大乘佛法的頂點、至極的境界是在西方極樂世界。
 這是一個極高水準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還有個極低水準的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觀無量壽佛經》中的下品下生,是指那些造作五逆十惡的人,是惡業最重的人。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他是一定要下阿鼻地獄的。他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由修淨土法門的善知識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時,這個即將下地獄的惡人接受了教誨,至心稱念彌陀名號。只念了十聲,命終之時就見到金蓮華,大如日輪,一念頃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觀經》的下輩三品實際上是涵蓋著我們現在的眾生,我們都屬於造惡的眾生。但我們常常是沒有自知之明,總是覺得自己是一個善人,還很不錯。如果仔細觀察每天的念頭,我們就不敢說這句話了。我們每天的念頭都是貪瞋癡慢疑,都是人我是非,很少清淨心、慈悲心。我們完全就是將到三惡道的人。幸好有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所以我們一定要全身心地依靠阿彌陀佛,稱念阿彌陀佛。
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難得一人得道。得道最低要求也得破見思惑,了脫分段生死。處於末法時期的我們沒有辦法做到。所以這個時代唯有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靠念彌陀名號來渡過生死苦海。
通過這兩部經典,我們就知道念佛一法乃是上聖下凡共修之道。上聖,以善財童子、華藏海眾法身大士為代表;下凡,就是造作五逆十惡的眾生。上聖和下凡都能夠平等地修行淨土法門。無論是愚癡的還是有智慧的都可以修行此法。用力少,下手容易,而且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速度快,成就的果位非常高。這些是因為完全仰靠阿彌陀佛的力量,所以得到的利益極為殊勝。這是一切通途教法所不能達到的。
古德曾經比喻,通過余門來修道就好像螞蟻要上高山一樣的艱難。“餘門”這一概念是善導大師提出來的,念佛法門是正門,念佛之外的八萬四千法門叫餘門。還有一個比喻,念佛往生就好像風帆揚于順水。船在順水行駛,又遇到順風,再揚起船帆,就會很快到達彼岸了。這比喻由我們的自性功德力、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力以及十方諸佛的護念加持力,依靠三力形成的合力,就能夠風帆揚于順水。這個比喻把淨土特別法門與通途自力法門的差異性徹底地彰顯出來了。

 
                                                                      轉自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